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0年12月号(总第84期) 基督徒聚集在一起
Poor christian church in the desert, north of Namibia 2006.

基督徒聚集在一起

文/威廉默斯·阿·布雷克(Wilhelmus à Brakel)      译/王志勇

 

教会通过真诚地认信基督及其真道而显明出来。当思考教会的时候,通常把教会分为有形教会和无形教会。这种划分与教会的本质无关,因为这种划分使人觉得仿佛有两个本质不同的教会存在,各有不同的成员组成,其实教会只有一个。这种划分是与教会的外在状况有关,由于谬误、不敬虔和迫害的存在,教会在不同的时期具有不同程度的可见度。

 

教会最担心的就是这些因素使得教会的存在模糊不清,但有时候教会确实沦落到这样的地步。无论如何,教会就像火与光一样,总是竭尽全力显明自身,使众人都能看到。教会不怕刀剑,不怕烈火,也不怕绞刑架,她所夸口的就是殉道士,他们以自己的死亡为真理打上了印记。她把这样的场景视为诸多的胜利。她唯一的渴慕就是可以有形有体地显明出来:为此,她不断地努力显明自己,不是借助手中的刀剑,而是通过对基督及其真道忠心地认信。她告白说,作为中保,基督是唯一的至足的救主,借着祂的受苦和受死,祂为其子民的罪而满足了上帝的公义,使他们与上帝和好。基督通过自身的顺服,作为他们的中保,为他们成全了上帝的律法,宣告他们在祂里面是义人,是永生的后嗣。教会宣告,唯独那些借着真信心如此接受基督的人,才能和祂有属灵的合一,在祂里面生活,并通过圣洁的生活彰显基督的性情,照主所行的去行(约一2:6)。

 

正是为了这一目的,基督徒聚集在一起,聆听上帝的圣言,参加圣礼,他们保守自己,与世界分别,正如山上的城(太5:14)。他们常作准备,若有人问他们心中盼望的缘由,他们就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他们这样行不像是做给人,倒像是做给上帝的,总是存谦卑、敬畏之心,绝不操之过急。为了这一目的,他们得蒙呼召,被召聚在一起。“这百姓是我为自己所造的,好述说我的美德”(赛43:21);“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上帝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1] 本文节选自威廉默斯·阿·布雷克,〈真教会认信基督及其真道〉,于《理所当然的侍奉》第二册,王志勇等译(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41-42。略有编辑,标题为编者所加。——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