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0年09月号(总第83期) 在生活艰难的日子

在生活艰难的日子

文/王明道

 

近日物价昂贵,生活艰难,大多数的人心中所思虑的、囗中所谈论的,差不多都是怎样吃饭?怎样度日?这个问题。这实在是信徒的信心和德行受试验的日子。如果信徒不及早儆醒谨慎,极容易软弱跌倒,使神受羞辱,使人受损害。为帮助信徒应付这一切危险,容我对大家提出以下的劝告。

 

在生活艰难的日子魔鬼最容易引诱你,叫你去说谎、去欺骗、去舞弊、去营私,并且它还会对你说,为求生存去作一点不合理的事并不要紧,许多人都作这一切的事。你要用坚固的信心抵挡它。“饿死事小,犯罪事大。”

 

在生活艰难的日子是我们学习谦卑的好机会。有许多信徒平日因为骄傲不肯作卑微的工作,不肯服在人的权下,不肯叫别人看他们为贫穷,怕受人的藐视。如果他们肯谦卑下来,便要成为谦卑可爱的圣徒了。在生活艰难的日子也是我们学习勤俭的好机会。有许多信徒在生活优裕的日子,习于挥霍不知节俭,圣灵提醒他们,他们总是掩耳不听。神在这生活艰难的日子就藉着生活的压迫来催逼他们学习勤俭。

 

在生活艰难的日子,我们要坚定心志,保守我们基督徒的节操人格和信用,不要使神因我们受羞辱。我们要努力去劳力作工,不得已的时候出卖我们的房屋田产、衣服杂物,但决不出卖我们的节操人格与信用。决不向人乞怜,决不亏负人,决不偷盗,决不谄媚人,决不害人。基督徒的品格节操应当高过世界上最高尚的人,为基督作美好的见证。

 

在生活艰难的日子不要因为家境困难便夺取神的财物,把应当献给神的留为己用。也决不要因为生活艰难便吝惜不肯济助比你更贫穷的人。有些信徒有一种骄傲的思想,他们从来不肯白从别人得什么。世界上的人抱这种态度实在不失为高尚的人。但如果家人中间都彼此这样存心,还有什么亲情可谈呢。如果有在主里的人出于爱心给我们什么好处,不是有什么希图和恶意,我们便应当存着谦卑和感谢的心去领受。不过,如果有什么人本着爱心帮助你,周济你,你切不可得寸进尺,再希望人帮助你,或再向人求帮助,尤其不可因为别人不肯就恼恨人,就向人怀怨。如果有人本着爱心帮助你,周济你,总不要忘记他们的恩情。并且,青年的姊妹们应当预防恶人的欺骗和诱惑。如果有认识不深、不十分可靠的男人给你们什么财物,千万不可轻易接受,免得陷入恶人诱惑、欺骗、胁迫的网罗。务要咬定牙根,决不在自己节操德行上作一丝一毫的让步。

 

在生活艰难的日子断不可发怨言,以致重蹈以色列民在旷野倒毙的覆辙。在生活艰难的日子仍是应当感恩。感谢神拯救了我们,召选了我们。感谢神使我们在艰难中仍然存活。感谢神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感谢神使我们有倚靠和指望。感谢神赐给我们安慰和喜乐。感谢神赐给我们忍受艰难的力量。感谢神没有照我们的罪恶报应我们。感谢神应许赐给我们那天上永存的家乡,那永不震动的国,和那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感谢神使我们能够靠着主耶稣坦然无惧地进到神面前,可以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如果我们学会了“凡事谢恩”,在艰难的日子我们就会一点不觉得艰难了。在生活艰难的日子正是信徒学习信靠神的时候,所以我们不但不可惧怕忧愁,倒要欢喜快乐。如果我们一心仰望神,后来我们必定明白艰难的日子所给我们的好处是怎样的大,怎样的多。

 

本文节选缩编自〈写给受苦的圣徒〉,于《王明道文库》,第四册:《余粮》(浸宣出版社)。——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