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教牧分享 葡萄树和枝子

葡萄树和枝子

文/赖建鹏

结果与不结果

自然界中任何一种生物,当生命长大到一个程度时,就会自然地流露出其生命本身所具有的功能来,一棵树长大了会结出果子,这是生命的律,也是生命的自然表现。同样,当基督徒生命逐渐成长时,他必会结出属灵的果子来,因为属神的人的里面都有神的生命。主耶稣说:“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约15:1)天父透过圣灵的能力使我们被接于基督。因着信心,我们接受他的恩典而与主联合。结果子的基督徒才是真基督徒。

旧约里的葡萄树常象征以色列,神盼望他们结果子,但他们却没有结出与所蒙的恩相称的好果子,其实“葡萄树比众树枝有什么好处?其上可以取木料作什么功用?可以取来作钉子挂什么器皿吗?”(结15:2-3)葡萄枝唯一的功用,就是结果子。

每一个基督徒必须自问及反省,我是否是一枝结果子的枝子? 不结果子的枝子表面上向基督作出承诺,内心却与主的教导相背。主耶稣说:“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认出他们来。”(太7:20)在教会中确有些没有结果子的信徒,他们仍然过着“自我”的生活,活不出基督样式;生命中没有爱,对人冷漠,对试探妥协,传福音事工更没有能力去实践,主日崇拜上教会只是社交生活的一部分,去的时候不带着期望,回来时也得不到什么属灵经历的改变。他们需要严格反省,让圣灵动工,悔改归主,成为真正蒙恩的基督徒。

剪除、修整

“……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约15:2)园丁的工作就是修理干净葡萄园,使葡萄园灿烂美观,果实累累。他存着看守他的葡萄树的心忍耐等待枝子结果子。他剪去阻碍生长的腐坏、枯萎或病态的枝子,也“修理干净”有生命的树枝。原文“修理干净”的意思是“清洁”。修理是为了结出更多、更美的果子。我们常看到一些爱主的肢体,他们遭受人际、事业或疾病极大的试炼。神的手在我们的“任性上”或“脾气上”修剪我们,修剪的痛楚通常是人所不愿意、不喜欢甚至无法忍受的。他耐心地等待,在我们痛楚孤单时与我们相近,期望我们向他倾诉心声时,看见他自己的模样。我们的心常被伤痛之火所熬炼,正如银子被火熬炼一般,“我们经过水火;你却使我们到丰富之地”(诗66:12)。“修剪”与“洁净”是难以接受的经历,但神的目的是让我们更合乎主用。

结出什么样的果子

1、悔改的果子

真正信靠主耶稣的人,所结的第一个果子就是悔改的果子:忏悔已罪,靠主改过,不再活在罪中,不再走以前黑暗之路,而走光明之路。“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太3:8)“但现今你们既从罪里得了释放,作了神的奴仆,就有成圣的果子,那结局就是永生。”(罗6:22)信心与行为是平行,信心是内在,行为是外在,缺一不可。

2、生命的果子

圣灵在信徒身上结出圣灵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参加5:22-23)这果子包括了九种特征:

“仁爱”是一种不自私的、神圣的爱;

“喜乐”是一种比快乐更深而长久的欢欣;

“和平”是一种平和安祥的心境的流露;

“忍耐”是一种能忍受他人所施伤害、能长久牺牲而不发怒的性格;

“恩慈”是一种对待别人有仁慈、和蔼亲切的性格;

“良善”是一种驯良、美好、纯正的性格;

“信实”是一种值得信赖、可靠、忠实的性格;

“温柔”是一种对人柔和、温顺、有礼的表现;

“节制”是一种能自制、自持、克己的表现。

3、嘴唇的果子

“我们应当靠着耶稣,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神,这就是那承认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来13:15)

“颂赞”不是单单引吭高歌赞美诗,唱出来就叫颂赞;从心灵深处发出颂赞,口中唱出诗歌献给神,这是神所喜悦的颂赞。神宝座的根基就是我们的赞美(参诗22:3)。嘴唇的果子是颂赞神,当一个基督徒为主受苦时,所能献上最好的祭是颂赞。一个人在受苦时讲的话,就是这个人这时的灵性实际。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Flavius Josephus, 37-101),当他看到初期教会的基督徒因信仰被逼迫致死的时候,不是哀求,反是颂赞,他无法理解。他说:“基督徒被丢在狮子面前,他们颂赞耶稣。原来那位已经被钉死的耶稣,就是他们所说的主,而且说他已经从死里复活。他们以笑容,以颂赞迎接狮子的口、狮子的爪,这是我不能明白的。”

4、平安的果子

十字架上的耶稣,是我们的平安。平安就是遇到任何困难,都以安宁的态度去面对。我们与神和好(make peace with God)之后才能享有神所赐的平安(peace of God)。并且因着耶稣,成就了我们人际关系上友善的相处,彼此礼让,我们有神所赐的平安。因着被神赦免,我们也能宽恕得罪我们的人,不仅如此,他赐我们能力与爱,使我们成为一个使人与神、人与人和好的和平之子。

希伯来书的作者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不遵守神的道,神的管教就会临到我们的生命中。这管教往往以苦难、试炼的方式临到。在管教中人当然会觉得痛苦,但管教是出于神对我们的爱,所以我们心中满有神的平安;管教也是使我们得益处,有份于他的圣洁,并且让生命的果子——平安、公义我们里面成长。

5、善事上的果子

善事是对人有益的仁慈之举。“好叫你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悦,在一切善事上结果子,渐渐地多知道神。”(西1:10)

6、传福音的果子

耶稣说:“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约15:16)结果子就是供应生命,真正的事奉就是让人得生命。不信主的人在我们身上看到基督的形象,让他们饥渴的心灵,透过我们传讲的福音认识神,在基督里得着生命的饱足。“结果子”也是指在工作上的结果子──领人归主。“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信徒作工的果效将要永远随着我们(参启14:13),所以领人归主的果子是存到永生的(参路16:9)。

如何结果子?

主耶稣说:“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约15:4),“常在”原文是“住在”。正如枝子不断地接受树身丰富的汁浆、水分和养料,我们住在基督里面,时刻保持与他关联,接受他属灵生命的供应,才能够保持灵性丰茂健康,生命成熟,从而在事奉他时结出越来越多的果子。“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罗6:5)除非我们在基督的“死”中,我们无法在“复活”的基督里面,与他有紧密的联合。我们生命的本质原本就是“自我”,充满嫉妒、骄傲、自私等罪,过着黑暗、无奈而没有意义的生活,如今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及生命的主,在基督里成为新人;但“老我不死”,我仍然是“我”,有“我”的主观,有“我”的自尊,有“我”的自大,自私、暴躁、嫉妒在生命里滞留不去,以致不能过得胜的生活,不能活出主的爱、谦卑、荣美。“与主联合”是承认出人的不能,正如保罗所说:“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7:18)我们要认真对付“自我”,让基督作主,管理我们的生命,方能结出圣灵果子。

与主同死、同埋葬,不仅是受洗那天的决志, 而是天天的决志与实践。(老我)死了才能活出基督的生命。

耶稣说不但要常在他里面,也要常在他的爱里面。正常健康的小孩子不但要生在家里,更要长在爱中,基督徒也一样。那么,怎样才能活在主的爱中呢?“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爱里,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爱里。”(约15:10)心里尊耶稣为主,听从他的话,这样就活在主的爱中。主住在我们里面不断地引导、管理、交通。

我们在主里面,主在我们里面,正如一块烧红的铁,火在铁里面,铁也在火里面一样。火是铁,铁是火;同样的,一个住在主里面的基督徒,主也自然住在他/她里面。基督的形象彰显在我们生命中,散发馨香之气吸引他人归主。“因为无论在得救的人或灭亡的人中间,我们都是基督的馨香,是献给神的。”(林后2:15,新译本)

1、连接于主,凡事都能做

腓立比书4:13中保罗说:“我靠着(英文是因着、借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在基督里面我就都能作,离了(without)主,我就不能作什么。我们没有与主联合,主没有与我们同工,我们就难于成就事工。主住在我们里面是多结果子的原因,这是他给我们的应许,若我们不住在他里面,主也就不住在我们里面, 那我们在世上活着是空占地土,一事无成。保罗说:“但如果我仍在世上活着,能够使我的工作有成果,我就不知道应该怎样选择了!”(腓1:22,新译本)保罗在生与死两方面的意念,是一心愿意与基督同在,好得无比;但活着若能协助腓立比的信徒成长,他也愿意。我们活着的一生,就是要完成主所托付的工作结果子,传福音使人听信福音而得救,并辅助信徒灵性长进作主门徒。

2、连结于主,祈祷必蒙神垂听

他的话语是我们的心灵粮食!当我们吸收了他的话语,圣灵就会给予我们力量,使我们更能活出耶稣的样式。他的话语改变我们对神、金钱、仇敌、事业、家庭的看法。必须领受主的话,使我们的祷告有能力,如果我们无法祷告,我们就要先去读神的话,直到我们的心被他的话所感动、指引,我们才能去祷告,照着他的旨意求。

“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约15:7)“成就”其意思乃是“产生”,促使成功。

如果我们在主里面,如同枝子在树上,那他的话就自然常在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力量,并使我们形成一种“意愿”,而这个意愿完全与主的旨意是和谐的。我们知道神的旨意,然后才能照着主的旨意祈求,这样的祷告必蒙神垂听而被神成就。

许多人很喜欢听“祈祷能改变万事”这一句话,但祈祷能改变祈祷的人的灵,才是最重要的。我认为“祷告能摇动神的手”这首诗歌不符合圣经真理。祈祷能使我们灵命长进,灵命成熟了,我们的祷告内容就会改变:以前的祷告是只为己,为自己的家庭,为自己的教会;如今的祷告是为人,为人代祷,为众教会,为宣教,为仇敌,为执政者,为万人祷告。“以前的祷告只是求赐福,如今的祷告是要赐福的主,以前是求主照我的意愿,如今是求成全主旨意。”这是何等不同的祷告啊!

若是我们住在他里面,他的话就住在我们里面,我们就不至于倾向与他旨意不和谐的事情。这就是条件。

若是我们住在他里面,那么我们所要求的,就是我们所当得的;而如果需要的话,神就照着我们所要求的,促成这样的事情,这是我们与基督活的连结之结果。

3、连结于主,爱主爱人

“你们要彼此相爱”(约15:12),“爱”字的原文是指“神圣的爱”(agapao),也就是“舍己牺牲的爱”;信徒之间的“彼此相爱”,不同于人间的爱。连结于主之后有神所赐的爱,不值得爱的或是曾伤害你的人,都能成为爱的对象。“像我爱你们一样”,主的爱是信徒彼此相爱的模范和标准。爱是命令的总纲:人若“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怎能爱没有看见的神呢?”(约一4:20)教会的增长是在于圣徒灵命的增长;圣徒灵命的增长是在于与主的联合。

4、连结于主,喜乐且喜乐可以满足

“靠主常常喜乐”(腓4:4),原文是“在基督里常常喜乐”。我在基督里面,基督在我里面,我才能有喜乐,“是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约15:11),一個器皿可以被充满一部分或全然被充满,主的喜乐能够转存在我们的心里。“存在”这个词表示基督徒的喜乐不是一种间断的经验,我们也能有主所有的喜乐(参约17:13),这喜乐如活水江河涌流不止息。

小结

一棵不结果子的无花果树,即使不是实时枯死,他的存在也只是等待枯死,但若与神相遇,生命自会更新改变,生命自然结出美好果子(参诗1:1-3)。

神对每一位属他的儿女的建立、拆毁、栽植、拔出,都是他的主权,是神的工作,是神的责任;神所建立的,若偏离了他的目的,他要拆毁,或要重新建立;他所栽种的,若不结果子,或是结了野果、酸果,他有权也有责任要拔出,重新栽种。

我们都要认识神的主权和工作;若偏离了神的旨意,拆毁和拔出是势在必行,虽然痛苦,但也要认知这是生命重建的必须。信徒结果子是毫无选择的一件事,若一个人是没有果子的枝子,就不是主真正的门徒。主说:“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