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1年03月号(总第85期) 访谈李牧:通过“讲道预备与点评会议”培训工人

访谈李牧:通过“讲道预备与点评会议”培训工人

文/本刊编辑部

 

编者按:李牧所服事的教会有一个很重要的牧养、治理设置,就是周一晚上的“主日事工评估会”,也是他在文章中特别提到的培训工人的方式。本刊编辑特别就这一设置产生的经过,以及如何在这一设置中以共同体预备与点评的方式训练弟兄们讲道,访谈了李牧。

 

本刊编辑(以下简称“编”):李牧,在您的讲述中,我留意到您的服事有一个转向,就是开始按照教会的建制去治理,履行牧师的职责,同时兴起更多的弟兄,训练他们也按照教会建制的方式成长和治理。您特别提到了周一晚上的“主日事工评估会”,认为这给教会培养工人带来很大帮助。请问您最初是如何想到以这样的方式训练和培养弟兄的?

李牧:当教会规模开始扩大的时候,我开始思想要怎样兴起更多事奉的工人。而首先面对的问题仍然是:“我要做什么,是基于对神话语的信靠,还是出于实用主义?”这非常重要。本于信心是蒙神祝福的,但是如果你只是要解决问题,那就很容易把主的教会当作是一家企业。

 

我认为,当我们持守限定性原则[1]的时候,是出于对神话语的敬畏。教会首先是神的家。神的家就是神立规矩。神是这个家的主人,我是仆人。我带着敬畏做神让我做的事。我相信神的话语是足够的,殷勤地挖掘一定得着活水。在限定性原则的前提下,当我再使用一些方法时,我知道这并不代表不是本于信心的,而是我用一种更忠心和智慧的方式来治理神的家。

 

限定性原则与智慧的方式二者间关系理顺了以后,我就开始思想到,教会要成熟,首先,需要有一个群体先成熟起来,那么这个群体应该是弟兄们。当我建立一群弟兄的时候,无论他们是谁,即使他们将来不会成为牧师,不会成为全职传道人,但是他们可以成为好的丈夫,好的教会成员,在社会上也成为好的见证。

 

明确人群之后,我要怎样建造他们呢?如果我只是给他们上神学课程,那仍然是一种理论。如果我们要植堂,怎么兴起工人,他们怎样有能力去植堂?并且,如果我们教会要兴起长老,我怎么认出这些长老?如果没有培训他们,没有机会观察他们、带领他们,他们永远不能被认出。所以,我就首先从最基本的开会开始。

 

最初我们只开长老会,几个长老在一起讨论事务,大家都会得到造就。于是,我就扩大这个范围,让弟兄们都来参与,让他们共同受造就,然后期待从他们中间产生一些成熟的、未来的工人,也让长老们有操练服事弟兄们的机会。

 

后来我进一步思想怎么做更合理。首先确定了一定要有神学学习:一起学习系统神学、圣经神学,认识教会到底是什么,认识我们怎样通过敬拜、团契、传福音服事神。但仅仅是这样读书、学习、听讲,不一定能够真正地学以致用,影响弟兄们的思维。而如果与弟兄们一起讨论每一个环节,就能操练他们用圣经的思维来思想——不是靠人的经验、逻辑、文化、传统,而是看“经上怎样说”。

 

例如,我们设计敬拜的每个环节时,都在问:这是否合乎神的限定性原则?这是否可以随着处境的不同而调整?在公共崇拜中读经是否是一种教导?是否可以请姐妹读经?敬拜结束时是否需要牧者的祝福祷告?对这些问题我们都经过了严肃的圣经查考和神学论证,然后我们有了自己的立场。于是,这就自然地形成了一种深入到弟兄们生命中的教会文化:我们的信心总是建立在神的话语上,神的话语永远是坚固的磐石。

 

编:李牧,您刚才提到关于限定性原则的部分,非常宝贵。教会若以目标为导向,有些时候会为了这个目标而忽略圣经中限定性的要求是什么。

李牧:神可以差派一个天使达到所有的果效,但神没有这么做。所以,我不在意果效,当然果效肯定是重要的,但我更注重的是要顺服神,“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下),这是不变的原则。神更喜悦我信靠祂,忠心于祂,胜过我带来的果效。

 

编:是的。以限定性原则为前提,若联系《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或者是《1689年伦敦浸信会信条》第一章“圣经论”第6条:“关于敬拜上帝和教会治理的处境性细节,与人类日常生活和社会团体有相通之处,可以根据自然之光和基督徒的智慧予以规定,但总要遵照圣道的通则。”这样就使我们的信心在规范的前提下自由、智慧地行动。

李牧:是这样。随着不断地探索与进展,我们教会便形成了主日事工评估会的完整流程——1)查经,由会议主席带领;2)会议,分为以下环节:评估主日崇拜、评估值日主席的服事、评估领会弟兄的服事、评估讲道和预备下周讲道;3)神学学习。[2]

 

编:因为堂会制教会在一起有全天或半天的聚会,可以形成这样的“主日事工评估会”,如果教会新植堂,或者教会分成了很多聚会小组,在这个方面会有哪些调整吗?

李牧:还是一样。2018年,我们把教会里最有讲道恩赐的两个弟兄,还有三十个成员差派去植堂。2019年,我们在环境压力下分成九个小组。现在对于新植堂点和每个小组的敬拜,都会进行简单的评估。特殊情况下,也会有简单的事务性讨论与决定。之后,仍是以共同体点评的方式训练弟兄们讲道。

 

编:请您具体谈一谈,在主日事工评估会中讲道点评、讲道培训是如何进行的。

李牧:我经常会跟弟兄们打比方说,讲道不是把很多材料组合在一起,炒出一个菜,讲道是对神已经做好的一盘菜的正确呈现。神做的这盘菜非常丰盛,我们要做的是欣赏它的色香味。我们在讲道点评、培训的环节,不会泛泛而谈,而是看重这些内容:如果我们计划讲一卷书,要怎么样预备?如果我们要讲一段经文,怎样去找这段经文的主旨,怎么去分段,怎样看经文本身所讲的是什么?怎样使用工具书,什么时候使用,什么时候不该使用?会众永远需要得到清晰、简单,能够激发大家对神信靠、盼望,使软弱变刚强的真道。那么,怎样既忠实于神的话语,又使用最简洁清晰、让所有人都听得懂的语言去分享和传递?

 

我们会不断重复这些要点。弟兄们在这个过程中不会很快就得心应手,他们就像刚刚学习走路的孩子,今天注意了这个方面,却在另一个方面出现了失误。但是,我们是在一个爱的共同体里面,失败并不意味着被否定和抛弃,反而会激励我们更好地去事奉,因为神的爱激励我们。我们中间没有一个人嫌弃另外一个人说“你讲得不好”,而总是鼓励他。点评的时候,我们也从一个人作为神话语的出口,他所表现出来的状态,是否有胆怯等,来具体地点评。这样连续不断地重复,弟兄们就越来越知道怎么来听道,怎么去讲道。

 

编:您在这过程中会要求他们写逐字稿或讲道大纲吗?

李牧:我会鼓励他们写逐字稿。

 

编:您会在他们讲道前,看他们的逐字稿吗?

李牧:我有的时候会看,但更多的时候不会看。其实弟兄们都会出错的,但是我不认为这个错误会带来多大的危害。某个弟兄在某些问题上讲错了,下一次纠正就可以。在点评时的讨论,对他来说是个巨大的提醒,对其他的弟兄也是。所以,我宁愿给他们一些犯错的机会,因为我们都是从错误当中成长的。

 

编:确实,有了周一事工会的讲道点评环节,弟兄们既能对真理印象更为深刻,又能对讲道预备更为认真,还能够在相爱氛围的纠正中脱离靠行为自义的心态。您会在弟兄们操练讲道之前,推荐一些释经书或讲章给他们看吗?

李牧:一般来说,我不会鼓励他们看释经书与现成的讲章。因为我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现在很多的传道人没有在经文本身下功夫。今天释经讲道的书太多,反而成为讲道人在讲道上成长的一个拦阻。我认为一个传讲神话语的人,如果自身对神的话语没有把握,反而要借用别人的话,讲道的时候就不会带着真正的信心,也无法把神的话语传递出去。当然,使用解经书可以修正我们一些错误的认识。我认为还是应该先自己认识、解明神的话语,然后再以解经书印证。

 

编:那您会建议他们使用一些方法类的书吗?

李牧:实际上,我会鼓励他们:“你不用担心不如别人讲得好。因为是神的话语本身好,不是讲的人好。你需要真被神的话语感动。”我鼓励他们准备讲章时,首先要把预备讲道的经文读20遍、30遍,甚至50遍,直至被这段经文感动。可能读了很久后,仍然看不出门道,就想去找解经书。但这个时候,实际上考验我们对神话语的信任。我们相信神的话语都是有益的(提后3:16),那么这段话的益处在哪里?我更想强调的是预备者在神面前的祷告和挣扎,我鼓励他们在这个过程里去经历与神摔跤。我认为与神摔跤的这个过程,对产生将来的传道人是更重要的,因为技巧很快就能掌握,但是这种对神话语的确信和依赖,却需要长时间的信任和培育。

 

编:您这一段的分享特别宝贵!您提到通过读经、祷告与神摔跤而得着的感动,并不像快餐、流程化管理一样,而是预备者不断地研读圣经,向神祈求来的。

李牧:我不断地告诉他们,作神话语的出口,是一种全人生命的事奉。有时候这种劳苦,让我们睡几天几夜都恢复不过来。不把信心建立在神话语之上的传道人,不会带领弟兄姐妹看到神话语的宝贵,也不会产生那种迫切感。而迫切感又不是装出来的,装出来的只是鸣的锣和响的钹,只是虚张声势。你又吼又叫,但是你没有圣灵的能力,圣灵能力是建立在你对神话语的信靠、跟祂的摔跤,以及在祂面前的破碎和相交上的。

 

习武的人,要通过多少基本功的训练才能开始有内力,它不是打两天假拳就有的。所以我认为传道人要专注于神的话语,以勤奋、祈求,与神摔跤来预备讲道。我相信一百个牧师里,大概只有一两位是恩赐特别突出的,拿到一段经文后,只需要很短的时间就可以预备并讲出非常好、非常吸引人的道;但是对于大部分牧师,要做到这点,就必须付出很长的时间研经,在神的话语上挣扎,并要不断地被破碎,还要以领受者的心去不断地挖掘和学习,不断地去倚靠圣灵。

 

编:我相信这些是您自己与神摔跤之后形成的信念,所以才会这样坚持。您能讲一讲您的经历吗?

李牧:一直到现在,我其实都是很惧怕讲道的。最痛苦的是,到星期六晚上读第二天要讲的经文时,仍然觉得平淡无奇,没有感动。星期天怎么去讲道?我的手心开始冒汗,接着全身开始冒汗,我感到精疲力尽,甚至想要死掉,我不想面对明天的敬拜,不想站上讲台。这个时候我就跪下来祷告:“神啊,我是这么愚昧。但弟兄姐妹是你的儿女,他们就像婴孩一样,想要饱尝一顿你话语的大餐,而我竟看不出你话语的奇妙。我对你的话语没有感动,我是个死人。如果你不来感动我,如果你不让我看到你话语的奇妙,我就不能做什么。因此我呼求你,我就像在雅博渡口痛苦绝望的雅各一样,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让你走。”然后,因着神的怜悯,这段经文开始慢慢向我展现神的荣耀,让我清晰地看明白它,于是,我的信心再次被挑旺起来。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断地在神的话语上挣扎。

 

所以我很惧怕讲道。但我又很享受讲道,因为当我看到神可以不断地倒空我,使用我这个破败不堪的器皿去祝福别人,我也更多地认识祂的话语时,我就喜悦和满足。同时,我觉得每一次的讲道都是一场摔跤,都是一场争战,所以我不敢轻忽神的话语。我要不断地洁净自己,不断地信靠神的话语,不断地去劳力。在神的话语上劳力,是有永生的果效的。你如果真的是被神所洁净的,你讲出来的就是神美好的工作,否则你可能是鸣的锣、响的钹、不能蓄水的池子。这真是非常令人恐惧战兢的。所以,即便一篇道我已经讲了十次,非常熟练了,我还是非常惧怕再一次去传讲它。我确实有这样的惧怕感。但是我认为每一个传道人都应该有这种敬畏的心,因为这是神的话语。

 

当彼得依从耶稣说的“把船开到水深之处”,并且打满了两船鱼的时候,他就俯伏在耶稣的脚前,他在这位大能圣洁的主面前看到自己的污秽、败坏和不堪,因此无法站立在祂的面前(参路5:3-8)。我们每一个传道人对神的话语都应有这样的心态。当我们存这样敬畏神的心,即使只讲了一句“弟兄姐妹,耶稣爱你”,圣灵就可以使用这句话激动人的心。所以,你会发现,有些人讲道你会佩服他讲得很好,而有些人讲道,会“咚咚咚”地敲你的心,让你生出悔改和对神的敬畏。其实他也没讲什么你不懂的内容,但是却能够敲击你的心,为什么?因为他是一个被神所使用的器皿。

 

但这种传道人呢,又特别危险,因为当他被圣灵大大使用的时候,他也在试炼当中。因为人都趋向于高看自己,轻看别人。能在谦卑中同时又保持这种勇敢的生命,需要不断地认识自己和认识神。所以,最重要的是:让神作神,让人作人。你不要去代替神,你不是教会的弥赛亚,也不是你自己的弥赛亚。弥赛亚只有一位,就是耶稣基督,祂已经做成了拯救的大工,而我们要带着喜悦、敬畏的心去依靠祂。

 

并且,传道人也要帮助弟兄姐妹实际地敬畏神,被经文感动。比如我鼓励一个肢体时说:“你可能看过一百遍耶稣复活的经文,也跟着传道人一起说‘耶稣第三天复活了’,耳朵已经起老茧了,但是当你这么说的时候,如果你对耶稣的复活没有感动,你就要为此哀伤。你要问自己,我的心为什么对那么荣美的真理没有感动?”

 

编:在听您讲这些的时候,我有非常多的收获。我个人在面对靠自己无法解决的苦难,面对神圣洁的律法,觉察到自己的罪时,会产生惧怕与焦虑;苦难下的煎熬摧毁了我在两个方面的自信:理性的自信与道德的自信,此时才会心向着神呼求:“主啊,我怎么行才好?你搭救我吧!”然后,在祷告中,在对神话语的默想中,发现神向我的应许——祂的救恩。乌云散去,阳光普照,我就会特别感激。这个经历实在不是我自己主动去追求的。而我在听您分享的时候发现,这一过程是传道人们在预备讲章时常常经历的。

李牧:我认为对于一个传道人来说,和神个人性的关系超过他的知识和恩赐。现在很多人讲道是介绍知识,却没有能力。能力从哪里来?是从神而来,不是从自己来。但是,圣灵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所以你得绝望,得对自己完全地绝望。你哀求说:“这段经文我怎么讲?求圣灵充满我,使用我这个破碎的器皿,让我看到你话语的奇妙。”所以,每一次讲道的经文,对你是一次生命的更新,你带着那种欣喜、快乐、满足去传讲的时候,才是报佳音、传喜信的人。所以我讲道的时候,经常对会众说:“你们不感动吗?我没有看到你们的心打开了,没有看到你们的眼睛闪着光芒。”当我们带着一种孩子般的信心时,这些真理感动我们从内心生发对神的渴慕与敬拜,以及对神话语单纯的爱。要追求这样有质量的讲道——圣灵充满你,使你与神的话语相连,成为一个传递真理的器皿。

 

编:您是怎样形成这样的信念呢?

李牧:我蒙召事奉的时候,有一位牧师和我说,他不想作一个最有影响力的牧师,但是要作一个最有事奉果效的牧师。这句话非常打动我。因为终将有一天我要向神交账,祂不看我影响力有多大,而是看我把多少人带到祂的面前,这是真正的果效。不是靠我的能力、勇气、坚持、智慧,而是因着我对神话语的忠心,神使用我成就祂的作为。祂拯救了我,我是祂的仆人,我要把祂的这群百姓平安地带到祂的面前。我作牧师是在一个既在时间里,又在永恒中的教会来成就神的旨意。

 

编:所以,这一点影响了您对释经讲道的理解,就是要听到神在圣经中对您说的话,然后再成为一个传信者

李牧:对!

 

编:因此,这会催逼传道人不是使用技巧,而是问神:“你要对我说什么?你要使用我对你的百姓讲什么?”

李牧:他会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创32:26)

 

编:感谢主!如此宝贵!如果我们把与神摔跤、得着祝福、成为信使作为预备讲道的整体目标,其实释经的技术,写讲章与宣讲的经验,会在不断地点评过程中,慢慢地有灵魂的习得和形成。

李牧:那些技巧是长出来的,也是容易长的,但传道人与神的关系没有办法取代。

 

编:是的!我们就继续在这里面生长。我接着提问,你们会在周一的时候一起预备下一周的讲章。在这个环节中你们会做什么?大概多长时间?会有哪些步骤?

李牧:预备讲章的时间长短不固定,看经文的难易程度。弟兄们在一起讨论经文的过程,实际上是他们一起学习研读圣经的过程。理解经文的主旨,看到这个主旨是如何借着经文的主题、大纲展现,就是这样反复练习。可能弟兄们在一开始观察经文主题的时候,觉得它是在讲一个要点,而对于主题更仔细地研读之后,会发现里面还有一个要点,或者两三个要点。这个时候,又需要再一次确认主旨,与最初确认的主旨相比,此时会有更多的神学思考在里面。得出主旨为何的结论之后,根据叙事或论述的主题重新确认经文大纲,再进行小的分段,得出要点。第三步,是提炼神学的主题或者它的神学意义。最后大家会一起讨论对于今天会众的应用。

 

编:在应用部分,按照规范是看当时的历史处境是什么,以及我们今天的会众与历史处境的相似点是什么。但也有另外的一个思路,就是牧会中的工人们直接知道弟兄姐妹们正在经历什么,他们的处境就会与经文的处境互相参照。所以在一起讨论的时候,因为是多位弟兄在一起,就会形成这两方面的对话。

李牧:对,而且会扩展我们的思路。因为有的时候,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思路是有局限的。大家共同进入同一段经文里,能够一同得到益处。

 

编:从选经文,到解开、提炼神学,讨论应用,然后考虑如何形成讲章。同时,随着讲道点评不断持续,不断地有新的弟兄兴起预备讲道,不断地有新的肢体来参加讲道点评与预备会。最基础、最重要的点都会被重复,大家不断地操练。在公开点评过程之中,大家学会评判的标准,也一起印证某位弟兄的恩赐,弟兄的优点和不足会在共同体的反馈、评估之中呈现,他个人也会知道。这是非常活泼,且大有果效的产生新工人的机制。

李牧:我期待的是,主任牧师的这个角色越来越弱化。当牧师把神的道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弟兄姐妹,教会就不再是倚靠一个人,而是成为一个整体,呈现出一种文化,一个天上的共同体在地上的彰显。当人想到这个教会的时候,想到的是他们怎样高举福音,怎样在神的道中训练工人,怎样把福音细化到会友的生命中,而不是主任牧师是谁。教会要呈现的样式,是最后新耶路撒冷的样式,圣经让我们看到一个神的道所造就的新的共同体,并没有凸显某个或某些圣徒。

 

编:如您所说,这样的机制与文化弱化了个人。其实,对于教会建制的成熟,这点也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说到底,教会的根基不是个人,而是共同体对基督的信仰告白;教会治理中做出重大决策,不是依靠个人,而是依据治理章程的议会制[3]。这样以共同体的方式来点评讲道,对于共同体的共同认信、议事机制的成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潜移默化之中,释经讲道成为这个教会的基因和文化,也会为教会的其他门训与牧养小组,为弟兄在家庭中的带领关联在一起。

李牧:当我们说自己是改革宗的时候,改革宗的特征是什么?不仅仅是加尔文五大要义,而是神的话语进入到我们生命中,成为教会的DNA。这会影响到教会的方方面面。例如,主持主日事工评估会的弟兄,要先用10分钟的时间灵修分享,其实就是把释经用于带领团队——我们作为一同服事的团队,首先要一起面对神的话语。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会不断结果子。去除人性里面的败坏,不是靠着律法的功用,不是靠着人的批评斗争,而是靠着一种共同体中的福音文化,“爱能遮掩许多的罪”(彼前4:8)。

 

现在弟兄姐妹面对问题的时候,他们不是说“牧师怎么说”,而是问“圣经是怎么说”,然后他们会说“我们要顺服圣经的原则”。并且,他们会考察:“当我看到圣经是这样说的,这是经文本身的含义,还是我自身意愿的投射?或者我只是看到真理的一面,并没有看到真理的全部?”一旦在教会形成这样的文化,耶稣基督藉着祂的道在治理这个教会,让那些假冒为善的人、野心家和异端无缝可钻。

 

编:您谈到教会中形成好的文化生态系统,我感觉里面有一个重要的节点,也可能是难点,就是大家彼此点评讲道或者服事的时候还好,但涉及到如何点评牧师的时候,可能会害怕。牧师在面对别人的点评时,也会担心失去权柄或者威信。这一点如果做得好,会促成这种文化,若做不好则会产生拦阻。所以说,这是节点也是难点。

李牧:我感恩的是,弟兄们会以合宜的方式指出,我的解经在哪些方面不清晰,我的应用在哪些方面不够。我觉得,我们形成着了这种彼此相爱、彼此同工的氛围,同时这也是追求神的荣耀,以福音为满足的氛围。教会继续这样运作下去,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祝福。

 

牧师实际上有带领会众的权力,但是牧师可以分享他的权力给其他人,而不是紧紧抓住这些权力不放。这需要我们不断地被福音破碎、更新,不断地在福音里得到满足和安息。如果你突然间觉得某个人没有尊重你,你要对付的是你的心。把盼望放在神要成就的国度的事情上,就没有惧怕感。牧者被别人轻看有什么关系呢?牧者要怕别人高看自己,把荣耀归给自己。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实际的教会生活里,需要牧师天天舍己,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主,在福音里面找到喜乐的源泉。领受律法对你的攻击和定罪,同时在福音里领受罪得赦免,在福音里面找到满足,这是事奉的秘诀。

 

教会的主要带领者一定要在福音里找到安息,不要把眼光放在成就感上,也不要放在解决教会里艰难的事项上。你一定要确信,教会是神的家,是属于基督的,神要我们信靠祂,忠心地按照祂所指示的去服事祂。在事奉里,你不一定能够得到成功,得到别人的掌声和认可,但是你在基督里,神已经赦免了你的罪,赐给了你永生。那么,当你忠心地服事祂的时候,祂会借着你的忠心成就祂的旨意。事奉的果效,最终是神显明出来的,但是你不要因着这些果效而喜乐,而是仍然因着福音喜乐,因着耶稣基督是你的救主而喜乐,因着你将来可以到基督的面前而喜乐。你抓住这一点的时候,就不会在教会里面高举自己,强调自己的感受,你会真的以基督的心为心,在基督那里领受更多的爱,如此你才能去接纳和爱那些不可爱的人,才能够为他们付代价。做完这一切工之后,你才不会从人寻求好处,而是仍然从主得到满足。

 

编:牧师是弟兄们的先行者,慢慢又成为同行者。牧师若有自己的先行者,也是很幸福的事情。在教会转型和建造的过程中,有帮助、带领您的肢体吗?您觉得作为教会的带领人,自身的学习和装备应该怎样进行?

李牧:在整个的事工当中,我还是有一些良师益友的。神借着很多祂的仆人给我带来安慰,我在他们生命中看到他们的谦卑和对福音、对神的忠心。这些都给我极大的鼓舞。

 

有一位马可牧师,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快60岁了,已经事奉教会30余年。在教会面对很多艰难的时候,我就跟他吐苦水。有一段时间,我对事奉灰心了,因为我看不到果效,我觉得自己虽然做很多的事,讲很多的道,却好像拿着一把锄头在岩石上挖掘,挖来挖去都是岩石——人的心太刚硬了。他非常温柔耐心地听我讲完,鼓励我说:“基督仍然掌权,祂赐给我们的唯一能够拯救罪人的方式,仍然是福音。”后来,我知道马可牧师经历了很大的艰难,他的孩子患有脑瘫。曾有一段时间,他每天回到家都要去寻找他的妻子,因为他的妻子一定是躲在某个房间哭。后来,他们收养了一个男孩一个女孩,他非常爱他们。但是这两个孩子极其悖逆,使人痛心。他面对这些艰难仍然忠心地服事。有一天,他的同工告诉我说:“马可牧师辞职了。”我非常震惊:“作了三十年的牧师突然辞职了?!为什么?教会同意了吗?”他说:“马可牧师坚持辞职,因为他认为自己没有看管好家庭,没有使孩子顺服,按照提摩太前书3章对教会监督的要求,他已经失去了牧师的资格。”虽然其他牧师和会众知道他是很忠心的人,也不认为他在儿女的教养方面失职,但是他个人认为,他需要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们,牧养他的家庭。最后教会同意了。每个星期天,马可牧师带领他的家庭来教会敬拜,作一个忠心的成员。实际上,这些榜样都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帮助。

 

作为教会的带领者,首先要作一个忠心的学习者,不断地学习神学,对每一卷书的熟悉认识程度也要不断加深。像施洗约翰那样,我们是把人带到基督面前,实际上就是把人带到基督的话语面前。这意味着我们要不断查考圣经,在教义里进深,天天挖出活水的井来。我们要求神用这些真理点燃我们的热情,不然我们在繁重的事奉、各样的艰难中很快就会灰心沮丧。能够使我们保持热心和信心的,就是神的话语。这是我们作为传道人,作为建造教会的人要看到的。我们是需要天天装备自己才能来服事的人。我们要对神的话语保持饥渴的心,看到自己对真理的认识远远不够,常常默想在哪些真理上仍然是模糊的、需要认信得更加清晰的,带着开放的心听别人对经文的思考与感受,承认自己的不足,又不断在福音里找到满足,并且相信神的主权。

 

编:谢谢您接受采访。您的分享让我看到您在神面前的敏锐与忠心,您慎思明辨限定性原则与智慧的行动之间的关系;在预备讲道时看“与神摔跤的经历”为本质,胜过技术与流程;您在事工点评会中,以及在教会的信仰告白、治理章程、牧养理念与实践等方面,竭力追求牧师成为带领的仆人、同行者。这是您以清洁的良心活在神面前的呈现。但是,又无可夸之处,因为一旦夸耀,就立即失败,便当谦卑了。这样的过程战战兢兢,又在基督里常得安息与力量。我也看到一幅神的话语进入会众的生命、成为教会基因、兴起工人同心事奉的美好图景。愿这幅图景也给许多教会以提醒和帮助。

 

 

[1] 在圣经如何指导和应用到主日的集体敬拜的问题上,一直存在两种不同的观点:“指导性原则”(Normative Principle)和“限定性原则”(Regulative Principle)。清教徒们和改革宗神学立场的教会都持“限定性原则”,这种观点认为,教会的主日敬拜中应当且仅应当包含圣经直接或者间接教导教会在集体敬拜中当有的内容。详细内容请参考始明,《从“限定性原则”看主日敬拜》(/archives/170307.html)。——编者注

[2]详见本期文章:《成全圣徒,建立主的身体》的第三部分<蓝图的实施者>之“在主日事工评估会中训练弟兄们事奉”。——编者注

[3]从决议的机制上来看,长老会与浸信会只是议会成员的边界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