首页 自媒 福音·见证 “天之骄子”的身份意识

“天之骄子”的身份意识

/谷中小羊

 

父亲的神,还是母亲的神?我说:没有神

 

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以赛亚书53:6a)

 

我的家庭信仰状况还是挺复杂的。父亲这边历代信仰天主教,母亲那边都是新教徒。但如今回想起,那时他们都只是挂名的基督徒,从未让我看到真正基督徒的样式,只是把我在天主教和新教间抢来抢去。但这对我没什么差别,无论去哪儿,我都是自己在教堂楼下玩,对我来说,去主日学就跟去上课一样乏味。

 

那时的我是抵挡神的。当我妈说真有这么一位上帝时,我总会反驳说:“如果真的有,你就让他出来给我看看啊!”妈妈的回答我早已不记得了,但我记得我仍没有任何改变,只将耶稣当作神话中的人物,甚至在脑中演绎过他和佛祖的大战。我还对基督教信仰一无所知时,就否定了它。我用了不科学的研究方法否定了我认为不科学的事物,实在是可笑,就如圣经所说,“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以赛亚书53:6a)。

 

三个无厘头的愿望,竟都被应允了

 

主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必亲自寻找我的羊,将他们寻见。”(以西结书34:11)

 

那位慈爱的神定意要寻回我。六年级时,我竟脑子一发热就向神许了三个愿望,若真实现,就相信神的存在。三个愿望分别是:连续五次数学考满分、校运动会拿金牌、获得学校“十佳小数学家”荣誉称号。我敢肯定你们的第一感觉一定是这是一个欠抽的祷告。但是感谢神,以色列人在旷野试探神而受到的刑罚并没有临到我,他竟应允了我这么荒谬的祈求。恰好五次满分,第六次就没了;我也的确得了一枚金牌,不过是接力跑的金牌;称号也拿到了,不过是因为另一个获此称号的学生已经有了十佳小科学家称号,这才轮到了我。就像使徒约翰说的“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约一4:19)。他真的就如一位父亲,在还我年幼无知,捣蛋甚至是犯贱时,还答应我这么无理的要求。我又算什么,不过是海边的一粒沙、天上的一颗星,连父母都有不理睬我的时候,他却一直在乎我。

 

如果我的见证到这儿就结束了,我的见证就不能算是为主作见证。因为这位神完全可以是如来佛、梵天、安拉,亦或是太上老君显灵什么的,凭什么我能说这位神就是圣经中所说的、自有永有的那一位上帝呢?如果我所经历的仅是如此,大概我如今会是一名神秘主义者,幻想着与一位神交流,终日神神叨叨。但是,感谢神,他爱我便爱到底,引导我便引到永生。

 

耶稣的十字架与我的平安

 

我必医治他们背道的病,甘心爱他们,因为我的怒气向他们转消。(何西阿书14:4)

 

直到在初中毕业时一次福音营中,我听到了整全的福音,也才知道我从前认识的只是我所幻想的神。那时我只知道神是慈爱的,以至于我可以向他求任何东西,这与求神拜佛保平安没什么区别。但这位神同时也是一位公义的神,而我却是一个污秽的罪人。对照圣经,我的罪在神面前一览无遗:我曾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做着各样败坏的事。因为玩电脑游戏,我常和妈妈吵架;我妹小的时候惹到我,我就打她,甚至踢她。初中时,我厌恶过我的每一位同桌,我讨厌他们的性格,讨厌他们的某些行为,也有一言不合就辱骂相加过。我也曾看过很多污秽的小笑话,还和初中室友大讲特讲。若将我的一切都敞露在人前,我想没有一个人愿意再看我一眼。更何况是这位公义的上帝,他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有罪必有刑罚,而罪的工价乃是死,承受的是神无尽的震怒。我的罪孽高过我的头,如同重担叫我担当不起。我想要行善,以止息神的忿怒,然而这也无用,为义算不得什么,我们本当如此。况且,正如圣经所说:“我们都像不洁净的人,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我们都像叶子渐渐枯干,我们的罪孽好像风把我们吹去”(赛64:6)。我还做什么呢?就连我最好的行为,在神看来也是污秽的。

 

我真正需要祈求的不是别的,而是一个拯救。罪人落到永生神的手里是何等可怕!耶稣被钉十字架使我惊恐,因在他身上看到了那本该归于我的刑罚。我无法去想象那让耶稣在客西马尼便已惊恐的刑罚,那唯有神子舍命流血才能止息忿怒的刑罚是何等的严厉!耶稣被钉十字架使我悔改,因这使我明白我们竟是如此叛逆神,与他为敌,甚至将这位无罪、圣洁、要来拯救世人的基督钉上了十字架。这是我们最大的罪,竟要与那良善的本体相背离。耶稣被钉十字架也使我得拯救,因唯有耶稣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付清了赎价,使我们重新与神和好。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我们不再是罪的奴仆,乃是神的儿女。由此,我看到了那唯一的拯救!一位牧师讲道说,其实聚会一开始的“弟兄姐妹们,平安!”绝不是简单的问候,不然就跟“你吃了吗?”“吃了。”一样。这里的平安指的是与神和好,在神的面前平安了。所以每次聚会前,都是一次宣告。所以,如今因着基督的救恩,我也要在此宣告:“我平安了!”

 

因着六年级的奇妙经历和我真实的败坏,在夏令营中我似乎是“自然而然地”就接受了这位救主。虽然那时想得不多,但随着信主的时间渐渐增长,我也有了疑惑,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我总是能在圣经中找到答案。生物课本上说,所有动物的手部骨骼都极为相似,因此它们有共同的祖先。但想到圣经的话,我就找到了可以说得通的解释:动物都有相同的创造者,所以骨骼相似。总之,一切不信时会遇到的问题,因我对基督有了更多的认识后,都一一被解决。因着神的作为,我的生命中有了更多的信仰确据。

 

有两件事,我无法有任何疑惑

 

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哥林多前书 2:2)

 

作为一名同样受过自然科学和人文教育的学生,也听过许多反驳基督教的“有神的论据”。例如,用哥本哈根理论和多重宇宙理论来反驳上帝的创造,但这两种理论的解释也只是理论假设,本身是未被证实,也无法证实的;并且,这两个理论本身既不能证明,也不能否认什么。只是把世界来源的问题转换了,或者说推后罢了。

 

但是,真正能使我认识神,并使我信心坚固的,是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耶稣钉死十字架并三日后复活的真实性。

 

你要了解耶稣,就必须先明白圣经,要明白它的历史,也要明白它的主题。旧约,有来自不同时代的作者约三十位,并由犹太人历代抄写传至今天,只字未改。完全可以对照犹太教的妥拉,以此一辨基督教旧约的真伪。自耶稣复活升天,就有数以千计的基督徒为主殉道,这足以说明,我们如今读的新约也并非后人所编造或篡改的。所以,基督徒完全有把握说:“我们如今所读的圣经是经历了1500多年才成书的。”

 

圣经是真的,我便要考查这内容是不是真的。它的内容使我惊异,油然而生了一种敬畏之感:这本写了1500多年的书,有着上千页的超厚的书,却处处指向那各各他山上的耶稣并他所钉的十字架。旧约中处处皆是关于弥赛亚的预言,而新约中耶稣就是那些预言的实现。

 

第二件事是靠着十字架的大能,我生命中那么多奇妙的改变。

 

有主,我生命不一样。我的脾气真的是好了不少。在高中的一节美术课上,一位同学想借我的手机查一篇宋词。因为上课,我没有借他,却不想,因此他就不想再理我了。想到圣经中所说的“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罗12:18),我便向神祷告,祈求神为我预备谦卑的心,引导我向那位同学说出道歉的话,并在其中做和解的工作。第一次道歉,他以“滚滚滚”回应了我。第二次,他以沉默应对。第三次,我们和解了。如今已是很好的朋友。神用十字架的爱告诉我,就当如此去爱别人。

 

我还在神的管教下戒除了一样又一样他所不喜悦的,如脏话、网游、网络小说。是的,我如今仍会犯罪,但我从未停止与罪的抗争。所以我奶奶常说,我有这样的信仰,让我一个人到远方没人管也放心。是啊,就算没有人,还有那位公义的神。

 

我无法否认,因我已被主紧紧地抓住了。我所能见的,是那深深的悬崖和那双钉痕的手。

 

生命成长与一份紧迫感

 

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约翰福音15:4)

 

在高中,我们有一个团契,一群蒙神拣选的人聚集在了这里。不像其他社团,我们不能公开寻找基督徒,不能广播通知活动的时间,更没有可以避暑的空调房,也没有干净的椅子供我们聚会时入座。但我们依然来,因为耶稣的爱将我们聚集在一起。我们有着同一个家,我们共同在主内成长,相互劝勉。我们团契还成为了学校的祝福,将基督的爱带到了人群中,因此学校中新的家人不断增多。唯有我们连于基督并他的身体——教会,且有着共同的使命,才能结出更丰盛的果子。这就是高中团契给我的启迪。

 

所以,还未来到北京,我便已开始寻找教会。我需要扎根,才能继续成长。我需要更多圣经真理的教导,才能更深的认识我所信的那一位。

 

我也希望,如同我高中的团契给我的高中带去祝福一样,教会也能给如今的大学带去更多的祝福。而我们这些基督徒就是连接这两者的管道。我们需要努力学习,在学习上荣耀神,也要带领更多同学认识我们的主耶稣,使他们明白他们的生命是耶稣用宝血所赎回。让更多的大学生不再为成绩、为名利、为世界而活,乃是为永恒而活,因基督的宝血并非如此廉价。

 

我家住在农村,有三块田。收割稻谷之后,会把谷粒均匀地铺在家门前的路面上晒。有时原本是大晴天,突然乌云就压了过来。我奶奶就大喊:“快点啊,快点啊,要下雨啦!”一边喊一边抄起扫帚和簸箕,冲出家门去扫谷,收入粮仓里。爷爷和爸爸听到了,也跟着跑出去一起扫。同样的,我也要向大家喊一句:“快点啊,快点啊,主的日子近了,神的审判近了,快点传福音吧!把那些未信的人快快带到基督里!”我们都是已得救的人,却未将福音传给身边的人,眼睁睁地看他们落入那烧着硫磺的火湖,承受神无尽的忿怒,你知道这是多么残忍吗?快点吧!再拯救一些灵魂!我们始终要记住,我们永恒的身份不是大学生,而是基督徒。与此同时,这也是一个责任,因我们也活在世人的眼中。愿我们不要使主耶稣的名蒙羞,而是成为主最美的见证!

 

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约8:12) 愿上帝赐福与你们!得见真光,在光中行!

 

作者来自浙江,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