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历史回顾 建国前的神学教育和华人教师

建国前的神学教育和华人教师

文/边云波

 

中国早期的神学院大多数是由国外的各个宗派、公会或者宣道机构创办的,由西方的宣道士担任老师。但因为语言障碍,学生听课有一些困难,老师用中国话讲圣经的要道也实在不容易。于是,渐渐就有一些中国老师到神学院任教。以前谈到的一些中国传道人中有几位也是神学院的教师。

 

 

1950年代前由华人创办或主持的神学院

 

伯特利神学院

伯特利神学院是计志文牧师和其他一些神的仆人所带领的神学院。最早,伯特利神学院于1925年由石美玉医师(Dr. Mary Stone)及胡遵理教士(Miss. Jennie Hughes)创办于上海制造局路,定名“伯特利圣经书院”(BethelBible College),稍后改名为“伯特利圣经学院”,三年制毕业。1937年卢沟桥事变,战争蔓延上海,学院于1938年迁到香港;1946年于上海复校,逐渐由计志文牧师负责重要工作。由于旧校址被毁,1947年决定返回香港,之后改名“伯特利神学院”,四年制毕业,颁授“神学学士”学位。

广西梧州的建道神学院

建道神学院创办于1899年,曾由黄原素及赵柳塘等执教,后于1950年前后迁往香港。

上海中华神学院

中华神学院由号称“暗室之后”的蔡苏娟姊妹等人于1930年创办,其后造就了许多神学生,例如焦源廉牧师、张瞳昶弟兄、徐良淑姊妹等人。1940年代末期,焦源廉牧师复旦大学毕业以后便在中华神学院学习,毕业后又留在该神学院教课。中华神学院当年的毕业生现在都已八十多岁了,他们中的许多人还在大陆牧养教会、带领教会。

灵修(神学)院

灵修院是贾玉铭老牧师创建的。贾玉铭牧师早年执教于山东滕县华北神学院。华北神学院是一个很好的神学院,贾牧师在那里做老师的时候带出了一批好学生,例如杨绍唐、张学恭、苏佐扬等。贾老牧师也曾经执教于长沙圣经神学院。1930年代的时候,他自行创建了灵修院,1937年抗战时期迁到重庆。当时重庆灵修院的师资很强,例如潘子丰牧师、赵君影牧师、苏佐扬牧师等都曾在灵修院里任教。如前文所述,第一届全国各大学基督徒学生夏令会就是在灵修院及其附近的一个圣光学校召开的。1946年的时候,重庆灵修院迁到了南京,改名叫灵修神学院,当年的学生学历较高,不少大学毕业生就读于灵修神学院。以后灵修神学院又迁到上海继续上课。

贾老牧师为人谦和,关切青年圣徒,希望每个信徒都要奉献给神(指奉献为主而活,得救的人都应奉献,参罗12:1)。我在1946年秋天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翁则富弟兄向他介绍我说:这是边云波弟兄。想不到老人家说:噢,你是边弟兄啊,你奉献了没有啊?我赶紧说:我奉献了。后来我才知道,贾老牧师见到任何一位青年信徒,第一句话都要问:你奉献了没有?!从此可见老人家关爱青年信徒的心。

老牧师身体力行,自己在七八十岁的高龄时,倡导灵修院的学生们以及爱主的信徒们都要“守晨更”,就是要在清晨五点钟的时候起来祷告。1946-1947年的时候我经常早晨起不来,就被同宿舍的翁则富弟兄叫起来祷告。翁大哥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出国的机会,进入灵修神学院装备自己。其他在灵修神学院深造的弟兄姊妹还有孙美芝、王颂灵、宋天婴(宋尚节博士的女儿)、杨培滋、孙惠英等人。

贾老牧师被诱加入三自后,灵修院在三自的控制下也不断改变、改编,甚至消失了。

上海江湾传道人修养院

1949年之后,焦维真女士与中华神学院的几位同工合办了“中华基督教传道人修养院”,旨在关心那些年老不能做工且无人照料的传道人。实际上,当时仅二十几岁的焦源濂牧师却在那里教课,而且学员中多有像陈恩鸿弟兄、朱静瑄姊妹、孙灵立姊妹等这样的青年学员。陈恩鸿弟兄在1950年代初,曾去海南岛传道,后与朱静瑄姊妹结婚,两人历经艰难捆锁,后来在浙江嘉兴建立了教会。孙灵立姊妹后来和焦源濂弟兄结婚,1980年代以来,曾在美国波士顿、旧金山等地教会侍奉神,被神重用。

天津圣经学院

天津圣经学院由孙静轩牧师主持。中国大陆新政府成立以前孙静轩牧师先在那里教课,后来一切事工就完全由他负责了。

北京香山恩典院

恩典院是宋尚节博士带领的张周新先生创建的。宋尚节博士最后在北京香山卧病几年,服侍他的有张周新、陈善理夫妇,毕咏琴、刘苏琴等姊妹。宋博士离世后,1940年代初,张周新、陈善理夫妇二人建立了恩典院。最初在北京香山,后来在杭州和昆明也建立了恩典院。恩典院有一个特别难得的地方,就是不管恩典院内人数多少,总是有二十四小时日夜轮流不断的守望祷告,这是恩典院蒙恩的一点。但是恩典院多年来坚持认为读经要用“转轮子”的方法,也就是几十年来如一日,每天读经时,必须要旧约一章和新约一章互相配合、互相解释。这样每天依次新旧约各一章,轮流不息地对照解读领受亮光。这种读经方法,据恩典院的弟兄们讲,是宋尚节博士所使用的;但是他的女儿宋天婴、宋天真、宋天权,以及外孙王天声,都是传道人,她(他)们读经都不是用这种方法。现今一般的教会和信徒也都不用这一方法,甚至还有些困惑。然而,恩典院这些弟兄姊妹们爱主火热的心是可贵的。

北京香山灵修院

几乎是同时,毕咏琴、刘苏琴二位,同在香山另组了灵修院,近似贾玉铭老牧师的灵修院。也曾带出一些学员为主使用。有一段时间,有些传道人到香山灵修院去进修。但1955年多人被捕后,香山灵修院即逐渐停止活动。

1955年王明道先生被捕时,张周新、陈善理、刘苏琴、毕咏琴等人几乎同时被捕。张周新、陈善理老年死在监狱中为主殉道。刘苏琴、毕咏琴出狱后明显倒向了三自会。王明道先生第二次被捕释放后继续反对三自,毕咏琴还去劝说王先生不要再反对三自会。本来1950年代初,我亲眼见到陈善理大夫、毕咏琴女士都曾受到过王先生夫妇的热情接待;但是我也亲自听到过,王先生对毕咏琴热心为三自会游说一事,颇有异议。

重庆神学院

重庆神学院由陈崇桂老牧师与内地会合作于1943年创建。但是很可惜,陈崇桂牧师在三自会刚刚成立的时候就加入进去了,而且还担负一些领导工作。只是在1957年,陈崇桂牧师便被定为右派,可见三自会也不是一个保险的地方。有好多的人,包括像杨绍唐、贾玉铭牧师等老人,被主使用了一生,晚年竟加入了三自会!但加入三自会后,晚年仍是受到了很多的苦楚,影响也不太好,这是我们应当引以为戒、谨慎自己脚步的教训。弟兄姊妹们!我们侍奉神真是要一生一世谦卑到底、谨慎至终,一旦走错一步,不仅是自己晚节失误,影响主工,影响后人,也将是我们见主时无以挽回的悔愧!

泰东神学院

由毕业于华北神学院的张学恭牧师在南京创办,造就出一些爱主的神学生,在海内外被主使用。赵西门、文沐灵等人都是那里的学生。1948年夏天,我陪同泰东神学院的两位弟兄,同住在南京旁边的栖霞山布道一个月,大约有几十人信主,初建了栖霞山的教会。一直到1950年代的初期,也就是镇压反革命运动开始时,泰东神学院才被关闭。

黔光圣经学院

黔光圣经学院位于贵州花溪这个风景区,由中华传道会的周志禹先生主办,杜忠三老牧师负责实际的工作。

昆明灵光圣经学院

昆明灵光圣经学院由神召会于1948年建立,属于神召会的谷怀空牧师担任院长。感谢主,那所圣经学院有不少兄弟民族的学生,毕业以后大多数都在西南侍奉主。甚至有位毕业生晏大安弟兄在缅甸北部还建立了神学院和一些教会。

云南圣经学院

云南圣经学院是由黔光、灵光、昆明三个圣经学院联合组成的。因为当时的战乱,黔光圣经学院由贵州来到昆明,与灵光合并在一起上课。后来灵光、黔光又和昆明圣经学院联合在一起组成了云南圣经学院,由储怀安、谷怀空先后担任院长。

其他还有一些新派神学主办的神学院,其中比较出名的例如南京金陵协和神学院,北京燕京协和神学院,大概是十处左右。到了文化大革命前,信徒人数减少,三自的神学院也就逐渐减少甚至消失了。

 

 

其他几位当年从事神学教育的中国教师

 

 

石新我牧师

约在1930年代末,石新我牧师在云南开办了汉光圣经学校。他长期不收工资,凭着信心出来传道,而且时常关心同工们的生活需要。石牧师自己身体比较软弱,但是台上讲道的时候却满有能力。(由此可见,讲道的能力不在于体力如何,而在于灵里是否有丰富的装备,能够更好地供应弟兄姊妹们丰盛的灵宴。)石牧师也常常到欧美各地侍奉,后来身患癌症,仍旧到巴西领会。他的著作有《石新我讲道集》和《灵谷清泉》等等。

成寄归牧师

成寄归牧师曾经在长沙神学院、南京金陵神学院及华北神学院任教。他把“司可福函授课程”译成了中文。当时这个神学函授课程在一定意义上不仅帮助了神学生,也帮助了许多没有上神学的弟兄姊妹。成寄归牧师自己生活很简朴,却常常顾念贫穷的人。据说他每次吃饭以前,都先留下一碗饭来,自己不吃,把这第一碗饭留给贫困的弟兄姊妹或者贫苦的人吃。除了在神学教育上不遗余力地侍奉,他生命的见证也造就了不少信徒。1940年,年仅58岁的成牧师,在讲台上讲道的时候晕倒,被主接去。

张学恭牧师

张学恭牧师创办了泰东神学院,始终没有参加三自会,被捕前没有参加,被捕以后也没有改变他的持守。他在狱中被主接去,默默中留下了佳美的脚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