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1年06月号(总第86期) 卷首语:圣洁与和睦关乎属灵成长

卷首语:圣洁与和睦关乎属灵成长

/本刊编辑部

 

最近,教会信徒们在实体聚集与线上联络中,都显露出一些不和睦的问题。

 

本刊观察到,教会此前受外在压力、瘟疫管控的影响,分散敬拜与聚会。可谁知,对于一些教会而言,却导致了后续问题。过往,工人们在过去的事工体制下,奔波劳碌于各自的禾场、事工项目,彼此观点不一时,并没有机会争锋。前一段时间,工人们停下奔波、增加探访,教会整体的事工形态与节奏都相应调整。谁知此时,工人之间对神学、牧养、治理的不同观点,也都慢慢浮现,甚至产生了纷争。

 

如果说在实体教会里,弟兄姐妹在真实的生命交往中,这些情况发生得还少一些,但在线上讲座与微信群讨论中,或许是因为不需要顾及彼此的情面,大家为自己并不确知的议题恶语相向的事情便更多了。

 

谈到这些或小或大的不和睦之问题,并非是要责备读者。我们都是软弱的,我们都常常以“为真理”之名、之需,行放纵私欲之事。但如今,事态明显,我们的生命光景已经显露出来,悔改与信靠,追求圣洁与和睦,便成为我们在恩典与圣灵中行事与成长的必需。

 

彼得后书1章对于我们在生命与虔敬上的成长多有赐福与指引,“神的神能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赐给我们”;我们的生命改变,“皆因我们认识那用自己荣耀和美德召我们的主”(1:3)。这首先体现为我们在生命的归属、性情、力量等方面的改变上,“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神的性情有份……要分外的殷勤”(1:4-5)。既然如此,新生命势如破竹,拔节成长,体现5-8节一系列的“有了……又要加上……”。

 

我们要解决“因一言不和就拍案而起”的问题,需要理解、确信、经历上述恩典,还需要明白,这成长是因信致行的成长,“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1:5);是扎根真理,长至品格成熟,有知识、节制、忍耐、虔敬(1:6);也是在爱中的成长,“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1:7)。

 

这样的成长必须结出果子来,这关乎我们被拣选、所蒙受的救恩在我们生命中的实际达成。经文接着讲道:“使你们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你们若行这几样,就永不失脚;这样,必叫你们丰丰富富地得以进入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彼后1:10-11)

 

基于此,回到前面所提及的,教会信徒们在神学、牧养、治理等各样议题上并不和睦的问题,我们要明白“追求与众人和睦,并要追求圣洁,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12:14)。除此之外,还应该意识到,我们在许多议题上都不成熟,仍旧是探索前行的学习者。对于学习者而言,不必着急“站队”而集结为“战队”。我们面对的是一片被称为神学知识与大公传统的树林。探索与学习的前提是警醒祷告、固守敬虔的生命,探索与学习的过程是尽可能跟着认路的向导,沿着他曾行过的路径穿过这片林。但是,你将来如何穿行这片树林的路径则不定然,非常重要的是和谁一起——我们需要一直记得与我们的长执们、同工们、弟兄姐妹们形成真正的生命共同体,一齐查考圣经、照主的话而行。

 

基于上述原因,《教会》这一期的文章或是为了求知探路,或是为了建造和睦的生命共同体而组稿,都是为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