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教牧分享 三把雨伞的故事

三把雨伞的故事

/赖建鹏

 

伞能遮盖强烈的阳光及雨水,帮助人安然度过雨淋风吹。今天在我们的周围,多少人在人生道路中需要有一把伞为他们伸出,替他们遮挡火热的阳光或冰冷的雨水?并与他们一起克服一些难处,重新恢复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并且将荣耀归给我们在天上的父。

 

第一把雨伞

 

杏林子[1]为了响应台湾社会推行的“反冷漠运动”而写了一篇文章《给我们的心加点热度》。我们从这篇文章中看到她的用心和积极的鼓励:“我想起一件多年前的往事。至少己经超过三十年,那时我的腿部刚刚动完两次手术,恢复行走的自由。有一天有事外出,晚上回来时,突然下起蒙蒙细雨,巷口离家门大约有两百公尺的距离,没有带雨具,行动又不方便,心中虽然有点焦灼,也只好冒着雨踽踽而行。走了不多久,忽然身后伸过来一把伞,回头一看,是一位面貌姣好的女孩,对着我微笑,我告诉她,我的家就在前面不远,她点点头。一路上我们几乎没有交谈,默默地并肩而行,到了家门口,我再次谢谢她,她笑了笑,转身离去。……自始至终,我不知道她是谁,家住何处,从此也未再见过她,但雨中伸过来的一把伞,以及那张姣美的笑脸,有如寒夜中的一盏 明灯,常在我的记忆中闪烁着温暖的亮光,留下了美丽的一幅图画。”

 

第二把雨伞

 

有一次,我和内子远赴加拿大西北温一间教会证道,刚巧天上降下大雨。我到了礼拜堂门口停好车,后又辛苦地弄好轮椅、扶起内子坐下轮椅、再把轮椅推到门口,这时我在玻璃门外边,看见一位姐妹正在用手机打电话。当她看见我们迎面而来,视而不见地避开,其实她可以一手拿着电话、一手为我们推门好让我把轮椅推进去的,对她而言是轻而易举的事。这时候行动不便、患上帕金森症的许道宏牧师,远远看到此情况立刻从他汽车里取出一把伞急急忙忙地把雨伞伸开为我及师母遮盖雨水。此时此刻,我的心被他的爱心所触动。我立刻想:“这是何等大的区别啊!”这两幅图画烙印我的心中。一位健康正常人,但因着不让他人影响她电话的交谈,拒绝为人打开大门,但却有一位因病行动困难之人,却肯伸起伞且急忙为我推门。一个冷漠无情,另一个充满爱心,而这两种人都是在同一间教堂里敬拜神的人啊!

 

第三把雨伞

 

我记得刚从渥太华抵达温哥华不久,发现这里的华人教会每年常有许多大聚会,且这些聚会大都在大餐馆举行。大温地区晚间常有大雨, 我们在停车场停车准备步入餐馆时(从停车场到餐馆有一段路要走),一对不相识的夫妇看到我们在雨中推轮椅时,把正在雨中使用的雨伞伸出来给我们遮挡雨水,宁愿自已被雨水淋湿。我对他们说:“真感谢你们。”他们回应说:“没有什么要感谢,这是我们听道的实践吧,是小事。”他们的回应及他们的爱心,在我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迹。

 

主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25:40)他既然已经以他的宝血洁净了我们,将他的义袍披在我们身上,成为我们躲避狂风暴雨的藏身处,真正得荫避暑的“亭子”(赛4:6),遇到一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我们怎能不伸出一把微小的“爱心雨伞”呢?尤其当我们想到,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可能正是我们尚未归回、迷失的弟兄,我们更当以“一把雨伞”为契机,引导他们来到真正能够拯救他们的所在。

 

 

 

[1]  台湾一位主内作家,十二岁罹患一种罕见的风湿病,全身只有手指可以动,靠主恩典笔耕不辍,荣耀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