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1年09月号(总第87期) 封三:要避开的书籍

封三:要避开的书籍

/汉东尼(Tony Reinke

 

1、避开某些书籍是为了时机的缘故

 

不仅因为书籍的内容,更为了时机的缘故不去阅读某些书籍,是明智的作法。一个男孩要成长为一名战士,他首先要学习的是关于战争的策略,以及养成战士的肌肉与本能。因此,同样的道理,我们的孩子——还有所有在信仰中的孩童——在受呼召运用圣经的世界观来对抗非基督教书籍中列阵的文化大军之前,需要花时间先在圣经的世界观中扎根建造。

 

对于应该选择哪些书籍来阅读,通常不是可以/不可以的决定,而是现在/以后的决定。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刚信主不久的年轻信徒。在尚未具备足够的洞察力来阅读的作品上,应当小心谨慎。有些时候,谦卑暂缓是基督徒恰当的读书方式。

 

2、避开某些将邪恶美化的书籍

 

这并不是要你避开那些提到邪恶的书籍。许多最伟大的文学著作的书写角度就是在捕捉生命的黑暗现实。这一点让我们不可能只因为内容有血腥暴力、不当性欲、未信者的轻蔑或是神秘的巫术魔法等描述,就拒绝阅读那本书。这四种内容的故事在圣经里都找得到。

 

重点在于:那本书是如何呈现血腥暴力、性罪恶与对信仰的怀疑?是否将它们看作邪恶的事?是赞扬通奸,或显明其为罪恶的后果?书的内容是否歌颂罪恶,或任凭邪恶悬而未决?

 

决定不要读什么书,乃是关乎洞察力的问题。我们以敏锐的头脑和谨守的心来接触所有的书籍。如果作者意图颂扬罪恶与不信,我们就不应该阅读,除非我们的目的是予以批判。圣经明确指示基督徒不要被世上的思想所掳去,要明白它们与神以及祂的旨意是相敌对的(西2:8);然而,圣经并没有禁止我们去阅读内容涉及描述邪恶的书籍。

 

3、避开某些书籍是为了良心的缘故

 

遵循非基督教的思想模式对我们的心灵是危险的(罗12:2)。因此,到底我们该在文化鉴赏的名义之下,忍受多少错误与罪恶?界限在哪里?甚至尽管邪恶呈现眼前,我们在追寻良善、真理与美好的过程中,到底该容忍通奸、暴力与欺骗到什么地步?

 

对每一位信徒来说,这是关乎个人良心的问题。既然没有严格的规定基督徒该读什么或不该读什么,我们就必须对自己及周围人的良心保持敏锐。当我们在产生读与不读的个人见解的同时,也应当尊重其他的基督徒为自己与其孩子所作的选择与决定。

 

[1] 本文摘选自《大阅读家》第四章,略有编辑。汉东尼著,申美伦译(台湾:校园书房出版社,2018),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