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1年06月号(总第86期) 外一篇:在教会培养和睦的文化

外一篇:在教会培养和睦的文化

文/肯尼斯•桑德(Kenneth Sande)   译/朱崇恩、高俐理

 

和睦的教会文化

 

世界各地的教会正在改变他们面对冲突的方式,藉着神的恩典,他们刻意地培养会众成为使人和睦的人。教会在这培养和睦文化的过程中,发现了雅各书3:18的美好应许:“并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种的义果。”雅各在这里所说的义果,包含了许多人际关系上的果子。

 

当教会教导会众在日常生活的冲突中活出福音的见证时,人们比较愿意承认自己的缺点,并且在危机发生以前就寻求帮助。家庭对于处理纠纷也有所装备,因而使得离婚率降低。会友们被鼓励要当面讨论问题而不要任其恶化。教会受到保护免于分裂,受到伤害的会友也不会轻易离开教会。因此,教会就得以增长。

 

牧师与教会其他领袖可以感受到许多其他的好处。当领袖们更完全地履行作为牧者的责任时,会友们会更加尊敬与感激他们所做的。当他们从会友每天的抱怨中脱身时,就可以少花一些时间应对牢骚满腹的会友,腾出更多时间投入到让教会前行的事工上。当会友们停止说长道短时,领袖们就不会成为经常被批评的对象。当冲突在教会中减少时,领袖的家庭所承受的压力通常会少许多。当互相尊重的讨论与和解成为一种模式时,牧师和其他同工就不大会过于劳累,或是被迫离开他们的服事。

 

当然,没有一个教会马上就可以感受这所有的好处,或经常感受这些好处。我们的罪在持续地阻挡和睦的文化,甚至连保罗与巴拿巴也失败过(徒15:39)。因此,如果会友们忘记了他们所学的,领袖们之间意见不一致,或是我们的努力看似白费了,我们都不应该感到惊讶。纵使我们失脚,也不至全身扑倒,因为神会用手搀扶我们(诗37:24)。当神扶起我们时,我们可以从错误中学习,饶恕他人并继续成长。我们如此行,神就可以使用我们的错误与饶恕以鼓励他人。

 

用圣经的方式解决冲突最大的好处是,福音工作可因此被开展并加强。在这堕落的世界里,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基督徒与非基督徒一样会在破碎的关系与纠纷中挣扎。所以,当非基督徒看见基督徒在严重的冲突中承认自己的错,并且与对方和好,又饶恕对方时,他们不可能不留意。我们的人际关系越多地反映出神的恩典与怜悯,就有越多的人想要知道在我们心中维持和睦与合一的力量,这是广结福音果子多么奇妙的方式!

 

和睦文化的特征

 

拥有和睦文化的教会通常有八个重要的特征:

 

异象。教会渴望藉着展现耶稣基督的爱与饶恕荣耀神,因此将使人和睦视为基督徒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参:路6:27-36;约13:35;林前10:31;西3:12-14)

 

训练。教会知道和睦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所以,会刻意训练领袖与会友,使他们在生活的每个层面都用圣经的原则回应冲突。(参:加5:19-21;路6:42;弗4:24-26;提前4:15-16;多2:1-10)

 

协助。当会友们私下解决纠纷时,教会会借着内部受过训练的协调员来帮助他们解决财务、聘用关系或法律上的问题。(参:太18:16;罗15:14;林前6:1-8;加6:1-2;西3:16)

 

维护。就像神持续地爱我们一样,教会也在长期努力中恢复破碎的关系,特别是危在旦夕的婚姻,即使在律师已经涉入的状况下,也不放弃。(参:太18:12-16;罗12:18;弗4:1-3;太19:1-9;林前7:1-11)

 

问责。如果会友拒绝接受私下的纠正,教会领袖应该直接要求涉及的双方对圣经负责,并且促成悔改、公义与饶恕。(参:箴3:11-12;太18:12-20;林前5:1-5;雅5:19-20)

 

恢复。为要效法神奇异的恩典与怜悯,教会乐意饶恕,并与犯了严重的罪以后悔改的会友完全地恢复关系(参:太18:21-35;弗4:32;林后2:5-11)。

 

稳定。因为关系被看重和保护,领袖的服事常年都有效果,而会友也将教会看作属灵上委身的家。(参:提前4:15;来10:25)

 

见证。会友被装备与鼓励,公开实践使人和睦的事工,以至于其他人会留意于此,纷纷询问他们为何如此做,因而听见福音,认识基督的爱。(参:太5:9;约13:34-35,17:20-23;彼前2:12,3:15-16)

 

如何转变教会文化

 

使人和睦是借由行动表达出来的一种态度,这个态度的核心是完全了解基督福音所产生的喜乐与感恩(腓4:4)。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死,使我们能从罪的权势中被释放出来;祂用祂的生命作为赎价,为我们获取自由,使我们能归回神那里。现在祂要我们将这和好的无价礼物藉着使人和睦的方式传递给他人:

 

所以你们既是神的选民,圣洁蒙爱的人,就要存怜悯、恩慈、谦虚、温柔、忍耐的心。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西3:12-13;参弗4:1-3;加6:1-2;林后5:18)

 

这样的态度与行动并非与生俱有,事实上,我们的本性会让我们走向完全相反的方向。因此,为了建立和睦的文化,教会必须同时做修剪与栽培的工作,帮助人们离弃世界解决冲突的方式,拥有使人和睦的态度与行为,藉此彰显神与人和好的方式。

 

修剪与栽培需要许多的努力。好消息是这样的工作不是只有少数的精英分子可以做,教会里凡有恩赐的弟兄姐妹可以一同来分担。主任牧师尤其没有时间解决每个人的冲突,因此他们应该采取摩西所接受的建议:

 

你和这些百姓必都疲惫,因为这事太重,你独自一人办理不了……又要将律例和法度教训他们,指示他们当行的道、当做的事;并要从百姓中拣选有才能的人……叫他们随时审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这里,小事他们自己可以审判。这样,你就轻省些,他们也可以同当此任。你若这样行,神也这样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归回他们的住处。(出18:18-23)

 

像摩西一样,主任牧师要在神面前负起责任,确定会众拥有足够的教导与资源,可以用圣经的方法回应冲突。牧师必须在讲台上扮演主要的教导角色,有时候还要帮助处理棘手的冲突,因此,他最好形成一套让人方便了解用圣经方法解决冲突的基本原则[2]。同时,牧师可以也应该信任有能力的领袖与会友,让他们带领教导与人和好的事工。

 

许多状况下,神会先将使人和睦的异象放在会友当中,然后藉着他们将异象带给教会的领袖们。当领袖与会众一起将使人和睦当作门徒训练的一部分时,教会就可以培养出上述八种和睦文化的特质。这培养的过程通常包含下列五个重要的事项:

 

获得教会领袖阶层的支持。虽然神通常把使人和睦的想法先放在平信徒的心中,但只有当教会领袖正式支持与带领时,文化上的转变才能得以展开。当牧师不再将使人和睦当做辅助的事工,而将它视为对教会成长有重大影响的事工时,这便意味着教会到了经历重大进展的转折点。

 

成立教会的调解团体。这个团体负责教会里教导与协调使人和睦的事工,教会的领袖应该是这个团体的前锋,也可以吸纳有使人和睦恩赐且灵命成熟的平信徒加入团队。

 

教导所有会众使人和睦的原则。神所教导使人和睦的原则就像是面酵,它越是完整地深植在会众当中,越能产生好的效果。这需要在教会中持续教导使人和睦的有关原则,最好分两个阶段教导。先藉着讲道提高会众对使人和睦的兴趣与委身程度,然后鼓励每个人参与主日学或查经小组,在那里学习具体原则,并讨论如何将这些原则应用在日常生活的冲突上。[3]

 

训练会众中有恩赐的人成为调解员。调解员是教会当中有恩赐的会友或领袖,被训练来帮助其他人处理冲突。这样的帮助也可以经由辅导当事人如何解决冲突(告之某人如何用圣经的原则处理冲突)来提供,或经由调解(与冲突的双方见面,帮助他们讨论与达成协议)来提供。受过训练的调解员可以帮助会友在各个层面上运用圣经的原则回应冲突,例如个人事务、家庭、主雇之间、生意,甚至法律上的纠纷。

 

完善教会的组织条文,使其能够支持使人和睦的事工并减少法律上的责任。越来越多的教会因冲突的事情被告上法院。这些指控包括失职、透露个人隐私、毁谤、性别歧视等不当行为,以及故意造成情绪上的痛苦。判决可能意味着要付上极大的代价,有时候教会的领袖必须担负这惩罚。要避免教会承担这些法律责任,就要修改教会的组织条文,并在辅导、保密、冲突的解决与教会的责任等方面采取特别的政策。[4]

 

有些教会在两年之内可以有很大的进步,有些则需要四五年的时间克服已经深植人心的传统与态度。然而,最初的小小努力也可以造成显著的结果。一小群人参与到使人和睦的主日学课程里,可以在自己的家庭和朋友中发挥影响力;当他们在生活中应用这些基本原则并与他人分享所学时,可以改善人们的关系,对“使人和睦”的兴趣也会增长。在培养和睦文化的过程中会越来越多地得着这样的益处。

 

今天从你开始

 

纵然教会处于不信的文化当中,并且看不到什么和睦的果实,但靠着神的恩典,努力寻求和睦终究会开花结果,给整个团体带来好处,并让神得着称颂。应履行耶稣在马太福音5:14-16的命令:“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这是多么美好的方式!

 

这只需要一个人听到神的呼召,并回应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赛6:8)在你们的教会,那个人或许就是你。你要好好地祷告,并以上述的经文来回应。求神给你一个渴望——看见你们教会里有可以反映神儿子的爱与能力的和睦文化;如果祂给你这样的渴望,艰难的工作在前头等着你,但丰盛的祝福也已预备好了,因为耶稣在马太福音5:9的应许完全可靠:“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5]

 

[1] 本文节选自《我们和好吧》附录F。肯尼斯•桑德,《我们和好吧》,朱崇恩、高俐理译。本刊转载时略有编辑。承蒙ZDL BOOKS授权转载,特此致谢。——编者注

[2] 本书与《带领人走过冲突》(Guiding People Through Conflict)提供了一套使人和睦、处理冲突与协调的完整基础。

[3] 教育资源可以从和平使者事工(www.hispeace.org)获得。和平使者事工已经形成一套办法与引导的原则,可以帮助教会实行这五个步骤。

[4] 参考“处理教会冲突”(Managing Conflict in Your Church)研讨会中相关的详细讯息。

[5] 如欲知道更多详细的信息与资源,以帮助你的教会实施这些改变,访问www.hispeace.org的“the Culture of Peace”,点选“Detailed Implementation 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