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2年03月号(总第89期) 为什么我每次犯罪以后还需要祈求上帝的赦免?

为什么我每次犯罪以后还需要祈求上帝的赦免?

文/斯蒂芬·韦勒姆(Stephen Wellum)  译/户珥  校/启行

 

“既然耶稣已经为我的罪死了,为什么我每次犯罪以后还需要祈求上帝的赦免?”思考和纠结这个问题并非完全没有道理。是啊,既然我们已经被称义——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所有的罪都被宣判而算为义——那么我们还需要为今天和明天所犯的罪祈求赦免吗?如果我们还要求主赦免我们的罪,似乎表明我们并没有真正相信和接受我们已经被称义的事实。可是,难道我们真的能只是简单地对主说:“既然你已经使我称义了,我现在就不需要再向你祈求赦免了。我只要向你悔改就行了。”我们该如何认识和解决这个问题呢?

 

首先,根据圣经,“称义”是上帝宣告我们在基督里是正当和公义的,因为基督已经代替我们偿清了我们所有的罪。这是圣经,特别是新约圣经中反复教导的真理。这方面的经文很多,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主祷文。在主祷文中,我们求主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别人的债一样。主祷文是一个示范性的祷告,它不仅要求我们以背诵的方式来祷告,而且还告诉我们,我们作为上帝的子民仍然会犯罪,但上帝会继续赦免我们的罪债。

 

我们该如何把它与称义联系起来呢?称义显然涉及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罪,但时间很重要,历史很重要。即使上帝在创世以前就预先知道祂的子民,即使上帝在创世以前就预先知道我们会在基督里称义,但基督仍然必须来,我们的罪必须得到偿清,我们必须有信心的悔改,必须接受基督,必须有称义的宣告。因此,我们必须非常小心,不要人为制造出一些永远正确的真理,不要消除与上帝的圣约关系,不要消除每天活在上帝面前与祂相交的重要性。

 

我认为最好的理解就是,上帝通过基督成就在我们身上的事,我们要将其带入与上帝交往的关系中。上帝是我们的上帝,我们是祂的子民,这是一种圣约关系。即使我们在得荣耀之前仍然会犯罪,我们与上帝也依然保持着这种关系。因此,我们求主赦免我们的罪并不是要再次称义,而是应用基督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并不是在得到了一个永恒的宣告之后,就把它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移除。我们一直与上帝有关系,所以当我们犯罪时,我们必须悔改。上帝不是一块石头,若我们犯罪,祂一定会感到悲伤,我们在圣灵中的完全相交就会出现破裂。虽然我们依然在这个家中,我们并没有被驱逐到圣约之外,这种关系依然在持续,但只有经历赦免和饶恕才能使我们恢复这种关系。想一想我们的家庭关系,孩子们是我们的家人,他们永远不会被赶出我们的家庭。然而,如果他们犯罪或我得罪了他们,即使家庭关系仍在继续,仍然需要通过饶恕来恢复关系。当然,这不是我们与上帝的圣约关系的全部,但我认为这是对我们全然称义的理解。我们在基督的工作上不会增添任何东西,我们只能重新适应和应用我们的圣约元首和大祭司为我们所做的事,并且一直不断地求祂赦免我们的罪。

 

作者简介:

斯蒂芬·韦勒姆(Stephen Wellum)在三一福音神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南浸信会神学院(位于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系统神学教授、《美南浸信会神学期刊》编辑。

[1] 本文整理自美南浸信会神学院的“诚实的回答”(Honest Answers)视频栏目的第16集。视频网址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OAiqQ4rUKM&list=PLBA1qC8OOEJBdivoQvS7wtiUgvF5jpkBe&index=83,2022年2月1日存取。承蒙授权翻译转载,特此致谢。——编者注

 

 

2,025 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