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1年12月号(总第88期) “这些基督徒是谁?” ——彼得前书2:4-10释经讲道

“这些基督徒是谁?” ——彼得前书2:4-10释经讲道

 

文/张翰中(Geoff Chang)译/启行   校/梁曙东

 

早期基督徒的生活并不容易。到主后60年左右,基督教已经发展到耶路撒冷以外的地区,并传播到整个罗马帝国。这些小型的聚会由犹太人和外邦人,男人和女人,主人和奴隶组成。对罗马政府来说,越来越清楚的是,基督教不能再被仅仅视为是犹太教的一个教派,而是一种新的宗教。

 

大家都很疑惑:“这些基督徒是谁?”可人们甚至连谁是基督徒都无法确定,因为他们通常只在深夜或黎明前的黑暗中秘密聚会。民众中流传着关于他们的诸多谣言。有传言说这些基督徒之间有不道德的性行为。他们吃人肉,喝人血。更可耻的是,他们竟然还崇拜一个已经被判死刑的罪犯。而且很明显,这些基督徒似乎根本不是帝国的忠民,因为他们从不祭祀神明或庆祝皇帝的节日。当我们读到最早期的基督徒的事迹时,会发现他们正处于一种艰难的境地:被误解,被诽谤,被大众舆论嘲笑,被视为国家公敌,处在“正常”社会的边缘。

 

然而,两千年过去了,全世界基督徒的处境其实并没有太大变化。从中国到阿富汗,再到早已世俗化的西方,仍然有很多人在问:“这些基督徒是谁?”而对基督徒的各种误解依然比比皆是。耳边时常充斥着这么多来自世界的声音,基督徒自己很容易开始心生疑问:“我是谁?成为一个基督徒,到底意味着什么?”

 

世界可能会问:“这些基督徒是谁?”但比世界的看法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的认知。如果你是一个基督徒,那么你认为你是谁?

 

请随我来看彼得前书2:4-10: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弃的,却是被神所拣选、所宝贵的。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藉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因为经上说:“看哪,我把所拣选、所宝贵的房角石安放在锡安,信靠祂的人必不至于羞愧。”所以,祂在你们信的人就为宝贵,在那不信的人有话说:“匠人所弃的石头已作了房角的头块石头。”又说:“作了绊脚的石头,跌人的磐石。”他们既不顺从,就在道理上绊跌(或作“他们绊跌都因不顺从道理”)。他们这样绊跌,也是预定的。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们从前算不得子民,现在却作了神的子民;从前未曾蒙怜恤,现在却蒙了怜恤。

 

彼得当时写信给分散在小亚细亚,也就是今天土耳其的早期基督徒,而他想回答的问题就是基督徒是谁。他并不是回答给那些不信的人,而是想确保这些基督徒们都知道自己是谁。

 

这些基督徒是谁?在这段经文中,我们看到了三个光辉的答案:

 

(1)我们是神的新圣殿。

(2)我们是信靠那房角石的人。

(3)我们是神的选民。

 

朋友们,我并不了解你们的处境,但是我祈祷,当我们思考这段经文时,我们会更深入地理解我们在基督里的身份,从而更加勇敢地在这个世界上作祂的子民。

 

我们是神的新圣殿

 

这就是我们在第4-5节所看到的。在前一部分,彼得描述了这些信徒如何通过神的话语这不能朽坏的种子得以重生。他们已经尝到了主恩的滋味。现在,作为凭信心来到活石基督面前的人,他们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他们现在属于基督,并且正在被改变,与基督荣耀的形像相符。基督是活石,固然被人所弃,但却是被神所拣选的。而我们基督徒也是活石。在下一部分,彼得将谈到基督是活石,但在这里,他的重点是基督徒。基督徒是活石!基督徒如何成为活石呢?藉着对那独一的真活石——耶稣基督——的信心,就有了他们救主的形像。

 

朋友们,对基督的信心改变了你。没错,神的爱是无条件的,但神的爱不会让我们停留在罪的光景。神的爱从我们里面慢慢改变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它把我们改变成基督的形像。所以当你到祂这里来,你也成了活石。

 

我们成了活石,就“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藉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成为石头的意义,不是让你一个人躺在田里。你知道那叫什么吗?那叫砂砾。我们不是砂砾,我们是活石,正在被并入一个灵宫中。我们的个人身份现在与我们的共同体身份结合在一起。换句话说,我们正在被打造成神的新圣殿。

 

为了能认识到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惊奇的事情,我们必须站在彼得写这封信的听众的立场上,这些人大部分是犹太人。他们中有许多人都对每年到耶路撒冷的旅程有着美好的回忆。他们肯定记得圣殿的宏伟和荣美。

 

然而那座圣殿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种有趣的文化体验,而是代表着神拣选以色列的确据,并以神与祂的子民同住为证。祂从天而降,来到西奈山,祂的荣耀降临,住在会幕里。神与祂的百姓同行,最终停留在耶路撒冷,停留在圣殿里。

 

彼得说这些基督徒是神所居住的灵宫,这听起来很大胆,甚至可能是亵渎。因为他们不在耶路撒冷!他们分散在整个罗马帝国,不再遵守摩西律法:他们在一周的第一天聚会,外邦信徒甚至没有受割礼。然而,彼得在这里告诉他们:忘掉摩西,忘掉耶路撒冷。弟兄姐妹们,你们是教会,是神的新圣殿。你想得到神已经拣选你们,以及现在神就在这地上与你们同在的确据吗?请看教会。那是祂的灵居住的地方,这一点的明证就在于你们已经发生转变的生命当中。你们是活石,被建造成神的新圣殿。

 

今天,神的圣殿不是由木头或石头,而是由重生、被圣灵充满的人建造而成。正如旧约圣殿是神居住的地方,是神话语掌权的地方,现在的教会也是神的灵居住的地方,是神话语统治掌权的地方。

 

彼得可能是在主后60年左右写了这封信。再过十年,耶路撒冷的圣殿将被烧成灰烬。但那座圣殿从来不是神各样应许的顶峰。从来不是!因为神正在建造一个更美好的圣殿,一座由活石组成的圣殿。

 

你想知道神住在地上的什么地方吗?祂和祂的子民一起住在教会里。当我说教会时,我并不是指各个时候、各个地方所有基督徒组成的普世教会。不是的,那个教会还没有被召聚在一起。她将在基督再来时被召聚起来。

 

当我说教会时,我指的是地方教会。凡正确传讲神的话语,正确施行祂的圣礼的地方,就有地方教会。即使是像我们这样的教会,沃纳尔路浸信会(Wornall Road Baptist Church),不是这栋建筑,不是长老,而是人,是会众。我们是神的新圣殿。这里是圣灵居住的地方,祂话语掌权的地方。在我们中间和我们里面发生的事,成就了我们在旧约看到的圣殿的全部事情。

 

如果要有一座圣殿,就必须有祭司的职位。基督徒不仅是活石,而且是圣洁的祭司。作为祭司,我们要献上“神所悦纳的灵祭”。想想在旧约,献上可悦纳的祭物是多么困难。祭司必须来自特定的支派,必须在礼仪方面分别为圣,他们的衣服和身体必须洗净,他们必须按照一定的顺序献祭,而且献上动物必须是特定的动物。如果你献上了任何超出神所吩咐的东西,那么很可能意味着立即死亡。

 

但在这里,犹太人和外邦人、男人和女人、富人和穷人,我们都可献上神所悦纳的灵祭。真的吗?像我们这样脆弱的、破碎的、有罪的人如何做到这一点?只有一个要求:“藉着耶稣基督。”旧约中所有对祭司的要求都在耶稣身上得到了满足。耶稣是那一位完全的大祭司,那一个完全的祭物。现在,通过信基督,当我们安息在祂已完成的工作中时,当我们与祂联合时,神就接受并乐于接纳祂子民谦卑和感恩的服事。

 

朋友们,彼得在这里对我们说的话是如此令人惊叹。彼得最清楚圣殿和祭司职分是多么重要。当耶稣在地上和门徒从圣殿出来时,有一个门徒说:“夫子,请看,这是何等的石头,何等的殿宇!”(可13:1)而此时,彼得正看着那些信靠基督且有圣灵内住的基督徒,对我们说:“请看这些基督徒,这是何等的石头!请看教会,这是何等的殿宇!”

 

弟兄姐妹们,我想知道你们是否会受到试探,把教会贬低到最小地步。我们周而复始地在这里聚会,而这一切可能是如此平淡无奇。我们知道大家都有软弱挣扎。我们知道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难处。我们聚会的地方也越来越老旧,并且有时并不总像我们所希望的那样可以坐满人。

 

不仅如此,我们还很容易羡慕其他各种东西。我们羡慕大型的基督教事工、出版社和神学院。我们羡慕社交媒体和书店里有影响力的人。我们希望自己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但是请听,弟兄姐妹们,我们的教会无论多小,多软弱,如果她是一间真正的、传讲福音的教会,那么她就是神的圣殿。在基督再来之前的这个世代,神的旨意,无论是在大的方面还是小的方面,正通过教会得以实现。所以弟兄姐妹们,不要忽视这间教会的神学意义。这不仅仅是一个信徒的例行聚会,这是用活石建造的神的圣殿。

 

我们也是神在地上的圣洁祭司。这意味着,我们是这个世界上唯一正确敬拜神的人。在我们周围存在着各种虚假的敬拜。但是,愿神乐意接纳我们一周又一周的敬拜。彼得在第5节末尾的话是对我们如何敬拜神的一个重要提醒。蒙悦纳的祭物不是我们的辛勤工作,不是我们的操练,不是我们完成清单上任务的能力,不是的,只有“藉着耶稣基督”献上的,才是蒙悦纳的祭物。

 

只有当我们相信基督已经完成的工作,当我们安息在神对基督的爱中时,我们才能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换句话说,我们服事不是为了赚取神的宠爱。我们服事是因为神已经倾倒了祂的恩惠,并在基督里证明了祂对我们的爱。我们知道的确是这样奇妙,所以我们不只是把我们完成的任务清单交给神,我们是在喜悦和感激中把我们整个生命交给祂。正如保罗在罗马书12:1中写的:

 

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

 

神所悦纳的那灵祭是我们的整个生命,不是勉强献上的,而是靠着神的慈悲,藉着耶稣基督献上的。这就是神的祭司在这个世界上所做的事情。我们不把我们的敬拜局限在这栋建筑里……我们是在外面的世界上,将我们的身体当作活祭献上,让神可以使用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荣耀祂。在这一周如此行,这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是在教室,在家中,在工作职场做神的圣洁祭司,藉着耶稣基督向神献上灵祭吗?

 

世人问:“这些基督徒是谁?”我们的回答是:“我们是神的新圣殿。”

 

我们是信靠那房角石的人

 

这就是我们在第6-8节所看到的。彼得在第6节中引用了以赛亚书28章,在那里,耶路撒冷人与死亡立约,夸口说他们会逃脱灾难。但是神回应说,祂在锡安安放了一块石头,而大卫的后裔,拿撒勒人耶稣,就是那块被选中的宝贵的房角石。

 

罗马天主教会极力证明教会是建立在彼得身上的。今天的教皇有追溯到彼得的使徒传承,基督正是在彼得这磐石上建立了祂的教会。让我指出,彼得本人只给了我们两类石头。一类是耶稣基督,祂是房角石。另一类是每个基督徒,藉着基督成了活石。而所有这些活石都连于房角石基督,被建造成一座灵宫,就是教会。事情就是这样。所以根据这段经文,教皇并不是一块特殊的石头,异于你我那样的活石。无论耶稣在马太福音16章中是什么意思,祂都没有脱离这样一个事实:唯有祂是教会的主,唯有祂才是那房角石。

 

凡信靠祂的人不至于羞愧。“信靠”是什么意思?这意味着他们是信靠神、蒙拣选的宝贵儿子,而不是其他东西。这意味着他们愿意冒着被羞辱和拒绝的风险,把名誉和生命都押在这块石头上。但我们看到了那些愿意信靠那房角石的人所得到的应许。他们必不至羞愧,他们将得到荣耀。那些信靠房角石的人将在最后那日得到辩白。

 

信靠那房角石,这意味着你唯独在基督之上建造。这就是房角石的全部意义所在。打地基的时候,必须要铺设许多基石。最重要的石头是第一块石头,即房角石。这块石头必须是绝对完全的,完全笔直,完全水平,位置完全准确。如果房角石有弯曲或任何缺陷,这些缺陷都将延续到整个建筑,最终导致整个建筑的崩溃。但是如果你放置的是一块完全的房角石,那么只要所有其他石头都正确对齐,房子就会坚稳不倒。

 

我喜欢这个房角石的画面,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画面,说明信靠基督意味着什么。到祂那里去,就是调整你的生命,在“基督是谁”、“祂为你做了什么”之上建造。如果你决定把名利作为你的房角石,你的建筑就会倒塌。如果你决定把家庭作为你的房角石,你的建筑也会倒塌。除了基督,没有任何石头够完全,足以承受你生命的重量。

 

但这里有一个邀请,让我们把我们的生命建立在耶稣身上。按照祂的要求,将我们生命中所有的石头与祂保持一致,顺服祂。你是否将你的生命建立在耶稣基督这块房角石上?你生命中的每个部分都应该与基督相连,以基督为根基。如果你生命中有任何一部分说:“我想成为一名举世瞩目的跳伞运动员”,“我想成为一名最优秀的销售”,“我想和这个或那个人结婚”……这些事情在某种意义上可能都很好,但如果你是一个基督徒,这与基督有什么关系?这并不是说那些梦想一定是错的或有罪的,而是说,如果那是你所追求的,你生命中的这一部分如何与基督的主权相一致?

 

既然如此,那么罪就是我们拒绝在基督之上建造,违背祂的话语。基督说:“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太5:28)但我们说:“我想为我的快乐而活。我要把我的生命安放在这里,远离这房角石。”基督说:“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太5:44)但我们说:“耶稣,你不知道我经历了什么。我要坚持我的苦毒,我要报仇。”基督说:“不要为生命忧虑……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太6:25-34)但我们说:“神啊,一旦我实现了我的财务目标,我就会给教会慷慨奉献。”弟兄姐妹们,我们若试图把我们的骄傲、痛苦、财产、儿女、健康和其他任何东西作为我们生命的房角石,我们的生活迟早会土崩瓦解。

 

这就是悔改和信靠是唯一回归之路的原因。如果你已经搞砸了,请不要再试图寻找其他房角石,而要向神承认你的罪。把那些错误的房角石丢在身后,再次回到基督身边,把全部的希望放在祂身上;再次在祂身上建造,即使你的生命已经支离破碎。

 

弟兄姐妹们,房角石只能有一块。只有耶稣值得我们在上面建造。我们要把我们生命的每一部分都向基督看齐,把我们的喜乐寄托在基督身上,因为信靠祂的人必不至于羞愧。

 

但在第7节,我们看到一个警告。会有不信的人,拒绝耶稣的人,也就是拒绝这唯一房角石的人。这些人不仅没有把自己的生命建立在祂身上,更是因祂跌倒。他们被祂绊倒了,跌倒了。他们的绊跌将是可怕的。

 

如果你不是在跟从耶稣,我想问你,你为什么拒绝耶稣?你可能会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假设。我不是基督徒并不意味着我主动拒绝耶稣。我和耶稣之间没有任何问题。我现在只是没有时间来相信祂。”但朋友,如果耶稣是房角石,这真的不是一个选项。对耶稣漠不关心就是拒绝祂。不对耶稣做出选择就是选择拒绝祂。

 

朋友们,人对耶稣漠不关心有种种原因,但我认为很少有人真正有过与祂相遇的经历。很少有人坐下来打开圣经,阅读福音书中关于耶稣生平的记载,并思考祂是谁,祂来做什么。如果你要拒绝耶稣,至少要真正拒绝祂。不要拒绝一些关于祂的虚构版本。

 

一旦你真正遇到了耶稣,鲁益师曾指出,在我们如何对待祂的问题上,我们真的只有几个选择。你可能会说祂只是一个疯子。一个真正的疯子,到处宣称自己是上帝,能赦免人的罪。或者你可以说祂是个骗子。真要是这样,这将是祂能做的最邪恶、最恶毒、最亵渎神的事情了,因为祂欺骗了数以亿计的人。或者,你不得不说祂是主。这正是祂所宣称的:世界的救主。

 

如果你真的遇到了耶稣,就没有理由认为耶稣仅仅是一个好老师,仅仅是一个我们可以钦佩但最终对其无动于衷的人。因为祂从来没有宣称自己是这样的人。

 

我们基督徒,相信耶稣不是骗子或疯子。祂是主,是那房角石。祂活了完全的一生,死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孽承受了刑罚。祂从死里复活,又升到天上作王掌权。祂应许有一天祂会回来审判世界,使万物更新。

 

如果你不是跟从基督的人,我们很愿意安排时间与你一起学习圣经,让你能遇到耶稣,并且自己做决定。但即使是今天,你也可以信靠祂。

 

对于那些已经相信基督,在祂之上建造自己生命的人,不要灰心。你整天都听到这个世界拒绝基督。好莱坞告诉你:“不要为基督而活,要为自己而活。”社会告诉你:“不要这么排斥其他的道路。把耶稣当作唯一的道路,这非常狭隘。”父母或亲人也许告诉你:“不要在耶稣身上浪费你的生命。去追求事业,为成为伟大的人而活。”

 

我们周而复始地听到这些声音,很容易灰心丧气。如果那是你,我希望你能得到鼓励。在盼望耶稣这件事上,你并不孤单。是的,有其他基督徒也相信,这很好。但最重要的是,神已经拣选了祂的儿子耶稣。耶稣是神所拣选,并且对神来说是宝贵的房角石。神看着耶稣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可1:10)

 

如果你选择了耶稣,如果祂对你来说是宝贵的,这就说明你选择了神所拣选的。如果神已经拣选了基督,那么世界拒绝祂又有什么关系呢?他们把祂置于死地,但神让祂从死里复活。他们用荆棘当作冠冕戴在祂头上,但神却用一切的荣耀和尊贵为祂加冕。弟兄姐妹们,如果神已经拣选了基督,那么你在祂之上建造你的生命,你就是在做唯一正确的事。

 

这段经文以这个可怕的警告结束。所有拒绝基督的人,他们认为自己已经赢了。他们认为自己是在行使他们的自由,反叛神。但事实证明,“他们绊跌都因不顺从道理。”(2:8)作为被罪奴役的人,全人类都注定要不顺从,注定要接受永远的审判。除非神介入,否则我们都将拒绝基督。这把我们带到了最后一点。

 

我们是神的选民

 

这就是我们在第9-10节所看到的。我们怎么会珍视基督,信靠祂并将我们的生命建立在祂身上呢?因为神已经拣选了我们。我们除了神的忿怒,什么都不配!但神以祂的仁慈向我们显出了怜悯。祂没有按我们的罪孽待我们。祂叫我们活过来,与祂的儿子联合,我们的罪得到了赦免。不仅如此,祂还使我们成为祂的选民,成为有君尊的祭司,圣洁的国度。

 

再想想这些话对一世纪的基督徒来说一定是多么了不起。也许在某一时刻,这些基督徒可能为自己是犹太人或罗马公民而自豪。但现在,那些身份已经被取代了。他们的公民身份不再属于任何地上的国家。他们的公民身份是一个属神的新的族类、圣洁的国度。

 

一位早期反对基督教的人嘲笑基督徒“只是由愚蠢、低级和没有感知力的人以及奴隶、妇女和儿童组成……”然而,我认为他说得没错。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26中写道:“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在一世纪,教会主要是由下层阶级的人组成的。我不知道早期的基督徒是否曾经环顾所处的房间,想:“就这样?这就是我们的全部?”

 

但朋友们,看看神对教会的看法是多么不同。教会对神来说是宝贵的。他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教会被“拣选”是什么意思?人们有时会被神的拣选或选择的观点所困扰。但我认为这一点都不复杂。因为选择是表明爱的说法。最重要的是,被拣选意味着神已经爱了教会。神从世上各国拣选了这些人成为祂的子民。为什么?因为祂爱他们,就是这样。不是因为他们有任何好处或品质。不,仅仅是因为神爱他们。弟兄姐妹们,如果你是教会的一部分,那么你要知道,你在这里的唯一原因是神选择将祂的爱放在你身上。不是因为你带来任何东西。不,仅仅是因为祂对你恩慈的爱。

 

不仅如此,教会还是有君尊的祭司。在第一点中,我们看到教会是献祭的圣洁祭司,但在这里,她是有君尊的祭司。我们是一个由君尊祭司组成的国度,他们与基督一起统治,并在这个堕落的世界面前代表神。是的,“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但即便如此,教会是一个由君王和祭司组成的国。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代表神,我们通过祂的话语在地上行使祂的统治权。

 

而你们是一个圣洁的国度。即使在今天,耶稣基督仍然是主。作为主,宇宙是祂的王国。今天,每一个拒绝承认祂统治的人,活着都是在反叛祂。但教会却服从基督的统治。祂的话语在我们的生活和聚会中是至高无上的。今天,作为基督国度的公民,我们生活在其他地上的国度中,耶稣命令我们顺服地上的君王和政府。

 

正如一位学者所说,教会就好像一台来自未来的时间机器,而我们是那个未来王国的公民。然而,不知何故,我们又回到了过去,生活在人类历史的这一部分。我们像那个国度的人那样彼此相爱。我们敬拜我们的王,遵守祂的话。尽管世界不知道该如何对待我们,但我们寻求与这个世界和平共处,即使我们宣布我们的王将要来临,祂的国不属于这个世界。我们期待着我们真正的公民身份被揭示的那一天。

 

在整个永恒中,我们将显明是神的特别所有、祂的产业、祂所喜悦的。就像神以祂的儿子为乐一样,祂也要以我们为乐。祂要作我们的神,我们要作祂的子民。

 

弟兄姐妹们,这段经文教导我们的是,教会是神的新以色列。神爱教会。想想神是多么爱以色列,祂如何与她立约,祂如何耐心地忍受她,祂如何温柔地在旷野中带领她,保护她,并供养她。想想先知们如何将神与以色列的盟约描述为一场婚姻。

 

弟兄姐妹们,神对以色列人的那种特别的爱只是一个影子。神通过耶稣基督对教会的爱才是实体。旧约失败了,但基督里的新约永远不会失败。我们是祂的选民,祂的特殊所有。正如莎莉·劳埃德–琼斯(Sally Lloyd-Jones)在她书中所写那样,神将以祂永不止息、永不放弃、永不断绝的永远的爱来爱我们。

 

世界看着基督徒,却嗤之以鼻。它诽谤我们,嘲弄我们,甚至逼迫我们。但就神而言,我们是祂的选民。祂喜悦我们,因为祂喜悦祂的儿子。尽管我们可能很弱小,但祂并不以称我们为祂的产业为耻。

 

弟兄姐妹们,请看这段经文,神要我们相信祂爱我们。实际上,我们不再怀疑神是否爱我们,而是真的相信。祂还能做什么来证明祂的爱呢?祂已经把祂的儿子赐给我们!通过祂的儿子,祂使我们成为祂的选民,祂的特殊所有。除非我们深信神爱我们,否则我们将无法在这个世界上按我们该有的样式生活。

 

对于那些为人父母的人来说,我想你们会理解这其中的一些道理。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孩子知道他们是蒙爱的。就他们与我的关系而言,我想让他们知道他们没有什么需要证明自己。他们是我的,他们在我的爱中是安全的。尽管我没有选择让他们成为我的家人,但是如果我不得不选择的话,我每天都会选择我的三个孩子。他们对我来说很宝贵。我想让他们知道这一点,特别是当我送他们去学校,去露营,或去踢足球时。因为我知道他们会听到试探诱惑和自我怀疑的声音。我知道他们会经历失败和挫折。但在所有这些困难中,我渴望他们能知道他们是蒙爱的。无论发生什么,他们都是他们的父亲所爱的。也许这要在某些小小方面,帮助他们在这个堕落的世界上坚持下去。

 

弟兄姐妹们,不要在世界对你的看法中寻找你的价值,不要在你能用自己的双手建造的东西中寻找你的价值,要在蒙神所爱中寻找你的价值。你们是被拣选的人,是蒙爱的人,安息在神的爱中。走出去,进入这世界,也依然知道你是属祂的,祂珍视你,而且永远不会离开你。

 

正是按这信心,“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2:9)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了生存,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坚持到耶稣再来。事实是,祂赋予我们一个使命:我们要向这个垂死的世界宣扬祂的美德。

 

而在神所有的美德中,我们要宣扬的最大美德就是祂的恩典。这就是我们在第10节所看到的。我们已经认识到那召罪人出黑暗入奇妙光明的恩典。这恩典将祂的怜悯厚厚浇灌在那些不值得怜悯的人身上,同样,这恩典使我们成为祂所爱的子民。哦,基督徒,请告诉世人神在耶稣基督这块房角石上施行恩典的美德。

 

传福音不是神赋予我们的一项繁重任务。它不是为一些我们一无所知的随机产品做推销。你不是在推销牛排刀或太阳能电池板。传福音是在谈论拯救你的恩典,谈论你所看到的神的美德!这意味着,如果你是一个基督徒,即使你昨天刚成为基督徒,你也已经准备好谈论了。是的,你总能学到更多,但只要告诉别人你所知道的!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比较起来新信主的基督徒往往是最好传福音的人。他们知道的不多,但他们确实知道的,他们很乐意按照自己的亲身经历讲出来。他们知道自己的罪,也知道自己所得的怜悯。但是你作基督徒的时间越长,你开始学习技术性和神学性的语言以及基督教术语,你关于基督的谈话就越发变得疏远冷漠,缺乏人情味。很快,我们发现自己就像推销东西一样走过场。

 

我记得有一次在一个小组里,我不得不谈论我的见证。我已经多次讲过我信主的故事。但那次在讲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只是像走过场一般讲述着同样的老故事,于是我对自己说:“嘿,不要只是走过场,要认真地讲!作为一个得到怜悯的罪人讲!”我想起了我的罪,想起了我所有的朋友,他们听到了同样的福音,却远离了基督。我想起了神是多么仁慈,给了我有信主的父母。我想起了那位忠心的传道人,他简单而忠实地传讲了福音。当我想起我“从前未曾蒙怜恤,现在却蒙了怜恤”(2:10)时,我开始以真诚的感激和情感讲述我的见证并分享福音。我可以说,我的听众产生了新的兴趣。他们注意到这是真的,这也为我打开了谈论福音的大门。

 

哦,弟兄姐妹们,在分享福音时,不要只是走走过场。要谈论神的美德!告诉人们关于耶稣的事,祂为救你而舍弃了自己的性命。要谈论神如何怜悯你,宣扬拯救你的那一位的美德。

 

今天在你的生活中,有一些人会问:“这些基督徒是谁?”或许他们听到过一些谣言,或许他们读过许多错误的教导。他们从前对基督徒可能有不好的印象或偏见。他们不知道基督徒是新的圣殿。他们不知道基督徒是神的选民。更不用说,他们从未见过房角石耶稣。但你知道吗?他们认识你!

 

哦,基督徒,世界将会通过观察你的生活了解到关于基督的什么事?更重要的是,你会告诉他们什么?

 

 

 

[1] 本文整理自作者的一次讲道,略有编辑。——编者注

 

 

作者简介:

张翰中(Geoff Chang),毕业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B.B.A.)和美南浸信会神学院(M.Div.),并在中西部浸信会神学院取得博士学位。他在中西部浸信会神学院(Mid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担任历史神学助理教授和司布真图书馆馆长,也在福音联盟的学术期刊Themelios担任历史与历史神学的书评编辑。他还帮助创建了Historical Theology.org网站,并定期为该网站撰稿。目前,正在与B&H Academic出版社合作,完成《司布真失落的讲道》(The Lost Sermons of C.H. Spurgeon)的出版工作,担任第五和第六卷的编辑。

 

 

3,154 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