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福音·见证 为什么要信耶稣

为什么要信耶稣

文/欧阳锦林

 

亲爱的朋友:

 

你或许遇到过基督徒,也可能问过他们:“你为什么信耶稣?”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在这个浮躁忙碌的世代,你是否愿意稍驻脚步,来听听耶稣基督的福音?感谢慈爱的上帝让我们在这里相遇!

 

一、 为什么要信耶稣?

 

“为什么要信耶稣?”对这个问题,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信耶稣是一套信念、一种精神食粮,有的则认为信耶稣可以提高道德水平,还有人认为信耶稣是要学习耶稣的教导引人向善……这些听起来都很好,但却都不是真正的福音。那耶稣基督的福音到底是什么呢?听听耶稣自己的话:“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4:17b你听!耶稣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这宣告包含两个要点:第一是天国近了,“天国”就是神光明的国度。第二是你们要悔改。天国近了,为什么要悔改呢?因为我们都是被罪捆绑而活在黑暗中的罪人,心里没有光,我们的罪使我们无法进入神光明的国。但耶稣说,他来正是寻找罪人,使罪人悔改,离开罪恶,进入天国!耶稣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太9:12-13)罪是什么呢?罪就是违背神的旨意,悖逆神,不把神当神,不敬畏神,这是一切罪行的根源。罪使人与永生的神隔绝,活在罪恶与死亡的权势之下。

神是造物之主,他创造天地万物包括你和我。你看那天上的飞鸟、地上的万物,都是神所造的,他是至圣至荣、可敬可畏的独一真神!但与其他受造物都不一样,人有神所赐的灵魂,这是人真正的生命。人通过灵与神联合——就如同枝子与树联合一样——与神有亲密的交往,享受神所供给的一切养分和恩惠。

我们理当爱、敬拜和顺服这位创造并供养我们的神,因为是神以他的智慧和极深的善意创造并供养我们。但实际上,人非但没有敬拜造物主,反而崇拜、贪恋和倚靠受造之物,拜自己用木头、金、银雕刻出来偶像,或者是金钱、权力、地位等看不见的偶像。人心里没有对神的敬畏、感谢和顺服,反而充满了各样的罪:不义、邪恶、贪婪、恶毒、嫉妒、凶杀、争竞、诡诈、毒恨(参罗1:29)。神创造我们是要我们爱神,并且爱人如己。但我们却不爱神又怨恨人。耶稣说:人若怨恨、咒骂、轻视人,就是犯杀人的罪了。(参太5:21)

或许有人说:这也未免太严厉了?!我就不觉得这是罪!遗憾的是,标准不是人定的,而是神定的。正如同在考试中每个人都把自己认为对的答案写在试卷上,发成绩的时候却是有及格的也有不及格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有且只有一份的正确答案在阅卷老师手中。人生也一样,每个人对罪的标准或有不同,大家都凭“良心”做人,但最后的审判者是公义的神,而不是善变的人。

没有人知道另一个人的心,但神知道!我们的罪在神面前无法隐藏。没有一个人不是罪人,只是每个人所犯的罪各有不同而已。在父母眼中,我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但我知道自己对母亲缺少真正的感恩与敬重。在别人眼里,我是一个谦谦君子,但我看见自己在骄傲和自卑中挣扎,我曾因为嫉妒而偷偷撕碎了一位初中朋友的笔记本,我也曾以诡诈对待大学室友,我高抬自己因此常常瞧不起别人,有时候却又很自卑……我知道,在神面前我是一个罪人。

我相信和我一样,你可能真的不想犯罪,但罪恶却充满我们,奴役我们,毁坏我们,使我们活在黑暗之中。面对自己的至亲好友,我们缺乏爱的力量,反而以仇恨和轻视去伤害。我的一位亲人很爱自己的儿子,但她却时常责打他,又在打过之后,后悔不已。她知道儿子成绩差、反应慢不都是孩子的错,但一看到儿子这样,心里就冒出气来。其实这就是罪,人在其中没有自由,正如圣经所描述的,人是“罪恶与魔鬼的奴仆”

亲爱的朋友,我们犯罪了,即便没人知道,但神知道,并且你的良心也会揭发你,让你不安又痛苦,不是吗?应当感谢神,他在我们犯罪时藉着良心责备我们,让我们知道犯罪要付出代价,这样就还有回转的机会。但我们可能仍不真明白罪的代价有多么严重!圣经说:罪带来死亡和死后上帝公义的审判。

第二:罪的工价乃是死,死后且有审判。

人不仅是罪的奴仆,而是因为罪,死临到人,人就成了死亡的奴仆。死亡无时不在奴役着我们,使人恐惧、空虚、放纵!

但最可怕的还不是肉体的死亡,因为这个毕竟很短暂。可怕的是肉体死亡之后,还有上帝公义的审判!神要按各人所行的,公义地审判各人!

神为什么审判?或许有人说“神不是慈爱的吗?为什么他还审判人”?是的。因为神是慈爱、圣洁、公义的神,所以他恨恶罪,并要审判罪人。公义的神对罪人的公义,就是审判。

你爱小孩子的话,我相信你一定会痛恨凌辱和杀害小孩子的人。神是圣洁公义的神。他是把罪当成罪,把圣洁当成圣洁的、诚实公正的神。他绝不说谎!有时,我们也会厌恶别人的罪,厌恶自己的罪,更何况那位圣洁公义的神呢?!

上帝的审判是真实的。或许有人会反驳说:“你凭什么说人死之后还有审判?你又没死过!”但你得面对这样的反问:“你也没有死过,怎么就说没有?”我这样说的根据是圣经,并且良心也直接告诉我们:“我们要为罪付代价!因为神是公义的。”

有人喜欢圣经,喜欢里面提倡的爱,但圣经中论到人的罪和将来的审判却远远多过于爱。有人喜欢耶稣的教导,觉得有智慧,但主耶稣所有教导的背景几乎都是:“天国近了,神审判的日子到了,你们当悔改!你们若不悔改,都要灭亡!”(参太3:2、太12:36、路13:3),甚至在耶稣背十字架走向死亡的路上,妇女为他号啕痛哭。耶稣却转身对她们说:“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为我哭,当为自己和自己的儿女哭。”为什么?“因为日子要到……”(参路23:28-29),将有大审判临到。

亲爱的朋友,仔细地、诚实地面对圣经,主耶稣的话:“天国近了,你们当悔改”,已经惊醒我们了吗?那可怕的审判将临到所有不肯悔改的人!

审判的后果极其可怕。圣经上说:“‘主要审判他的百姓。’落在永生神的手里真是可怕的!”(来10:30),又说“他们(一切犯罪的)的份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启21:8 )“他们必昼夜受痛苦,直到永永远远。”(启20:10b)很难想象在火湖中昼夜受痛苦会是怎样的。

如此,信耶稣不信耶稣并不是一件无所谓的事。如果圣经所讲的都是事实,我实在是一个罪人,应该承受罪所带来的永远灭亡与地狱中的刑罚。但落入到永生神的震怒和审判当中,将是多么的可怕啊?所以,我们要竭力、竭力逃避地狱!

那该怎么办?谁能救我们呢?神的心意是什么呢?难道神愿意人灭亡吗?不愿意!主耶和华在以西结书中起誓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断不喜悦恶人死亡,惟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啊,你们转回、转回吧!离开恶道,何必死亡呢?”(结33:11)神的意思是:去天堂吧,为什么要去地狱呢?!

可是我们去不了天堂,只能去地狱!因为我们有罪!罪使我们与神隔绝,在魔鬼的权势之下。但神为我们预备了唯一的救法,就是耶稣基督!

 

二、 耶稣是谁?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约1:1-5)“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1:14)“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提前1:15a)这几节圣经说:亘古长存的道,道就是神,是生命之主。他成了肉身来到世上,取名叫耶稣,意思是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中救出来,他就是“除去罪恶,使人与神和好”、“神与人同住”的“救主”。

耶稣是人。耶稣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公元纪年正是以他的生日定名的,耶稣降生前是公元前,英文记为“B.C.”,意为“基督以前”(Before Christ),耶稣降生后为“公元后”,记为“A.D.”,是拉丁文“主的日子”的缩写。两千多年前,耶稣生在中东一个叫伯利恒的地方。他在小城拿撒勒长大,母亲叫马利亚,依人看来他是约瑟的儿子,还有几个弟弟妹妹。他和我们一样,在母腹中十月,一样有成长的过程,有饥有饿,有爱有恨,面对试探和诱惑,经历痛苦和挣扎。总之,他跟我们没有两样,除了一样之外,就是他没有罪。因为他的根源是永生之神,是圣灵藉童女怀孕所生。所以圣经上称他为“人子”。

耶稣是神。耶稣不仅是真实的人,同时也是真实的神,是神在肉身显现,所以,圣经也称他为“神的儿子”。读福音书,就会发现耶稣的话实在惊人。

他说:

“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

“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约6:51);

他看见罪人活在黑暗的罪中,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他能用一句话就平静狂风大浪,使瞎子看见,使瘸子行走,使死人复活,他用诸般异能神迹来表明他就是那位掌管万有的创造主;最重要的,“耶稣是神”最终是从他的死里复活显明出来的。他死后第三天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是道成肉身的神,是生命之主!

耶稣是基督,是救主。基督就是“救主”的意思。神在我们的先祖亚当犯罪堕落之后,就藉众先知在旧约圣经中应许:神为人预备了救主基督,他降生为担当人的罪而死,第三天复活。耶稣基督本是那位荣耀的生命之主,他到世上来,竟然是为要拯救我们这些活在罪苦之中、病入膏肓的人!

那么,这位是真实的人,又是真实的神的基督耶稣,他如何拯救我们脱离罪恶与死亡的权势,带我们出黑暗入光明呢?

 

三、 耶稣基督成就了怎样的救恩?

 

圣经说:神透过耶稣基督为我们死,并且复活来拯救我们。(参林前15:1-4)我们本是罪人,活在罪恶之中,本应承担罪恶的代价,就是死亡和死后地狱永远的刑罚。因为神是公义的神,他对罪绝不妥协,定要刑罚。但谁能想到,神爱世人,竟爱到了这样的地步,就是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神知道人无法自己承担罪的刑罚,竟差他的儿子耶稣基督成为人,为我们承受我们的罪的一切后果,就是我们当受的神的震怒、咒诅、刑罚和死亡。因他受的鞭伤,我们便得了医治;因他受的刑罚,我们便得了平安;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一切的罪孽归在他身上;因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我们一切的罪便得蒙赦免,与神和好。哦,朋友们,这就是福音,是大好的消息,就是:第一,我们是罪人,耶稣基督却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但他自己并没有犯罪,他死是替我们。第二,耶稣死后第三天复活了!他的复活表明他胜过了罪恶和死亡,是生命的主,他的替死有效,带给我们永远的生命!

请注意:耶稣复活了

耶稣复活了!请不要忽略这个事实,如果耶稣没有复活,那我们今天所见证的一切都是假的,是妄作见证的,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人。但是,如果耶稣真复活了,神的儿子真的因我的罪死了,人却仍不相信,仍然要在罪中,等着死亡、审判和地狱,这实实在在是轻忽了神的救恩啊!

我要再说,我们所讲的福音,就是神的儿子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死了,又复活了。这不是理论,更不是愿望,而是一个事实与宣告!

这个事实有许多的见证:

第一,是在耶稣降生之前,神藉以色列众先知在旧约圣经不断预言、启示和应许的,就是神要为人类预备一个救主,他要为罪人死,第三天复活(参创3:15、赛53章)。

第二,旧约所有关于基督的预言,都成就在耶稣身上,显明他真是神所立的基督(参徒2:32)。

第三,门徒的见证是可信的。跟随耶稣的十二使徒和其他几百个弟兄亲眼见过、亲手摸过复活的主耶稣,并且与他一同吃喝,因此他们到处见证主耶稣的复活!要知道那时基督徒是受逼迫的,为耶稣的复活做见证要付极重的代价,有时候甚至是生命!

第四,有历代圣徒用生命所做的活生生的见证,其中也包括我这写这份福音单张的、充满罪恶的人。如果不是替我死、又为我复活的耶稣基督赐给我新生命,我真无法想象我仍活在怎样的罪恶和绝望中。

亲爱的朋友:“神的儿子耶稣基督,为你的罪死了,又复活了”。这是两千年前那些亲眼见过耶稣死和复活的人所传讲的福音,是关乎我们永生永死的好消息!

有一位叫华兹的弟兄,他写道:“每逢思想奇妙十架,荣耀之主在上悬挂;如此爱忧自古焉有?慈爱忧伤和血并流”。

耶稣基督荣耀之主在十字架上流血,竟是为我这卑微污秽的罪人。他知道我是个罪人,竟然还为我而死。这样流血牺牲的爱,古今焉有?面对这十字架上耶稣基督的爱和巨大的救恩,我当如何行才有得救呢?这也是你的问题吗?

 

四、 我当如何行?

 

你们当悔改信靠救主耶稣基督,让你们的罪得以赦免归向神(参徒3:19)在神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罪人,活在罪恶与黑暗之中。我们的罪得罪了人,也得罪了神。罪恶使我们与神隔绝,甚至与神为敌。罪恶不仅让我们今生受痛苦,更引来上帝的愤怒和审判。我们应当认罪、悔改,离弃罪恶,因为荣耀的主耶稣基督已经用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洗净了我们一切的罪。我们只要信靠他,罪在神那里就得以涂抹,让我们得以与神和好,成为神的儿女。人得救单单是通过对神的信心,而不靠自己的行为、能力、资财,也不管你是人们眼中的好人或坏人,穷人或富人。但圣经并不是不要求行为,所不同的是它强调人要先“信”,才可能有行为。因为由“信”得生命,有真生命才能生发好行为。这和所谓的“苦修苦行”的得救完全不同。为什么人无法靠行为到神的面前?因为人的败坏已经在生命根源中,从这生命中发出来的,再好的都不过是污秽了的。人不能靠自己的努力得救,只能转向这位赐人生命又审判罪人的上帝,在他面前承认自己的败坏、无能、愚昧、罪恶,祈求他在基督里的赦免和饶恕,再造新生命。因此,不是人努力自救,而是上帝藉他儿子的受死来救人。所以,人能得救,不是人的功劳,而是耶稣基督白白的恩典。那么,什么是信心?信心就是仰望神、倚靠神,相信是神的大能叫主耶稣从死里复活,是承认、信靠、并切实地接纳耶稣为救主和生命的主宰。信心包括几个层面:

第一,在事实和真理上,认识主耶稣和他所成就的救恩。主耶稣是真实的人,又是真实的神,他本来就是荣耀之主,但他是为我降世为人,又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后复活,升天。以后他要再来,审判活人和死人。无论我是否相信,这都是事实,是已经发生了的不能被改变的事实。并且,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参徒4:12)。

第二,在生命上,转向神离弃罪,认耶稣为主,信靠他、顺服他。承认自己实在是一个罪人,活在罪中,以魔鬼为主,顺从罪恶而活。但如今,是耶稣基督胜过了罪恶与死亡,他为我在十架上倾流宝血,把我从魔鬼的权势下赎买回来。因此,我接受耶稣做我的救主和生命主宰,并且要一生信靠他顺服他,靠他胜过罪恶,活在光明之中。

哦,这才是真正的福音:耶稣基督降世为人,在十字架上死和复活,是为拯救罪人。这福音是神要赐给我们的白白恩典,不是用金钱、道德、行为能换来的,是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流血牺牲所成就的。

亲爱的朋友,你愿意信耶稣,向神祷告祈求这荣耀的福音、白白的恩典成就在你身上吗?你愿意悔改离弃罪恶,接受这新生命吗?这需要你自己的决定!如果你现在,或以后,决定到神的面前,认罪悔改,信靠耶稣基督为主,就可以凭着信心把自己交给神,祷告说:

创造天地的主啊,我得罪了你,你却差你的爱子耶稣基督,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要信靠你,求你按你的应许赦免我一切的罪,并求你赐给我顺服你的新生命!带领我,让我可以活出你自由、荣耀、圣洁的新生命,直到见你面的日子。祷告是奉主耶稣基督的名。

如果你是诚实的用信心做了这样的祷告,神必照他信实的应许赦免你一切的罪,并赐给你新生命。

我要再说,人得救完全是凭着信心,而不在乎行为。但这绝不是说:人信耶稣之后可像以前一样故意犯罪。主耶稣曾说:“我到世上来,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里。”耶稣已经复活,并且把复活的生命赐给我们,我们不仅罪得赦免,并且可以胜过罪恶,活在光明中,活出神圣洁、荣耀的生命来。

亲爱的朋友,无论在怎样的处境中,不要忘记神的慈爱和应许是永远不改变的。不要放弃寻求耶稣,像我这样的大罪人,神都一直忍耐并拯救,神也一定会将这宝贵的救赎恩典赐给你!愿上帝的救恩临到你和你的一家,愿主耶稣的恩惠常与你们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