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2年09月号(总第91期) 遴选有章,差派有方

遴选有章,差派有方

文/微与尘

 

能读到戴德生牧师和施牧师在十九世纪九十年代所写的关于中国内地会遴选和培训宣教士的文章,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作为一线的宣教士,读到这些文字时,我们心里不住地感叹:这是多么成熟的差会,这些遴选条件非常有洞见、有智慧,尤其是具体细节的描述是如此客观实际,戴牧师、施牧师不愧是宣教士出身的差会领袖。文中关于宣教士的蒙召、确认、考核、训练、差派、前往禾场、语言学习、深入禾场的步骤、事工的搭配安排等原则和方法都值得现在的差会借鉴。下面我将根据自己的服事经历对其中几点稍作回应:

 

一、对宣教士的遴选

 

每一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应该明白:从广义来说每个基督徒都是宣教士,你可以是祷告的宣教者,奉献支持的宣教者,后方做动员的宣教者,在自己家门口传福音给其他族群的宣教者等等。无论国内或海外,我们在所处的生活环境中见证主,为了大使命而活,我们就是广义上的宣教士。

 

从狭义上来说,被教会确认和差派的宣教士必须要有神的清楚呼召,这是宣教士日后能胜过各种艰难的力量——知道呼召自己的是谁,就能有继续前进的动力。即便如此,如戴牧师所言,在遴选宣教士的时候,属灵生命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并且,“也应当选择在年纪、品格和资质方面都合适,且在母国的服事上已证实是耐心且成功的那些工人”。相比一百多年前西方教会的宣教士,我个人觉得如今中国教会的宣教士无论是在属灵生命、才华学识、恩赐才干以及受苦的心志上都远不如他们;但幸好我们不是依靠自己的能力行事,而是依靠圣灵的大能。虽然我们已经在禾场好几年了,但是看到这里的遴选条件时我们仍是羞愧难当。这里所列的每一条对照我们自己,看似多少都符合一点,但仍有太多的缺欠之处;然而感谢神的是,祂在我们身上的工作尚未完成,祂对我们的训练还没有结束,祂会按照那位最伟大的宣教士基督的模样不断地来塑造我们,这就是宣教士们的安慰和盼望!

 

我和妻子的经历很相似:在我们认识以前,各自在自己的禾场中传福音作见证,带领人归主。虽算不上卓有成效,也为主结了不少果子,这都是主的恩典。现在回想起来,那些经历都是主让我们为现今而做的预备。我们夫妻都各自领受了全职的呼召,并进行了神学方面的装备。我们是在一起学习神学时认识对方的,也因着有相同的宣教异象而进入婚姻。施牧师在文章的最后,对于婚姻这一方面做了特殊的说明,婚姻对于一个宣教士来说确实是要三思而后行。我妻子在认识我之前,教会里有位热心大姐给她介绍了一位各方面都很好的弟兄,但是因为这位弟兄没有宣教的意愿,所以我妻子就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当我们两人知道对方都有宣教异象的时候,没有考虑其他的条件就决定要走到一起。到如今,我们结婚近十二年了,虽有磕磕碰碰,却更多地看到上帝配合的是如此美好:我们恩赐上互相搭配,在一起相得益彰。在曾经历的许多困境中,我们都会回想起曾经从主领受的呼召,尤其是我的妻子,她并不是被迫跟随丈夫来到禾场,而是主所差遣的,她里面有主的呼召,只是她在具体的出发时间、服事地点和方式上按着圣经的原则顺服我。

 

当年我们也受到教会和差会的各方面考核,关于事奉的资质问题,我们特别认可戴牧师列出的这些方面:

 

首先,体力方面,可能这也是我们中国宣教士最易忽略的一点。记得我们出发之前大致做了身体的检查,没有大问题。当时我知道自己腰不好,临走前还特意去检查治疗了一下。但是我们到了那个充满压力和紧张氛围的禾场环境之中,完全投入语言和文化的学习,几乎忽略了锻炼和休息(也是当时的处境所迫没有锻炼和休息的环境和机会),自己也就一直处在身体和精神都高度紧张的状态之下,两年之后,我的身体就垮了。但主有丰盛的怜悯和恩典,祂使我犹如死而复生,又重新得力。如果能重新来过,我想不论是我们还是差会都会做出很多的调整。但是我也看到过去的经历都有主的美意,透过信心来看,祂安排的一切都尽善尽美,是为了祂的荣耀和我们的益处。

 

我们在禾场上看到的韩国及西方国家的宣教士中,确实如戴牧师所言,工作比较成功的同工有属灵的深度和很强的领导力,能审时度势,不一定有高学历但在不断地学习,而且能成为禾场所需的任何一种人才。有一位五十多岁的韩国师母,年轻单身的时候就被呼召来到一个落后的国家服事。她很具领导力和亲和力,她当年所服事的孩子中现在已经有好几位成为了牧师。如今他们夫妇二人仍然在异国他乡热心地服事,身边很多年轻的宣教士都深受他们的影响,我们夫妻也曾经得到他们很多的帮助和鼓励。

 

在属灵方面,前方的宣教士是最易受到仇敌攻击的,若没有坚固的属灵操练和生命根基,宣教士很容易半途而废。我们见过在禾场极其软弱的宣教士,没有团队的监督,后方又鞭长莫及,来禾场半年后灵性低沉,自己不能牧养自己,整日沉迷网络,不久后回国就不再来了。这不仅是他自身的问题,也是在对他作为宣教士进行评估时就出了问题。当我读到内地会招募宣教士时,北美地区的候选人需要来多伦多“宣教士之家”住至少六个星期的时间,为了使资委会有足够的机会充分认识一个人,心里深以为然。我们差会是要求候选人和培训我们的老师们一起吃住一年的时间,当时花费的代价特别大,现在想想真是感恩,深知自己不配,主却如此抬举施恩。我们被训练的时候没有让我们去街头布道,而是每周都会有一个学员在公众面前操练讲道,每周末我们都要去到某处指定禾场考察了解宗教和文化,并作出报告。

 

关于施牧师文中所提到的,内地会要求宣教士们凭信心呼求神而不对人述说自己经济的需要,对此我们心里也颇有感触:宣教士就是要学习操练信心的功课。当年我们所租的房子被盗了,屋里放的几个月的学习语言和供应生活的费用几乎所剩无几。我们凭着信心祷告主,几天之后看到主奇妙的供应。另外一方面,宣教士自己沐浴在神的爱中,每日默想福音和用圣经自我辅导修整也特别重要。当我们被房东赶出家门,曾经对他们的热情款待换来的却是他们的冰冷无情,那时唯有主的爱能使我们站立得住。

 

二、对宣教士的差派

 

刚才提过,读到这两篇文章的时候,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内地会是如此成熟的差会,甄选宣教士的每一条都恰到好处,进入禾场的每一步都周到稳妥。紧接着,我的感受是这些原则与我们所在的差会的运作竟如此相似。特别感恩,我们的差会虽然年轻,但是汲取了历史上许多差会的成熟经验,背后又有众多在真理上合一的教会支持,使我们这些分散在各禾场的宣教士们得到很大的鼓励和安慰,因此大家也都很爱自己的差会。我们在差会接受了跨文化培训、语言训练、圣经装备、灵性管理、肢体关怀和靠信心募捐等各种符合真理原则的训练,使我们在进入禾场后能很快生存下来并相对成熟地为主作见证。

 

内地会的宣教士们在学语言和文化的同时也有不断的考核,我们当时也是如此,学习一段时间之后都要给差会报告语言学习的进度。只是我们并没有设在禾场的“宣教士之家”,都是与后方差会联络。现在中国教会仍处在宣教的初期阶段,不久的将来盼望我们能在各禾场都有这样的“宣教士之家”,使那些新来的宣教士得到帮助和照顾,以使他们能更好地融入适应禾场,这正是今天已经在禾场的我们所肩负的责任。

 

关于去哪个禾场,服事哪一个群体的问题,我们的看法是这样的:现在的中国教会不像当年的西方教会,有许多差会可供选择,目前中国的差会是凤毛麟角,成型的差会更是屈指可数。对我们而言,我们的教会加入了这个差会,我们就自然而然地加入了这个差会,它也确实在信仰原则、宣教士管理制度以及禾场规划等方面已是非常值得感恩的差会了。从宣教神学中,我了解到教会、宣教士、差会的铁三角关系:对一个在外的宣教士而言,母会和差会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可能脱离她们成为禾场的独行侠。我们非常爱牧养我们的母会,她是我们的后盾、力量和安慰。感谢神多年来保守我们这个“铁三角”之间的相爱关系,我相信这也是一个宣教士能在禾场长远作工的关键所在。

 

我们认为这两篇关于如何遴选和差派宣教士的文章非常有价值和意义,尤其对于如今的中国家庭教会牧者和差会同工来说更是难能可贵的资源。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基督徒听到宣教的呼声,他们愿意奉献自己,但是许多教会面对这些人时不知所措。对于如何遴选和装备宣教士等问题,这里都给出了基本框架。我们能学习到前辈们百多年前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更是踏着他们美好的脚踪在主所赐的田地里努力耕耘。有人在前线,有人在后方,有人早已歇了劳苦之工,有人正准备前往禾场,有人身处异国他乡,有人持守在祖国边疆的角落,我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前进的战友。昔日这些内地会的前辈们看到的是封闭落后的大国,没有福音,没有盼望,于是他们一批又一批地回应呼召奔赴禾场;今日我们是否看到眼前一个个失丧中的族群,没有救主,没有生命,数以万计的他们在等待着传佳音报喜信之人的到来。愿更多的宣教士被兴起,更多的主的工人被差派进入广袤的禾场,盼望主的名在万国万民中被高举,万民都流归主的圣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