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2年09月号(总第91期) 神百般的智慧在哪里彰显?

神百般的智慧在哪里彰显?

文/林安迪

 

对于全球宣教来说,“戴德生”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尤其是在中国大陆。借着中国内地会派出的大量工人,许多中国人听到了耶稣基督的福音。在很多方面,戴德生的事工也对中国家庭教会运动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这些工人为福音事工所做的牺牲是无与伦比的,而他们也将从救主那里获得奖赏。

戴德生牧师在这篇题为“宣教士”的文章中提出了许多很好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该文列出的四点——如何确认神的呼召、赴华宣教士应具备的品格、宣教士所需要的事奉的资质、如何培训预备宣教士——是很有帮助的。

 

我对这篇文章的回应只有一点,提出这一点是因为在戴德生牧师的文章中,并没有论及它,但对于今日教会的宣教事工,它却是根本性的。

 

这一点是关于教会论的。

 

今天的全球宣教队伍中,已有太多的“浪漫主义”宣教运动和“独行侠”宣教士,他们的事工哲学缺少圣经依据,对自己的宣教士呼召未经验证,或是没有得到地方教会的承认或差遣。此外,他们也不在有问责制的地方教会中。这种不健康的做法,有时打着宣教历史中成功先例的旗号,态度却并不像戴德生牧师一般谦卑、务实,因此给教会和宣教都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教会是一个独特的群体,必须与世界分别开来。然而,她却可能接纳了一些与合乎圣经的做法相悖的价值观。仅举几个例子供大家思考:

 

1.为报答之前在中国服事的宣教士而投入宣教——我们虽被西方宣教士的服事所激励,但在呼召宣教士和推动宣教事工时,教会需要留意自身的表述:向世界宣教的动机是出于内疚吗?去海外服事的呼召是应该出于对他人之前所做服事的回报,还是应该以神的荣耀为动机,使神的名得到彰显?

 

2.为了事奉而牺牲家庭——宣教士们在落后的中国、战乱的年代,为福音的大使命而舍己牺牲的见证,以及1949年后传道人们为信仰坐牢的见证,形成了家庭教会“主动受苦,走十字架道路”的神学自觉与教会文化。但后来人很可能以“为教会,舍小家”来逃避面对长老与执事的资格以及基督徒成圣生活中对管理、服事家庭的要求。如果一个长老不能管理好自己的家庭,他的职分是否就该被取消?他是否应该以牺牲自己的婚姻和与孩子的关系为代价继续服事?

 

3.女牧师(或女传道)、师母——内地会呼召女宣教士,并非呼召与按立女牧师。在内地会的策略和行动中,读者能够感受到,男女宣教士有明确的分工和各自的职责。当下,家庭教会对“女牧师、师母”做法的认可、延续,似乎并没有像内地会一样深思熟虑;家庭教会相关做法的形成,或许受文化、传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需要加以反思;尤其是在形成教会的宣教神学与策略时,家庭教会必须负责地考虑现今的做法对宣教地的后续影响。

 

向世界宣教的最大拦阻就是不符合圣经的教会。当教会不符合圣经时,她就会派出不符合圣经的宣教士去建立不符合圣经的教会,这样的恶性循环就会继续下去。

 

因此,让我们问一个问题,什么是宣教?

 

教会是由这样一群人组成的,他们相信耶稣基督死而复活的福音。宣教是神的工作,通过差遣基督徒宣扬主耶稣基督的福音,并将这些新约子民召聚到基督的身体里,来拯救万民,也使他们成为门徒。

 

这些新约子民是世上一群独特的人,他们生活在基督的掌管之下,向全地彰显神的荣耀。这些新造的人要被组织起来,成为敬拜神的教会,并通过教导基督所吩咐的一切,以及捆绑和释放(太16:19)那些用洗礼和圣餐宣告认信的人,来行使天国钥匙的权柄。

 

新约子民如何彰显神的荣耀?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爱神?他们如何活出彼此饶恕与和好的生命?当面对反基督教的价值观和文化时,他们如何信靠基督?

 

在开展宣教事工时,有几个原则需要考虑。

 

第一,神的荣耀。整个宇宙中的所有受造物,都要承认神为荣耀的君王,祂被所有的受造物所承认,直到永远(赛66:18)。宣教是关乎神的荣耀,这是祂自己的使命,并且祂以自己的能力来托住它。

 

第二,福音事工。所有的人都是有罪的,当受神公义的审判(罗3:10-18;徒17:31-32)。因此,所有人的最大需要是灵魂的救恩。在主耶稣升天之前,祂给门徒们的指示被称为“大使命”(太28:18-20)。传福音和使人成为门徒,包含了称义和成圣,通过呼召人们相信耶稣基督使人称义,通过教导人们基督所成就和命令的一切而使人成圣。

 

第三,对地方教会的关注。宣教主要是通过地方教会进行。地方教会通过圣礼和成员制来确定谁是或谁不是门徒(徒2:41)。大多数门徒训练都在教会里进行(来10:24-25)。地方教会差派宣教士,并在之后照看他们(徒13:3,15:41;多1:5;腓4:15-16)。

 

第四,合格且具备属灵恩赐的工人。被差派的宣教士必须具有敬虔的品格,对事奉的忠心,以及所差派教会认可的属灵恩赐。所有男性宣教士都应符合提摩太前书3:2-7和提多书1章中的教会领袖资格。宣教士妻子和单身女性宣教士应符合提摩太前书3:11中的资格。宣教士夫妇以及单身宣教士都必须表现出始终如一的灵性成熟,并结出加拉太书5:22-23中的属灵果子。

 

通常而言,一个健康的、能增长的地方教会是宣教工作的目标和目的。神是信实的,因着祂的荣耀,藉着祂的教会,祂会完成这一重要的救赎工作。教会是基督的新妇,是祂用血所买赎的,耶稣说祂要建立祂的教会(太16:18)。正是藉着教会,神的诸般智慧现在可以向天上的执政者和掌权者彰显出来(弗3:10)。

 

宣教必须要做的是,把信徒都召聚进入到敬拜的教会。大使命不仅是关乎使人归信,而且是使人成为门徒,并将这些门徒召聚到符合圣经的教会中。在教会中,他们受到牧养,并且神的道得到宣讲,圣礼得以实施。马太福音28:19中虽是暗含,亦是特别强调了教会 “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洗礼是教会的一项圣礼。

 

我们必须谦卑和忠实地遵循耶稣所吩咐的(太28:19-20),呼召不信的人相信基督,并让他们在地方教会中做门徒。我们必须防范那些泛泛的宣教理念,以及属世的价值观,这些理念和价值观正在侵入教会。

 

我们绝不能把宣教的范围扩大到单纯的慈惠事工,而不宣讲福音。我们要“传扬祂,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西1:28)。“清水”也许可以作为向罪人传扬好消息的工具,我们看到耶稣用“水”向井边的女人宣扬那“活水”(约4:11)。但是,我们绝不能通过暂时喂饱那些世上饥饿的人的方式,把大使命扩大到只做慈惠事工,却向他们隐瞒福音——就是这些饥饿的人若不相信圣子就会在永恒中受苦的福音。如果你只是提供了清水和有营养的食物,却没有传福音,这就不是宣教。

 

圣经清楚地谈到了教会的使命——藉着向万国宣讲福音,以及将门徒召聚到有组织的教会中去敬拜和赞美神,来彰显神的荣耀。这敬拜已然开始,也必要来临:

 

此后,我观看,见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树枝,大声喊着说:“愿救恩归与坐在宝座上我们的神,也归与羔羊!”(启7:9-10)

 

身处已然未然的末世,教会应当按照圣经的启示,认识神的心意。“我为我的名暂且忍怒,为我的颂赞向你容忍,不将你剪除。”(赛48:9)罪人只配得神的忿怒,但是神却以怜悯来待罪人,这怜悯源自神对自己公义的名得以彰显、得着荣耀的渴望。在最终的审判中,神的选民作为余民将得蒙救赎,使祂的名得着赞美。照神的心意,教会必会认出自己的使命。

 

 

作者简介:

林安迪(Andy Lin)是某家庭教会的牧师,他的负担是栽培弟兄作牧师以服事神的教会,建造健康的教会来敬拜神和践行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