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文化评论 我们悲哀 ——写于奥兰多枪击案之际

我们悲哀 ——写于奥兰多枪击案之际

 

文/路求

 

主啊,求你给我们智慧,使我们知道该如何论及、以及如何对待我们的人类同胞!我们比从前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你!

——一位美国基督徒领袖奥兰多枪击案后之后的祈祷

 

 

6月12日凌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名为“脉动奥兰多”的同性恋夜总会,29岁的阿富汗族裔美国公民奥马尔·马丁携带冲锋枪等装备对场内进行袭击,造成49人死亡,53人受伤。后来他自己也被警方击毙。

 

随着案情的进一步调查,枪手的作案动机到底是出于对同性恋的憎恶、还是出于少数族裔对美国社会的仇恨,尚未完全清晰。但是从其在社交媒体如Facebook上的言论看,凶手有激进伊斯兰主义倾向,而且此前就显出暴力倾向和对社会的仇恨,且是有计划作案的,极为冷酷残忍。美国联邦调查局将其定性为恐怖袭击。即使并不与伊斯兰国(ISIS)有直接关系,其使用暴力随意屠杀生命的性质,与恐怖主义并无二致。49条生命在枪声中转瞬消逝,这真是令人悲伤的悲剧性事件。数以千计的人聚集到奥兰多市的广场上为死难者哀悼。

 

作为基督徒,我们也为这样的事情悲哀。

 

我们悲哀人的罪恶,杀人流血。无论是种族仇视还是道德憎恶,人自以为可以以一己之手荼毒他人之性命,这是何等狂妄和僭越。“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参罗马书12:19)人却以自己如上帝一般,因为私愤而随意杀害按上帝形像所造的人,很多时候还加上敬虔的美名。这是何等可怕的事,也显得极为残忍。却不知公义之上帝终必审断!

 

我们悲哀人放纵情欲,惹动上帝之忿怒。圣经说:“原来,上帝的忿怒从天上显明在一切不虔不义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义阻挡真理的人。”(罗马书1:18)在论及人的罪从根本上说是对上帝的悖逆之后,保罗讲到拜偶像的罪和身体淫乱之罪是两个极为普遍的败坏体现,而在情欲的罪中,保罗提名论及同性恋:“男和男行可羞耻的事”,并指明他们会“受这妄为当得的报应”。(参罗马书1:27)去年,美国将同性婚姻合法化。而不久前,奥巴马又定6月为“同性恋自豪月”。在人们肆意放纵情欲甚至以此为荣时,发生如此之事,怎不叫人惧怕。

 

我们悲哀人已去之灵魂,悲哀我们对他们的漠然。追究凶手的动机,为恐怖主义猖獗担忧,还是争执于同性恋行为是否可憎……所有的关注点可能都无可厚非,但真正当担忧惧怕的是人灵魂永恒的去处。我们悲哀于对灵魂永恒去处的漠然。人并不能知道自己明天会去哪儿,甚至明天是否能活着。但是你悔改得救了吗?你身边的朋友重生归主了吗?若他明日离世,将去向哪里?同性恋是上帝憎恶的罪,但正如一位牧者曾讲到的,从反叛上帝的角度讲,每个人根本上都是“同性恋者”。而每个人若将自己里面的邪恶和凶暴真正显露出来,也都不见得比极端伊斯兰主义者更好。同为罪人,上帝爱他们的灵魂,他们的指望唯独在乎基督。

 

我们也为自己悲哀,因为我们自己的罪恶并不比他们稍轻一些。但因着爱我们的基督为这样的罪人流血又复活,我们能得以存活,并有永恒盼望。因此,在悲哀之余,让我们愈发迫切地向这个世界传讲基督,好让那些仍在黑暗中的人,可以同得这福音的好处。时日无多,所以当爱惜光阴,殷勤作工。与圣徒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