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文化评论 给穆斯林传福音

给穆斯林传福音

文/约翰·克拉森(John Klaassen)

 

 

每周三,都会有个穆斯林女子来我们家,和一群女士在小组中见面。大家先喝些可口的薄荷茶,然后就从旧约开始,一直讲到耶稣。会面结束后,这个女子会像她来时一样迅速地离开。有一天,一切发生了变化。对她而言,耶稣不再只是一个先知,或仅仅是历史上的一个名字,那一天,耶稣成为了道成肉身的上帝、救赎主和生命的主。不久,她就和她在基督里的新姊妹们一起在洗礼中跟随她的救赎主,重生获得新的生命。

 

和穆斯林分享福音,是我生命中最大的特权之一。我最美好的回忆就包括坐在地板上告诉人们旧约中献祭和服事神的故事,然后讲述耶稣作为神的终极献祭的意义何在。

 

某日,一位我分享过许多次福音的朋友跟我说:“约翰,我觉得你说的是对的,耶稣的确在十字架上为我的罪而死。”对一个穆斯林来说,这是极大的一个变化。但是还不够,所以我们继续跟他分享圣经的信心故事,并告诉他耶稣比历史上所有的先知都要伟大。终于,有一天,他说:“你说得对。耶稣是神。他是救赎主,也是我生命的主。”那一天,他走出了信心的第一步,“口里承认耶稣为主”(罗10:9-10)。

 

许多人想到穆斯林的时候,想到的却是极端分子或恐怖分子,脑海里呈现的是全身被袍子裹得紧紧的穆斯林女子和戴着头巾的穆斯林男人。其实,我们应该想到的是我们住在近处的穆斯林邻居。他们担心孩子的教育,忧虑着工作和婚姻的状况,还有担心跟公婆相处的情形。他们跟你我没什么区别。所以,如何跟一个穆斯林分享你的信仰呢?当我想到跟一个穆斯林分享信仰的时候,我想到的是彼得·瓦格纳(C. Peter Wagner)传福音三个P的原则:同在(Presence)、宣告(Proclamation)和说服(Persuation)。不过我想再加一个P,祷告(Prayer),这是所有传福音的基石。我把这四个P当作一个金字塔的每一层。

 

祷告 (Prayer)

 

无论在哪个族群中工作,祷告都犹如金字塔最大的那块石头。忽视这块石头就是抽掉了根基,忽视神要在你要传福音的人生命当中的旨意。耶稣在路加福音10章说:“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耶稣提醒他的听众,有一个待收割的禾场。在我在穆斯林中工作的22年中,神一次又一次提醒我,上帝从世界上最被忘却的族群当中呼召属他的子民,包括那些最艰难的穆斯林部落和限制最严苛的国家。

 

要注意到,耶稣不是让我们去为那些需要福音的人祷告,而是指引我们为更多工人的需要祷告。神在穆斯林当中工作。我们祷告神呼召和派遣千万工人进入穆斯林禾场,那是本来我们基本没机会接触到的。如果上帝让你的生命中有穆斯林朋友,你有责任跟他们分享福音。你自己就是上帝对需要更多工人的祷告的应允。

 

要知道祷告作为伊斯兰的五大柱石之一,对穆斯林同样重要。穆斯林认为,如果完完全全去实践这五大柱石——认罪、每日祷告、施舍、斋月和到麦加朝圣,他就可能赚得天堂。穆斯林每天背诵祷文,面朝麦加,这个祷告叫做“salah”——许多穆斯林相信这是他们必需的祷告.然后他们还有日常的另外一种祷告祈求,叫做“dua”,做这个祷告时候,他们的双手要在胸前面张开,眼睛望天,向他们的安拉祈求赞美——这种祷告是随时随地进行的。我们去穆斯林朋友家吃完饭后,他们通常就开始祷告(dua),当我们招待穆斯林朋友时候,我们也会做同样的事情,我们和他们一起祷告(dua而不是salah),这是和穆斯林朋友可以一起做的最好的一个事情之一了。愿意为他们祷告,并且和他们一起祷告,让你和其他人区别开来,这帮助他们理解你是祷告的人,并且你认识神。但是,当你和一个穆斯林祷告时候,结束时候一定要说:“奉耶稣的名祷告”。当你奉耶稣的名祷告的时候(约14:13-14),你的祷告带着能力,并且显明你是一个基督徒。

 

同在(Presence

 

同在是第二块基石,就是要跟你的穆斯林朋友在一起的意思。穆斯林和中东人,大部分是很注重事情的人。重点不是你们在一起时间的“质量”如何,而是你们在一起时间的“数量”如何。这对我们来说很难理解,因为我们生活已经过于忙碌无暇顾及我们的友谊。然后,如果你计划跟你的穆斯林分享福音,你必须把你的日程专门排出时间与他们共处,就算其实没什么有意思的事情。

 

记住,这里的重点是时间,做什么不重要,在一起很重要。当你跟你的穆斯林朋友在一起的时候,重要的是当他们有需要的时候,你能够提供帮助。当你去人家家里,要问问你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或许他们从学校收到关于孩子的信函需要帮助的,因为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做。或者他们需要你帮忙预约一个医生或牙医。如果他们是来美国的移民,你可以带他们去杂货店告诉他们该如何挑选日常用品,有时候就算这么简单的事情对他们都有帮助,在他们国家他们可能只有一两种面包或者牛奶可以选择,而在美国太多的选择则让他们眼花缭乱不知所措。当我和妻子住在海外的时候,有朋友告诉我学校和医院怎样工作,我就觉得特别感激。同理,帮助穆斯林了解事物的不同,你有可能会藉此赢得一个一生的朋友。

 

如果你住在海外,要确保当地人知道你在社区当中的角色和你会有的贡献。如果你做生意,就好好赚钱努力工作。我住在海外时候,为一个人道主义救援机构工作,邻居看到我每天去上班,看到我们提供的救援和工作的开展。有时候,他们会请我们去访问其他的村庄去开展一些工作。重点是确保你的工作是合法并且有价值的。如果你没有一个让他们能理解的“角色”,那么他们会自行赋予你一个角色,很有可能不是你所期望的那样。

 

宣告(Proclamation)

 

宣告就是分享好消息。这当然是金字塔基石不可少的。要跟穆斯林开始宗教谈话不难,但是要不从辩论开始却不容易。如果你先实践前两个P,你就会发现你朋友愿意听你说。但是别先着急开始分享耶稣的好消息。从最起初开始,确立一个事实,就是你是耶稣的一个跟随者,耶稣让你的生命不一样。跟他们分享你的祷告生活,和神在你生命中的作为。开始顺利谈话的一个好方法就是问你的朋友是否愿意听你分享神如何改变你的生命,然后分享你的见证。

 

记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你的穆斯林朋友可能会跟你有相似的故事(关于安拉如何改变他的生命),所以不要只分享你自身的故事,也分享圣经上的故事。我分享自己故事的时候,也分享了使徒行传10章哥尼流的故事,强调哥尼流按照世人标准是个敬虔的人,可是这并不够,他仍然需要耶稣来到他生命当中,所以上帝派遣了彼得告诉他故事的另一部分。我于是告诉我的朋友我也愿意跟他分享故事的另一个部分。

 

从那个点开始,你可以分享福音,关于上帝的救赎性作为,从创造到十字架。要强调神创造我们是为了让我们跟他建立关系,但是罪毁掉了我们的关系(创1-3)。唯有献祭的血可以赦免罪(来9:22),所以神以耶稣作为终极的献祭,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罗3:25,来2:17)。换句话说,耶稣作为完美的祭物,为我们的罪承担了上帝的忿怒。

 

第一次分享这个故事的时候,你的穆斯林朋友一定会说,上帝绝对不会允许耶稣死在十字架上。别担心,只要持续重复这件事情,并且提醒献祭的重要性。这需要很多时间,多次重复同一个事情,但是上帝会在他的心里缓缓做工,唤醒你朋友心里对福音真理的认知。

 

说服(Persuation

 

最小的P是说服,是金字塔的塔尖的那个点,或者比喻为是长矛的那个尖。你一旦跟你的朋友建立起坚固的感情,你可以说任何必须说到的话。你必须最终分享耶稣是唯一跟上帝和好的方法。你必须告诉他,若不悔改,罪就不得赦免。你必须告诉他,耶稣就是上帝。当你朋友和你争论,不要让步, 要满怀感情地回应。若他冒犯了你,你可以坚定清晰地回应,但是要带着爱心继续说服他。

 

绝对不可以否认福音的真相,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在说服当中把握情境是最有力量的,可是要记住情景化绝不可以软化福音,而是用另一个方式来表达福音,让真理渗透入听者的心,以至于无法忽视福音的真理,而必须就自己所听到的做出回应。然而他是接受或者拒绝福音,不在你,而是取决于神。

 

一个分享的方法

 

最后,我跟你说个容易记住的跟你穆斯林朋友分享福音的方法。你跟穆斯林朋友见面,他们会说“asalmalaykum”就是“愿平安与你同在”的意思。问问他们,平安从何而来?如何获得?这个世界上有人获得平安吗?为何这个世界缺乏平安?然后问你可否与他们分享一个故事。

 

跟他们分享创造的故事。创世记是很丰富的,与他们自己宗教里的记录差别不大,这样你们会先有一个共识。当神创造万物,神看着是好的,所有创造都与神和平共处,所有被造物也与自己和平共处。摩西在创世记2:25节告诉我们,男人和女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所有一切都是完美的,没有恐惧,在伊甸园里没有羞耻。然后,因着亚当和夏娃的不顺服,罪进入世界,而亚当和夏娃犯罪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为自己寻找遮盖。

 

他们的人生第一次知道了恐惧和羞耻。当神在凉风中在园中行走的时候,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人与神的关系、人与自己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破裂了。上帝对自然、人类和蛇的诅咒就是罪的后果。这个诅咒的总结就是失去平安。自亚当开始,我们与上帝为敌,与他人为敌,也与自然为敌。因为罪的缘故,我们无法做任何事情来恢复与上帝的关系。我们的罪破坏了我们与神的关系,而唯有他能够修复关系。耶稣是来恢复这关系的。他来为我们的罪付上代价,通过死亡和死而复活为我们铺上一条通往上帝的道路。

 

记住,你的穆斯林朋友第一次可能不完全认同整个故事。跟穆斯林朋友分享信仰没有捷径,要祷告,同在,宣告,说服。通常不会一夜之间就能完成,但是当你朋友愿意听你讲述福音真理,上帝的灵会动工。约翰在启示录7:9-10说:

 

此后,我观看,见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树枝,大声喊着说:“愿救恩归与坐在宝座上我们的神,也归与羔羊。”

 

在天堂的那一天,会有数不清的人。会有世界上来自各地的男人、女人。从世界上不同地方来的弟兄姐妹会站在宝座前。你的朋友,现在似乎是很难信主的人,有一天可能也在其列。

 

我们知道救恩属乎神,并且“属乎羔羊”,你的穆斯林朋友在羔羊以外别无他法上天堂,因为,没有人可以不通过羔羊上天堂。约翰引用耶稣说的话:“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14:6)。包括在罗马书也提醒我们,“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罗10:14)

 

没有耶稣,就没有救赎,没有盼望,没有与神的和好。你会是那个把福音带给你穆斯林邻居、朋友或同事的人吗?如果不是你,谁有这个特权呢?不要错失了这个福分,跟你的穆斯林朋友分享福音吧。

 

 

 

作者是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博伊斯学院(Boyce College)基督教宣教学副教授。

 

本文节选自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出版的《传福音指南》(A Guide to Evangelism)。该书电子版链接:http://www.sbts.edu/press。承蒙授权翻译转载,特此致谢。——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