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3年12月号(总第96期) 以色列的饮食律与我们的圣洁有什么关系

以色列的饮食律与我们的圣洁有什么关系

文/杰·斯科拉(Jay Sklar)  译/何小溪   校/高期末

 

引言

 

按照圣经阅读计划,读到利未记时,我们当中有多少人逐字阅读过第11章的内容呢?

 

大多数人并不喜欢抠字眼。上帝给了一长串清单,列出了在礼仪方面,哪些动物是洁净的,哪些是不洁净的。洁净的可以吃,不洁净的不能吃。

 

如果我们真的读完了这份清单,那么首先要问的是:“为什么?是什么让动物变得洁净或不洁净?”解经家们大胆地进行了各种猜测。

 

有些人说是因为健康的缘故:洁净的动物对健康有益,而不洁净的则不然。但如果是关乎健康,为什么在新约中又废除了这些律法呢?另一些人说是因为与异教崇拜有关:不洁净的动物,或被用于异教崇拜,或代表异教的神。但提到公牛时,后者就不成立了,因为在古代世界中,公牛通常被用于偶像崇拜,但它们是洁净的。

 

尽管我们绞尽脑汁地猜测,究竟为什么有些动物是不洁净的,但圣经并没有给出答案。圣经的重点是,上帝设立这些律法的目的是什么。

 

一、上帝圣洁的见证

 

在某种程度上,饮食是一个人的标记。对于素食主义者来说,重点是避免吃肉;对于无麸质饮食者来说,重点是不摄入麸质。耶和华禁止以色列人吃不洁之物,为什么?祂希望祂的子民把避免不洁作为首要任务。在古代以色列,那些遵守利未记11章饮食律法的人,被认定为是耶和华的跟随者,饮食把他们标记为祂的子民。

 

以色列人饮食规范的本质是:证明他们跟随的是一位圣洁的上帝,祂与所有不洁的偶像都不一样。

 

二、对追求圣洁的提醒

 

上帝经常赋予祂的子民一些身体上的记号,以提醒他们当尽的义务或祂的应许。身体上的割礼,提醒以色列人需要心的割礼(参申10:16)。主的圣餐礼,提醒基督徒耶稣献祭性的牺牲,记念祂和百姓所立的约,并记念祂的受难(参林前11:23-34)。这些物理意义的记号提醒我们更深层的事实。

 

关于礼仪的律法也是如此:在礼仪层面,上帝命令以色列人区分洁净和不洁净,通过这种方式,提醒他们在道德层面也要与外邦人有别。这些律法就像缠绕在他们手指上的属灵细线,每次用餐时都会提醒他们——如果上帝要求我在礼仪上区分洁净与不洁,寻求这个而避免那个,那么我在道德层面还应该做多少。

 

我在实践中看到过这种果效。我曾经在神学院教过一个学期的利未记。其中一项作业是:一周之内,竭尽所能地遵守利未记中的律法,并记录这段经历。

 

学生们的沮丧情有可原:一些人指出,禁止穿两种不同面料的衣服,导致他们衣柜中的大多数衣服没法穿了;一名学生在第二天直白地说道:“我真的很想念培根。”

 

然而,到目前为止,得出的最常见的观察结果是这样的:

 

每一天,我都需要分辨礼仪上的洁净与不洁净。到了周中,我意识到,在我生活的分分秒秒、方方面面,我都在想这些事情。就在那时,我突然想到:无论从礼仪的角度,还是从道德的角度,上帝都非常在意我们的洁净与圣洁。上帝希望我在生活的每时每刻、各方各面,都能在内心、思想和行动中追求洁净。祂想让我所做的一切,都能反映祂的圣洁。一直以来,在对待圣洁方面,我实在是太轻忽了!主啊,求你帮助我成为圣洁!

 

三、饮食律的变化

 

起初,关于礼仪洁净和不洁净的律法,旨在将以色列人分别出来,使他们成为列国的一道光 。但到了耶稣的时代,这些律法已经成为了一堵隔离的墙,导致他们远离那些被认为邪恶与不洁的国家。

 

一开始,连彼得也认为他不能和外邦人待在一起,更别说跟他们分享福音。直到看见一个从主而来的异象,他才确信救恩临到外邦人了(参徒10)。因此,当耶稣设立新约时,明确地搁置这些饮食律法并不奇怪(参可7:19;罗14:13-15)。

 

但即使这样做,耶稣也强调了这些律法所指向的重要性:人需要深刻、内在的道德洁净。在马可福音7:21-23中,祂说:“因为从里面,就是从人心里发出恶念、苟合、偷盗、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谤讟、骄傲,狂妄。这一切的恶都是从里面出来,且能污秽人。”

 

耶稣呼召我们把心交给祂,这样祂就可以把我们的心洗干净,然后在生活的每时每刻、各方各面,都能反映祂的圣洁;如此,世人就可以知道我们跟随的是一位圣洁的上帝。

 

作者简介:

 

杰·斯科拉(Jay Sklar)是圣约神学院旧约教授,教务副主任。他写了关于民数记和出埃及记的注释,以及两部关于利未记的注释(TOTC/ZECOT)。他还建立了一个网站介绍各种资源,以助人进行从创世记到申命记的讲道和教导。网站地址:https://www.otpentateuch.com/。

 

[1] 本文转载翻译自Jay Sklar, “What Do Israel’s Food Laws Have to Do with Our Holiness,” 福音联盟,2023年10月26日存取,https://www.thegospelcoalition.org/article/israel-food-laws/。略有编辑,承蒙授权,特此致谢!——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