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2年09月号(总第91期) 当教会令你失望时

当教会令你失望时

文/林慈信

 

我们首先来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教会是会令人失望的。不论我们是从小在教会里长大的第二代或第几代信徒,还是我们在人生的中途信主,当我们回忆起来,总会有一段甜甜蜜蜜的属灵生活:耶稣赦免我的罪、赐我永生、听我的祷告,我们享受主的爱、主的恩典、主的供应,我们是主的子民,属主的教会。即便这段时间不是甜甜蜜蜜的,至少也是令人兴奋的。

 

一段时间之后,可能不会太久,我们就进入到忙忙碌碌的事奉之中,从小事到大事,从幕后到台前。往往是因为教会有需要,我们还没有装备好就开始服事了,带领敬拜、教导圣经、传福音、辅导有需要的人、帮助在危机里的肢体和福音朋友。由此,我们的信仰生活从“甜甜蜜蜜”进入到“忙忙碌碌”。据我有限的观察,我发现在城市,特别是在大城市的弟兄姐妹尤其忙碌和焦虑,为工作,为家庭,为教会,为着去找灵粮、找装备的资料、找讲员等等,忙碌和焦虑。这还不够,曾几何时,又来了一些新生事物——神学、教会成长学,先后以磁带、CD、网上资料、视频学习、特会等各种方式涌来。

 

在这种投身于责任、服事和学习的忙碌中,很多的弟兄姐妹经历到一些令他们失望的事,这些事与教会或者是教会的领袖们有关。之前忙碌时,我们本来是很单纯的,现在突然之间有了一系列的疑问,坦白地说,是有了一些怒气:“怎么会如此?怎么可以这样?简直不像样!”我们表面上很愤怒,心底里很失望。

 

弟兄姐妹们,教会是由蒙恩的罪人组成的,这些令我们失望的事情,可以说是服事主耶稣和祂教会之人的必经之路。我们可能会期待,受教于一位属灵巨人之下,他对我们说:“年轻人,跟我来!在我的翅膀下隐藏,我要栽培你成为全世界最伟大的牧者、神学教授、布道家、辅导员……”但通常这是不可能的,只有极少的人有这样的福气,大部分弟兄姐妹都是自己闯出来忙出来的。我们看到的令自己失望的事,肯定不止一件;但第一次遭遇的时候,肯定是很痛苦的,好像整个世界崩塌了:“我以为上帝很奇妙,耶稣很爱我,怎么会有这种事情发生?”

 

失望时,我们必须要守住的真理

 

请记得,失望是每个事奉者的必经之路。但是,如果你能够跨过去,就来到了人生的下一个季节,进入到更深地服事主的阶段,会有更多的工作、更多的服事等着你去完成。此后的服事,不是看外表、头衔、装备、经验、方法、知识,而是更深的服事。我们必须要守住一些真理:

 

第一,恩典,恩典,都是恩典。弟兄姐妹们,我们都是因神白白的恩典,被耶稣基督的宝血买赎回来的。只有主耶稣基督是父神怀中独一的儿子,我们都是被神从“垃圾桶”里捡回来的孤儿,然后被收养。那个犯错的,让我觉得失望的,甚至连累我卷入风波的“劲敌”,他也是主耶稣基督所买赎的宝贵的灵魂。我们必须要守住这个真理:恩典,恩典,再是恩典。假如不是神的恩典,我焉能进入如今的地步?可能对方会跌倒、犯罪、做一些不荣耀神的事,但我们要先有一颗牧者的心,相信神必要成就祂恩典的计划。

 

第二,公义和审判在神的手中。也许你会问:“上帝不会惩罚吗?上帝岂不是公义的吗?”是的,神是公义的。但神怎样执行祂的公义,什么时候施行审判,祂有自己的计划和时间。我们没有上帝的智慧。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方法,执行什么审判,带来什么后果?难道上帝不知道吗?恩典、公义和审判,都在上帝的手中。

 

第三,地上的教会是主耶稣基督亲自设立的。教会必须圣洁,说得没错;但是这圣洁教会的主是耶稣,不是我,也不是你。教会是主耶稣亲自设立的,祂也赐下律例典章吩咐我们遵守。虽然不同的教会有不同的规范,但“分别为圣”是圣经吩咐的总原则。而且,至终是主耶稣基督为祂的教会负责。主耶稣基督坐在宝座上,从来没有改变过。当我们失望、叹息的时候,主耶稣基督知道我们的想法和感受,祂也眷顾、掌管那些正在跌倒的人。

 

第四,上帝是智慧的。这位智慧的上帝让我们经历疑惑、叹息、痛苦,祂也在那些令我们失望的人身上,成就祂智慧的计划。你相信吗?

 

恩典、公义、圣洁、主权和智慧都是上帝的,我们只不过是祂的仆人。或许有人认为这些是老生常谈,然而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把上帝这些完美的属性,都揉进祂神人二性的一个位格的行动中。

 

失望时,我们要记得主耶稣基督做过什么

 

耶稣快到耶路撒冷,看见城,就为它哀哭,说:“巴不得你在这日子知道关系你平安的事,无奈这事现在是隐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来。因为日子将到,你的仇敌必筑起土垒,周围环绕你,四面困住你,并要扫灭你和你里头的儿女,连一块石头也不留在石头上,因你不知道眷顾你的时候。”

 

耶稣进了殿,赶出里头做买卖的人,对他们说:“经上说:‘我的殿必作祷告的殿’,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

 

耶稣天天在殿里教训人。祭司长和文士与百姓的尊长都想要杀祂,但寻不出法子来,因为百姓都侧耳听祂。(路19:41-48)

 

耶稣每日在殿里教训人,每夜出城在一座山名叫橄榄山住宿。众百姓清早上圣殿,到耶稣那里,要听祂讲道。(路21:37-38)

 

在路加福音19章,耶稣骑着驴进入耶路撒冷。再过不到一个星期,耶稣就要上十字架,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即将发生。按照现代人应对压力的方式,主耶稣是不是可以休整几天,静以养神,再上十字架呢?但主耶稣没有。众人前行后随高喊“和散那”(可11:9),文士、法利赛人想要杀祂;然而我们知道,那些喊叫“和散那”的人,过了几天喊的却是:“把祂钉十字架!”(可15:13)耶路撒冷的情形是复杂的,充满了人的血气、诡诈、邪恶。此时主耶稣的心是何等沉重!

 

所以,当教会令我们失望的时候,请思想,主耶稣被钉十字架之前的那几天,耶路撒冷肯定比我们的教会更复杂、更软弱、更让人失望,不是吗?请记得,主耶稣在那时做了什么事情!我讲四点[2]

 

第一件事情,耶稣为耶路撒冷哭泣。祂说:“巴不得你在这日子知道关系你平安(或你的好处)的事,无奈这事现在是隐藏的……”(路19:42)你的眼睛看不到什么才是对你最好的。神(第二位格)来到你们中间,你们反倒钉祂十字架,你不知道这是神眷顾你的时候。所以,结局是什么?“日子将到,你的仇敌必筑起土垒,周围环绕你,四面困住你,并要扫灭你和你里头的儿女,连一块石头也不留在石头上……”(路19:43-44)主耶稣的哀哭是祂心底里最深之爱的表露。虽然圣洁的主在这里宣告的是一个咒诅的预言,但我们仍可以在祂的哀哭中感受到祂的爱。

 

弟兄姐妹们,你曾为自己的教会流泪祷告吗?实际上,爱教会,就意味着是爱一个烂摊子。那么,我们爱教会有主耶稣爱教会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吗?我们愿意爱教会到一个地步,为她流泪,甚至没有话没有字地为她无声祷告吗?当我们在教会看到一些令人失望的事情时,我们还仍然爱主耶稣的教会吗?

 

第二件事情,耶稣遵行天父的旨意,执行管教、惩戒。 路加福音19:45-46:“耶稣进了殿,赶出里头做买卖的人,对他们说:‘经上说:我的殿必作祷告的殿,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当圣洁的主按照祂的时间、祂的方法执行管教、惩戒的时候,祂是毫不妥协的,祂赶出了在圣殿里做买卖的人。我们知道,主耶稣基督从出生到上十字架、复活、升天,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完全是按着父神的计划,遵行父神的旨意,且被圣灵充满和引导。所以,这里记述的主耶稣执行管教、惩戒的事也不例外,而且这跟祂之前的哭泣是不矛盾的。主耶稣基督不是一个浪漫主义者,祂为耶路撒冷哭泣绝不是无病呻吟,而是出于祂心中深切的爱;同样,主耶稣在这里也不是乱发脾气,祂是按照父神的时间表在进行管教和惩戒。

 

根据马太福音18:15-18,地上的教会也需要执行管教、惩戒。经文告诉我们,第一步,不是一旦发现罪就告诉全世界,而是一对一与当事人面谈。只要他悔改了,就接纳他。假如他不悔改,进入第二步,带一两个见证人去与他面质。若仍不悔改,才到第三步,告诉教会。不过,我们在这里要问一个问题——我是谁?我在教会的职分是什么?教会执行管教、惩戒走到第三步时,是由负责教导和管教的团队执行。可能不是每一间教会都有长老或者牧师,但总会有负责安排讲道、敬拜、团契、圣餐的人。假如你正在开拓一间新的教会,或者你是负责教导、安排讲道等服事团队的成员,执行管教、惩戒的责任就已经落在你的身上了,圣灵也会赐你恩赐、能力。让我们在神的时间,用神的方法,效法主耶稣的榜样,按照主的教导来执行管教、惩戒。然而,假如你不是服事团队的成员,你的责任是祷告;或者是按照圣经所启示的次序,先一对一,再带一两个人去,最后很谦卑地让负责同工知道。

 

第三件事情,耶稣每天做完当做的工作。路加福音19:47-48:“耶稣天天在殿里教训人。祭司长和文士与百姓的尊长都想要杀祂,但寻不出法子来,因为百姓都侧耳听祂。”耶稣在赶走那些在圣殿里做买卖的人之后,也就是祂上十字架之前的那四五天,祂所做的事情是,天天在殿里教训人。“天天”这个词看上去很平常,但却是非常不平常。主耶稣很清楚几天之后等待祂的是什么。当以利亚与巴力的先知交锋,并因此遭到耶洗别追杀时,他在罗腾树下抑郁求死,后来耶和华神以微小的声音安慰他(参王上18-19)。然而主耶稣面对的是比以利亚更大的苦难,但祂没有抑郁,祂每天遵着父神的旨意完成当做的工作。

 

第四件事情,耶稣祷告。路加福音21:37-38:“耶稣每日在殿里教训人,每夜出城在一座山,名叫橄榄山住宿。众百姓清早上圣殿,到耶稣那里,要听祂讲道。”很明显,耶稣每夜出城在橄榄山住宿,祂是去祷告。

 

在此,我们看到一幅很美的图画,是由主耶稣在上十字架之前的四个回应拼成的:为耶路撒冷哭泣,按照神的旨意执行管教,每天完成祂的工作,在祷告中依靠父神;因此也成为一个完整的回应,充满爱、公义、忠心和对神的依靠。当教会令人失望时,你我也是这样回应的吗?

 

失望时,我们应自问和反省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如何面对失望?我失望过吗?这是我第一次感到失望吗?我曾经面对过荒谬、不合理的事吗?我是怎么处理的,是凭自己的血气痛骂一番,还是想干脆放弃事奉,甚至都不再相信主耶稣了?面对失望,我们需要重新回到那位施恩的神面前,相信祂是公义、圣洁的,祂会施行审判,因为教会是祂的。

 

第二个问题,我在教会的职分是什么?我是监督,是负责教导和执行管教的长老,是执事,是负责怜悯事工的同工,亦或只是一个平信徒?很多弟兄姐妹一想到服事神,首先想到的是传福音、海外宣教、跨文化宣教,这很好;世界上还有很多未得之民,非常需要宣教士。但是,主耶稣基督的教会是需要看守的。也许上帝没有呼召我做长老、执事,但是上帝不会不呼召我爱教会、守望祷告、服事有需要的人。教会里没有旁观者,就如使徒行传中的多加,她不一定是按立的执事,但她努力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参徒9:36),我们也要服事,服事,再服事。所以我们要认清,我的职分是什么。

 

第三个问题,采取行动的最好时机是什么时候?弟兄姐妹们,上帝偶尔让我们经历一些事情,需要我们像尼希米那样,祷告之后马上采取行动(参尼1-2)。但在人的一生中,大概不会有很多次这样的情况。后来,尼希米也是先看好整体情况,才召集众人和领袖们来,在向他们说明情况后,呼吁他们起来建造。当教会令我们失望,因而想采取一些行动时,我们要问,什么时候最好,是马上吗?这大概不是常规。我最近在读理查德·巴克斯特(Richard Baxter)的《基督徒指南》(Christian Directory),其中提到的一点就是“智慧的时间”。什么时候是采取行动的最好时机?我是不是可以停一下,等一下,祷告一下?

 

第四个问题,我的思想和言语还有骄傲和血气吗?不必要问有哪些表现,才算是有骄傲跟血气;假如我们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圣灵会指出我们的骄傲跟血气——那股在我们里面的,若不依靠神、依靠圣灵就会走向另外方向的力量和势力。我们的骄傲和血气,就如罗马书7章所讲的,基督徒是新的人,但肢体中另有一个律。所以,我们要不断地悔改,不断地回到十字架面前;也要自问:还有骄傲和血气在我的思想、动机、言语里面吗?

 

第五个问题,我有同伴吗?面对教会的问题,必须是我一个人来处理吗?长老治会制度是指,以一个团队去治理教会。即便教会还没有建制,我们也可以“活用长老制”,也就是说,你可以和一些祷告同伴或其他人组成这样一个团队,不是一个人处理教会的问题,而是有一个团队来体现长老治会制度的精神。我有同伴吗?若没有,为什么会没有呢?上帝要我们单枪匹马地作战吗?这不是常规。正如哥林多前书12:12所说:“就如身子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子;基督也是这样。”两三个人去处理教会问题总比一个人好。

 

第六个问题,在整件事情中,上帝要我学什么功课?很多时候,尤其是当回顾整件事情时,我们要学的功课跟那件事情本身不一定有直接的关系。比方说,那件事情是跟教会怎么处理财务有关,上帝要我在其中学什么功课?假如财务服事不是我的工作,错误也不是我犯的,那么上帝让我学的可能跟财务没有关系,而是在更深层的属灵美德上长进,忍耐、信心、顺服、做仆人的心、爱众人的心。不论你是用罗马书第5章,或者用彼得前书第1章来描述那一系列的美德,上帝总是要我们在此方面长进。换言之,这件令我失望的事情是上帝对我的磨练,为得是让我在品格上成长。

 

那些令我们失望的事,如同一条门槛,当我们迈过它,上帝就会让我们收获更多的成长,以使我们更深地服事祂。在国内国外,有很多弟兄姐妹为着主的缘故,在教会劳苦服事,当经历令人失望的事时,他们在主面前流泪说:“主啊,为什么是这个样子?”然而主都看到了,主仍然坐在宝座上,祂必安慰我们,给我们盼望,让我们看到主耶稣基督美好的榜样。我们会软弱,会失败,会顺着血气行事,但主仍怜悯我们,催逼我们到十字架的面前悔改,让我们再上路,再学习,再紧紧地跟随。无论是怎么样的服事,主都眷顾;凡是奉主耶稣的名做的,主都悦纳。无论怎样,我们都有盼望,因为主仍旧在作工。

 

[1] 本文整理、编辑自作者于2013年10月23日在中华展望圣约学院(China Horizon Network Covenant Institute,简称CHNCI)的讲道,视频链接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Y2eMzI3Z_w,2022年8月31日存取。文中标题为编者所加。承蒙作者、CHNCI授权使用,特此致谢。——编者注

[2] 我并不能说这些内容是我自己研经得出来的。大概在35年前,我听过一篇电台讲道,直到今天都没有忘记它的要点。对于在教会里面劳碌服事神的弟兄姐妹们,尤其是当教会令我们失望时,这些内容实在是太有帮助、太重要、太适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