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1年03月号(总第85期) 地上圣徒的交通

地上圣徒的交通

文/布雷克(Wilhelmus à Brakel)

 

 

无论是伟大还是渺小,信徒都是平等地与父、子、圣灵有份,也都同样在耶稣的一切丰富和惠益上有份。上帝的儿女为世界所恨恶。但他们能够互相团契,知道彼此的需要,在爱与亲密中享受彼此之间的交通,这是多么令人愉悦!

 

他们作为上帝唯一的子民,认信唯独基督是他们的头,与上帝的教会有普遍性的交通(这教会分散在全世界)。因为他们同有一灵,关心同样的事情,所以当教会兴盛时他们同样喜乐,教会在某处遭遇患难时,他们同样担忧。他们为整个教会祷告、感恩。他们与敬虔之人有特别的交通;即使如此,在进行这种交通时,他们一直继续留在教会内部。他们可能与某些人有特殊的关系,但他们不会使这些人离开教会,也不会在教会内部制造分裂,因为他们珍惜教会胜过珍惜世上最大的喜乐。

 

因此,一个信徒应该与组成教会的所有信徒联合在一起,无论是否认识他们。尽管他认识其中的一部分人,但仍然还有成千上万不熟识的信徒。他也知道教会内部有许多尚未归正的人,与这些人的联合不过局限在一般认信的层面。教会有很多机会为基督赢得灵魂,他为此感到高兴。敬虔之人总是为教会中尚未归正的人祷告,愿他们的灵魂得救。

 

这一交通以各种各样的行为表现出来。他们会欢欢喜喜地参加上帝选民的聚会,以聆听上帝的圣言,参加圣礼。他们和大卫一样,为此感到高兴欢喜(参诗122:1)。他们作为共同的认信者,见证这个聚会是耶稣基督的教会;他们是教会的肢体,与教会有团契,有同样的意愿,与教会同生共死。他们这样行,公开表明他们承认耶稣是唯一的救主,是教会唯一的元首。以这样的方式,他们向世界、向教会显明自己。

 

他们竭尽全力保持和平。他们并不是靠容忍各种谬误来达到和平,因为诚实与和平密不可分。“所以你们要喜爱诚实与和平。”(亚8:19)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容忍各种罪恶和过犯,因为主命令说:“总要指摘你的邻舍,免得因他担罪。”(利19:17)以弗所教会因此而受到主的称赞。“你不能容忍恶人。”(启2:2)只有在下列情况下,和平才能得以保持:

 

(1)持守同样的真道。若是有人坚持一种特别的观点,就当寻求智慧之人的教导;但是,当他这样行的时候,要保守自己,只可以自己知道,不要引起别人的注意。意见分歧会导致情绪激动。

 

(2)忍受邻舍的苦待,不让他人知道自己受了苦待,也不表现出来。“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弗4:2);“彼此包容”(西3:13)。

 

(3)不管是看待自己,还是行事为人,总要把自己视作最卑微的。为自己能够得见上帝的儿女,能够与他们在一起,能够服事他们而感到高兴欢喜。“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腓2:3)

 

(4)遮盖别人的短处,不背后议论,不听流言蜚语。相反,多留心别人的美德,留意他怎样受到我们和别人的尊敬。“不可在民中往来搬弄是非”(利19:16);“凡事包容”(林前13:7)。

 

[1] 本文节选自威廉默斯·阿·布雷克,〈地上圣徒的交通〉,于《理所当然的侍奉》第二册,王志勇等译(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98-100。编辑时略有修改。——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