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 历史回顾 一百二十年前的今天,在山西阳高殉道的宣道会宣教士

一百二十年前的今天,在山西阳高殉道的宣道会宣教士

编译/Little Paul

一、宣道会瑞典宣教士来华传道的过程

 

在1893年及1896年,先后有近六十位瑞典宣教士分批来华,到华北的山西、蒙古工作。他们大多参加过范岚生牧师(Rev. Fredrik Franson)在瑞典举办的圣经宣教班(Bible and Missionary Course)。范岚生与宣道会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所以这些瑞典宣教士接受宣道会的资助与督导。

 

他们是热诚、谦卑和舍己的工人,甘心接受每人每年不超过200美元的津贴,过极其简朴的生活,选择长城以北、长期被忽略的广袤区域为自己的工场。在宣道会的艾礼舜牧师夫妇(Emil & Hanna Olson,中文名又作“何尔逊”)的带领下,首先来到归化城(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在那里设立总部,然后在东至张家口,西达甘肃边界,南至山西大同,横跨上千公里的地域,设立近二十处宣教站。

 

从一开始,这批瑞典宣教士就面临一个特殊的困难。这些弟兄姊妹不是美国人,与那些在宣道会信主,又从宣教学院接受训练的宣教士相比,他们很难与美国本土教会建立起紧密的团契与代祷关系。可是,尽管缺乏足够的支持,他们的工作仍然深受祝福,带领许多中国人归信,深受当地人爱戴。

 

不幸的是,在义和团事件中,包括艾礼舜夫妇在内的21名宣教士和他们的14名子女殉道。其他瑞典宣教士,除若干在休假的人以外,还有10位宣教士和6名儿童向北逃命,穿越戈壁沙漠,到达西伯利亚,再返回瑞典。该区域宣教士中总计有一半被杀害。事后,宣道会因人手不足,不得不放弃华北工场,山西有五个总站由协同会接手,甘肃宁夏府(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则由内地会接手。这些瑞典弟兄姊妹的工作有如昙花一现,但他们可歌可泣的宣教历史值得我们永远记念。

二、1900715日殉道的斌模孔一家与郓法理姊妹

阳高在宣道会华北区的地理区位

1900年7月15日,义和团暴徒在当地官府的支持下,先闯入宣道会在阳高县城的宣教站,杀死斌模孔夫妇(Olaf & Elisabet Bingmark)和他们的幼子以利亚​、约拿单。随后,又杀害从阳高城外东井吉村向张家口逃亡的郓法理(Alida Gustafsson)​姊妹。当地的中国传道人和基督徒​也一同遇害。​

 

斌模孔一家

 

斌模孔1875年3月19日生于瑞典哥特兰岛(Gotland)。他的父亲在当地拥有大片土地,但在斌模孔少年时就去世了。过了不长时间,母亲也在他前往中国前过世。

 

斌模孔年幼时就已归信耶稣,青年时希望成为一名牧师。1890年代,他参加了一场由范岚生主领、呼召人去中国宣教的特会,便决心要前往中国。

 

1893年4月抵华时,斌模孔刚刚度过18岁的生日。他天分高,语言能力强,一边学习中文,一边进修神学课程,兼自修希腊文。随后,被差派到阳高(Lang-keo),在那里进一步学习中国语言和习俗。他在阳高遇到了同为宣道会宣教士的瑞典姊妹伊丽莎白(Elisabet),与她配搭服事。1896年,二人结为伉俪。

 

斌模孔夫人(Elisabet Bingmark,父姓:Eriksson)1893年来华,是范岚生牧师与美国宣道会合作派出的第一批宣教士。她于1865年10月18日出生在瑞典的达拉纳(Dalarna),为人爽直、和蔼、有基督的心肠,外表慈祥。

 

结婚之前,她与玛丽亚·恩格(Maria Engh)姊妹在清水河子(Rishihkiatsi,今内蒙古自治区清水河县)服事。与斌模孔成婚后,转至阳高宣教站。阳高当地人对外国宣教士充满敌意,常借故破坏宣教站。不少闲人在福音堂前常用污言咒骂,甚至喊打喊杀。一天,一大伙人高喊“杀死洋鬼子”的口号,斌模孔夫人以和蔼的态度出外与他们相见。她确信,若不是主的旨意,人不能伤害她。经她温言化解群众敌意,风波果然平息。

 

当地居民渐渐改变态度,接纳了斌模孔夫妇,慕道和信主的人也多起来。斌模孔夫人与同在阳高的郓法理姊妹合作无间,对妇孺的宣教工作在县城内外都有进展。

 

斌模孔夫妇育有两个孩子——长子以利亚生于1897年,小儿子约拿单生于1898年,两个孩子与他们一起殉道。斌模孔夫妇可以无愧地对主说:“我们和你所赐给我们的孩子,都献上为你。(Here we are with the children you have given us.)”

 

郓法理姊妹

 

郓法理姊妹1862年8月7日生于瑞典斯莫兰(Morlunda parish in Smaland)。关于她早年的生活,人们所知甚少,只知道她在年幼时即已归信,与父母一起在卫理公会的一间教会聚会。

 

归信后不久,她就希望成为基督的见证人,于是加入“救世军”(Salvation Army),很快就升任“上尉”(Captain)。1892年秋,她参加了范岚生牧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的圣经课程(Bible Course)。范岚生牧师对中国有很强的负担,在宣道会的支持下,选拔去中国的宣教士。郓法理很快就接受了挑战,开始学习汉语,并通过考核。

 

郓法理于1893年春抵达中国。在北京接受初步的指导后,她最初被派往阳高宣教站。她不怕为主受苦,传福音不遗余力。她还带着缝纫机自缝衣物,练得一手好骑术,养了一匹良驹,故而可以常常外出到遥远的乡村布道。

 

斌模孔夫妇迁至阳高后,郓法理便独自在阳高县城外约3英里的东井吉村(Tongkingtish)开设一个新站,有时还与宣教士希尔达·拉尔森(Hilda Larsson)配搭作工。她一心要带领坐在黑暗之中的中国人认识主,充满热情地在他们中间服事。她的工作很受神的赐福,颇见成效。义和团运动爆发时,郓法理已经在东井吉村服事了3年的时间。暴乱开始时,郓理达继续作工,没有离开阳高的打算。

 

殉道的经过

 

在阳高,斌模孔夫妇一向与当地居民和睦相处,但是,到1900年6月中旬,他们发现孩子们渐渐都不来学校上课了。谣言四起,说宣教士挖小孩子的眼睛用来制药。为了避免误会,他们便减少外出布道,多留在福音堂传福音,与信徒来往,并且关闭了学校。

 

一天,两个儿子正在门前玩耍,斌模孔夫人预备将要举行的妇女聚会,斌教士则与他的华人传道同工商议主日崇拜和主日学的工作。一位常常受他们夫妇接待、沿街做买卖的赵货郎(Peddler Chao)突然来访。他原是保定府人,早已知道7月初保定府屠杀宣教士之事。但见他面露狞笑,后面带着大群拳民,毫不客气地闯进来。他驾轻就熟地拿走几件贵重物品,跟着他涌进来的人更是猖狂,见什么抢什么,还粗暴地把斌模孔夫妇硬拖出门。外面大队官兵围住他们一家四口,一位旁观者画下两个受惊吓的孩子跪在地上的样子,当时斌模孔夫妇的长子以利亚未满4岁,次子约拿单还不到3岁。

 

接着就有“杀啊!杀啊!”的呼喊声,一刹那间,刀剑、石头、木棍,疯狂地落在他们四人身上,一家人同时殉道。官兵又把福音堂内的华人传道押到衙门监禁。其后县官将这位传道人绑起来,不给他食物和水,于十天后斩首。

 

斌模孔一家遇害的消息传到东井吉村的郓法理那里。她知道拳民和官兵正在朝着她的福音堂来,于是请助手立刻起程送她到张家口。大概走了十里地,她便在下兴庄村(Hsia Hsin Chuang)被官兵和拳民追上,被害后沉于桑干河(Sang Kan River)中。福音堂的华人传道也于不久后殉道。

斌模孔

1893年的新年,弟兄姊妹们在延雪平(Jonkoping)镇宽敞的传教所为即将远赴中国的宣教士举办送别会,斌模孔是这批瑞典宣教士中最年轻的一位。他当众朗诵了使徒行传20:22,“现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不知道在那里要遇见什么事”,并就此做了一次短讲。那时,他并不知道自己将舍命见证基督,但他的心志是他在天上的那位父亲所悦纳的。

斌模孔夫人

 

到中国以后,斌模孔夫人曾在一次宣教会议上作见证说:“现在,我已经不大会说瑞典语了,但说汉语要容易得多。”诚哉斯言!当中国妇女簇拥在她的身边、她有机会谈论上帝并为祂做见证时,好像在用自己的母语讲话。有一天,斌模孔夫人病得很重,但仍然卧床学习汉语。当朋友们试图拿走她身旁的课本时,她抗议道:“我只是看一看而已!”无论是健康还是疾病,她总希望坚持学习。

郓法理姊妹

 

郓法理姊妹没有什么话语留于后人。但她在瑞典的教会曾怀念她说:“她忠于使命,至死忠心。而今,已经到父神那里,领取她在天上的奖赏了。”

 

 

资料来源:

宣道会档案馆网页(https://www.cmalliance.org/about/history/in-the-line-of-fire)

黄锡培,《回首百年殉道血——一九OO年义和团事件殉道宣教士的生命故事》,美国中信和香港海外基督使团,2010。

汤清,《中国基督教百年史》,道声出版社,2009,第517页。

梁家麟,《华人宣道会百年史》,宣道出版社,1998,第3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