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0年12月号(总第84期) 卷首语:十架为辖

卷首语:十架为辖

文/本刊编辑部

 

“辖”是古代插在车轴两端的销钉,可以牢牢地卡住车轮,使其在颠簸、疾驰之中不会脱落。至今,许多种类的车轮上,仍旧沿用着车辖的设计;只不过为了美观,车毂连轴处往往外罩商标,“车辖”便不易见到了,其名称也被更改为“轮销”。虽然“辖”的实存、功用仍在,但许多的含义随着“名亡”而模糊,以至于我们今天读到“辖制、管辖、辖区”时,竟然不能直观地看见这些词语的含义。

 

位居中心之事,却被遮盖、忽略,模糊了含义;实在令人惋惜。

 

对于教会而言,2020年的诸多事件之中,被关注得最多、谈论得最多的话题是什么?大概是线上“聚”会,疫情与后疫情,教会的爱心行动,宗教管理新条例的实施,美国大选,教会与公共,等等。这些如同外罩商标,“十字架”便不容易见到了,在教会的牧养和弟兄姐妹的相交中,许多核心且质朴的关注——“替死、复活、重生、悔改、信心、顺服”——便模糊了。

 

位居中心之事,却被遮盖、忽略,模糊了含义;实在令人心痛。

 

不过,就外在处境、教会的聚集与门训方式、信徒自发的关注而言,大陆各地的家庭教会在2020年已经发生了十分重要的改变。因此,上述热点话题虽然不应占据“中心”,却仍是教会不得不面对的议题:有些是教会应该觉察到的处境变化;有些是基于圣经而研习教会论时,不得不涉及的神学主题。只是在此关注过程中,不单单要避免掩盖、忽视、模糊了对福音的专注,还应当更自觉地以福音为中心。

 

本期编刊,四个常设栏目的编辑们,在神的护理之中为此一齐预备。读者们从文章题目便可看出,立志服事教会之《教会》的用心:《艰难处境中的盼望》《以地方教会为解决方案》《教会在旷野践行“以福音为中心”》《讲道事奉访谈》《祷告的教会》。在面对复杂问题时,神学研究与历史回顾,可以帮助我们得着智慧。愿《基督教政治神学的基本轮廓》《从<九十五条论纲>再思今日教会中的反律主义》《“痛定思痛”——1900年在华宣教团队对庚子教难的声明与反思》等文,可以对读者们思考前路时有所启发。

 

路越崎岖,轮辐越须紧实,当其关者,唯独十架之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