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2年12月号(总第92期) 基督升天改变了世界和祷告 ——在与被高举的基督的联合中祷告

基督升天改变了世界和祷告 ——在与被高举的基督的联合中祷告

文/约翰·斯梅德(John F. Smed) 译/启行 校/述宁

 

耶稣升天时,呼召门徒要祷告并应许要赐他们能力(徒1:4、8)。按照耶稣的命令,门徒们祷告并等候耶稣所应许的圣灵。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阵大风吹过,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门徒们各人头上。在五旬节显明的能力表明,无论是世界还是祷告,都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

 

当我们阅读早期教会的历史记载时,会看到有大量证据表明:祷告已经被改变了。被应允的祷告,从数量来看,仿佛断断续续的溪流骤变成了倾泻而下的瀑布。在旧约历史中,上帝偶尔在神迹中显明自己。而耶稣升天后,上帝的伟大作为带着丰满的表现力爆发出来,就像春日里花朵绽放一样,冬天早已远去。胆怯的人变得像狮子一样勇敢,在房上大声宣扬那长久被掩藏的属天奥秘。曾经是罕见例外的祷告,如今变为持续的现实。

 

基督徒祷告以能得到应允为特征。在新的祷告时期,耶稣鼓励我们去祈求!“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路11:9)耶稣一次又一次地重复这个应许:“你们若奉我的名求什么,我必成就。”(约14:13-14;参约15:6-7,16:26)

 

上帝一直是应允祷告的上帝。通过不计其数的应许和事件,旧约向每一位信徒保证,上帝听祂心爱的孩子们的祷告。诗篇作者颂赞道:“听祷告的主啊,凡有血气的都要来就你”(诗65:2);“我爱耶和华,因为祂听了我的声音和我的恳求”(诗116:1)。

 

而随着基督的复活,既然耶稣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并且获得了君王的权能和荣耀,祷告的主要目的可以说是经历上帝应允并施予我们在基督里所求的。例如,在约翰福音中,耶稣预示了即将到来的祷告得蒙应允的时期;祂至少六次宣告祈求就可以得着的应许: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并且要作比这更大的事,因为我往父那里去。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就,叫父因儿子得荣耀。(约14:12-13)

 

你们若奉我的名求什么,我必成就。(约14:14)

 

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15:7-8)

 

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祂就赐给你们。(约15:16)

 

但我要再见你们,你们的心就喜乐了,这喜乐也没有人能夺去。到那日,你们什么也就不问我了。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若向父求什么,祂必因我的名赐给你们。向来你们没有奉我的名求什么,如今你们求就必得着,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约16:22-24)

 

到那日,你们要奉我的名祈求;我并不对你们说,我要为你们求父。父自己爱你们,因为你们已经爱我,又信我是从父出来的。(约16:26-27)

 

耶稣没有限制多少祷告会得到垂听,祂只提供了指导。例如,耶稣应许我们,当我们奉祂的名祈求,当我们为着天父得着荣耀而祈求,当我们住在耶稣里面,当我们遵守祂的命令时,祂必应允我们的祷告。祷告得应允的缘由是救赎,而非交易。

 

一、国度的祷告聚焦于被高举的君王

 

基督徒的祷告与其他所有祷告截然不同。当一个基督徒祷告时,他心中一直有一个被高举的君王。基督徒的祷告因基督的升天而充满欢喜,并参与到基督对天地的掌管中。

 

有时我们会忘记自己在向谁祷告。参加祷告会或听主日的晨祷,你可能会想象耶稣是一个天堂管家,可以清除人的问题,让世界保持整洁、运转顺利。这种祷告源于人的头脑,而不是出自基督的宝座。

 

祷告者不应该通过看新闻来获得他们的祷告事项,因为世界一点也不关心上帝的旨意。天国的扩展本是历史的本质,在新闻中却被完全删除了。相反,我们应该通过研读圣经并聚焦复活升天的救主来获得祷告的内容。

 

我们的祷告参与到耶稣现今的统治和掌管中

 

耶稣已经得胜,坐在天堂的宝座上从今直到永远,唯独祂是天地至高的统治者。我们可以记念十字架上的耶稣,但不应该想象祂仍然挂在那里。在祂复活的时候,耶稣告诉马利亚不要在坟墓前徘徊,而是去告诉门徒祂已经复活并很快升到天父那里去(参约20:17)。可以按着耶稣如今所是的这样描绘祂:祂是复活的统治者,坐在荣耀宝座之上掌管诸天和全地,“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弗1:20-21)

 

祷告的时候,我们的信心要定睛在基督现在的身份上,祂具有无比的光彩和眩目的荣耀:

 

祂的……眼目如同火焰,脚好像在炉中锻炼光明的铜,声音如同众水的声音……从祂口中出来一把两刃的利剑,面貌如同烈日放光。(启1:14-16)

 

我们的祷告将耶稣升天的现实带到世界中

 

圣经毫不遮掩地提到耶稣的能力彰显在信徒的生命和祷告中。使徒保罗祈祷上帝让祂的子民充分意识到祂复活的大能和基督升天的权能:

 

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知道……祂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祂从死里复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弗1:17-21)

 

在耶稣升天事实中的祷告事关体验基督的能力。庸常的祷告暴露了对耶稣及祂将要来的国度的一种虚弱的认识;当我们“低估”耶稣时,我们会错过祂得胜升天的能力。

 

祷告进入耶稣的能力和权柄绝不只是锻炼我们的想象力。当我们祷告时,我们与祂超自然地联合在一起,并与祂一同坐在天上(参弗2:6)。祂的能力是“向我们”(弗1:19),并且“在我们心里”(弗3:20)。我们与祂超自然的联合是我们日常祷告的动力来源:“你们在祂里面也得了丰盛。祂是各样执政掌权者的元首。”(西2:10)

 

当祷告变得乏味和以自我为中心时,正是因为我们关注在自己身上,忘记了把目光投向耶稣。一旦想起我们是在祂的权能和荣耀中与祂联合,我们就会成为我们所祷告的那样。向君王祷告,我们就会变得像君王。

 

你可以留意分辨自己何时在永活基督的临在和能力中祷告。当你注视基督现今诸多方面的尊荣时,你的祷告将自觉地爆发为赞美:“曾被杀的羔羊是配得权柄、丰富、智慧、能力、尊贵、荣耀、颂赞的。”(启5:12)事工有果效且充满喜乐的日子,开始于向着我们的救主君王敞开心怀、无拘无束的赞美。

 

我们的祷告承认基督对万国的统治

 

基督宣告:“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太28:18)基督统治着地上的统治者们,正如我们在诗篇和启示录中所读到的,耶稣用铁杖辖管列国(参诗2:9;启2:27,19:15)。就像一位强大的战车御者用嚼环和缰绳来控制和引导他的战马,基督将万国引导到祂意愿的轨道上。结局已经设定,必然发生:到那日,万膝都要向这位真实的、升入高天的君王跪拜。

 

从基督现今对世上各国的统治来看,我们绝不能仅仅为世界和平祈祷。耶稣说:“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太10:34)圣经命令我们为世上君王和掌权者祈祷,使他们可以服从基督的统治并实现祂的拯救目的。

 

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地度日。这是好的,在神我们救主面前可蒙悦纳。祂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1-4)

 

当我们祈求那真正的公义时,我们的祷告就与耶稣站在同一边

 

当我们在自己的国家中为那真正的公平和公义祈求时,我们也就以祈求进入基督现在的统治。从现在到祂再来的那天,耶稣一直在地上施行公义并带给人释放。

 

我已将我的灵赐给祂,祂必将公理传给外邦。祂不喧嚷,不扬声,也不使街上听见祂的声音。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祂不吹灭。祂凭真实将公理传开。祂不灰心,也不丧胆,直到祂在地上设立公理,海岛都等候祂的训诲。(赛42:1-4)

 

当基督徒为公义祷告和作工时,他们就会与耶稣现今的统治和掌管保持一致。上帝垂听我们为受压迫者的祈祷,并委派我们从根基开始重建的工作。

 

那时你求告,耶和华必应允;你呼求,祂必说:我在这里。……你心若向饥饿的人发怜悯,使困苦的人得满足,……耶和华也必时常引导你,在干旱之地,使你心满意足,骨头强壮。……你要建立拆毁累代的根基,你必称为补破口的,和重修路径与人居住的。”(赛58:9-12)

 

耶稣不喧嚷也不扬声,但祂的人民却要扬声祷告!让我们考察一下国际正义使团(International Justice Mission)的工作,他们的使命宣言是:“争取正义的工作始于祈祷。”在为保护世界上被俘、被奴役、被贩卖和被压迫的人而大声疾呼之前,这些放胆无惧的基督徒向上帝扬声呼求。每日晨祷、定期祷告,以及祷告会,这些都激发人们争取正义的热望和期盼。

 

二、我们的祷告期盼君王的再临

 

期盼已久的王即将到来,这将是荣耀无比的到来!

 

闪电从东边发出,直照到西边。人子降临,也要这样。……地上的万族都要哀哭。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太24:27-30)

 

基督的第二次降临正迅速迫近。耶和华的大日临近且正火速到来(参番1:14)。当我们祷告时,上帝打开了我们信心的眼睛,使我们看到祂的日子正在临近,蓄势待发。正义之云倾泻雨水,洁净大地。恩典之雨降下,使地上焕发新的生命。风暴过后,随着太阳升起进入永恒,一个全新的、充满欣喜的时代来临。

 

我们的祷告,甚至我们整个的生命,都充满了这种欢乐的期盼。令人心碎的悲伤、试炼、失败,甚至罪恶都无法遏制这盼望。内住的基督之灵将这种盼望固定在我们内心最深处的地方。当我们祷告时,我们急切地等候着成为上帝的荣耀后嗣。

 

试着比较一下基督徒对基督即将到来之国度的期望,与世人对世界的暂时之国度的期待。信徒的期望与世界的未来愿景的对比何等鲜明!这个世代的人们已经把眼睛固定在此时和此地,他们的未来愿景充满了末世的焦虑,刺耳和绝望的声音将砸进我们集体的灵魂!

 

对于今天的世界,受造界的喜悦被生存斗争所取代。人们时刻追踪新闻,看着经济指标上升下降,被各种灾难和悲剧吓倒,并被恐惧和痛苦不断困扰。男女老少活在世上没有指望,没有上帝(参弗2:12)。

 

进入新的日子前必有清算的日子

 

耶稣的第一次降临是降卑和献祭;祂的第二次降临将是掌权和审判。祂曾像羔羊一样为了死而来到世界,但却要像狮子一样再来为要征服。在人类历史的最后阶段,耶稣主宰了天和地。

 

闪电从东边发出,直照到西边。人子降临,也要这样。……地上的万族都要哀哭。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太24:27-30)

 

在更新之前必有清算。在这地得释放之前,必有对所有压迫和奴役这地的人的审判。上帝的儿女要得享荣耀的自由,就需要首先从掳掠者那里被解救出来。奴隶要想得释放,就必须打败奴隶主。这样的祷告抓住了审判者上帝,祂是其子民的伸冤者:

 

祂必为民中的困苦人伸冤,拯救穷乏之辈,压碎那欺压人的。(诗72:4)

 

你从天上使人听判断。神起来施行审判,要救地上一切谦卑的人,那时地就惧怕而静默。(诗76:8)

 

令人胆颤的警告中出现了一个美好的邀请。审判的警告同时也是对悔改和归信的呼召。上帝断不喜悦恶人死亡(参结33:11),祂愿意万人得救(参提前2:4)。对于所有向再来君王屈膝的人,祂都完全地和无条件地赦免。“圣灵和新妇都说:‘来!’听见的人也该说:‘来!’口渴的人也当来;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启22:17)而我们的工作则很简单,即分发婚礼请柬(参路14:17)!

 

我们每天祷告,为祂的来临做好准备。我们每天祈求,让我们的邻舍(和整个世界)来到耶稣面前,向祂悔改并敬拜祂。

 

我们寻找祂即将来临的标志

 

我们寻找什么标志呢?耶稣还有多久会再来?其中一个标志,就是有大批人转向基督。正如耶稣所预言的那样:“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太24:14)

 

上帝的国度现在正在迅速扩张!从《中国百万基督徒》(China’s Christian Millions)这本书中可以了解到,1990年至2010年间,中国的基督徒数量从一千万增加到七千万,我们期待这一数字继续上升。我们从《伊斯兰之家的风》(A Wind in the House of Islam)中读到,在封闭了一千四百年之后,向穆斯林世界宣教的大门现在忽然之间被打开了。在世纪之交,穆斯林世界中只有少数基督徒,而现在已经超过两百万。而正是在2000年——世界进入新世纪的时候,各国信徒开始通过“三十天祷告”来为穆斯林世界祷告;这绝非巧合。参加这场运动的人数现在已经急剧上涨,有数百万人在斋月期间为伊斯兰世界祷告。在印度、东南亚、古巴、南美洲和非洲,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有大量的人归信基督。

 

耶稣即将再临的另一个标志,是世上的人彼此越来越冷淡和仇恨。这种彼此嫌恶大部分都会倾注在上帝的子民身上。

 

那时,人要把你们陷在患难里,也要杀害你们;你们又要为我的名被万民恨恶。那时,必有许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恶,且有好些假先知起来,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24:9-13)

 

今天,信徒受迫害是一个世界性的现实,而且强度正在增加。事实上,世界上大部分地区都在抵制基督和祂的百姓。在伊斯兰世界以及中国、古巴和朝鲜,基督徒受到广泛的迫害。激进的印度教徒最近也驱逐了外国传教士,联合抵挡基督的事工。此外,在持无神论的西方国家中,国家、司法和公共服务领域的领袖、统治者和政策制定者,制定了越来越多无视上帝的法律,在公共机构中禁止上帝的名出现,对福音的推进构成了严重阻碍。

 

诗篇第2篇预言了我们今天的状况:“世上的君王一齐起来,臣宰一同商议,要敌挡耶和华并祂的受膏者。”(诗2:2)当各国聚集在一起反对耶稣和祂的子民时,祂告诉我们要警醒、祷告,并预备祂的再来。

 

预示基督再来的再一个标志,是世界开始分崩离析。末日混乱的景象显明那是神忿怒的日子,全地都将沉沦,陷入完全的荒凉。

 

地全然破坏,尽都崩裂,大大地震动了。地要东倒西歪,好像醉酒的人;又摇来摇去,好像吊床。罪过在其上沉重,必然塌陷,不能复起。(赛24:19-20)

 

不仅火热的街头福音布道者看到了即将到来的结局,世界末日的图像充满了我们对未来的集体预期。电影和电视节目预示了一个灾难性、同类相食的世界。这方面有无数的例子,比如《饥饿游戏》、《活死人之夜》、《Z行星》、《军团》、《暮光之城》、《疯狂麦克斯》和《艾利之书》。我们正在用死亡和绝望的预期喂养下一代。这一切呼唤我们为自己的孩子祷告。

 

“主耶稣啊,我愿你来!”

 

在我们今天的世界中,我们清楚地看到暴风云聚集在地平线上。耶和华的大日临近,临近而且甚快(参番1:14)。新的一天即将来临。我们需要将上帝的话充满我们的祷告,使我们满怀期盼的欣喜和极大的紧迫感,与所有圣徒一起祷告,让千万人接受主的救恩。

 

思考这些问题,并开始你今日的国度祷告:

 

  1. 你目前的祷告显示出你对耶稣的看法是什么?你祷告时的关注点,是自我还是被高举的基督?你怎样“治愈你的眼睛”或改变你对耶稣的看法,让你的祷告能够反映这位复活并被高举的君王的荣耀地位?

 

  1. 圣经告诉我们要被圣灵充满。你常常请求上帝让你沉浸在耶稣位格性的临在和大能的现实中吗?你有多少祷告和日常生活反映了这个现实?

 

  1. 如果你的头脑和内心中充满了对基督马上再来的盼望,那么你的祷告会有什么不同?

 

作者简介:

约翰·斯梅德是“祈祷潮流”机构(Prayer Current)的创始理事,他们致力于帮助教会领袖通过祈祷和福音布道来造就更多的门徒。自2000年以来,约翰和他的团队为北美、古巴、印度、中国和俄罗斯的牧师、同工团队和教会植堂同工,研发了祷告训练材料和开展了专题讨论会。他的书籍《七日与主一同祷告》被翻译成10种语言,而他对祷告的坚定信念源自其30年的教会植堂和城市宣教的经验。约翰和他的妻子卡伦(Caron)育有5个孩子,11个孙辈。

 

 

[1] 本文是约翰·斯梅德所著Disruptive Prayer一书的第四章。John F. Smed, “How Christ’s Ascension Brings a New Day for Prayer”, in Disruptive Prayer (Vancouver: Prayer Current, 2018), 39-53.转载时略有编辑。承蒙授权转载,特此致谢。——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