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教牧分享 父亲怎样会惹儿女的气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恐怕他们失了志气。”(西3:21)一位做父亲的,怎么会惹儿女的气呢?

父亲怎样会惹儿女的气

文/托马斯·沃森   译/李晋 马丽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

——以弗所书6:4

 

你在儿女面前的行为要谨慎。父亲不要惹儿女的气,这关键在于谨慎。“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恐怕他们失了志气。”(西3:21)一位做父亲的,怎么会惹儿女的气呢?

 

  1. 用虐待的语言对他们说话。“你这顽梗背逆之妇人所生的”(撒上20:30),一些父母用咒诅和咒骂对他们的儿女说话,这就会惹他们的气。你愿意上帝祝福你的儿女,但你自己却咒诅他们吗?

 

  1. 当父亲无缘无故打儿女时,或当管教的重度超过他们所犯的错误严重度时,父亲们就是在惹儿女的气。这是暴君的作为,而不是一位父亲应当做的。扫罗向他儿子约拿单抡枪要刺他,他的儿子就被惹怒了,“约拿单气忿忿地从席上起来”(撒上20:33-34)。按约翰·戴夫南特(John Davenant)所说的:“一位父亲要向他儿子使用君王的权柄,而不是暴君的。”

 

  1. 当父母拒绝给儿女他们绝对必需的东西时,就是惹儿女的气。一些人就这样惹怒他们的孩子:他们对孩子如此吝啬,让他们经常处于拮据中,就等于让他们不得不寻找间接的方法获取这些东西,让他们伸手犯罪。

 

  1. 当父母偏心地待儿女,对其中一个显出更多爱心时。虽然做父母的可能会更爱某个子女,但他要谨慎不能显示出他的偏爱来。雅各显出他对约瑟有更多的爱,比爱他其他儿女更多,这就惹了约瑟兄弟们的气。“以色列原来爱约瑟过于爱他的众子,因为约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给约瑟作了一件彩衣。约瑟的哥哥们见父亲爱约瑟过于爱他们,就恨约瑟,不与他说和睦的话。”(创37:3-4)

 

  1. 当做父母的在行为上有污秽或不配时,就给他自己和家庭蒙羞,例如欺诈或起假誓,就会惹儿女的气。正如做儿女的要尊敬父亲一样,做父亲的也不能让儿女蒙羞。

 

  1. 当父母给儿女下命令,但若执行这命令就会违背儿女自己的良心时,父母就是在惹儿女的气。扫罗命令约拿单把大卫带到他面前。“将他捉拿交给我。他是该死的。”(撒上20:31)约拿单凭良心不能做这事,他就被惹怒了。父母要谨慎,不能惹儿女的气,其原因在于“恐怕他们失了志气”(西3:21)。“失了志气”这个词暗含三重意思——1)悲哀:父亲惹怒孩子,这个孩子心里就会记住,会导致健康上的损害;2)沮丧:父亲的严厉让孩子郁郁寡欢,什么都做不了,身体四肢好像恍恍惚惚的,不能做事;3)拒不服从和不耐烦:被一个残忍、不正常的父母惹怒的孩子,会变得绝望,常容易发怒,让他父母愁烦。这后来的错虽然在孩子身上,但父母却也是原因。

 

  1. 如果你要儿女尊敬你,就要多为他们祷告。不要只为他们积累家业,也要为他们积累大量的祷告。莫妮卡为她儿子奥古斯丁付上很多祷告,有人说,如果一个儿子蒙了这么多祷告和眼泪,是不会失丧的。要为你的儿女祷告,求主保守他们不受这个时代的玷污。祷告求主让你的孩子将你的形象印在他们脸上,将上帝的形象印在他们心里。祷告他们能成为荣耀的器皿。祷告的一个果子就是:孩子会尊敬一位为他祷告的父母。

 

  1. 要鼓励在孩子身上任何良善的、可称赞的样式。俗语说:“良善在受到赞扬时会增加。”赞扬孩子做出的良善之举,会让他们更爱美德的行为,就像植物爱浇灌一样,会让他们更加成长。一些父母会打击孩子身上良善的地方,这就是等于将美德掐死在花苞里,等于是在咒诅他们孩子的灵魂。他们被儿女咒诅也是应得的。

 

  1. 如果你要得到儿女的尊敬,就给他们做一个好榜样。当父亲行为与他们自己的诫命相违背时,这会让孩子轻视自己的父亲:当他们命令孩子不沾染酒精,但自己却醉酒时;或当他们让孩子敬畏上帝,他们自己却生命懒散时。如果你要儿女尊敬你,就要用圣洁的榜样来教导他们。一位父亲是一面镜子,他的儿女常在这面镜子前妆扮。让这面镜子保持干净、没有污点。父亲们需要在整个行为上谨慎端正,可怕的是他们给孩子机会向自己说出柏拉图仆人的那句话:“我的主人写了一本反对易怒的书,但他自己却常发怒”,或者,像某个儿子曾对父亲说的:“如果我做了什么邪恶,那就是从你那里学的。”

 

摘自托马斯·沃森(1620-1686):《十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