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历史回顾 神所使用的人之宋尚节博士

神所使用的人之宋尚节博士

文/边云波

 

1901年,宋尚节博士生于福建。宋尚节博士的父亲是一位传道人,他13岁的时候就跟随他的父亲到福建一些村镇里去传扬福音。他17岁的时候,有一次因为父亲临时不能讲道,就代替父亲登台证道,讲得很不错,所以大家就称赞他是“小牧师”。1920年,宋尚节先生19岁时到美国攻读化学,1923年大学毕业,那时他心里就有神的呼召,要在神学院进一步深造。到1926年宋尚节先生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后,进入纽约协和神学院[1]。那个神学院课堂上所讲的,并不能满足他心中的饥渴,从教师那里也几乎一无所得。但他自己毫无杂念地在神前追求,因着洁净的心志,灵里面大得复兴。那时他在神学院里读经、祷告非常勤奋,而且到处诉说主的恩典,随时见证神的作为。

 

但他所进的这个纽约协和神学院的信仰不太纯正,而神学院的院长并不认为他们自己的信仰有问题,却认为宋尚节博士的神经有了问题。所以这位神学院的院长竟把自己的神学生,从神学院送到了疯人院里去了。这看起来是一件可笑的事情,但却让我们认识到新神学派所起的“作用”,辨识新神学派是何等重要,而服侍主所走的路程又是何等艰难。

 

宋尚节博士在疯人院里面读了四十遍圣经后,1927年就坐着轮船回国了。因为宋尚节博士用很短的时间读到博士学位,美国政府曾表彰他,登了报,并且给了他一个奖章;但他在所乘的轮船临近中国大陆的时候,他把自己的奖章、奖状和一些荣誉纪念品,都丢到太平洋里面去了。只留下了一张文凭拿给他的父亲。

 

宋尚节博士回来之后,每次讲道以前,经常有几个小时的祷告。讲道期间,大声疾呼,嫉恶如仇,大有属灵的权柄和能力。他在1928-1940年间走遍全国,而且去到南洋各地传道,各地教会大得复兴。往往几天聚会结束的时候,不但广大信徒流泪认罪悔改,而且一些传道人也在神、人面前认罪悔改,传道人和传道人之间流着泪彼此认罪、请求对方饶恕。有些地方牧师、长老、执事过去长期面和心不和,彼此伤害,也让神的事工受到伤害,在宋尚节博士的几天培灵会后,竟然大家能长时间地痛哭、流泪、祷告、代求,甚至难于停息下来。但愿神兴起今天的宋尚节来,让我们今天再次出现这种复兴的景象。求神怜悯我们,让我们的祷告不再是打空气、走过场、摆个形式、做个样子。但愿我们在神面前的祷告蒙神悦纳,让我们会倒空自己,对付自己的罪恶,在神的亮光当中认罪悔改。求神复兴我们,也复兴我们所有的同工、弟兄姊妹们。让我们会彼此相爱,共同蒙恩,一起兴旺神的教会。王明道先生、宋尚节博士都是在讲台上指责罪恶,让人认罪悔改,心灵里面能够圣洁,好让神在人的心灵里做更深的工作。他们都息了世上的劳苦,归回天家去了。求主兴起今天的王明道和宋尚节来!

 

宋尚节博士不顾自己,到处奔波疾呼,十几年后,他终于病倒了。1940-1944年间他在北京香山养病,1944年就离开了世界。原来是安葬在香山,后来由他的外孙王天声牧师把他的遗体移葬到了福建原籍。宋尚节博士的日记由他的女儿宋天真姊妹整理出版叫《灵历集光》,后来再版的时候改名叫《失而复得的日记》。到现在他的日记仍在说话。

 


注释及引文

[1]这所神学院是在1836年由长老会创办,多数教师倾向自由神学。

 

本文摘选自边云波前辈所出新书《残年忆史:中国教会现代史片段剪辑》,该书内容包括边云波前辈对上世纪四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大陆教会史的回忆,其繁体版已在海外出版,简体版可点击http://blog.sina.com.cn/u/5545830347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