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2年12月号(总第92期) 封三:在基督的国度里服事

封三:在基督的国度里服事

/克罗尼(Edmund P. Clowney

 

教会的呼召不只是在世界中服事,也是来到上帝面前与上帝相交。教会既然“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就要“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这样看来,国度的呼召是上帝以大能领我们脱离黑暗进入光明,并使我们作黑暗中的光。先求上帝的国意味着先求上帝的旨意,而上帝的旨意就是在基督里执掌王权施行拯救。

 

我们不能以为寻求上帝的国只是一种态度;寻求上帝的国乃是一种行动,需要我们全心全力投入,行动内容也有清楚的界定。保罗把它比喻成在军中服役。服役的士兵不能参与其它事务,要服从上级指挥。

 

一般人常认为外邦人追求的事就是“世俗的追求”,而神国儿女追求的事就是“基督徒的服事”,这种简略的分法是有危险的。国度的服事可以包括农业、工业或艺术,但只有当这些工作是为天国效力时,才是服事上帝。有些帖撒罗尼迦人为了等候基督再来而放下工作,保罗奉基督的名吩咐他们要安静作工,吃自己的饭(参帖后3:12)。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实际从事基督国度呼召他的工作,行善而不丧志(参帖后3:13)。保罗这里说的“行善”在加拉太书6:9-10讲得更完整,特别是指支持福音工作所需的财物,不但供给信徒的需要,也帮助教会外的人。所以每个“服事别人需要”的呼召,都可以是基督的呼召。

 

但是另一方面,基督既是万有之主,所以也指挥祂门徒的日常生活。十字架的道路也要求人为了基督的缘故,自愿放弃任何职业。我们读新约时会发现一群虽不是主角,但常常出现,被称为“同工”的基督徒,例如抹大拉的马利亚、约亚拿、苏撒拿,为穷人做衣服的多加,接待保罗和其他教师并与他们一起织帐篷、传福音的亚居拉和百基拉。许多无名基督徒服事坐监的囚犯,使生病的人得照顾,饥饿的人得饱足,教育年轻人,或者效法好撒玛利亚人,在办事的途中停下来照顾遇到不幸意外的人。福音能在第一世纪传遍罗马帝国境内,这些工作与使徒的教导扮演同样重要的角色。

 

那么今天我们在基督的国度里服事,需要做什么呢?基督徒不应该去做那些和上帝国度敌对的工作。你应该寻求那些更能使你在上帝国度里服事,发展你的恩赐的工作机会。基督徒应该随时留意神的国度赋予他的任务,看到机会,就要想自己该做什么,以显出福音转化人际关系的大能。基督是在你的工作、财物、思想中呼召你,使你与祂一同招聚人,就是那些基督为他们舍命的人。因为基督的名字写在你的全人和你拥有的一切事物上,所以一切都必须为祂的心意效力。你到底把时间花在什么事情上,这就是评判你门徒职分的依据。

 

惟独基督是主,也因为祂还没有来审判,所以祂现在不是让祂的仆人手带刀剑,用武力使祂的国降临。我们现在不是蒙召建立上帝荣耀的国度,而是要在恩典的国度中背起十字架。天国的景象没有改变,基督仍在天父的右边,现在是王,将来也是;你人生的目的必须与基督为我们受死的目的一致。世界也没有改变,无论是蓄势待发的变革,或是对天国的敌意,都和当年一样;我们住在世人当中,如果忘记宣教的热忱,就是忘记基督的心意。

 

[1] 本文节选摘编自克罗尼,<蒙召服事——王的吩咐>,于《天命与你》,王志勇译(台湾:改革宗出版社,2021),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