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0年06月号(总第82期) 执事职分是上帝设立的

执事职分是上帝设立的

文/布雷克(Wilhelmus à Brakel)  译/王志勇

 

首先,很显然,上帝设立了这一职分,因为我们在使徒行传6:3中读到:“所以弟兄们,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个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我们就派他们管理这事。”

 

第二,执事职分不仅是为那个时代设立的。初期教会所面对的处境险恶,所有财物都聚集在一起,教会里凡物公用,因此需要执事职分。而不管哪个时代,教会里总是会有穷人,所以每个时代都需要有执事。罗马教会里也有执事,使徒保罗对他们说:“施舍的,就当诚实。”(罗12:8)他也写信给腓立比的执事们:“……和诸位监督、诸位执事。”(腓1:1)在提摩太前书3章中,他教导提摩太,说明执事应当是什么样的人,因而证实执事职分是上帝设立的。

 

既然执事职分是上帝在教会中为教会而设立的,那么执事必须由教会选立产生。执事的选立,或者由全体弟兄来完成,或者由教会的代表——长老们来完成,而不是由政府指定。在使徒行传6章中,众信徒就是这样做的。使徒保罗强调,执事必须先受试验,然后再进行事奉(提前3:10)。这样先试验,再事奉,表明一定有选立的过程。执事的就职仪式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首先,我问你们,长老和执事们,你们心中是否感到自己是合法地得蒙上帝教会的呼召,因此也是来自上帝的亲自呼召,来担当你们各自的职分呢?”

 

因为执事是为教会设立的,所以他们不当给教会之外的人发放救济品,以免把教会的馈赠与社会上为穷人所提供的一般性的施舍混为一谈。因为:

 

(1)这有悖于设立这一职分的目的和初衷。

 

(2)这样做,会渐渐地、不知不觉地把教会和教外的人混同起来,因为它同等地对待所有穷人;然而,教会必须清楚地与教外的一切事物分别开来。

 

(3)这将会使很多人不再慷慨捐赠,因为他们的礼物没有赠送给他们想要赠送的人。

 

(4)这会有损于教会中穷人的福益,因为他们原本可以得到更充足的供应。

 

(5)这会证实天主教人士和其他生活在错谬和不义中的人有道理,因为他们也受到教会的支持。

 

(6)这掠夺了教会的圣洁光辉。但是,如果执事有充足的资金,就可以甘心乐意地向教会之外的一些人慷慨捐献,这样教会的圣洁之光就会更加明亮。

 

 

[1] 本文节选自威廉默斯·阿·布雷克,《理所当然的事奉》第二册,王志勇等译(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144-45。略有编辑。——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