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福音·见证 从诗篇二十二篇去看基督的十字架

从诗篇二十二篇去看基督的十字架

文/谢继东

一、引言

一般基督徒读到“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都会想起基督在十字架上说的第4句话(可15:34)。这是大卫在诗篇22篇中描述自己痛苦的同时,1 也被圣灵感动描述了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受的痛苦。2这是一般学者都赞同的观点。在新约四福音中至少有11次引用了诗篇22篇的文字来讲到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景况。3因此,许多学者也称诗篇22篇是“十字架的诗篇 ”。

本诗篇是一般的对称平行结构,分为两部分:(1)受苦中的哀求(1-21上);(2)得胜中的赞美(21下-31)。4 但笔者将其整合为三个部分来论述:(1)十字架上的哀求(1-5,9-11,19-21);(2)十字架下的苦待(6-8,12-18);(3)十字架后的荣耀(22-31)。这如同“三块拼图”将基督的受苦及得荣的画面,更完整地展现出来。5 使读者更清晰地看见耶稣就是弥赛亚,他藉着十字架成就神的救恩,并彰显神的大爱。

二、十字架上的哀求(1-59-1119-21

笔者透过诗人的哀求去论述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哀求:

1、对比中的哀求(1-5

大卫在1至2节里,以三次“我的神”来对应“不救我”、“不听我”、“不应允”;并以“为什么”来质问神的离弃。可见,诗人正落在极其痛苦和无助中。他如同绝望的孩子向父亲极力地求救;6如同狮子被困而发出吼叫声。7在3至6节里三次提到“倚靠你”,与前面三次“我的神”形成对称。说明诗人与祖先的信心是相同的,但经历却不同。因为祖先呼求神时,能蒙拯救,而自己却不能,对比之下,就更加痛苦。8

主耶稣曾在十字架上也发出同样的哀声(太27:39-46)。因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神将众人的罪都归到他的身上(赛53:5-6)。另外,主引用大卫的哀求,来暗示他就是弥赛亚,希望他们能醒悟悔改。

2、思念中的哀求(9-11

诗人回忆在母腹时,就属于神;从婴孩时,就有倚靠神的心;但如今危急之时,神却远离他。主耶稣在十架上思想过去,父神从他降生到各各他,都带领他。如今因着众人的罪被钉十架时,而离开了他,所以才发出极痛的呼求。

3、哀求得蒙应允(14-21

诗人在14至15节里,用暗喻来形容他的精力和元气已丧失殆尽的感受:“如水被倒出来”,“如蜡熔化”、“如同瓦片”。他已经有了快死的打算。当主在十架上被举起,血渐渐地流干,虚脱、干渴至死(约19:28)。他为罪人倒空自己,没有丝毫保留。9

诗人在19节,20节和21节用同义对仗;三次提到“求你”和“救我”;显示他进一步确信耶和华是他唯一的拯救。他用比喻:“刀剑”、“犬类”、“狮子”和“野牛”,深刻描绘仇敌的凶残,可致人于死地。所以,他更急切地呼求神的拯救。10 最后他的祷告蒙了应允(21下),如同主将自己灵魂交给父神(路23:46)。这表明父子之间爱的关系,是生、死及阴间的权势,所不能夺去的(罗8:38-39)。

三、十字架下的苦待(6-811-18

为了按顺序描述基督受审、被钉十架、及十架受辱,笔者将经文次序稍作交叉和调整:

1、恶人的围攻(12-1316上)

诗人将仇敌形容为“公牛”、“狮子”、“犬类”、“恶党”,与20至21节前后呼应,以此来描述仇敌是凶暴无情的人。他们如同野兽扑食一样,将他撕裂成块。耶稣年代的宗教领袖整日设法陷害耶稣。他们如同疯狂的野兽,要将主践踏粉碎;如同吼叫的狮子,要求彼拉多“把他钉十字架”。在公会和衙门里,他们鞭打他,极无人道的凌辱他(太27:20-31)。面对这一切,主如同一只不能自卫的羔羊。他为了成就神的救赎大功,甘心受辱至死。

2、残酷的刑罚(16-18

根据赖建国博士及其他学者的分析,11这里翻译为“扎”是正确的。不过,大卫用这样的字,已超出适用于他的范围。12 大卫能这样描述钉十字架的方式,是不可思议的,因为那不是犹太人执行死刑的方式。13 这表明诗人是在预言基督钉十字架的情景(路23:33)。从17节的“数过”可以看到,诗人已经瘦到皮包骨头了,因为骨头有多少根都可以数得出来。他受到仇敌的袭击,衣服被扒光,以致赤身露体。18节的“外衣”和“里衣”是同义对仗,来形容诗人仅有的遮体衣服,也被剥掉,而且是用抽签的方式分走了。这表明他人性的最后一点尊严,也被完全剥夺了。14这正好应验在主耶稣的身上,他在十字架上承受一丝不挂的奇耻大辱(约19:23-24)。

3、众人的讥讽(6-8

诗人形容自己如同地上爬行的可怜虫,以此凸显自己是一个何等卑微、低贱和蒙羞的人。15众人的嗤笑声,如毒箭一次又一次地刺入他心灵的深处。他们嗤笑敬虔人怎么会落到如此可悲的下场,这种情景也应验在主的身上。当许多人经过十字架底下时都嗤笑他:为何神不救他,他不能救自己,如何救别人(太27:39-44)。主不是不能救自己,而是因为他取了奴仆的形象,存心顺服,以至于死(腓2:7-8)。他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来2:14-15)。

四、十字架后的荣耀(22:22-31

笔者参照使徒行传1:8的地名顺序来论述:主因着福音的广传而得荣耀。

1、福音临到教会的人——“我的弟兄”(22

诗人的祷告已蒙应允,他抹去伤痛的泪水,从幽暗痛苦中爬了出来,再次昂首阔步迈进神的圣所,与自己的亲友,及会众一起歌颂赞美神的救恩。他用同义对仗的文法,对神献上最诚挚的谢意和赞美!16主复活后多次向门徒显现和祝福,他们见了之后,就满心快乐和赞美!(约20:17-21,26-29)他们顺服主的吩咐回到耶路撒冷等候圣灵的降临(徒1章)。

2、福音临到以色列人——“雅各的后裔”(23-26

诗人在第23节用同义对仗的文法,把这个感恩行动说得更具体。他们都是敬畏神的团体(雅各的后裔)。诗人在24节用进行对仗,再次强调神的怜悯一定会临到有需要的人。17 当时律法鼓励祷告蒙应允的人,要向神献上还愿祭。他们会与所有敬畏神的人,在耶和华面前吃喝快乐和赞美(25-26;利7:1-11;申12:17-19)。18

在使徒时代,有许多虔诚的犹太人从天下各国来耶路撒冷过节,他们对门徒被圣灵充满的现象非常的惊讶。门徒们在会中站起来高声见证说:“以色列全家当确实地知道,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神已经立他为主、为基督了。”(徒2:36)当时许多会众悔改归主和受洗,他们恒心遵守使徒教训,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在殿里,在家里擘饼、祈祷、彼此交接,赞美神,存着欢喜、诚实和敬畏的心用饭,深得众民的喜爱(徒2:46-47)。后来福音渐渐地传遍整个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主将得救的人数天天加给他们(徒4-8章)。

3、福音临到列国的人——“地的四极”(27-31

诗人以信心的眼光看到“地的四极”的异象。19 他深知神是至高的主,是万王之王,是万主之主。他要用自己的权柄来统管万有,无论是繁荣富强的国民,还是落后贫穷的国民,都要向他屈膝敬拜(27-28,29节是平行对仗)。他所成就的救恩要传到下一代,一直到千万代(30-31)。

当主复活时,吩咐门徒要将福音传给万民听,并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只要他们都遵守基督的教训,他就会常与他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后来,他的门徒将主的福音向四处传开,还特别拣选了外邦的使徒保罗,将福音传遍世界各地,使万国万族的人都来敬拜事奉他,使主名在地的四极得到荣耀(徒9-28章)。

五、结语

我们从诗人第一句:“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到最后一句:“言明这事是他所行的”(成了)为止,只能隐约看见基督受苦和得荣的景况。但是,如果我们将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哀求、十字架下的苦待,及十字架后的荣耀,加以论述,并拼凑起来的话,就可以更清晰地看见四福音和使徒行传所描述的耶稣,就是大卫所预言的弥赛亚。20 笔者深刻体会:基督为罪人已将自己完全倒空(14),特要藉着死败坏掌死权的魔鬼,并要释放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来2:14-15)。所以,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亡不是失败,而是得胜(成了)。

在主的圣餐中,我们要带着感恩的心记念他的死,使我们追想和体会他那长阔高深的大爱。在主日(复活日)聚会时,我们更要思想基督的复活,因为他的复活成为我们得救及得胜的根基和把握。愿基督的灵感动和催促我们,能将他所成就的和平福音,传给更多的人。让他们知道,我们的主是从死里复活的主,是生命的主,是人类唯一的救主(约11:25;徒4:12)。

 

 

参考书目

孙得力(Risto Santala):《旧约中的弥赛亚:拉比文献的印证》。顾华德译。南京:江苏省基督教两会,2009。

孙得力(Risto Santala):《新约中的弥赛亚:拉比文献的印证》。顾华德译。南京:江苏省基督教两会,2009。

布鲁格曼:《布氏旧约导论:正典与基督教的想像》。许子韵译。香港:天道书楼有限公司,2012。

华德·凯瑟(Walter C. Kaiser):《旧约中的弥赛亚》。祈遇、邓元尉合译。新北市:中华福音神学院出版社,2012。

陈俊伟:《旧约:神学与信息》。香港:天道书楼有限公司,2006。

陈兴兰:《诗篇默想式生命读经(上册)》。香港:天道书楼有限公司,2012。

张国定:《天道圣经注释:诗篇(卷一)》。香港:天道书楼有限公司,1999。

范甘麦伦:《麦种圣经注释:诗篇(上)》。潘秋松、邵丽君合译。美国:麦种传道会,2010。

岳清华:《诗篇导读》。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9。

柯德纳:《丁道尔旧约圣经注释:诗篇(上)》。刘良淑译。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1999。

威尔斯比:《尊崇真神:诗篇(简体字版)》。潘心慧、蓝慈理合译。香港:福音证主协会,2007。

威廉·端力斯:《认识旧约神学主题》。冯美昌译。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1996。

黄仪章:《旧约神学——从创造到新创造》。香港:天道书楼有限公司,2003。

赖建国:《旧约中的弥赛亚预言》。香港:天道书楼有限公司,2013。

赖特:《每日研经丛书:诗篇注释(上册)》。袁天佑译。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1991。

Gerhard F. Hasel:《旧约神学——当代争论的基本议题》。江季祯译。台北:中华福音神学院出版社,2007。

 

 

1 赖建国:《旧约中的弥赛亚预言》(香港:天道书楼有限公司,2013),第351页。

2 张国定:《天道圣经注释:诗篇(卷一)》(香港:天道书楼有限公司,1999),第371页。

3 赖建国:《旧约中的弥赛亚预言》,第341页。

4 陈兴兰:《诗篇默想式生命读经(上册)》(香港:天道书楼有限公司,2012),第166-168页。笔者的大纲构想是来源于本页的大纲。

5 孙得力(Risto Santala):《旧约中的弥赛亚:拉比文献的印证》,顾华德译(南京:江苏省基督教两会,2009),第110页。

6 威尔斯比:《尊崇真神:诗篇(简体字版)》,潘心慧、蓝慈理合译(香港:福音证主协会,2007),第10页。

7 赖建国:《旧约中的弥赛亚预言》,第345页。

8 范甘麦伦:《麦种圣经注释:诗篇(上)》,潘秋松、邵丽君合译(美国:麦种传道会,2010),第414页。

9 岳清华:《诗篇导读》(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9),第182页。

10 张国定:《天道圣经注释:诗篇(卷一)》,第379页。

11 赖建国:《旧约中的弥赛亚预言》,第349-350页。本页论述到:MT(马所拉文本)直译是“像一只狮子,我的双手和我的双脚”,但是全都是名词,欠缺动词,文法怪异,且词句与上下文不合,并误导了一些学者的翻译。公元前二至三世纪的LXX(七十士译本)译作“他们刺穿我的双手和双脚”较为准确。这显示中世纪的犹太拉比拉熹,要用此怪异的翻译来对抗基督教的弥赛亚解释。

12 华德·凯瑟(WalterC. Kaiser):《旧约中的弥赛亚》,祈遇、邓元尉合译(新北市:中华福音神学院出版社,2012),第112页。

13 威尔斯比:《尊崇真神:诗篇(简体字版)》,第107页。

14 赖建国:《旧约中的弥赛亚预言》,第346页。

15 张国定:《天道圣经注释:诗篇(卷一)》,第376页。

16 张国定:《天道圣经注释:诗篇(卷一)》,第380页。

17 张国定:《天道圣经注释:诗篇(卷一)》,第380-381页。

18 柯德纳:《丁道尔旧约圣经注释:诗篇(上)》(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1999),第142-143页。

19 范甘麦伦:《麦种圣经注释:诗篇(上)》,第431页。

20 陈俊伟:《旧约:神学与信息》(香港:天道书楼有限公司,2006),第10页。本页论述到:旧约与新约之间具有不可中断也不可分割的一致性和整体性,启示了神救赎计划的完成。离开旧约就无法清楚的了解新约,旧约使新约清晰,使人认识到福音的本源,因为福音是神藉众先知所应许的(罗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