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教牧分享 宽门?窄门?——关切永生永死对于辨明福音和教会牧养的重要性

宽门?窄门?——关切永生永死对于辨明福音和教会牧养的重要性

文/已思

 

一位弟兄过年回家,参加当地的家庭教会聚会,那天讲道的是一位约三十岁的姊妹,证道经文是申命记28章。讲道的主要内容是:“信耶稣吧,照神的话好好做,那么出也蒙福,入也蒙福;生意兴隆,收成满满……”这位弟兄聚会后找讲道的姊妹交通,问她说:“如果信耶稣听神的话就一定蒙这些今生的福,那耶稣听了神的话为什么却受苦甚至被钉十字架呢?”姊妹对此确实不明白,就说:“是啊,为什么呢?”

 

我觉得,对于这位弟兄提出的问题,很多教会都可能有类似的回应。试想,若这样的教会遇到异端,面对异端的火热和教训,怎能抵挡得住而不被掳去呢?使徒论到在这末世,会有人背道,偏离耶稣基督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关乎神的国、永生永死的福音,变成关注今生、贪恋世界、专顾自己(参提后3:1-2,彼后2:3)。这一切都正在应验,且会越来越严重,直到主终末的审判来到(参太24章)。如此教会与信徒如何在这末世保守自己?只有回归圣经所启示的、耶稣基督和他的使徒所传讲的福音。

 

一、福音是关乎永生永死的

 

约翰福音3:16恐怕是基督徒最熟悉的经文之一:“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节经文也确实包含了几个能区别真假福音的重要特征。这里行动的主语是神,行动的对象是世人,动因是神的爱,神因他的爱而有的拯救行动是将他的独生子耶稣赐给世人,为救赎他们舍命在十字架上,且三天后复活,并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至灭亡——永死,反得永生。这经文所宣告的福音是关乎“永生永死”的。

 

这里的“永生、永死”不仅指时间意义上永恒的状态,同时也指向人与神在永恒中处于怎样的关系。马太福音25:46说:“这些人要往永刑里去,那些义人要往永生里去”;约翰福音3:36说:“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这里与“永生”相对应的是“永刑”和“神的震怒”。

 

神与罪人的关系是怎样的呢?有罪的人——不敬畏神、不把神当神、不行神所喜悦的事的人,神的忿怒在他们身上(参罗1:18)。神如今是在忍耐他们,但当最后终末的日子来到,神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永恒的结局只有两个:承受不能朽坏之福的“永生”,和承受神忿怒的“永死”。(参罗2:4-8)

 

也就是说,“永死”是因所犯的罪而要受神永远的刑罚,这刑罚是在神的忿怒中永远沉沦,永远被神弃绝,在地狱的永火中受痛苦;而“永生”是本应永死的罪人,却因信从主耶稣的福音,与神和好,被神喜悦,在天国与神同住直到永远。

 

这是一个何等惊人的福音!是关乎神在永恒中施行审判与拯救、人永恒之结局的事。但魔鬼却不断地试图改变这福音,使这关乎“永生”和“灭亡”的福音,变成只是关乎人今生的期待与利益的“福音”。

 

人根本的问题是什么?不是世上的艰难、贫穷、疾病、死亡,而是有罪的人将面对公义的神的审判,这关乎他的永恒结局。也正因此,当主耶稣预言他将在十字架上舍命而门徒为此忧愁时,主安慰门徒的话是:“你们心里不要忧愁……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约14:1-3),这地方就是永恒的新天新地(参启21:1-4)!并且,当主背着十字架,耶路撒冷的妇女为他号啕痛哭时,他却对她们说,不要为他哭,要为她们和她们的儿女哭,因为日子将到,神最终的审判将临到人,“那时,人要向大山说:‘倒在我们身上!’向小山说:‘遮盖我们!’”(路23:30)那时,人宁愿被山覆盖,也不愿面对神的审判与忿怒。而主耶稣继续说:“这些事既行在有汁水的树上,那枯干的树将来怎么样呢?”(路23:31)他把他要被钉十字架的事和那终末要临到世人的审判联系起来,换言之,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受的刑罚,是在历史中预先为那些信他的人承担了他们本应在终末承担的神的审判,因此,这些信他的人,才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参约3:16)。这就是主的福音,是关乎永生永死的。

 

若把福音所指向的这根本的问题变成世上任何没能达成的期待或今生某一痛苦的解决,都会使福音变质,也不能让人明白耶稣基督和他的福音。而这也正是当年面对主耶稣和他所宣告的天国的福音的人,与耶稣发生冲突的根本原因之所在。

 

二、“永生永死”与耶稣基督的宣讲与事奉

 

福音书记录了神差他的儿子耶稣基督进入这个世界,并透过他的死和复活,成就了神国的福音。但当犹太人面对耶稣时,耶稣被抵挡,耶稣和他们产生了很多冲突。这些抵挡的人除了当时的领袖:祭司、文士和法利赛人,还包括跟从他的门徒,以及耶稣的家人。而这些冲突与抵挡,几乎都是因为他们不认识耶稣作为弥赛亚是要通过受苦舍命被钉十架,来成就关乎永生永死的救恩。

 

马可福音8:31-10:52记述了门徒和基督主要的冲突点在于门徒期待的弥赛亚是今世的、大卫式的、荣耀的君王,来建立今世的新以色列国。[1]但耶稣的回应却是他的受难。在福音书中,耶稣直接把今生对于受苦的、隐藏的、卑微的弥赛亚的接待,和对于差他来的至荣耀的神的接待联系起来,也把人的行为与人终末的结局(即“永生还是永死”)联系在一起。但因为门徒对弥赛亚的期待执着于今世,所以耶稣虽说得如此清楚明白,他们却无法理解弥赛亚为什么要受苦?因此就不能认识耶稣基督和通过耶稣基督的死与复活要成就的神永远国度的福音。

 

耶稣和家人的冲突比较早就出现了。在马可福音3:20-35,耶稣的家人不理解耶稣,甚至和毁谤耶稣的文士站在一起,要拉住耶稣,以为他是“癫狂”了。人人都觉得不对的事耶稣却在做,那就不是对错的问题,而是耶稣深深地意识到一件事,是周围的人没有意识到的——那就是神决定性的时刻正在来到,神永恒的统治正在通过他临到这个世界,而每一个人都要在那个时刻进入到永恒的判决之中。这就是“末世论意识”,也就是对“永生永死”、神终极性审判的关切。

 

其实不仅是主耶稣的门徒和家人当时无法认识耶稣基督和他的福音,若不以耶稣基督十字架为核心,并带着对永生永死的关切,我们也无法理解使徒们的事奉和他们所传讲的福音。

 

三、“永生永死”与使徒们的传讲与事奉

 

请听:“我正在两难之间,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腓1:23)若没有“永生永死”,你无法理解保罗在面对死亡时所说的话:“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4:18),“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2),而你也无法理解使徒所顾念的事。

 

几乎每卷书信,使徒们在福音里论到的每个主题,比如盼望(罗8:24)、爱(林前13章)、信心(来11:1)、圣洁(约一3:3)、敬虔(彼后3:11)、苦难中的安慰(彼前1:6-7)、死亡与事奉(腓1:20-24)、福音的使命(提后4:1-2)、婚姻与末世(林前7章)、警告(提后、彼后、约一)……,都是带着十字架以及永生永死的关切而论及的。他们一边回望十字架,一边仰望主再来的日子,竭力地事奉、争战,最后在盼望中为主死去。而使徒们晚年,甚至在离世之前,在他们最后的劝勉中仍不断地提说主耶稣的十字架,以及他们永恒的盼望。

 

保罗在离世前写信给提摩太说:“你不要以给我们的主作见证为耻,也不要以我这为主被囚的为耻。总要按神的能力,与我为福音同受苦难……他已经把死废去,藉着福音,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为这缘故,我受这些苦难,然而我不以为耻。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后1:8-12)保罗虽被囚,却毫不以为耻,因为通过十字架的福音,神把死废去,将永远的生命彰显出来。而且他知道他所信的是谁,他所做的一切事奉,都要在那日子在主面前交帐。

 

彼得在晚年的时候劝人要殷勤的原因是:“这样,必叫你们丰丰富富地得以进入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彼后1:11)

 

约翰在晚年时写信给教会劝勉信徒说:“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一2:15、17)

 

使徒们不断地发出警告说:“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提后3:1),“在末世必有好讥诮的人,随从自己的私欲出来讥诮说:‘主要降临的应许在哪里呢’”(彼后3:4),“小子们哪,如今是末时了”(约一2:18)。末世的人要专顾自己,要贪爱世界,面对主耶稣再临时要完全成就的神的国,却漠不关心,甚至讥诮。而主耶稣基督的再临,现今比使徒的时候更近了。

 

四、这关乎永生永死的福音如何被人真实地体验?

 

有人分享说:我相信永生是真实的,但为什么对我来说却不那么实在,也不能真实地体验到呢?我想这一问题是弟兄姊妹常有的。那么,这终末性的“永生永死”,如何对我们来说是“实在的”,以至于在这末世,能真实、活泼、有效地体验,并有确据地盼望?

 

只有通过耶稣基督的死和复活所成就的“替代性救赎”才能认识神,才能真实地体验这关乎永生永死的福音。也就是说,我怎么知道那地狱的永死之可怕?请仰望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神的儿子被刑罚,正是在为你承受你当受的审判。我怎么知道那天堂的永生之宝贵?请仰望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神的儿子被钉死,第三天复活,荣耀不朽已升天,将来必在天父和圣天使的荣耀中再降临,信徒必复活在新天新地,与神同住直到永远。当你仰望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你才真明白这永死之真切,永生之宝贵,且在与基督的联合中不断体验着这生命,结果是更明白和体验着这救赎之恩是如此的浩大,盼望永生。

 

反之,若离开了基督的替代性救赎,不面对透过“耶稣十字架上的被审判”所显明的“将临到自己的神最终的审判”,人只会把这永生永死当成一个虚无飘渺的概念,以为耶稣的十字架和永生永死都和自己没有关系,也就无法在福音里明白并真实地体验在基督里的永生。而这正是教会中许多信徒的光景,是牧者在牧养中格外需要留意的。

 

五、在教会牧养中关注“永生永死”

 

1、“永生永死”与重生得救

 

我们在和弟兄姐妹就其福音认信状况陪谈的时候,有时会问“如果你此刻死亡,生命结束,你觉得你会去哪里?为什么?”“信主以后你得到的最大益处是什么?”诸如此类的问题,来考察他是否关注永生、主和主的救恩,或只是关注今生和自己。这样考察后的结果常常能显示出信徒在福音认信上的问题,甚至牧者和他自己都发现,其实他根本还没有信,没有重生,这是何等可怕的真相!羊在井旁渴死,作为神所设立的牧者,在那日如何在主面前站立、交账?

 

同时,这样的认信考问也能激励真信徒,明白自己所信的是怎样的福音,并被这福音激励,警醒度日,担当使命,凭着盼望,承受永生(参多3:7)。一个人可能口里称自己信耶稣,甚至知道耶稣被钉十字架,但却可能不明白耶稣为何为他而死,为何必须要替他死,除非教会不断地宣讲并确认他真明白这救恩。因为福音的要点是对于永生永死的关切和赦罪的应许,真信靠的人必会有相应的关切和感激。

 

2、“永生永死”与信徒成圣生命的动力

 

在新约中,永生的盼望是基督徒在地上生命极强有力的动力,使他虽有肉体却渴慕圣洁,面对苦难却有喜乐,面对死亡却有盼望,面对世界却能担当使命。

 

基督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今生的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基督徒也会因那前面的永生而喜乐,就轻看今生的苦楚(参来12:2,约15:11)。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荣耀。“我想,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罗8:18)“亲爱的弟兄啊,……我们知道,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他,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凡向他有这指望的,就洁净自己,像他洁净一样。”(约一3:2-3)使徒彼得也说:“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你们为人该当怎样圣洁,怎样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来到。”(彼后3:11-12b)

 

若我们发现信徒不冷不热,也不寻求圣洁,那很可能是他贪恋今生,不盼望永生,这时,要重新回到这关乎永生永死的福音,求主赐下恩典,使我们悔改并发热心,使我们寻求圣洁,担当使命,盼望新天新地。

 

3、“永生永死”与传福音的热切

 

无论是福音书还是新约书信,耶稣基督和他的门徒都有强烈的末世意识。当意识到一个人今生的决定会影响他永恒的结局,这会使我们“马不停蹄”地传讲天国的福音,甚至在人看为癫狂。“在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气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气叫他活。这事谁能当得起呢?”(林后2:16)“我在神面前,并在将来审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稣面前,凭着他的显现和他的国度嘱咐你,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提后4:1-2b)。

 

关切“永生永死”,不仅使信徒更关注传福音的使命,也应成为他们宣讲的福音的核心关注。否则信徒一定会以福音为耻,也必定会悄悄修改福音,使这福音更适合人今生的需要。

 

过年期间,一位弟兄给我打电话,说在家里遇到了逼迫,父母听说他信主后流泪劝他不要信了,弟兄不知如何面对家人。我问他:“你给他们讲福音了吗?”他说:“也讲了,但有些不敢讲,只讲了信主后带给我的改变,比如性格上的改变。”我说:“这就是问题所在,福音的本质就是会与世界有冲突,这冲突无法避免,但要使这冲突产生在福音本质的地方,而不是在父母自以为的偏见中。你要找一个较完整时间,邀请他们,请他们中间不要打断,容你把福音认真地讲给他们。特别要认真地从这福音是关乎天堂地狱、永生永死开始讲,清楚地讲我们因自己的罪进不了天堂,只能受地狱之永火,再清晰地传讲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他们才能明白你信的是什么。讲清楚福音之后,冲突可能不会马上解决,甚至可能更强烈,但他们知道了这福音,而圣灵也必为这福音作见证。”这位弟兄立刻就明白了,而圣灵也真的给他勇气,使他渴望传讲真正的福音。虽然现在不知结果如何,但有理由期待,这位弟兄对福音必会更清晰,信心也必在福音里更坚固,他的家也必因此更有机会面对天上之永福。

 

结语

 

文章开头时所提到的那位过年回家聚会的弟兄,后来和我们分享说,他所去的这个教会其实很缺传道人,那位讲申命记28章的姊妹一家是从山东过来的,她的丈夫也在服侍教会,家庭生活其实也很艰难。弟兄说:“你们看主的教会何等荒凉!只能把如此的重担托付给如此软弱年轻的姊妹身上。”我们听后心里都非常沉重。其实,我们也知道自己所在的城市教会,在关注永生永死的问题上,并不比老家教会强多少,甚至还更轻忽。

 

教会是主所挚爱的,使这教会被建立的是福音,使这教会能活泼成长的也是福音。这福音是神通过独生子在十字架上的拯救行动,这拯救的核心项是关乎人永生永死的。若离开对永生永死的关切,福音就会变质,教会也会变质。教会不仅无法牧养信徒,更是把人引到那灭亡的、又大又宽的、通向地狱的路上。“但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太7:13-14)愿主的话提醒我们,关切“永生永死”,辩明并持守纯正的福音,并在这福音中牧养主的羊,直到见主的日子。

 

 

[1] 陆昆:“今夕何夕——经上所指和我们所在的教会与世代”,《教会》,2008年1月,总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