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教牧分享 风雨四十年,一位基督徒青年的“梦想成真”

风雨四十年,一位基督徒青年的“梦想成真”

文/越寒

 

我出生于1939年,在抗日战争的血腥风暴中,真基督徒经历了神的同在。我父亲靠着神的恩典,非常奇妙地被神保守,多少次几乎必死却没有死。这一切都成为我幼年时期对神真切的经历,为我得救和蒙召作了预备。

 

1952年重生得救的时候,我13岁。之后,我整个人完全改变,从顽劣不堪变成爱主爱人。每天清晨跪在主前祷告与读经一小时后才去上学。两年以后,在聚会的时候神大大地感动我,召我一生以祈祷传道事奉他。那时我才15岁,仅仅得救两年,真是不知道为何那时神就呼召了我。其实我当时很挣扎,因为我憧憬这美好的世界,盼望美好的未来,而我知道跟从主的生活极其艰难、极为清苦。我认识的那几位传道人由于凭信心为主活,真是家徒四壁,一无所有,让人看着心酸。但是,他们靠着神、凭信心走跟从主的路,而且以此为乐。所以,当神的呼召临到我的时候,我真是挣扎呀!但是当我挣扎的时候,主的感动临到我,我回应说:“我的主啊!你为我舍命,救我这样的罪人,我怎么可以不舍弃世界跟从你呢?”

 

1955年初,我16岁那年,主给我一句话:“我熬炼你,却不像熬炼银子;你在苦难的炉中,我拣选你。”(赛48:10)——主啊!我能经受这压力吗?求你怜悯我,求你的灵浇灌我充满我,使我靠你重新得力。于是我为迎接圣灵的充满预备自己,连续几天在主面前从头开始深刻悔改,向主认罪以后再向我得罪过、伤害过的人认罪。直到觉得已经把罪认透了,我就连续祷告三个小时求他赐我力量,与我同住。虽然祷告里很蒙恩,但是总觉得与主还隔着一层。于是我就找主内长者帮助我,与我一起祷告。我们一起跪在主面前,长者问我是不是认真认过罪了,我肯定地回答了。于是我先开口祷告,对主说:“主啊!你知道我是极其软弱的,现在即将面临大的试炼,如果你不赐力量给我,怎么经得起呢?求你充满我!否则我就不起来了。”那位主内长者对我说,不要这样求主,而是要赞美。哦!要赞美!我就开始赞美主,回想他的爱、他的怜悯,回想因他为我钉十字架而替我死,才使我得到了今天的恩典。主啊感谢你!主啊赞美你!忽然,主的爱大大充满我,我就被他的爱浸透了!主啊!你为什么要爱我这个罪魁?我实在应该灭亡,你为什么愿意为我死?你怎么肯替我死?主啊!太奇怪了,你为什么为我这个罪人中的罪魁死?为什么?为什么?主啊!实在太奇怪了!我被圣灵大大感动,以致放声大哭,泪流不已,心里却充满难以言说的喜乐。

 

不久以后,社会上真是不但“山雨欲来风满楼”,而且似乎可以摸着风。

 

那时候我常在基督徒学生会聚会。每个主日早上先到学生会聚会,聚会一结束,赶到史家胡同基督徒会堂听王明道先生讲道,下午在长老会带主日学,然后是青年勉励会,晚上是我们几个青少年的祷告会。整整一天真是实实在在地忙得不亦乐乎,而且乐此不疲。

 

那个时候我们这些孩子读经非常勤奋,不叫读经,叫“吃”经。圣经的话是“灵粮”,我们得“吃”进去。我们逐渐读懂主的许多话,虽然还在一知半解中,就走到主的道路中间去。我总是记得我们这些孩子跪在主面前,祈求他带领我们未来道路的时候,所唱的就是今天大家爱唱的《十字架的道路》,赵西门作的《十架归路》等等,常常唱得泪流满面。

 

1955年我受洗,给我施洗的是王镇牧师。他在1955年8月王明道被捕以后,因为觉得自己也将很快被捕,就抓紧举行了一次受浸聚会。我的心也更加急切,怕今后没有机会再受洗。我是在9月份受洗,王镇牧师大概是在那一年的年底被捕,关押在监狱里。

 

面对即将来到的风雨,我们这些孩子不住跪在主面前寻求:“主啊,面对未来的苦难,我们该怎么办?”当时一方面是压力,另一方面是世界的吸引,尤其世界的吸引非常深、非常重。多位主的忠心仆人被捕以后,很多人离开主,很多人迷茫找不到方向。我这个16岁的小孩子怎么会站立得住?我只有仰望主:“主啊,怜悯我,不然我也会失丧。”

 

今天回过头来看,很多当时年龄相仿甚至是我的大哥大姐的弟兄姊妹,多人绊跌甚至爬不起来,为什么我却被主在绊跌中带领过来,在无数的艰难、困苦、压榨、失败、跌倒中带到今天?其实我与他们并没有什么不同,我的体会是:我们走十字架这条窄路之所以走得过来,完全都是神的引导,也和圣灵引导我们爱主追求主有直接的关系。我深刻感受到的是圣灵在我身上的作为。由于我信主得救时就被圣灵充满,因此我一得救就把自己完全奉献给为我舍命、救我爱我的主。并且求他保守、引领我一生走窄路跟从他。只有在圣灵的保守与带领里走背十字架跟从主的路,才会对我们的神有越来越深的爱与越来越深的认识,从而在基督十字架的爱里以自己所有的爱来回应他的爱。“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寻求你;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诗63:1)。

 

罗马书12章1节说:“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是不是在圣灵感动里向神完全奉献是关键问题,在自己的热心里自以为的奉献与圣灵感动的奉献完全不同。惟独圣灵感动的奉献才进入舍己跟从主与效法基督的脚踪里,也才真实地走在窄路上。这样奉献跟从主的人,就在圣灵的引领与扶持里。虽然面对各样的艰难,虽然常会跌倒、失败,但是却一定被主扶持着走过来。因为他是信实的主,他永不改变,我们就会被他一直引领到底。

 

“我熬炼你,却不像熬炼银子;你在苦难的炉中,我拣选你。”(赛48:10)这句主赐给我的话一直引领我直到今天。这些年来主真是把我放在他的炉里熬炼,主为了管教、修理与熬炼我使我更新,又在1974年初把我送进监狱五年。当我回顾主为领我、炼我带我经历的艰难时,发觉他不但赐给我一颗感谢主赞美主的心,还特别赐给我一颗从不怨恨人的心。这岂不是神迹吗?虽然我在跟从主的过程中总是软弱失败,但是主不变,主的救恩不变,爱不变,恩典不变。

 

多少年来我常想当初自己真是蒙召了吗?直到我55岁被主带到他的禾场,走上全职事奉他的路以后,我才不再对此疑惑了。回想这四十年来经历里的风风雨雨、艰难困苦,真有点像摩西在旷野放羊四十年,真像保罗所说的,“连活命的指望都绝了”(林后1:8)。没想到我在去而不返之先竟可以有学习事奉他的机会,牧养他的教会,真是“梦想成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