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福音·见证 传道人与传福音

传道人与传福音

文/赖建鹏

 

召传道,热爱灵魂

蒙召的传道人,要有一颗热爱失丧灵魂的心,看到未信主的人正在徘徊于永死的边缘。若不信主,生活被罪捆绑,罪未蒙赦免;离世后,灵魂将会在永远痛苦的火湖(地狱)里。为了爱他们,我们就会争取机会向他们传福音,期望他们会信主,而不致灭亡。希伯来书中劝勉我们:“总要趁着还有今日”,若要未信主的朋友“今日”在永恒里有永生,就必须趁着“今日”向他们传福音。“时机”——时刻的机会,含意就是要在时间里去寻找机会。趁着他们有生之日,主耶稣再来之前,赶快向他们传福音;“时机”一过,就失去了机会。传福音要“及时”,机会都在时间里,时间错过了,许多机会失去了,许多灵魂也就丧失了。

“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后4:2)

使徒保罗的目标是把信耶稣得永生,以及罪可得赦免的好消息尽量传给每个所接触的人。蒙召传福音的人,随时随地都准备付出代价,冒着生命危险传讲耶稣。(参林后11:23-27)

传扬福音,播种收割

我们要传福音,身上一定要有“种子”——神的道。要有“神的道”,不只在口中,神的道也要在我们的生命中活出来。撒种时要殷勤,更要播撒爱心,殷勤祷告、开垦、浇灌、松土,神必叫它生长。撒种必定经历挑战,面对困难、痛苦;撒但会想尽办法拦阻你,使你心生恐惧,使你知难而退,灰心丧志,不敢走出去!但神向我们应许保证,一定会“欢欢乐乐地带禾捆回来”。如果我们尽己责,其余便留交给神,深信在主里所有的劳苦、血汗泪水,是不会徒然,是值得的。时候一到必有丰收,因他应许我们:“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诗126:5)

懒惰的人看风望云,不撒种,也不收割(参传11:4)。我们却要像耶稣一般,总是把好种子遍撒各处。种子落在何处,以及它如何生长,我们不担心,上帝自会负责,最重要的是要撒种。一个蒙召的传道人必付出辛苦代价,忠心、殷勤、期待丰收。我们要做一个属灵的好农夫时刻撒种,时刻收割。

撒种时流汗流泪是合宜的,因为太干的土地长不出东西来;那热切流泪的祷告,可以浇灌沃土,使种子快快发芽;泪水中的盐分,也可防止好种子被虫咬;迫切祈求的心,更可加速其生命的成长。对别人灵魂深度的关怀,那是贫瘠的土壤所无法提供的。当你的双眼因泪水而模糊时,想起那未来荣耀的黄金冠冕,今日所承担的失望劳苦,就只不过是至暂至轻的苦楚!因为丰收时的至乐,就是最大的报偿。[1]

牧者之心,爱主爱人

主三次问彼得你爱我吗?彼得说:“是的,我爱你。”主说爱他就要从实际行动表现出来,就是:牧养、喂养他的羊。我们不仅要有牧者之心,也要像主一样成为好牧羊人。好牧羊人一旦发现一只羊走迷了,会把安全无虞的九十九只羊交代给牧羊的同伴,而去找寻那只失落的羊,好牧羊人若发现羊群中有病的,就医治;受伤的,就缠裹;被逐的,就要领回;不像雇工见到危险自己就逃跑。他爱他的羊,他说:“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他为羊舍命,将自己的生命供应他的羊,使他的羊有他的生命;他照顾他们,引领他们,他将迷失的羊拯救回来。有一首诗歌《有九十九只》,这首诗的作者克勒芬(E.C.Chephane,1830-1869)是位爱主的姊妹,她常为未信主而离家出走、常与坏人饮酒同乐的哥哥安得烈祷告,求神拯救他,心有感动便写了这首诗歌,名为《有九十九只》。她爱失丧灵魂之心流露于诗词中,令千万人听后受感而归主羊圈,同时也令千万爱主青年人听后受感献身做好牧人,去寻找迷羊,甚至为羊舍命。《有九十九只》的歌词选摘如下:

(一)

九十九只圈中躺卧,终日平安快乐;

但有一只山野飘泊,处境艰窘险恶——

荒山深谷流荡孤苦,

远离慈牧失却照护,远离慈牧失却照护。

(二)

主啊,你有九十九只,难道仍嫌不够?

良牧答说:“我的这只,离我远在飘流;

路虽艰险,涉水跋山,

我必前去将它寻还,我必前去将它寻还。”

以下一些活生生的例子值得我们效法:

1、侯伯牧师不一样的选择

1914年4月10日晚上,世上最大的邮轮“铁达尼号”(Titanic),满载2,207名乘客,由英国首航前往美国纽约。铁达尼号被誉为“不沉的方舟”,不料启航后四天,就在大西洋的黑夜里误碰冰山。当时建造该船的工程师也在船上,经他详细地检查后,失望地告诉船长,船舱损毁严重,不久船将下沉。由于船上人多而救生艇不足,登时秩序大乱。这时一位乘客约翰·侯伯牧师(Rev. John Harper),应邀到美国芝加哥慕迪教会(Moody Memorial Church) 布道,他眼见这紧急情况,就呼吁全船的基督徒到甲板集合,庄严地宣告说:“弟兄姊妹们,我们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我们已相信了耶稣,有了永生的盼望,不用惧怕;不过,船上还有不少未信的人,他们还未得救,若此刻失去生命,必永远沉沦灭亡,倘若我们现在不跟他们争用逃生设备,让未信者有更多人获救,以后他们仍有机会听闻福音,相信耶稣得永生。”侯伯牧师掉到海里时,抓住了一块浮木,在海面上漂流时,碰到另一个什么也没抓到的年轻人,牧师问青年人:“年轻人,您得救没有?”青年回答道:“没有。”一个海浪把他们分开了,数分钟后,他们又靠近了,牧师再问他:“您与神和好没有?”他还是回答:“没有!”一个海浪又把他们分开。最后一次,他们再靠近时,在海中时间久了,青年已经疲倦了,想放弃挣扎时,牧师却告诉年轻人:“年轻人,耶稣要救你!”说着他就把手中的木板送给那个年轻人,自己沉入海中。

只有六位不在救生艇上的乘客生还,这个年轻人就是其中之一,他一到纽约,立刻赶到芝加哥慕迪教会,向大家见证:“侯伯牧师原本今天要站在这里讲道;但却因为我的缘故,他做了一次‘不一样的选择’,我因此相信耶稣。从今以后,我也要继续侯伯牧师他‘不一样的选择’。”几天以后,在侯伯牧师的家乡,英国的格拉斯哥,也举行了一场追思仪式,当场有一千多人站起来,像在芝加哥那里的几千位听众一样,宣誓要继续侯伯牧师那“不一样的选择”。[2]

2、脑性麻痹患者积极传福音

年青人Robert Reed染上脑性麻痹症,手部扭曲,脚不能走动,不能自己进食、洗澡。他完成了中学、大学课程,主修拉丁文,毕业后大学邀请他教授拉丁文。他对传福音有负担,参加了五次短宣,还立志到葡萄牙做宣教士。他到了葡萄牙,学习葡萄牙文。某餐厅老板愿意在人客疏落时喂他吃饭,有人送他到公园派单张,在六年里他带领了七十人信耶稣。[3]

3、厄瓜多尔的奥卡殉道的五位宣教士

1956年1月的某一天,五名年轻的美籍宣教士,在赴厄瓜多尔的奥卡宣教前,同心祈祷及高唱“我们有一故事传给万邦”。唱完这首宣教诗歌,他们就前往奥卡这个还未开化、未闻主道的民族去传扬福音。不幸该五人皆为土人所击杀,为主殉道。1971年我在圣路易读神学时,有机会在一个大型聚会中,听到当年其中一个杀死赴奥卡宣教士的凶手作见证,替他传译的女士Helen告诉我们:“几年前我的哥哥为福音的缘故,被现在站于我身旁的这位朋友杀了!不过现在站在我身旁的,已成为我的主内弟兄了!”那天晚上,这一句扣人心弦的话,震动了我的心,令我眼泪盈眶。是的,神的爱,能感动人去传扬福音;神的爱,能使宣教士为羊舍命。宣教士的血成为福音的种子,因着他们的死唤起了千万爱主的年青人走上宣教路(我也是其中之一),因着他们的死,千万奥卡人成为神的儿女。[4]

若我们在传福音这伟大的抢救灵魂事工上忠心及牺牲,必令许多人蒙恩得救,也会激励更多基督徒忠心舍己去传福音。

 

 

[1]大光网络书房

[2]摘录自网站。

[3]摘录自张慕皑牧师“你要痊愈吗?”讲章。

[4]摘录自拙文“殉道者的血”(www.Rainbowpaulla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