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教牧分享 [ 约翰·班扬 ] 论作父亲的职责 [注1]

[ 约翰·班扬 ] 论作父亲的职责 [注1]

文/约翰·班扬   译/李晋 马丽

 

一位父亲对家庭的责任:他是一家之主,在这一关系下,他是为上帝作工,就是要有智慧地、合宜地治理他自己的家庭。他的工作有两个层面:第一层是关于家庭的属灵状态,第二层是关于家庭的外在状态。

 

一、家庭的属灵状态

 

首先,关于他家庭的属灵状态。他必须非常殷勤、细心,尽他最大努力让已经开始的信心增长,让还没有信心的生出信心来。为此,他必须殷勤地、常常地把上帝之道中关于每件具体之事的合宜教导摆在家人面前,并且不要让任何人质疑他用上帝之道来治理家庭的做法。

 

如果此事本身是有好名声的,也增加人的诚实,即使是出于自然的准则,也应该做;甚至更好,它是属于更高一层的合理做法;此外,使徒们劝诫我们“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腓4:8),也就是要留意做这样的事;人若善于在家中进行这一敬虔的操练,这是非常值得称赞的,且是所有基督徒都应该做的。这也是上帝高度称赞他仆人亚伯拉罕的事,上帝的心因此感受深切。“我眷顾亚伯拉罕”,上帝说,“我眷顾他”确实是一个义人,“为要叫他吩咐他的众子和他的眷属,遵守我的道”(创18:19)。这也是良善的约书亚的宣告:只要在世上还有一口气,他就要去行。“至于我”,他说,“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书24:15)

 

此外,我们还能在新约圣经中看到,人若忽略这一职责,就被轻看为不堪的基督徒,以至于不适合担任上帝教会中的任何圣职。一位牧师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儿女凡事端庄顺服。”(提前3:4)因为,“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提前3:5)保罗说,作执事的也必须“只要作一个妇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儿女和自己的家。”(提前3:12)要留意的是,使徒好像制定了很严格的条件,即人治理好自己的家,才能具有在上帝家中作牧师或执事的资格,因为他若不知道怎样治理家,又怎能治理上帝的教会呢?思想这一点,可以使我们看清一家之主的工作,就是关于他应该怎样治理自己的家。

 

第一,一位牧师必须在教义上扎实、没有谬误——一家之主的确也要如此(多1:9;弗6:4)。

 

第二,一位牧师应当善于教导、指责和劝诫——一家之主也应如此(提前3:2;申6:7)。

 

第三,一位牧师自己必须在信心和圣洁上作榜样——一家之主也应如此(提前3:2-4,4:12)。大卫说,“我要用智慧行完全的道。……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诗101:2)

 

第四,牧师要召集教会,当他们聚集在一起时,他要在他们中间祷告,向他们传道——对于基督徒的家,这也是值得称赞的做法。

 

反对观点:但是,在所有善的方面,我的家人都是不敬虔、粗野的。我应该怎样做?

 

回答:

 

  1. 尽管这可能是真的,你仍必须治理他们,而不是让他们治理你!因为是上帝将你设立在他们之上的,你要使用上帝给你的权柄,既要指责他们的邪恶,也要显明他们的邪恶是悖逆上帝。以利这样做了,但他做的不够,大卫也是(撒上2:24-25;代上28:9)。而且,你必须告诉他们:当你曾在他们这样的状态中时,你有多么悲惨!你要这样竭力地把他们救拔出来,脱离魔鬼的网罗(可5:19)。

 

  1. 你还必须尽力吸引他们去参加上帝的公共敬拜,也许上帝会让他们的灵魂回转归信。雅各对他全家和他周围的人说:“我们要起来,上伯特利去,在那里我要筑一座坛给神,就是在我遭难的日子应允我的祷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创35:3);哈拿要带撒母耳上去示罗,好让他能永远住在上帝面前(撒上1:22)。的确,一个灵魂若被真切地触摸到,不仅会吸引他的家人,还会吸引整个城,来跟随耶稣基督(约4:28-30)。

 

  1. 如果他们顽固不愿与你去,那就带一些敬虔的、信仰扎实的人到你家中,让上帝的道在你家被传讲。你要像哥尼流那样,聚集你家人和朋友听道(徒10)。你知道狱卒、吕底亚、基利司布、该犹、司提反和其他人都是带他们全家一起藉着听道而蒙恩的,其中一些人就是通过在家中听的讲道(徒16:14-34,18:7-8;林前1:14-16)。就我所知,这可能是使徒们不只在白天公开教导,也从一家到另一家去传道的一个原因。他们是尽可能让一些家里还有未归信的、仍在罪中的人可以听道(徒10:24,20:20-21)。你们知道,在基督的时代,因家里有患病的人,或有不愿意来到基督面前的人,人邀请他去到家里,这是很常见的做法(路7:2-3,8:41)。如果家人有身体疾病的尚且这样做,那些灵魂需要基督的人,应当怎样更迫切地寻求基督以拯救他们脱离死亡和永恒的咒诅啊!

 

  1. 要留心,你自己不能忽略你在家庭中的职责,如读经和祷告。如果你家中有一个人是蒙恩的,就要为此受鼓励。如果只是你一个人信,也要知道,你有自由既能藉着基督进到上帝面前,又能与普世教会联合在一起,为那些将要得救的人祷告。

 

  1. 你家中不要有任何不敬虔的、亵渎的或异端思想的书籍。“滥交是败坏善行”(林前15:33)。我说的亵渎或异端的书,包括那种鼓励人生活随意或反对福音要义的书籍。我知道基督徒有自由处理不紧要的事,但对于那些不促进信心或敬虔的事,所有基督徒都应该完全撇弃,特别是教会的牧者和一家之主。这种做法的一个例子是,雅各曾命令他全家人丢弃偶像,改换衣服(创35:2)。使徒行传中记录了很多这样的好榜样,他们将贵重的书在众人面前焚烧,虽然这些书值五万多银钱(徒19:18-19)。很多家庭的溃败,都是因为人忽略了这一项,包括在儿女和仆人中忽略了这样的督导。这能让人用虚妄的闲话和欺骗性的做法将一个家拆毁,其危害比很多人能意识到的更甚(多1:10-11)。

 

二、家庭的外在状态

 

我们已经谈过你家中的属灵状况。现在要看一下你家中的外在状态。你需要思考三件事:

 

  1. 你要照应他们使他们生活舒适,这责任落在你肩上。“人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还不好。不看顾自己家里的人更是如此。”(提前5:8)但要留意的是,当上帝的道说你要看顾家人,这道并没有允许你陷入令人疑惑的忧虑中。既不是允许你心中努力抓取世界或金钱,也不是让你为将来的日子忧虑,而是供应他们有衣食。如果你或他们不满足于此,就是落在上帝的法则之外(提前6:8;太6:34)。这劳力是为了让你能“学习正经事业,预备所需用的”(多3:14)。除非你越界,否则就不要反对,因为那就是不信。上帝的话说:上帝喂养乌鸦、看顾麻雀而且给小草穿衣,在这三样事上——衣、食、看顾——人心要满足(路12:22-28)。

 

  1. 所以,虽然你要供应家人,但让你的劳力也带着谦卑:“当叫众人知道你们谦让的心。”(腓4:5)要留心,不要被这世界的节奏驱使,以至于影响你和家人履行向上帝的职责,这些职责是你必须靠着恩典去做的,就如:私下的祷告、读经和基督徒的聚会。人照这个世界的样式,为自己和家人挥霍一切,这是卑贱的事,因为他们没有用心敬拜上帝。

 

基督徒啊,“时候减少了。从此以后,那有妻子的,要像没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乐的,要像不快乐;置买的,要像无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为这世界的样子将要过去了。”(林前7:29-31)很多基督徒活在这个世上,好像他们的信仰只是一个副产品,而这个世界才是他们必需的。真的,当这个世界渐渐过去时,基督信仰才是你唯一需要的(路10:40-42)。

 

  1. 如果你做了一家之主,你必须注意:在你治理之下的人中间,必须有基督徒的和睦。一个敬畏上帝之人所治理的家,和睦才是合宜的。

 

第一,你必须确定你的儿女和仆人是服从于上帝之道的,因为只有上帝才是治理人心的。他也许在短时间撤去对你的供应(撒上3:11-14)。所以要注意你在一切事上都让他们有节制:在衣着和言语上;不让他们贪吃或醉酒;也不要让你的儿女强势地压制你的仆人;或愚昧地对待彼此。

 

第二,你要学会分清家人对你的伤害和他们对上帝荣耀的损害。虽然你要对主很热心,不容忍任何公开悖逆主的事,但你要智慧地做。要为了爱的缘故,淡忘你个人受的伤害,“爱能遮掩许多的罪”(彼前4:8)。不要像疯子一样,在自己受伤时发怒,在上帝不被尊敬时却说笑,而不去指责、警告人。

 

要好好治理你的家,让你的儿女(以及家中其他人)都端庄顺服(提前3:4)。所罗门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以至于人见了他家中的样式,就诧异得魂不守舍(代下9:3-4)。

 

以上是父亲在家里的一般职责,下面让我们谈一些夫妻关系中一些具体方面。

 

三、夫妻关系中的一些具体方面

 

你有妻子吗?你必须思考该怎样在夫妻关系中合宜相处。你必须考虑到你妻子的情况,她是不是信主?

 

如果她信主,那么

 

  1. 要为她赞美上帝,因为“她的价值远胜过珍珠。”(箴31:10),他是上帝恩赐给你的,是为了装扮你、荣耀你的(箴12:4;林前11:7)。“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惟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箴31:30)

 

  1. 你要出于双重的原因爱她:第一,她是你的骨中骨,肉中肉,“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子”(弗5:29)。第二,她和你一起,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彼前3:7)。这要求你用基督徒的爱去爱她;你要带着一种这样的认识来爱她,就是你们两人都是蒙上帝和主耶稣基督所爱的,而且要与主同在永恒的福乐中的。

 

  1. 你在她面前,要像基督在教会面前一样。正如使徒们说的:人要爱他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弗5:25)当丈夫所行的确如丈夫应该做的那样,他们就不只是丈夫,而是上帝赐给妻子的、向她传讲基督对教会之爱的人。在信主的夫妻关系中,会散发出一种馨香之气(弗4:32)。妻子代表教会,而丈夫代表头和救主,“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弗5:23)

 

这是上帝设立婚姻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用婚姻来作为基督和他教会的比喻,蒙恩信主的夫妻能体现出这一相交的关系。所以,丈夫要合宜地对待他妻子,他行事不能违背这一设计,否则就让他妻子失去这一设计的福分,也消灭了这一关系的奥秘。

 

所以,我要说,“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爱妻子便是爱自己了。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子,总是保养顾惜,正像基督待教会一样”(弗5:28-29)。基督为他教会舍己,遮盖她的过犯,将他的智慧赐给她,保护她,在她工作时帮助她;丈夫也要如此对待自己的妻子。所以,丈夫要承担妻子的软弱,在病患中帮助她们,尊重她们是更软弱的器皿,是更脆弱的受造(彼前3:7)。

 

简言之,要这样对待你信主的妻子,让她能说出:上帝不仅赐给我一位丈夫,而且这位丈夫每日都向我传讲基督对他教会的爱!

 

如果你妻子不信主,那么

 

你面前就摆着双重的责任:第一,她每一刻都处在永恒咒诅之下;第二,在这一凄惨境况之下的,是你的妻子。

 

噢!男人对自己妻子显出的那种不合乎基督信仰的行为,说明他们作为丈夫,心里多么不在乎灵魂的价值啊!你若要符合对丈夫的要求,就应该:

 

  1. 严肃默想她的灵魂处于多么悲苦的状态中,以至于你的心渴望贴近她的灵魂。

 

  1. 你要警惕,你任何不得体的做法都会让她更加偏向邪恶。你需要加倍殷勤,因为她就住在你心胸内,所以她能体察到你任何不良举止。

 

  1. 如果她举止行为不得体、粗暴,因她本就是没有基督、没有恩典的人,那么你就要竭力用你的良善来胜过她的邪恶,用你的忍耐和温柔胜过她的敌意。因你是属主的,有另外一个律在你里面,但如果你还和她一样,那就是你的羞辱了。

 

  1. 找合适的机会劝服她。要观察她的性情,当她最容易忍受的时候,你就对她的心说话。

 

  1. 当你说的时候,要有的放矢。人的话若合宜,就不需要说太多。约伯用几句话回应他妻子,就使她不再愚昧妄语了:“你说话像愚顽的妇人一样。哎,难道我们从神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伯2:10)

 

  1. 你做一切事都不能带着苦毒,甚至不能显出一丝愤怒:“用温柔劝戒那抵挡的人,或者神给他们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叫他们这已经被魔鬼任意掳去的,可以醒悟,脱离他的网罗。”(提后2:25-26)“你这作丈夫的,怎么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林前7:16)

 

 

[1] 本文取自:http://www.chapellibrary.org/files/4113/7643/2902/cbeh.pdf (2016年8月10日存取)。原文:John Bunyan, “Christian Behavior”, pp.13-17. 节译其中的两节:“父亲在家中的一般职责”和“对妻子的职责”——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