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3年12月号(总第96期) 评《给教会的历史神学》

评《给教会的历史神学》

文/约拿单·乌雅德(Jonathan D. Woodyard)   译/笔芯   校/榉木

 

研究历史产生的价值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削弱。从过去中学习,不仅能帮助我们理解现在,更能帮助我们迈入未来。C. S.路易斯曾提醒我们:“一个去过许多地方的人不太可能被他老家村子里的地方性错误所愚弄;因此,一位经历许多时代的学者,在某种程度上不会被自己所处时代的各种媒体中充斥的大量废话所左右。”[2]为了能够帮助基督徒同时生活在许多地方和许多时代中,好使他们信实地活在当下,更好地计划未来,詹森·迪辛(Jason G. Duesing,中西部浸信会神学院)和南森·芬恩(Nathan A. Finn,北格林维尔大学)这两位备受尊重的浸信会历史学家邀请了一批历史学家,共同向当代基督徒介绍历史神学这门学科。

 

迪辛写的引言为本书拉开序幕,在回顾了雅罗斯拉夫·佩利坎(Jaroslav Pelikan)、阿利斯特·麦格拉思(Alister McGrath)和格雷格·艾利森(Gregg Allison)对历史神学的定义之后,迪辛将历史神学定义为:“由教会发起,为教会服务,根据圣经对基督教教义和教会传统的发展进行的研究”(第6页)。这个定义比较好,清楚说明历史神学关注的是教义的发展。当然,迪辛可以通过进一步澄清他所讲的“根据圣经”的含义,来强化这个定义。无论如何,迪辛在定义该学科之后,进一步说明历史神学与其他神学学科的不同之处。尽管历史神学不同于其他学科,但也与其他学科密切相关。他指出,历史神学并非与其他学科竞争,而是与释经学、圣经神学、系统神学和教会历史并肩做“朋友”(第14页),这个说明很有裨益。迪辛这样描述教会历史和历史神学两者之间的区别:“教会历史回顾神学家的历史;历史神学研究神学家的思想”(第3页)。简而言之,教会历史关注事件、机构和日期,而历史神学关注的主要是思想体系。当然,这两个学科往往彼此重叠,不易分离。

 

在定义了历史神学并为该学科提供了历史定位之后,迪辛提出了历史神学的一系列标志性特征。如果该学科要服务于教会,那么它应该:1)坚持圣经的首要地位;2)坚持两个最大的诫命;3)以完成大使命为目标;4)为其他神学学科提供友好的支持;5)以服事教会为目标。因此,历史神学家在追溯教义的发展时以这五个特征为标准,就会“从历史上的教义中获取宝藏,也能成为主的提醒人,来服事教会”(第20页)。

 

在介绍了历史神学并为该学科如何服务教会提供蓝图之后,本书开始追溯一些教义在教父时期、中世纪、宗教改革时期和现代的发展。迪辛和芬恩遵循了常用的时代划分法,然后选择几个关键教义的发展史来贯穿全书。读者在阅读各部分内容时,会发现该书讨论了基本教义,如三位一体、耶稣的位格与工作、救恩论、教会论、圣经和教会传统,以及其他主题。凡在多个时代中产生过重大争论的教义都被挑选出来,一章一章地加以论述,以便读者能够追溯它们几个世纪以来的神学发展,这点很有益处。例如,圣经和教会传统,此二者的关系的争论从来都不只局限于教父时代。因此,这个主题就分别在教父、中世纪和宗教改革部分中讨论。相反,要是一个教义没有在每个时代都引发热烈争论,它就只会被划分到其成为神学争论热点的那个时代。(例如,三位一体归属教父时代,直到现代才被马修·霍尔[Matthew Hall]重新提及。)

 

在本书的结尾,芬恩提出了有关历史神学如何提供“牧养价值”的一些想法(第387页)。他认为,历史神学可以:

 

1)“丰富信徒的灵修生活和教会的礼仪生活”(第387页);

2)“传扬神的道”(第388页);

3)通过帮助基督徒了解“教会对教义的观点”来“学习系统神学”(第390页);

4)“提供资讯,帮助教会了解信仰和实践方面正在进行的各种辩论”(第390页)。

 

一如迪辛在开篇所建议的那样,又如本书中各位作者所展示的那样,我们如此使用历史神学,就能看到“历史神学不仅仅是一门学术性学科,而是赠予基督身体的一份礼物”(第391页)。的确,这是一份礼物,再次引用路易斯的话,可以帮助我们证明自己“在某种程度上不会被自己所处时代的各种媒体中充斥的大量废话所左右”。

 

总而言之,迪辛和芬恩对历史神学作了清晰简明的介绍。书中各章节不仅就各种辩论提供了很有裨益的概述,而且提供了案例研究,向我们展示了在真实情况下展开的各种辩论。然而,本书并没有停留在抽象的学术描述上;相反,每一章都努力说明各个主题对于今天教会的重要性。在阅读这本书时,我想起了约翰·加尔文对日内瓦学院教牧候选人的告诫:不要仅仅为了兴趣而学习圣经或神学,而要为服事教会而学习。我在本书中听到了宗教改革情操的回响。当我们学习历史神学时,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个人的好奇和享受(虽然阅读本书确实很有意思),而是为要了解过去,好在现在和将来服事基督的新妇。

 

 

作者简介:

 

约拿单·乌雅德(Jonathon D. Woodyard)是美国中西部神学院(Midwestern Theological Seminary)历史神学博士,现任明尼苏达州诺斯菲尔德社区教会(Northfield Community Church in Northfield)的主任牧师,伯利恒大学和神学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历史神学助理教授,学校招生主任。参与合著Before We Forget: Reflections from New and Seasoned Pastors on Enduring Ministry (B&H,2020)。

 

[1] 该书评译自“Book Reviews of HISTORY AND HISTORICAL THEOLOGY”, Themelios, Volume 46, Issue 2, August, 2021, 443–45。作者Jonathon D. Woodyard,来自美国伯利恒大学和神学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给教会的历史神学》这本书的信息为:Jason G. Duesing and Nathan A. Finn, eds. Historical Theology for the Church. Nashville: B&H Academic, 2021. 416pp。

[2] The Weight of Glory and Other Addresses(《荣耀之重,暨其他演讲》),reprint ed. San Francisco: HarperCollins, 2001, 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