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2年03月号(总第89期) 重燃起初的爱心

重燃起初的爱心

文/托马斯·文森特(Thomas Vincent) 译/启行  校/梁曙东

 

我们的救主从天上给以弗所教会发出了一封书信,责备她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并警告说:她若不恢复对主的爱,主就要把她的灯台挪去,夺去她的光(启2:4-5)。同时,祂同样给老底嘉教会发出另一封书信,责备她不冷不热,并警告说:因为她不冷不热,祂要把她从口中吐出来(启3:15-16)。

 

那么,英格兰的基督徒难道没有犯这样的罪、落入这样的危险吗?当今一些人对爱基督的火焰嗤之以鼻,认为是如狗吠月,徒劳无功;其他大多数挂名基督徒完全不认识这种对基督的爱,不管他们拥有哪些关于这方面的知识。前者认为这爱只是一种幻想,后者只按理论看待这爱。当今在真诚地爱基督的基督徒中,认识何为热切爱基督的人是何等寥寥无几!当这片土地上的信徒对基督的爱普遍衰落的时候,主啊,英格兰会变成什么样子?

 

难道我们没有触动主的怒气,让祂把我们的灯台挪去(启2:5),遭受比埃及的黑暗更可怕的黑暗吗?这黑暗笼罩我们,遮蔽我们的光,这难道不是因为大多数基督徒的灯台闪烁着微弱冷淡的光,以头脑知识之光伴随着对基督如此少的爱意吗?普遍而言,火灾时人人都会取水灭火,但在对基督的爱普遍衰败的日子,当然需要有人从天上取火,并使用风箱——我指的是教导劝勉——让这近乎熄灭的对基督的爱火重新燃起。

 

致离弃了起初爱心的人

 

你们当中一些人曾经真挚地爱基督,并且经历过基督向爱祂之人的显现(约14:21),但现在你们爱基督的心已经失去了。你们的那位良人已转身走了:你们呼叫祂,祂却不回答;你们寻找祂,竟寻不见。

 

1、对比

 

曾几何时,你们的主与你们同在,经常施恩眷顾你们;你们在祂脸上看到许多心照不宣的微笑,从祂口中听到许多安慰的话语,从祂手中得到许多爱的信物。曾几何时,你们有圣灵的印记,有蒙恩的证据美好清楚地表明出来,那时你们感受到基督的爱,是何等欢喜雀跃,你们饱尝祂所赐的福音特权盛宴。哦,那时你们高声赞美这白白的恩典!哦,那时你们那甜蜜融化的心是何等蒙福,对罪敏感!哦,你们祷告时心愿何等宽广!哦,你们常常感受到心怀中对基督熊熊燃烧的爱!哦,你们曾有过活泼的盼望,以及对上帝荣耀盼望难以言喻的喜悦!

 

但现在,你们里面出现了一种奇怪的衰败和改变,仿佛你们已经不再是以前那样的人。你们已经远离基督,祂也已经转身离开你们。你们已经放松了警惕,魔鬼便施行诡计胜过了你们。它看准了机会,就让你们陷在某些罪的网罗里,而你们却漫不经心地走到玩忽职守的边缘,靠近犯罪的边界。

 

2、欺骗

 

魔鬼派出了一队试探——不是用发火焰的箭,而是用如丝一般柔滑的绳索——与你们交往,讨价还价,引诱和劝说你们更进一步。它们告诉你,在那些边界里面生长着多么味道可口的果子;那里有金矿银矿,容易挖掘,找到宝藏;在那里你们可以收获荣誉和尊重。你们会拒绝这一切吗?那里的快乐和好处是如此之大,你们会如此小心,如此谨慎,以至于不会疏忽小小的本分,不逾越雷池半步吗?

 

如果你们犹豫不决,这些试探就会告诉你们,它们带你们去的地方是否超出了界限,这极有争议,它们会提出其他有同样认信的基督徒的例子:这些人经常走得如此之远,你们为何还要心存顾虑?或者说,即使是犯罪,这也不过是小小的过犯,有谁活着不越过这些界限呢?而且,如果你们得罪了上帝,也可以轻易悔改,得到怜悯,你们可以快快抽身而退,回到从前的界限之内。就这样,你们与试探交涉时,这如丝般柔滑的绳索就把你们牢牢捆绑,不知不觉间,你们已被牵引,半推半就,被诱惑犯下某种罪,顺从某种情欲,放纵自己满足这些情欲;你们就是这样被试探、遭愚弄,受伤而不自知,内心被罪玷污(雅1:14-15)。

 

3、困境

 

就这样,你们属于天上的证据就已惨遭涂抹,以至于现在无法看清。曾经有一段时间,爱世界的情感似乎在你们心里已经被治死,这些情感死了、埋葬了。你们曾多多刺伤它们,让它们受苦,它们流血昏厥,并且变得非常虚弱,以至于它们似乎要断气了。你们肯定认为它们再也不会在你们心中大肆挑拨了。那时,你们对基督的爱是如此强烈、活泼。这爱在你们里面熊熊燃烧。哦,那时你们为主的荣耀是何等大发热心。你们似乎除了基督的利益,在这世上就别无其他利益。你们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专顾自己的事,而是把你们的利益都融入到基督的利益——基督的利益是你们主要关心和在意的,你们让其他一切都屈从于它,服务于它。

 

但现在,你们对基督的感情却出奇地冷却了。如果对基督的爱火仍在你们里面,那也不是燃烧的炭火、猛烈的火焰,而是一些零散的火星,那些被压制的火星既不发光,也不发热,并且很难认出来。而你们对世界的爱,本以为死了,却缓过神来,得回性命、活力和力量。哦,你们现在对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充满了热切的渴望,同时伴随着对世界热切的追求。现在世界让你们念念不忘,是你们最频繁谈论的内容,世界已不离你们的口舌。现在世界成了你们手里的忙碌,占据着你们的时间。最糟糕的是,世界也得着了你们的心。世界已把基督从祂的宝座上推下,篡夺了祂的宝座。

 

那么,如果你们的良人因你们对祂的爱减少、心生淫乱、离开祂去找受造之物、把祂应得的爱情归给假神,而被你们得罪,这还有什么好奇怪的呢?所以,是基督转脸不看你们;即使祂看,也是对你们皱眉不悦。因为你们已经失去了起初的爱心(启2:4),你们已经失去了起初对基督之爱的看见和感受。现在,你们灵里的喜乐和安慰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它们失落了,不见了,只剩下对它们依稀的回忆。无论你们有什么样的快乐,它们都只是从感官之门进来;你们根本就没有从信心之门进来的事情,你们的情欲之乐已经驱逐了灵里的喜乐。现在,丰富的福音特权对你们来说,已不像从前那样味道甘甜。你们对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如此顾念,狼吞虎咽地吃下,以至于你们灵性的胃口大减。

 

哦,放纵犯罪已对你们造成了何等伤害!哦,罪给你们带来的创伤,你们虽感受不到,却更加深重危险!哦,罪玷污你们的良心,在你们的认信上留下斑斑污迹!哦,罪对你们的美德和安慰造成何等破坏!你们虽有外在认信的叶子,但你们的果子在哪里呢(太13:23)?如果你们还有一些果子,它们岂不是枯萎、酸涩、难以下咽,不像以前你们灵命兴旺时那样成熟、多汁、甘甜吗?主肯定与你们这样的人相离甚远。你们当中这样的人岂不是很多吗?

 

你们要回想自己是在哪里坠落的,要省察自己的心,找出你们的罪,深深地降卑、悔改、忧伤、哀叹;把你们的笑声变成哭泣,喜乐变成沉重;快快回转归向主,行起初所行的事。否则一些可怕的审判可能就会临到你们身上,主甚至可能不得不管教你们,把你们唤醒,使你们和周围的人都感到惧怕。不要这样一味逃避而惹动主的怒气,使祂像对待约拿那样用风暴追赶你们,用可怕的波浪洪涛把你们吞噬。悔改吧,这样祂就可以使你们降卑,把你们挽回,保守你们不至彻底的沉沦和永远的毁灭。

 

4、惩治

 

可能主已经因着你们的过犯,用某种挫折和失望,某种外在的损失和苦难的杖,击打你们当中的一些人。祂可能让你们吸吮的乳汁变得苦涩,把苦胆混在你们畅饮的杯中。你们开始想到自己的恶行,看到背离主是多么邪恶和痛苦;你们已经开始认识到,只有在最亲近基督的时候,才是最好的。

 

可能上帝已经这样对待你们,就像祂告诉那些背道的人一样:“因此,我必用荆棘堵塞她的道,筑墙挡住她,使她找不着路。她必追随所爱的,却追不上;她必寻找他们,却寻不见。便说:‘我要归回前夫,因我那时的光景比如今还好。’”(何2:6-7)。而现在你们追随你们的良人,但祂已从你们身边退去,似乎不再看你们。你们呼求、哭泣、叹息、哀怨、寻求和等候,但祂却对你们隐藏了祂所有爱的表现。你们或许会心生疑惑,恐惧也在你们灵里滋长;你们快要沉沦,甚至有时几乎被心里的患难淹没。

 

让“基督向爱祂之人显现”这教训成为对你们的鼓励,叫你们仍然勤奋寻求,耐心等候;因为主会按祂的时候再次向你们显现,而祂的时候是最好的。祂可能会试炼你们一段时间,看你们是否愿意在黑暗中跟随祂。祂可能会让你们等待祂一段时间,你们已经让祂等你们如此之久。但如果你们坚持不懈,在祂的道中殷勤寻求祂,就必发现这绝不会徒劳。

 

你们这些退后的人啊,如果主在此时向你们显现,你们会怎么说?你们会滥用祂的恩慈吗?如果祂再次向你们显明祂的爱,你们会不会变得放纵,有属肉体的安全感?如果祂此刻更新你们的证据,并把它们写得清晰可见,你们会不会因自己的罪而再次把它们涂抹?如果祂现在对你们的良心说平安的话,你们会不会再次回到愚昧当中?如果祂现在让你们重得救恩之乐,并从天上降下圣灵到你们这里,作你们的保惠师,与你们同住,你们会不会再次叫圣灵担忧,消灭祂的感动,激怒祂再次退去,比先前更加可怕?这可能是主在试验你们。

 

5、恳求

 

可能主会靠近你们,向你们显明祂自己,显明祂的爱。可能主正在亲切地看着你们,用祂的灵在暗中对你们说温柔的话。你们现在正在寻找和渴望,盼望和等候;也许这就是你们看到祂的荣面和微笑的时候,感受到祂的圣灵将祂的爱甜蜜地浇灌在你们心里。至少,祂可能会让你们得以一瞥、一见,稍微品尝这甜美的慈爱,叫你们的心狂喜不已。然而,请等候祂,带着恳切的愿望,不住地恳求祂回转,向你们显现,对你们说话。

 

“来,主耶稣,求你快来!我的良人啊,求你快到我心里来,我心渴想切慕你,如干旱之地期盼从天而降的甘霖,如被猎人追逐的鹿切慕清凉和提振的溪水。哦,我何时才能喝到你这源头所赐的生命水?我何时才能再尝到你是良善?我何时才能再见到你,让我的心再次饱尝你的慈爱?主啊,你何时才会到我这里来?你会永远抛弃我,不再向我施恩吗(诗77:7)?你是否已经因发怒就止住了你的慈悲?你的眉间要永远乌云笼罩吗?这幔子要永远挡住你的荣面吗?

 

“主啊,我的罪孽极重,大大得罪了你;但我不是已经真正悔改了吗?难道世上还有什么比想起我的失败更让我伤心的吗?我承认我的冒犯、愚昧和可怕的忘恩负义,但我的罪过要永远成为我和我的良人之间阻隔的墙吗?你岂不是有怜悯的心肠吗?你的慈爱岂不是丰盛的吗?难道你没有赦免之恩,叫人敬畏你,更深深地爱你吗?你岂不是白白赦免人的罪、不斥责人的上帝吗?

 

“你岂不是应许所有殷勤寻求你的人都能寻见你吗?你的话语岂不是对任何人都没有落空吗?难道我要成为第一个吗?我心岂不是首要且热切渴望你吗?在你之下的一切事物,岂不都是匮乏和荒芜,没有一样能给我满足吗?我不是为了我的份而放弃了世界吗?你可以打发我到世界上寻求帮助和安慰,这世界我曾极度渴望和爱恋,热切在其中寻求满足和幸福;但这是你的习惯和方法,以此对待那些为自己的罪忧伤,为自己的愚昧羞愧的人吗?

 

“你岂不是已经应许要向爱你的人显现吗?我现在不是爱你吗?你知道万事,难道你不知道我爱你吗?我的爱虽不完全,但难道不是真实的吗?我的爱虽然软弱,难道不是诚心的吗?否则,看重你而胜于世上所有人和事的这些心愿又是从何而来的呢?这些难道不是由真爱所生的吗?那么,你不愿成就你的应许,向我显明你自己吗?

 

“如果我之前就经历到你爱的显现,我的爱岂不因此早就加增吗?如果我之前明确发现并确信你对我的爱,我岂不会爱得更尽心、更强烈吗?主啊,确实,我完全不配得到这样的恩惠;但你从前赐这恩惠给任何人,是因为他们配得吗?你的所有恩赐不都是白白的吗?我难道不能和其他人一样得到白白的恩典吗?我越是不配,就必越称羡你;得到的赦免越多,就必越爱你。我现在难道不能尝尝你慈爱的滋味吗?‘我的良人哪,求你快来,如羚羊或小鹿在香草山上。’(歌8:14)求你不要再向我遮掩你的脸,不要再向我隐藏你的爱。但现在,求你靠近我,使我在你的面光之下,在你慈容和微笑的美好中,极度喜乐。”

 

6、基督的回答

 

这样的愿望和恳求可能会使主立即回到你身边,并说:

 

“好吧,人啊,我已经听了你的祷告、你的心愿和你的呼求。你的恳求已经胜过了我,我现在到你这里来,我要按你的心愿让这事成就在你身上。人啊,来吧,抬起头来,举目观看。我在这里:请看我,注视我!我今日为你带来大喜的信息。我向你保证,我是属你,我一切都是属你。你是属我,也必永远属我。”

 

还有什么话能像圣灵对那些基督曾经与之远离的人说的话那样,听起来如此动听,如此安慰人心,而且适用呢?

 

当你对基督的爱微弱时,如何恢复

 

指引一:默想基督

 

思想

 

你们想多多地爱基督吗?那就多多地默想基督吧!经常思想在祂里面爱的动机。把这些动机刻印在你们的心灵里,努力唤醒你们的心,让你们积极地操练对基督的爱。花时间退入密室,思想基督给人带来的益处,祂的爱是多么无可比拟;思想基督至高无上的超越和完全,祂的爱是何等奇妙无比,其深度和广度何等让人难以企及,无法测透;思想祂爱的其他维度,人是何等不能明白。当你们思考这些时,可能感受到有火在心中燃烧;当你们注视基督时,可能感受到自己的心在欢跳;当你们仰望祂时,不知不觉,你们的心就可能向着祂奔去。

 

哦,一些基督徒在他们退入内室思想和仰望耶稣的时候,找到了爱的狂喜、灵魂的感动。要时常攀上默想基督的山,在那里仰望天堂,并对自己说:“在那边,在闪耀的日光之上,有更加荣耀的公义之子。在上帝宝座的右边,坐着我所爱的耶稣——上帝的儿子。虽然祂的地位和尊贵都远高过我,但祂却顾念我,为我祈求。在祂那里有许多美好的恩赐,祂差祂的灵将这一切都赐给了我。我奉祂的名向父所求的,如果真是于我有益,就没有一样不是按祂的蒙恩之道被我得着。”

 

基督的美

 

亲爱的耶稣,你是多么可爱!你是天堂的宠儿,是天父的喜悦。天使都仰慕你。哦,你的荣耀多么炫目,你披戴的光泽多么耀眼。你披上了最卓越的威严和尊贵。你以无限的大能和权柄束腰。你的面容最美,你的笑容最甜,最让人愉悦!而这样的甜美可人,是由万人之上,至为卓越、全然的这一位,向着我这如虫一样卑劣,像死狗一般不配,只配受罚、下地狱的罪人发出的;神对我竟然有一种特别的爱?哦,这是何等奇妙的慈爱!这是何等无限丰富的白白恩典!祂按我的名认识我,祂已为我舍己,把祂自己给了我,我难道不应该把我的心给祂吗?我的名写在祂的生命册上,祂用宝血将我赎回,使我披戴祂的义袍;我因有祂的形像加添荣美,祂将作上帝儿女的尊贵加在我身上,并为我在父家预备地方。哦,何等奇妙!何等令人羡慕!我该如何行,我该如何回应祂?

 

赞美

 

如果我会说千万种方言,难道我不该用来表达对祂的赞美吗?如果我有千万颗心,难道我不该把它们都献给祂作感谢祭吗?然而,我却非常迟疑,我异常迟钝地爱这位亲爱的、可爱的耶稣。我的心啊,请你苏醒,从你的沉闷和愚昧中醒来!抖落让你睁不开眼的一脸昏睡,冲去那掉进你眼里的尘土,这尘土让你看不到你的良人。我的心啊,振作起来!解开你的脚镣,松开捆绑你的枷锁,让自己插上翅膀,飞到天空和可见的诸天之上,一直飞到那亲爱的、可爱的耶稣所在的地方。告别这世界,告别其中的一切!告别地上那些谄媚的荣誉,欺哄人的财富和闪光的快乐。向它们告别,把它们留给那些把自己首要的福祉交托给这些事情的人吧。如果这地暂时拥有你们的身体,但不要让它再拥有你们的心,和你们最主要的情感。

 

我的心啊,来!升到天上的天,翱翔在天堂高处。通往至圣所的路已经打开,幔子已经裂开,我们的先锋已经进入幔内,你也可以进入——带着你的思想、心愿、爱、盼望和喜乐。在那里,你可以看见、观看、羡慕、拥抱你最亲爱的主。在那里,你的心可以找到最合适的爱的对象,就是你最亲爱的主耶稣,祂绝不会拒绝和轻视你,祂要施恩悦纳你的爱,并给你最充分和最甜蜜的回报。在那里,你的心可以为自己找到安歇的地方,不再是像路人过夜之处,而是一个可以永远居住的居所。让你的心成为你的先锋,当你的身体与你脱离的时候,你可以知道往哪里去,并在你的心很久以前就已向往的那地方,得到主快快地接纳。

 

自我与基督的对立

 

我的心啊,你为何向下消沉?为什么你如此屈服于这地和这地上的事?在这地上,任何事情不是在你之下,全然不值得你爱吗?这些事情是何等空洞、虚妄和棘手。请不要浪费你的时间,不要为了这些虚空而消耗自己,也不要再拿这些东西刺伤自己。我的心啊,是什么在困扰你,使你对基督的爱如此迟钝?是因为你不能用肉眼看见基督吗?但你以后必要亲眼看见祂,那时祂要在祂的荣耀中降临,你的身体会复活和改变,得见这样的景象仍能承受得住。就如你虽看不到风,却能听到它的声音,感觉到它的力量,你难道没有听到基督在祂话语中的声音吗?你岂不是在祂的蒙恩之道中感受到祂灵的呼吸吗?我的心啊,你是如此沉溺肉体,以至于对你更有吸引力的是可见之物,而不是这位本应有能力把你吸引、至为荣耀的基督(虽然现在祂是眼不能见)!

 

你是否质疑和怀疑祂对你的爱?这是否使你感情受挫呢?刻在你身上的是谁的形像?难道不是基督的形像吗?在你心上写着的是什么?难道不是基督的灵所写的上帝的律法吗?你身上的装饰是谁给的呢?你身上有怎样的美呢?难道这不是基督的美吗?你那些镯子、戒指、珠宝和美德的金链是从哪里来的呢?它们岂不是基督给你爱的信物吗?而你却要怀疑祂的爱吗?

 

如果你感受到自己的败坏猖獗,却感觉不到某种美德,是因为它太弱小了吗?你对基督的爱虽然微弱,但难道一点也没有吗?如果你首要的渴望是追随祂,这难道不说明你主要爱的是祂吗?除了基督所爱的人,还有谁是这样的呢?基督岂不是先爱了我们(约一4:19),而你却要质疑祂的爱吗?我的心啊,驱散你的恐惧,平息你的疑惑吧!请你起来,爬上雅各的天梯,这是从天为你降下的;把你的爱牢牢交在耶稣基督和上面的事上,那里有基督坐在上帝的右边(西3:1-2)。

 

你们退下默想基督,在独自一人的时候对自己内心说话和恳求,这要极大地促进你们对基督的爱。

 

指引二:读经和查经

 

你们想多多地爱基督吗?那就多多地读经和查经。圣经是一面镜子,通过它,人可以看见基督。在这世界上,人不能面对面看见祂——那是天上得胜的教会才得到的祝福,而不是地上争战的教会现在就得到的。但在这地上,人可以从圣经这一蒙恩之道的镜子中看到基督:“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林后3:18)基督是主的荣耀,天父荣耀的光辉。你们想多多地爱祂吗?那么就要常常从圣经这面镜子观看祂、注视祂。多多定睛看祂,你们就可以越来越变成祂圣洁和爱的形像,这就是荣耀的开始!圣经刻有基督的形像。父的形像在子身上,子的形像在圣经上。在那里你可以看到基督的形像、基督的荣美。至少,上帝的手在圣经中画出了一些轮廓,虽然与那真实的生命——你们在天上面对面见祂的时候看到的那真实的生命——相比,这些轮廓并不完全。然而,祂的美是上帝按照你们现在能够看到的程度,按大小和明暗勾画出来的。

 

你们想多多地爱你们从未见过的基督吗?就请多多地看圣经中祂的形像和画面。圣经是基督的情书。在启示录2-3章,基督向亚细亚七教会发出了七封书信,这就好像在圣经中,特别是在新约,基督向祂的百姓表达最亲切的爱。多读和多查考基督的情书,特别是圣经中基督最多表达祂仁慈和爱的那些部分,看看基督是如何施恩表明自己的(约14:1-3、13、16-23、27,15:9、13-16,16:7、22、24、26-27、33,17:9-11、15、20-24,20:17)。经常阅读并思考这些经文,“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西3:16),这要滋养和维持你们对基督的爱。这是让基督住在你们心里的一种方法,不仅是因着信,也是因着最宝贵的爱。

 

指引三:祷告

 

你们想多多地爱基督吗?就多多地向上帝祷告得着这爱吧。“愿平安、仁爱、信心从父上帝和主耶稣基督归与弟兄们。”(弗6:23)不仅平安从称为“赐平安的上帝”(来13:20)而来,信心从大能成就信心的上帝而来,而且爱也是从上帝而来,祂是“仁爱和平的上帝”(林后13:11)。上帝为人心行割礼,叫人可以爱祂和爱祂的儿子。这对基督的爱,是圣灵所赐的一样恩典,是上帝白白赐予、大能成就的——它的起头,它的加增,以及它的所有限量和程度都是从祂而来。如果你们想得到大量的对基督的爱,就必须通过祷告把自己交给上帝,殷切地向上帝寻求这爱。

 

如果你们想心中多多地爱基督,就必须常常跪在施恩的宝座前,在那里谦卑承认,自己即使不是缺乏对基督的爱,也是对祂的爱微薄。为打消了你们爱情的那些罪痛悔,恳切求祂在你们心中动工,使你们生出强烈的爱。要为此不住地祷告,日复一日跟随上帝,向祂发出同样的祈求。让你们的口充满祈求,并让你们的祈求充满信心和热切的渴望。告诉上帝,无论基督多么可爱,有多么大的爱和吸引力吸引你们爱祂,但你们靠着自己无法向基督发出一丝真爱。告诉上帝,爱基督虽然是你们的本分,但你们凭这爱行事,却是祂的恩赐,除非祂作工,否则你们无法做到。告诉上帝,你们相信祂可以轻易地在你们怀里点燃对基督的爱火,将它吹动,使之熊熊燃烧。告诉上帝,你们知道祂已经命令你们祈求,你们祈求就必得着,凡你们照祂旨意求什么,祂都会听;而且祂的旨意,就是你们应爱基督,不仅是真实地去爱,更是强烈地去爱。

 

告诉上帝,你们渴望更多地爱基督,而这些心愿也是从祂自己而来,因此恳切渴望这些心愿得到满足。告诉上帝,如果你们不多多地爱基督,就容易过度爱受造之物,而这是祂不喜悦的。因此,祈求上帝使你们对基督的爱压倒其他一切的爱,并保守你们的心,不对主耶稣基督之下和以外的任何事情心生无度的爱。恳求上帝让你们更多地爱基督,这样你们就能在这世界更多地尊荣祂,大大地荣耀祂。向上帝恳求,这要给你们带来何等大的益处。告诉上帝,要是你们求五谷、新酒和油,求财富和尊荣,常以受造物为乐,这些就要成为你们的网罗,并伤害你们;但热爱基督是必要且有用的,而且肯定使你们得益处。求祂成就那应许,就是祂要给你们的心行割礼,让你们爱基督,以祂的信实作为恳求的理由。如果你们如此迫切恳求更多地爱基督,上帝就绝不会拒绝你们的祈求!

 

指引四:信心

 

你们想多多地爱基督吗?那就多多地充满信心吧!信心使人既爱父,也爱子。你们的信心有多大,你们的爱心也就有多大。没有信心的人,就没有爱;信心软弱的人,爱也微弱;而信心最刚强的人,爱也最强烈。最强的信心能最清楚地发现基督无限的超越和完全。

 

认出基督的,不是感官的眼睛,也不是理性的眼睛。无论我们对基督有何发现,都是藉着启示;而这只有凭信心才认得出来。“信心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那看不见的基督,因着信显明为最卓越和最适合的所爱;而心之所爱越明显,爱也就越强烈。而且,信心不仅是灵魂的眼睛,能够认出基督,也是灵魂的手,紧紧地抓住基督,从祂那里领受丰满的恩典。既说恩上加恩,便是更加添对祂的爱。

 

我们与基督相交,这是凭信心。我们与我们所爱的人关系和交往越亲密,我们的爱就越强烈。最坚定的信心让我们与基督有最亲密的关系和相交,它是得到最强烈的爱的一种途径。因此,要努力获得坚定的信心,并在每天的生活中花大力气操练信心。我们越是因信得生,就越多住在基督的爱里。

 

指引五:圣灵

 

你们想多多地爱基督吗?那就努力得着圣灵吧!你们要为多得圣灵的光照而努力;不仅要有圣经这面镜子和信心的眼睛,还要有圣灵的光照,让你们清楚认出这位可爱的主耶稣。你们要为得着圣灵多多的工作而劳苦;圣灵就像风,吹旺你们心中爱的火花,使之成为火焰。要为得着圣灵的充满而努力,叫基督给门徒的应许可以成就在你们身上。“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祂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祂,也不认识祂;你们却认识祂,因祂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约14:16-17)

 

指引六:确据

 

你们想多多地爱基督吗?那就努力寻求祂爱你们的明证。领会到基督的可爱,这会激发起一些爱;但建立在牢固根基之上的对基督爱的确信,要提升你们对基督的爱超过一切。怀疑基督的爱,会引起恐惧,而恐惧会叫内心狭隘,因此与爱相反;爱是内心宽广豁达。“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约一4:18)也就是说,爱越多,恐惧就越少;怀疑和恐惧越多,爱就越少。常常怀疑基督是否爱他们的人,也许他们真的爱基督,但一定不能热烈地爱基督。你会更爱一个爱你但不太可爱的人,甚于一个恨你却很可爱的人。所爱之人的爱,是产生爱的至为愉快的条件和强有力的吸引,是爱的其中一样最大动力和诱因。因此,要得到一种确信,相信无限可爱的这一位对你无限的爱,这样你们就能和保罗一道说:“祂是爱我,为我舍己。”(加2:20)

 

你们要殷勤查考上帝的话语,了解那些蒙基督所爱之人的特征,然后仔细审视自己,看看自己的面孔是否与圣经镜子中的那面孔不一致。看看你们是否能在自己里面找到那“新人”的特征,看看你们是否经历了蒙恩的改变。原本黑暗的地方现在岂不是有了光吗?原本死亡的地方现在岂不是有了生命吗?原本仇恨的地方现在岂不是有了爱吗?原本被犯罪的律支配一切的地方,现在岂不是写上了上帝的律法吗?你们原本心仪罪孽、世界和地狱的意志和心灵,现在岂不是心仪上帝、基督和天堂吗?

 

你们要恳切向上帝祈求,求祂赐你们完全的确据,如果你们真是蒙了有效呼召,如果你们确实与耶稣基督联合,并与之相关,就求上帝让你们知道这一点,对此不再怀疑。总而言之,要在各种蒙恩之道中殷勤寻求基督的爱的彰显。不要满足于蒙恩之道的外表,而要寻求在蒙恩之道里面的基督。从一个主日到另一个主日,从一种蒙恩之道到另一种蒙恩之道,紧跟祂不放,仰望祂,直到祂转过身来看你们,向你们施恩微笑。寻找并等待祂自己应许的,向爱祂之人的显现(约14:21)。等候祂从天上降下圣灵要做成的事(彼前1:12),就是将祂的爱浇灌在你们心里(罗5:5)。

 

如果你们确实知道并感受到基督的灵赐给你们的爱,哦,那你们在祂里面会有何等大的喜乐!你们对祂的爱会有何等之大!你们的喜乐会是说出不的喜乐,你们的爱也会是说不出的爱。你们会感受到内心的温暖,以及对基督熊熊燃烧的爱火,这些感受是多么巧妙的修辞语言都无法表达的。

 

指引七:与罪争战

 

你们想多多地爱基督吗?就多多地恨恶罪恶吧!要警醒祈祷,努力与罪争战,把罪看作是最邪恶的,会令你们的主极其不悦。你们要为每天的罪忧伤痛悔,并努力使自己每天因软弱而犯的罪越来越少。警惕突如其来的罪,但更要避免故意犯下的罪。不要顺从任何导致严重跌倒的试探,这就像在你们对基督的爱之火上浇水一样,会扑灭火焰,只在你们心里一角留下一些难以察觉的火星。不要让罪在你们心里占据任何空间;或者如果它在你们里面停留,你们不能把它完全驱赶出去,也不要容它在你们里面找到安静的住所——要尽可能地扰乱它。你们要每天与自己里面残留的情欲争战,不容一日过去却不给罪一些打击、一些刺痛和创伤。

 

尽可能地缩小罪在你们心中的空间;罪在你们心中空间越大,基督在当中的空间就越小。尤其要警惕对世界和世上事物过度的爱,这种爱占据上风,就会削弱你们对基督的爱。世界得到你们的爱越多,基督得到你们的爱就越少。你们可以对世上的人和事有一种居次席的爱,但不要让任何人或事得着你们居首位的爱,这样的爱应当唯独留给基督。不要用一种忘情的爱去爱任何事物本身,而是要用一种居次席的爱去爱所有居次席的事物。对一切的爱,都当在主之下,在主里面,也是为主的缘故。用基督的十字架钉死一切对世界无度的爱。如果你们想对永活的耶稣有活泼的爱,就必须对必要消亡之事有日渐消亡的情感。

 

指引八:交往

 

你们想多多地爱基督吗?就多多地与那些最爱基督的人交往吧!你们可以从他们的亮光中借光,从他们的火中取暖。熄灭的柴会被烧着的柴重新点燃,你们死寂的心也会被那些拥有温暖心灵之人温暖的讲论点燃,生发出对基督的爱。有机会,就要殷勤观察和利用每一个时机,随时准备好在任何人群中谈论基督,为基督作见证。闭耳不听,并要责备一切亵渎和污秽的交谈。转离那些虚浮无益的事情,准备好开始并倡导那些敬虔、美好、满有恩惠之事,为造就你自己和他人助一臂之力。研究并践行这门激发与人交谈的艺术,不是为了争论和争竞,而是为了促进对主耶稣基督的爱和情感。你们努力用这种爱温暖别人,自己也可以得到温暖。

 

指引九:操练爱

 

最后,你们想多多地爱基督吗?就多多地操练这种爱吧!如此,它就要得到增强和提升。凡事越练越强,如果你们经常这样操练爱,这爱就因此得到力量和活力。你们每天都努力发出一些行动,表达对耶稣基督的深爱。在你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可以随时简短祷告,向耶稣基督表明爱意。

 

特别是在直接敬拜上帝的本分上,要努力使你们的爱至为有力地流向基督。在你们每天的暗室灵修和家庭敬拜当中,让对基督的爱感动你们的眼睛流泪,至少在你们心中引发痛悔和哀伤,承认你们的罪已经令祂蒙羞和不悦。让对基督的爱引发你们对基督的热切渴望,使你们得到只有属祂之人祂才赐予的交通、显现和安慰。让对基督的爱叫你们口中发出请求,在请求中加上理由,并在理由中加上热切,当你们在恩典宝座前恳请祂进一步供应祂的恩典时,求祂叫你们可以更亲密地认识祂。每一天你们都应向基督表达你们的爱,特别是在主日,这一整天几乎都在公共崇拜和个人崇拜中度过的日子。

 

总之,你们应操练对基督的爱。在你们使用蒙恩之道敬拜祂的时候,不仅要把身体带到祂面前,还要把你们的心献给祂。在公开祷告、听道、讲道和唱诗的时候,应认真做到这一点。你们应该经常在各种蒙恩之道中努力向主举起你们的心;但最重要的,你们来到主餐的桌前时,更要如此。你们所有的蒙恩美德都应该在那里、在那时得到操练,特别是爱耶稣基督这蒙恩的美德。当你们看到那代表钉十字架的主的饼和杯的时候,你们眼睛所看到的,应感动你们的心。想一想,祂对你们有怎样深厚的爱,竟然为你们舍命,如此受死——这应何等感动你们的心!如果真是这样,你们对基督的爱就应表露出来,带着最大的活力和力量行事。

 

 

[1] 本文选自托马斯·文森特(Thomas Vincent)的《你们没有见过祂却爱祂》(The true Christians love of the unseen Christ)一书。这本书已经由清教徒文献翻译社翻译完成,待出版。本刊转载时略有编辑。承蒙清教徒文献翻译社授权转载,特此致谢。——编者注

 

 

2,513 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