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文章

三月, 2024

  • 11 三月

    切实引人进主里

    切实引人进主里

    阅读更多 »
  • 11 三月

    为了成为那不配成为的形像——雅各书1:1-4讲道

    [文/哈该] 确实,无论旧约还是新约,一些经文让我们看到,神有时的确会救祂的儿女脱离苦境,但那是神出于祂的特定目的而做的特殊工作。圣经中绝大多数的经文则让我们看到,基督徒不会因为信主就得到苦难豁免权。一些经文甚至让我们看到,敬虔不但不会让我们远离苦难,反而会让我们经历更多苦难。在本段经文中,雅各直截了当地告诉他的读者面对苦难时应该有的态度,而不是和他们探讨他们碰到苦难的可能性。在他看来,基督徒会碰到苦难是一项根本无须论证的必然事件。雅各不是在劝勉基督徒要为一种可能遇到的境遇做好心理准备,而是在对一种一定会遇到的境遇作出指导。

    阅读更多 »
  • 11 三月

    雅各书导论

    [文/布鲁斯·罗威(Bruce Lowe)] 雅各书中有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直接又实用的内容,因此这卷书被历史上众多基督徒所喜爱。 它所蕴含的丰富神学,对圣经其他部分有着补充作用。当然,也有人以为这卷书蕴含了令人难以忍受的“律法主义”,或者说与保罗神学相反的内容,因而感到不安。本文将试图展示,这封信本身并没有任何无法接受,或与圣经矛盾之处。若有人因为这些原因而跳过不读雅各书,那实在是曲解事实。相反,任何人若花时间去认真品读,他一定会发现这封书信简直就是一座丰富的宝库。总之,这是一封应该被我们珍惜而非令我们恐惧的书信。忽略这部分上帝话语,对我们来说将是最大的亏损。

    阅读更多 »
  • 11 三月

    雅各书提纲

    [文/查尔斯·西缅(Charles Simeon)] 本文是查尔斯·西缅(Charles Simeon)的雅各书讲道大纲,共分为27篇讲章,包括经文章节和讲章主题。

    阅读更多 »
  • 11 三月

    访谈《新约圣经神学导论》编辑克鲁格

    [文/“图书一瞥”网站] 新约导论是工具类书籍,是一种参考书。这本导论与众不同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它把重点放在了新约书卷本身的信息上。本书的副标题“实现的福音”,是迈尔斯编辑的前一卷书《旧约圣经神学导论:应许的福音》的延续。这本书是为牧师和受过装备的平信徒所写,旨在帮助他们教导圣经;它是多人合著的,作者都是(或曾经是)改革宗神学院的教授以及新约学者,都专注于他们各自的神学方向和学术专长。我们希望确保“基督的好消息”在所有新旧约圣经中都是显而易见的,并且作为我们所要传达的信息的核心。

    阅读更多 »
  • 11 三月

    关于三元福音倍进布道中建立得救确据的商榷

    [文/古道] 在三元福音的事工实践中,有些“渔夫”为决志认信者建立得救确据。这种做法引起了争议:对于一个刚刚听到福音的慕道友,能不能在他刚刚决志祷告之后,就立即为他建立得救的确据?以及,能不能为一个再一次听闻福音、口里相信的基督徒建立得救确据?帮助决志者理解确据,而不能为其建立确据,这是甘雅各牧师的目标和要求;而为决志者“得着确据”或“重新建立确据”,却成了中文三元福音布道事工的目标和实践。

    阅读更多 »
  • 11 三月

    末世的教会,爱的团契

    [文/周功和、周一心] 教会必须清楚地认识荣耀的基督,才能有正确的事奉动机(参诗110:1-3)。若信徒不认识高升的基督,只认识一位卑微、受苦的基督,他们的事奉就会缺乏能力。在当下的教会里,有多少基督徒被很多伦理问题所困扰,得不到解答?有多少基督徒因为妥协了而良心不安?若是这样,教会怎能兴旺,怎能在社会里有影响力呢?教会必须帮助信徒解决伦理上的问题,否则基督教在社会里不能生根。教会应是一个“新社会”,给信徒以归属感,照顾他们物质上、精神上、人际关系上以及信仰上各方面的需要。教会没有借口不是一个“新社会”。

    阅读更多 »
  • 11 三月

    基督的人性

    [文/卢克·斯坦普斯(Luke Stamps)] 位于基督教信仰核心的一个惊人宣告就是,永恒的圣子成为了人。作为真正的人,即末后的亚当,祂通过我们共同的人性,作为我们的代表与代赎者,活出了对神的顺服:藉着祂的降生、受死与复活,祂为所有凭信心与祂联合的人赢得了救赎;作为人,祂也是我们的榜样,为人类树立了真正顺服的典范。

    阅读更多 »
  • 11 三月

    若基督没有真实受造的人性,我们就没有救恩

    [文/康来昌] 基督的肉体若和我们的不同,祂就不能在肉体中“定了罪案”(罗8:3);基督也不能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来2:14);基督不会被试探而受苦(异端说祂只有神性,没有人性;那么,神就不能被恶试探[雅1:13]),就不能“搭救被试探的人”(来2:18);异端的基督,没有人的样子(非受造),就不能升高,使万物“称耶稣基督为主”(腓2:11);异端的基督,是神在“神身”(非受造的肉身)显现,所以没有“被圣灵称义”(复活,提前3:16)。

    阅读更多 »
  • 11 三月

    在服事中国教会的路上遇见爱德华滋 ——访谈庆君弟兄

    [文/本刊编辑部] 我们为何会投入对教会历史以及历史神学的研究与学习?又期待怎样以此来服事主的教会?——我们最近就此采访了《教会》杂志的一位作者庆君弟兄,并邀请他分享了自己对于美国复兴神学家爱德华滋的研究。不久前,庆君弟兄也带领了一个线上的阅读小组,和国内的弟兄姐妹一起来读爱德华滋的传记。他所期待的是,能够“藉由爱德华滋,越过爱德华滋”来连接大公教会传统。

    阅读更多 »
  • 11 三月

    宣道会甘藏边区简史(1927-1930年) —— “纷乱”阶段

    [文/ Little Paul] 1927年,宣教士撤离中国后,甘藏边区的中国信徒仓促接棒,并在汹涌的民族主义浪潮之裹挟下开启了“自立”进程。然而,当时的教会还远未成熟到可以真正自养、自治、自传的地步。他们曾一度倚靠世俗政权的保护,甚至幻想申请国家资助。但是,教会很快便因“河州事变”的爆发,以及接二连三的战乱、旱灾与饥荒而遭遇灭顶之灾。在至为黑暗的时刻,宣教士们一一返回了甘藏边区。他们为当地信徒带来了鼓励,并且通过与国民军、回族军队的斡旋,拯救了许多人的性命。

    阅读更多 »
  • 11 三月

    在言语和行为上认信真理

    [文/布雷克] 基督徒的认信发生在言语和行为两方面。我们通过说话的方式,向别人宣讲上帝的真理,目的是教导那些不熟悉的人,建造并坚固那些所知很少的人,使那些抵挡真理、迫害我们的人因为真理而知罪。我们也用行为认信真理:公开地加入真教会,并坚持与她相交,也就是坚持与神及其子民相交;在圣洁的生活中显明基督的形像,使基督成形在我们心里,承载属天之亚当的形状;为基督之真理的缘故忍受各样的苦难。

    阅读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