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1年12月号(总第88期) 致受逼迫者的一封劝慰书信

致受逼迫者的一封劝慰书信

文/马丁·路德    译/孙为鲲

 

编者按:路德作为一名牧者,除了宣讲和教导的核心工作,还通过大量的文字著作安慰神的百姓,支持教会的牧者。本文选自路德于1524年1月19日致奥古斯丁修道院修士兰伯特·托恩的一封劝慰书信。托恩因为坚持新教信仰而遭受监禁,并在1928年,在被囚五年之后死于狱中,至死没有公开抛弃信仰。

 

致弟兄兰伯特·托恩,基督的门徒,为福音的缘故而身负锁链的,在基督里我亲爱的朋友:

 

愿恩惠、平安从主归与你!那住在你里面的基督,已经借着极多的见证让我确知你并不需要我的劝慰。因为你所承受的痛苦,主都亲身为你担当,祂也因此在你里面得了荣耀。主与你一起身陷囹圄,也在你里面完全掌权;祂与你一起忍受逼迫,也在你里面大大夸胜。祂将那关乎自己的神圣知识赐给了你,这知识原是向这个世界隐藏的。不仅如此,在这些外在的患难中,祂还借着圣灵坚固了你的信心,并用约翰和亨利[2]这双重的见证安慰了你。于是他们和你一同成为我极大的安慰和激励,成为这世界的馨香之祭,也成为基督福音的荣耀见证。可见你无须受累再听我的安慰之言。有谁能知道为什么我们的主没有让你与另两位圣徒一起为祂殉道?也许祂要使用另一个神迹来拯救你。

 

因此我要与你一同喜乐,真心地为你欢呼,并向我们信实的主耶稣基督为你献上感恩。祂不光让我认识了祂的真理和圣灵,还让我在你身上看到了祂的作为是何等的荣美、丰富,而且恩上加恩。噢,尽管是我先教导了这些真理,但我在分担你们的锁链和重担上却排在最末,并且很有可能我永远都不配去承受这样的荣耀。然而我要在这样的忧伤中坚固自已,并安慰自己说,你们的锁链、监禁和火刑都是与我有份的。只要我一天还认信、宣讲这真理,同情你们的患难,并因你们喜乐,你们所承受的一切就都在我生命中生发。唯愿借着你们开始彰显这荣耀的主耶稣,成全这工,直到祂的日子。

 

因此,我亲爱的弟兄,请为我祷告,正如我也为你祷告一样。要记得你并非一人在承受这患难,因那位与你同在的神如此说:“因为他专心爱我,我就要搭救他;……他在急难中,我要与他同在。”(诗91:14-15)除此以外,我们所有人也与你同在,正如主与你同在一样,并且无论是主还是我们都不会撇下你。你当壮胆,祂必坚固你的心,要等候主。主告诉我们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切记不要与撒但辩论,而要定睛在主身上。要信心单纯地依靠祂,因为我们的得救唯独是依靠祂的宝血。正如人的行为和人所定的律法无法成为基督的宝血一样,它们也无法洗净我们的罪或使我们称义;同样,这些人的工作也不能定我们的罪或控告我们。

 

我们公爵的领地四境都很平安,然而巴伐利亚的公爵和特雷维斯的主教却正在杀害、赶逐并逼迫许多信徒。其他主教和王子的双手虽然没有沾上鲜血,但他们却在施暴和威胁圣徒的事上有份,可见基督又一次在各处被众人所咒骂和轻视。你已因着天父的呼召而成为基督身上的肢体。愿祂在你里面成全这呼召,让祂的圣名和真理得着荣耀。阿们!

 

在基督里向你道别,我亲爱的弟兄。我们所有的朋友和教会的众肢体都问你安。

 

 

[1] 本文选自马丁·路德,《路德劝慰书信》,西奥多·G. 泰伯特选编、英译,孙为鲲译(上海:上海三联书店,2017),219–22;题目另取,文字略有编辑。——编者注

[2] 奥古斯丁修道院的另两位修士,因为坚持新教信仰而在布鲁塞尔被处以火刑。

 

 

1,374 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