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2年06月号(总第90期) 怀着真信心,忍耐等候 ——雅各书5:7-12解经讲道

怀着真信心,忍耐等候 ——雅各书5:7-12解经讲道

 

文/陈已新

 

经文

 

7弟兄们哪,你们要忍耐,直到主来。看哪,农夫忍耐等候地里宝贵的出产,直到得了秋雨春雨。8你们也当忍耐,坚固你们的心,因为主来的日子近了。9弟兄们,你们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审判。看哪,审判的主站在门前了。10弟兄们,你们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说话的众先知,当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样。11那先前忍耐的人,我们称他们是有福的。你们听见过约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给他的结局,明显主是满心怜悯,大有慈悲。12我的弟兄们,最要紧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着天起誓,也不可指着地起誓,无论何誓都不可起。你们说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免得你们落在审判之下。

——雅各书5:7-12

 

引言

 

今年上半年,有三件事件引起很多人的关切。

 

其一是“徐州锁链女”事件。“锁链女”的遭遇,牵动了许多人的心,也揭露出一个罪恶的世界。这一事件让我们看到拐卖者、买拐者的自私、残忍和邪恶;让我们看到一个地方的文化,以及这个地方的人们(包括官员)的纵容与同谋,好像一张无形的大网,让那些被残害的女子无处伸冤,也无处可逃;也让我们看到,罪恶和危险原来离自己如此之近。

 

其二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我们看到强权以自己的安全为名,对于邻舍任意进行残暴的侵袭。和平遭破坏,家园被摧毁,无数的生命因此丧失,无数的难民颠沛流离。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还要加上一件,就是对那里的教会和弟兄姐妹的关切。

 

还有一件,就是上海的疫情。我们不仅看到前后有几十万人感染,更看到在防控中发生了很多次生灾害。一起又一起令人扼腕的死亡,不法之人利用关系发疫情财,更有甚者,其中竟还有官员徇私枉法。这些严重侵害公民权利的行为,实在令人感到震惊。

 

这些都让我们看到这个世界中的罪恶与不义。如果有朝一日,我们成为受害者,该怎么办?而且,虽然当提到这些事时,我们觉得自己会站在正义的一方,但若真是到了攸关切身利益的紧要关头,我是否同样也会为了保全自己而牺牲他人?是否我也是这世界中罪恶与不义的一部分?如果是这样,我的出路在哪里?

 

愿雅各书5:7-12的经文给我们带来提醒和帮助。它让我们看到:主必快来施行审判并赐福倚靠祂的人,在逆境中我们要以信心忍耐等候。

 

一、对盼望的确信,使我们忍耐等候(7-8节)

 

进入这段经文,一开始就有一个人称上重要的转折。前一段开始的称呼是“你们这些富足人哪”,而这里是“弟兄们哪”。前面,是雅各警戒那些欺压和剥夺别人的人;现在,他转向弟兄姐妹,要给他们一些劝勉。那么他的劝勉是什么呢?

 

进一步观察整段经文,我们会发现,其中有两个关键词:“忍耐”和“主来”。这两个词有密切的关系,从这段经文一开始的命令就可以看出来——“弟兄们哪,你们要忍耐,直到主来。”(7节)

 

我们可能会想,雅各为什么劝弟兄们要忍耐?他们遇到了什么困难?

 

这很有可能跟前面5:1-6所描述的状况有关:一些富有的人,骄傲而自私。很多人受到这些富人的亏负和欺压:他们付出了很多辛苦,却被亏欠工钱,甚至还被构陷、定罪、杀害。

 

虽然此处经文是在一个农业社会的背景下,但这种场景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现今农民工讨薪:他们辛辛苦苦做工一年,到了年尾拿不到钱,去跟包工头或建筑公司理论,却被殴打,甚至被构陷,严重的,有时还会出人命。

 

其实类似的事情也不仅局限在农民工讨薪,可能是你所服务的公司或老板亏欠你的工资,而你却有冤无处伸;也可能是你在学习或工作中付出了许多努力,但成果却被有权势的人篡取,甚至还受到别人的贬低和排挤;又也许是你或亲人被人欺骗,受到了巨大的损失,或者是受到人不义的欺压和侮辱。除了这些以外,在我们的处境中,还包括一件事,就是基督徒和教会,因为信仰的缘故,受到的来自这世界的嘲笑、逼迫或剥夺。

 

如果遇到了这些情况,你该怎么办?

 

这段经文说:你们要忍耐,直到主来。

 

你可能会说:“我知道要忍耐,不用教会讲,我身边有人也会这样劝我。”但当圣经中说“你们要忍耐”,这个忍耐却不是靠自己干忍,不是没有指望的忍耐,也不是对于所指望的并没有把握的忍耐,而是因为确信有盼望,所以能忍耐。

 

这从经文中所用的农夫的比喻也可以看到。农夫种地的时候,需要忍耐等候。忍耐什么?忍耐太阳的炎热和干旱,忍耐不断地付出劳苦却迟迟看不到收获。但他的忍耐却不是没有盼望的。他忍耐等候是要得着地里宝贵的出产——“直到得了秋雨春雨”。在巴勒斯坦,秋雨通常降于刚播种之后,春雨通常降于收割之前。从撒种到收割,正因为他想望到时候的收获,所以在当下才坚韧不拔、坚持不懈。

 

这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比较容易体会到。父母渴望孩子长大成人,就愿意含辛茹苦地付出,愿意忍受辅导孩子作业的煎熬。对于孩子来说,要想学习成绩好,也需要忍耐。他要先忍住不去玩,即使感觉像酷刑,也要下定决心坐下来,打开功课,坚持下去。许多人为了能考上大学,为了能硕士、博士毕业,付出了多少的努力,熬过了多少不眠之夜。

 

就是说,我们常常因为渴望得到将来的成果,而愿意在现今忍耐。我们在这世上所渴望的目标不见得都是正当的,也不见得都能得到;就算得到了,也不能给我们带来持久的满足和新生命的喜悦。但即使如此,我们尚且愿意为此忍耐等候。那么,对于真正信主的人来说,因为在基督里有真实、荣耀、永远的盼望,岂不更应该忍耐等候吗?

 

这盼望是什么呢?经文说:“你们要忍耐,直到主来。”第8节继续说:“你们当忍耐,坚固你们的心,因为主来的日子近了。”所以我们的盼望就是主耶稣的再来。

 

那么祂再来会带来什么呢?那时会发生什么呢?其他经文让我们看到,主耶稣再来时会发生两件事:

 

1、施行审判

 

“我又看见一个白色的大宝座与坐在上面的,从祂面前天地都逃避,再无可见之处了。我又看见死了的人,无论大小,都站在宝座前。案卷展开了,并且另有一卷展开,就是生命册。死了的人都凭着这些案卷所记载的,照他们所行的受审判……若有人名字没记在生命册上,他就被扔在火湖里。”(启20:11-12、15)

 

有时候,人的罪在今天就受到了神公义的报应,而有时候却并非如此。但无论如何,当主再来时,每一个人都要到主面前接受最后的审判。所以,虽然这个世界有许多不义好像没有得到解决,但最后,神的公义要在审判中彰显出来。这也是为什么如果你还没有信主,你要抓住现在的机会悔改信耶稣。因为当你说这个世界是罪恶与不义的,而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这罪恶不义的世界的一部分,我们也都直接违背了神公义的要求,因此得罪了神,也有许多对人的亏欠。如果你没有悔改信耶稣,你的罪还在,必要面临神公义的审判;如果你悔改信耶稣,因着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担当你的罪而死,你的罪就得到了赦免。

 

2、救赎的成全

 

当主耶稣再来时,会发生的另一件事,就是救赎的成全。

 

那时,祂要使信祂的人,穿上圣洁不会朽坏的身体,面对面见到圣洁的主,进到圣洁的天国,也与其他圣徒有完满的团契。就如启示录21:1-5所说:

 

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上;因这些话是可信的,是真实的。”

 

这是每个真正信主的人确实的盼望。我们因着这盼望,就能忍耐,不会灰心。这里的“忍耐”,是自我克制,不急于报复。有时圣经也用另一个词表达更积极的意义,就是“坚忍”,意思是在苦难之中不轻易放弃。所以,忍耐并不是说我们不可以循正当的途径做些什么,去缓解或纠正不公正;而是说拒绝凭私意报复,并且在不公正和由此带来的患难、损失继续存在的情况下,仍然愿意仰望主和祂的应许,不轻易放弃,坚忍地顺服神的旨意。因为主的同在,因为盼望的确实,我们不是被这世界的不义扭曲成跟它一样的存在,而是坚忍地行走在义路上。就如圣经所说:“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罗12:21)

 

这样的忍耐,来自我们对主耶稣再来之盼望的确信。

 

二、彼此抱怨,来自我们的不信(9节)

 

接下来经文让我们看到:彼此抱怨,来自我们的不信。在困难与磨难中,如果我们不忍耐,会带来什么问题?一个危险就是:彼此埋怨。

 

对于这段经文,我们很容易了解它说了哪几件事,因为经文中出现了四次“弟兄们”,每当雅各说一件事,他会先呼唤说:“弟兄们”。第9节,雅各说:“弟兄们,你们不要彼此埋怨。”可见,在困难与磨难中,如果我们不忍耐,就很容易彼此埋怨。

 

有一段时间,也许是在事奉中遇到一些艰难,我发现自己特别容易埋怨妻子。到什么地步呢?有一次,我从厨房接一些温水,要到洗手间刷牙。一转身,拿水杯的手碰到了门框,水洒在了地上。我当时的第一反应竟是要埋怨妻子。但一想,这与她有什么关系?你说我荒唐不荒唐!从这件事,我也希望帮助你有一些体会,了解我们自己里面的不义,我们是需要悔改的,我们多么倾向于归咎于人、冤枉人。

 

埋怨可能是在配偶之间,也可能是孩子对父母。你有没有见过这样的情景,一个孩子一边跺着脚,一边对爸爸妈妈喊:“都怪你。”其实这对爸爸妈妈是很不敬的。有时也可能是父母容易埋怨儿女,让儿女感到自己动辄得咎、碍事儿多余。其实,埋怨会给人带来很深的伤害,也很破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不只如此。说到埋怨,你会想到谁?我会想到出埃及、经旷野、要进入迦南的以色列人,而且这让我看到喜欢埋怨和发怨言是多么可怕的事,也促使我悔改。

 

以色列人的旷野之路,很容易让我们想到基督徒得救后、进入圣洁天堂与主同在前,在世上所走的路,有人把它比喻为走在旷野。以色列人经过的旷野,是大而可怕的旷野,那里有火蛇、蝎子、干旱无水之地。神是要苦炼、试验他们,最终将他们带进有山有谷、流奶与蜜之地。但以色列人遇到困难,就常发怨言,埋怨摩西、亚伦,甚至埋怨神。没水喝了,发怨言;没吃到肉,发怨言;听一些探子说迦南地人很高大、城很坚固,发怨言,要回到埃及,甚至要用石头打死劝他们的约书亚和迦勒,以致神的审判临到他们,使他们因为不信而倒闭旷野。没错,旧约和新约都指出,他们的埋怨是出于他们的不信。我们可能会想,他们不信什么呢?他们不信神已经施行的那么大、那么显明的拯救他们的作为;他们不信神此刻的同在;他们不信神给他们前面的应许,就是要进入那流奶与蜜之地;他们不信神能带他们进入那地。

 

尽管如此,我们也看到,有一些人并没有退后,也没有发怨言,就是约书亚和迦勒。他们对以色列全会众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极美之地,耶和华若喜悦我们,就必将我们领进那地,把地赐给我们,那地原是流奶与蜜之地。但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食物,并且荫庇他们的已经离开他们,有耶和华与我们同在,不要怕他们。”(民14:7-9)很明显,他们有这样的勇敢是因为他们信靠神,相信神的应许。

 

今天,当我们经历主的救恩,走在通往天国的道路上,同样也会遇到强大的敌人,就是世界、老我和撒但,我们也会遇到逼迫、艰难或损失。是什么使我们可以胜过这一切?是对神在基督里的同在和祂应许的信心。就像那带领祂百姓争战的、末后的约书亚——耶稣所说的:“……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太10:28)

 

如果说忍耐等候是源自对盼望的确信,那么彼此埋怨就是来自不信。不论是对当年的以色列人,还是对今天的我们来说,都是如此。

 

在遭受困难与磨难时,如果我们不确信神在基督里已经给我们的拯救,不确信神所应许的天国,不确信主能保守我们到底并要再来接我们进入天国,我们就很容易彼此埋怨,甚至埋怨神。但这是要受到神的审判的。雅各提醒我们审判的临近:“看哪,审判的主站在门前了。”(9节)这里的审判是对信徒的审判。也就是,到那一日,我们要为得救后怎样过我们的基督徒生活,到主面前交账。

 

但如果我们确信耶稣基督已经给我们的拯救、祂现今的同在以及祂再来的荣耀,我们就不会把时间花在彼此埋怨上,不以得罪神和得罪人的方式彼此抱怨,而是能够坚忍地同心合意兴旺福音。

 

我们教会的植堂很快就要开始了。我们不知道植堂后,无论是植堂的教会还是原来的教会将遇到怎样的困难或试炼。之前,有植堂的教会经历了一些困难,比如刚开始的时候,一些服事并不能像原来的教会那么周全,因为成员少,同工和弟兄姐妹服事的压力和挑战都增加了,场地也不那么稳定。我们要多祷告,求主预备我们。如果我们服事中有什么疏漏,如果主允许我们遇到一些困难与试炼,让我们信靠主,一同来长进,一同来面对,不彼此抱怨,而是把困难当作主造就我们信心的机会,当作主训练我们成熟的机会,当作效法耶稣基督、舍己彼此服事的机会。我们不要浪费这样的机会,而是抓住机会对主忠心,抓住机会成长,把我们的时间、精力投入在更好地传福音、同心合意建造教会上面,使我们在爱中得着建立。

 

三、以往的见证,坚固我们的信心(10-11节)

 

患难、试炼会带来信心的挑战,我们的信心需要坚固。雅各特别提到,以往的见证会坚固我们的信心。他说:“弟兄们,你们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说话的众先知,当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样。”(10节)关于这些先知们,你会想到哪些?摩西、大卫、以利亚、耶利米?他们有个共同的特征:相信主的话,传讲主的话。但当时代很多人不信,甚至拒绝他们、逼迫他们,他们为此受苦。但他们仍存心忍耐地继续传讲神的话,而神的话必要成就,结果会显明出来:先知要得到信心所盼望的永福,不信、抵挡的人要受到审判而受永刑。

 

雅各特别提到了一个人,就是约伯。他是一位受苦时能忍耐的榜样。提到他受的苦,会令我们心惊胆战。他失去了所有的财产,几乎失去了所有的仆人,十个儿女都死了。他又生了可怕的疾病,从脚掌到头顶长毒疮,坐在炉灰中用瓦片刮身体。甚至连他的妻子也讥笑他,说:“你仍然持守你的纯正吗?你弃掉神,死了吧!”(伯2:9)他的朋友们来指责他,把他没有犯的罪加在他身上,说他罪有应得。但他仍不离开神。他在最难的时候,甚至发出呼吁说:“地啊,不要遮盖我的血,不要阻挡我的哀求。现今,在天有我的见证,在上有我的中保。”(伯16:18-19)在最令人绝望的时刻,他甚至发出这样的宣告:“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这皮肉灭绝之后,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神。”(伯19:25-26)这可以让我们看到,约伯虽然遭遇极大的苦难,但仍然信靠主,在主里有盼望,这使他能继续忍耐。

 

所以,雅各说:“你们听见过约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给他的结局,明显主是满心怜悯,大有慈悲。”(11节)那么主给他什么样的结局呢?主对他说话,并且使他从苦境中转回,加倍地赐福给他。他的亲人又聚集在他周围,他的财富是原来的两倍,他又得着十个儿女,并且足享长寿。看到这里,你可能长舒了一口气,为这个大逆转的结局感到非常欣慰;也可能会想:“那么,如果我继续忍耐一下,神会不会使我在不久之后就像约伯一样,经历逆转?”

 

在新旧约圣经完满的启示中,我会告诉你,有可能今生有逆转,你可能也看过一些这样的基督徒的例子;也有可能今生没有发生这种逆转,你也可以看到一些基督徒的例子。但对于活在新约的基督徒,神所要给你的更多,甚至比给约伯的更多。在圣经中,神经常用旧约中世上的福分,来预表和指向在天国永远的福分。就如神在旧约带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那是流奶与蜜之地,但神在基督里却要带我们进入新天新地,进入与圣洁的主同在的永远的天国;而且,当你看到旧约圣徒(如亚伯拉罕、雅各、大卫)所经历的苦难会发现,他们真正的盼望是在天上那更美的家乡。因此,当我们看见主给约伯的结局,并进一步思想摆在我们前面那更美的结局,就可以从约伯的忍耐中得到帮助。

 

我想,我们中间可能没有人同时遭遇约伯所遭遇的那些苦难。如果你正遭遇苦难,你可能是遭遇其中一样或两样:或是财产的损失,或是丧失亲人,或是遭遇身体的病痛,或是未信主的配偶拦阻和讥笑你的信仰,或是遇到朋友的离弃,或是蒙受难以辨明的冤枉。当然,也许你遇到的是在这些以外的:单身的弟兄姐妹为婚姻祷告了很久,却还没有得到成就;夫妻想要孩子但却迟迟未得;已经努力了一段时间,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这时,愿我们从约伯的忍耐和主所给他的结局中得到帮助。

 

如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约伯是一个义人受苦的例子,但其实,他是指向一位真正的义人,就是耶稣基督,为我们受苦。

 

让我们想一想,神的儿子怎样成为人来到世上。祂出生在贫寒之家,没有一张小床来接纳祂稚嫩的身躯,而是生在马槽之中。你以往对此可能有某种浪漫的印象,但我告诉你吧,马槽就是马厩里装饲料和水的槽子。我们今天没有一个父母会愿意自己的孩子出生在这样的地方。这个家庭中的父亲过早地离开了他们,祂需要通过做木匠的工作来养活家人。在作为人的日子里,祂没有结过婚,也没有过孩子。祂30岁出来传道,但却是一个贫穷的传道人,没有个人的财产。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但祂却没有枕头的地方。祂风尘仆仆,传天国的福音,医治百姓各样的疾病,使被魔鬼压制的女孩子得到释放,使感染大麻风的人得到洁净,使瞎眼的男子得看见,使瘸腿的能行走,并且呼唤人悔改信福音。但祂却受到人们的拒绝和嘲笑,受到家人的误解,被当时有权势的人猜忌、逼迫。最后,祂被跟祂三年之久的门徒出卖,交给官府,受到不义的审判,背上亵渎神的罪名,又在地方官政治的权衡中被判死刑。祂在经历痛苦的鞭打之后,被钉在十字架上。祂受到如此惨痛的折磨,而祂的母亲就在下面看着,这是何等不人道的事情!祂不但被人嘲笑和遗弃,更是受到父神的离弃,以至于在十字架上,祂大声喊着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太27:46)

 

然而,这并不是因为祂犯了任何罪。祂是为我们的罪来到世上,为我们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受到神的审判和责罚,为我们的罪而死!为我们漠视神、拒绝神、背叛神的罪,为我们不敬重父母的罪,为我们淫乱的罪,为我们说谎欺骗的罪,为我们仇恨争竞的罪!按照我们的罪,我们是当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是当被咒诅的,是当承受神公义的审判的,是当承受死亡甚至地狱的永刑的。但耶稣基督,神的儿子,这真正的义人,却为我们受审判,为我们而死!祂为我们降到坑中极深之处,承受地狱般的痛苦。但神却叫祂从死里复活,胜过死亡,升上高天,坐在天父宝座的右边,成为万有的主。祂的惊人逆转为我们成就了救恩,使我们每一个悔改信靠祂的人,罪得赦免,与神和好,成为神的儿女!使我们在一个充满罪恶不公的世界中,却可以过一个圣洁仁爱、担当使命的生活,并且将来要带着崭新的、圣洁的身体被接入荣耀中,在圣洁的天堂见到圣洁的主,永远与主同在,与众圣徒完满团契。

 

耶稣基督为我们成就的这恩典还不够吗?在这世上有什么能将我们与神的爱隔绝呢?是各样的艰难吗?是患难吗?是羞辱吗?是刀剑吗?就如保罗所说:“(这一切)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耶稣基督里的。”(罗马书8:39)

 

因着基督的救恩,因着这荣耀的盼望,今生虽然会有艰难,但我们不应该只是被动地忍耐,而是要坚忍地行神的旨意。这应该包括:

 

1、我们要更渴望圣洁。

 

当主耶稣再来,我们要见到圣洁的主,并跟祂永远在一起。如果我们现在不渴慕圣洁,我们怎么会渴慕圣洁的主,怎么能够与祂在一起呢?

 

12节有一个应用,就是不可起誓。我们可能会纳闷,为什么雅各在这儿突然有这样一个提醒?这可能正是提醒我们,除了彼此埋怨,在逆境中,我们还有一个可能会犯的言语的罪,就是心急的起誓。这里并不是禁止一切的誓言,比如婚约。这里所涉及的是,人为了脱离困境,情急之下所发出的违背主的誓言,或难以履行的誓言。违背主的誓言,就如彼得,在面对人的质询时,因为惧怕,赌咒起誓说不认识耶稣,后来他想起耶稣的话,就出去痛哭。难以履行的誓言,就如有人长久祷告,没有得到自己所期待的,难以忍耐,就心急许愿,将自己陷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中,有违背誓言而得罪神的危险。

 

在信心里的忍耐,使我们能在所遭遇的困难中诚实地去面对。有一位弟兄,他的领导要发展他入党。他知道自己是基督徒不能入党,又不敢明说。这时如果他心急回答,很容易说谎得罪神。他回来切切地倚靠主,忍耐地和妻子一起禁食祷告,最后在信心里清楚了,也有力量了,就去告诉领导,自己是个基督徒。领导听了,也就没有再继续要他入党。也许有的人同样这么做,会付出更大的代价,但如果你确信主的救恩,盼望天上的荣耀,你仍然会愿意忍耐地顺服神的旨意。

 

当然,圣洁的生活不仅是诚实,更是整个生命有主耶稣圣洁仁爱的样式。你越是渴慕圣洁,就越是恨恶自己的罪,愿意对付罪,过警醒的、亲近主、事奉主的生活。你可能会因此而感受到争战与挣扎,这时你需要忍耐,需要靠着圣灵忍耐和争战。

 

2、我们应当珍视与弟兄姐妹属灵的关系。

 

这也与我们的盼望有关。当主再来的时候,我们要在圣洁的天堂和弟兄姐妹永远在一起,那时是圣洁完满的团契。但现在并不是那么美好。我们都还带着罪性,都可能有软弱的时候。我们在一起,可能会有彼此得罪的时候,会有因为个性的不同而难相处的时候。这时,我们需要在真信心里的忍耐,就是你在基于福音的信心里,能看到超越这些的、同为神儿女的属灵关系,也能看到将来圣徒完满团契的美好,因此现在愿意忍耐地彼此劝诫、彼此教导、彼此相爱。

 

3、我们要关心怎样运用神所赐给我们的生命、时间、金钱、才能、恩赐,以及各样的机会,多结果子。

 

各位弟兄姐妹,对于这世界中的罪恶与不义,你当然可以思考应当为此做些什么。关于公义与和平,这些事并没有律法禁止。但作为基督徒,我们要特别留意一件事,就是神在耶稣基督的福音里,已经把真正解决罪和死的出路赐给我们,把永远的公义与和平显明出来。我们应当把它告诉人,这是唯有我们能做的,这是主托付给我们的使命,没有人可以代替。并且神已经在福音里得着和建立了一个新的共同体,就是教会。一间间教会散落在这世界中,像夜空中的星星,闪闪发光,照进黑暗之中,藉着我们的宣讲,藉着在这个共同体中彰显神的爱、圣洁与公义的生活,给这个不义的世界中的人们带来真正的盼望。耶稣基督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所以在这末世,我们当竭力地忠于主给我们的托付,做忠心的使者,善用神所赐给我们的生命、资源和机会,以坚忍的心,持守福音的真道,做福音的见证,直到主来。

 

[1] 本文整理自作者的一次主日证道。略有编辑。——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