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0年06月号(总第82期) 日常需用与神圣之工 ——从使徒行传6:1-7思想疫情下教会的牧养与建造

日常需用与神圣之工 ——从使徒行传6:1-7思想疫情下教会的牧养与建造

 

文/苏民

 

经文分析

 

“神的道兴旺起来……门徒数目加增的甚多”(徒6:7)是使徒行传中一句非常重要的格式语,它和使徒行传1:8“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一起,形成了使徒行传的主题、动力、线索与结构,以助于我们了解福音广传的路径和使徒时期教会被道与圣灵建立的具体过程。

 

紧随使徒们目睹死而复活的主耶稣被取上升,听到“你们见祂怎样往天上去,祂还要怎样来”之后,使徒行传的内容,从门徒们回到耶路撒冷同心合意地恒切祷告至6:7,这大约5章篇幅的经文按这一格式语形成了两个段落[2],其结构如下:

 

(1)藉着使徒讲道与圣灵的工作,教会建立(1:12-2:47)

 

A 返回耶路撒冷祷告、补选使徒(1:12–26)

B 五旬节圣灵降临(2:1-13)

A′ 彼得和十一个使徒站起,高声讲道(2:14-36)

B′ 三千人受洗,领受所赐的圣灵(2:37-47)

 

(2)教会藉着讲道与医治增长,在向外承受逼迫、向内切实相爱的建制中稳固(3:1-6:7)

 

A 医治与讲道:彼得治好瘸腿的人、彼得在所罗门廊下讲道(3:1-26)

B彼得和约翰在公会受审;被释放;信徒群体求主赐胆量为主作见证(4:1-22,23-31)

C 凡物公用(4:32-37、5:1-11)

A′ 医治与讲道:概述行了许多神迹、出监门站在圣殿里讲道(5:12-16,19-21a)

B′使徒受迫害,使徒因算是配为耶稣的名受辱,心里欢喜(5:17-18、21b-42)

C′ 拣选七执事(6:1-7)

 

从这一结构中可以看到,在福音广传的过程中,教会因为道和圣灵的工作而被建立起来。而当藉着讲道和见证道的神迹,教会继续得以增长时,也同时开始面对外面的逼迫,内部也出现了弟兄姐妹的“需用如何被供应”的问题,教会藉着信徒的奉献舍己、被选专职担当而切实相爱,且稳固起来。

 

但令人深思的是,如此被建立、稳固成长的耶路撒冷教会,在神的护理中,并没有朝着人数规模继续增加、各项教牧与慈惠事工丰富、影响力与好评度日增的方向成长,反而是在逼迫与分散中,将福音传到撒玛利亚、外邦人群、外邦地域、直到地极。但教会在早期展现出来的特征,却同样成为后来教会皆展现出来的特征。例如:讲道、为证实道的神迹、洗礼、领受圣灵、逼迫中继续放胆传讲、为教会之需而舍己奉献、切实供应肢体的需用、拣选专项执事的工人、使徒(话语工人)也职责明确地专心讲道与祈祷,这些如同教会的基因,扩散开来,历代延续。

 

这些为今日教会思考如何牧养与建造,提供了事工原则、模型范例,也提供了一面观照自身的“镜子”。教会工人们在具体的处境中、向着具体的人群、依据具体的需要,忠心地传讲与服事。但是,在教会的建立、成长与事工方向的调整中,始终有超越的上帝临在与掌权。这对我们意味着,一方面,教会在具体的“人事”中,经验会积累,对教会成长的预期也会形成。但另一方面,真正至为必要的却是,认出上帝藉着道与圣灵的工作,认出神所托付教会之羊群的实际需用,认出上帝超越于人意的主权与护理。据此,工人才能忠心、专注、敏锐。

 

具体来看使徒行传6:1-7这段经文,它可以分成三个段落:6:1,6:2-4,6:5-7。

 

A 1那时,门徒增多,有说希腊话的犹太人向希伯来人发怨言,因为在天天的供给上忽略了他们的寡妇。

 

B 2十二使徒叫众门徒来,对他们说:“我们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饭食原是不合宜的。

C 3所以弟兄们,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个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我们就派他们管理这事。

B′4但我们要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

 

A′5大众都喜悦这话,就拣选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圣灵充满的人;又拣选腓利、伯罗哥罗、尼迦挪、提门、巴米拿,并进犹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6叫他们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祷告了,就按手在他们头上。

 

7神的道兴旺起来。在耶路撒冷门徒数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许多祭司信从了这道。

 

第1节独立成段。教会复兴,门徒增多,但同时教会中也显出具体的问题,就是在天天供给的事情上忽略了说希腊话的犹太人中的寡妇,因此产生了教会内的怨言。

 

2-4节的讲论是第二个段落。整段经文形成了一个环状对称结构[3],它的外侧和它的内核都是非常重要的主题。使徒对于他们的身份、职分有清晰的认识,忠心于自己的职任,但同时并不忽略具体的问题,提出了选立执事的建议。从这一段,我们能很清晰地看到,使徒解决问题的三个步骤:定位问题,专心本份(祈祷、传道),以兴起工人的方式来解决具体问题,并且是以教会建制的方式(明确工人职责、工人各司其职)来回应具体所需。

 

5-6节是第三个段落。这样的一个提议使得教会的信徒从怨言转为喜悦,也产生了后来具体选立执事的行动。

 

最终的结果如7节所示,神的道兴旺起来,甚至连很多祭司都信从了这道。祭司是旧约时神在以色列群体中所设立的职分,藉献祭、代祷使神的百姓与神和好,也对百姓教导律法,而以色列共同体也以“祭司的国度”领受其向世人见证耶和华神的使命。祭司的职任从神与子民、子民与子民、子民与外邦人三层关系的角度,能够体现出教会的三个功能。现在,新约的教会正在选立工人、稳固地形成社群,而以色列社群中的关键职衔祭司也有许多信从了这道。

 

经文映照现实

 

1、天天的供给——身体的切实所需

 

“在天天的供给上忽略了他们的寡妇”,一件具体的、边缘的、琐碎的事,成为此时叙事的重点。中国地域辽阔,以汉民族文化为中心建立了一个中央集权、科层制的帝国。中国人更在意与“国泰民安”相关的议题。在教会中,我们也容易关注那些宏大叙事的话题。但圣经不是只关心刺激人心的大事,也关心那些边缘的、具体的、琐碎而细小的事。

 

若在今天看来,这一件小事,反映出众多的“宏大议题”。“说希腊话的犹太人向希伯来人发怨言”——亚文化群体与主流群体的冲突;“天天的供给”——身体确实的需要,这是关于“食物”的基本人权问题;“寡妇”——弱势群体议题、女性议题;“怨言”,对象指向了教会,指向了使徒们——这也关乎教会权柄、教会治理、议事规则等问题,也牵涉到教会的教牧群体是否能够得到信任;信徒在面对需用时发出怨言,又涉及到信徒的成圣中如何圣经辅导的议题。

 

而且,一个蒙拯救的、新形成的、神的百姓的群体,却因为食物而发怨言。这个故事会让我们想起什么呢?——出埃及记中在旷野倒毙的第一代百姓。因此,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甚至关系到教会的生死存亡。

 

那么,经历圣灵赐恩而大有能力地本于旧约圣经讲道的使徒们,会如何定义这件事情、如何处理这件事情呢?他们会为自己辩解吗?他们会责备信徒吗?他们会引经据典地说自己的讲论有道理吗?

 

在具体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首先看重的是自己的职分——专心传道、祈祷。但是,他们并没有忽略弟兄姐妹的具体需用。在怨言扩散时,他们首先化繁为简、清晰地定抓住核心问题——“寡妇的饭食需要供应”。反观今天,我们试图更专业化地解决问题,却常常概念化、学术化地以非常复杂的模型将自己困在迷局中,也忽略了实际又具体的问题。

 

其次,使徒们并没有忽略信徒具体的需用问题,而将问题上升为信徒的属灵生命问题。所以,他们没有教导每一位信徒省察内心,从根源上面对自己和神的关系,去解决抱怨的问题,好在福音里得着满足。这听起来是我们今天深入牧养的思路,但使徒们却切实地考虑信徒实际所需,从教牧的身份、教会的建制去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的文化容易忽略人身体性的、具体的需用,认为灵性的、智识的、形上的、精神层面的,是更美的、更真实的。而具体的、身体的、今生的,这些是低微、粗鄙、不应当关注的。我们认为更重要的事是属灵的事、是教会的事,而考虑属世的、个人生活需用的事不够敬虔。但是,回到圣经中,我们发现,使徒们没有忽略弟兄姐妹们具体的需用。为什么呢?回到神的创造、护理、救赎中来看,神并不忽视身体的需用。神创造我们的身体,也丰富地供应我们各样的食物。即使在人类堕落之后,罪使得人汗流满面才得糊口,人与人之间彼此嫉妒、争竞、仇恨、凶杀,但神也以祂权能的命令来施行护理,使世界之恶没有以其本可以有的更黑暗的方式肆虐。神使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在护理之中,神实际显出祂的普遍恩惠。耶稣基督的救赎是道成为肉身,是和我们一样的真实的肉身;祂也以荣耀的身体复活,作为初熟的果子使我们可以相信,我们将来也会有荣耀的身体。并且,祂以圣灵内住在我们现在的身体之中。人是身体性地承受着神的忿怒,永远死亡是不信的人身体复活后将在地狱硫磺火湖中遭受的刑罚。福音书中记载的耶稣基督的救赎,也以身体性的方式,医治人的身体疾病,显明其大能与恩惠。藉着圣经,我们是可以对身体有恰当的看法的,而不是灵肉二分,或圣俗二分的看法。

 

当使徒们听到怨言,了解到说希腊话的犹太人的寡妇其具体的需要时,他们没有轻看她们、忽略她们,而是在宣讲福音实施神救赎的事工中,具体地去爱,去关切照料弟兄姐妹的需用。我们再来思想耶稣基督自己的事工,祂为了避免人们把祂宣讲的神国福音当成满足人今生贪欲、世俗欲望的途径,转离簇拥着祂的人群,去其他地方传道。但当祂宣讲福音之时,有人把需要、疾病、死亡带到祂面前、向祂祈求的时候,祂甚至会搁置祂传讲的事工去怜悯人、照料人,以展现出神国的恩惠、怜悯。主若如此,我们向神的忠心,爱神、爱人的实践,也应当以切实供应人的需用来体现出来的。

 

因此,我们要对抗我们轻看弟兄姐妹具体需用的所谓“属灵”,反而要切实地爱我们的弟兄姐妹。

 

2、教牧的使命、执事的职责

 

虽然使徒看到具体的问题,但他们也认识到,此时教会面临着属灵的危机:神的道可能被忽略。当考虑信徒具体需要的时候,教会的确面临着偏离其核心使命的危机。尤其在当今社会,商家的广告高喊“顾客就是上帝”,我们周围充满高举个人自由、个人权利的声音。因此,即使一个教会有清楚的信仰告白,有对正统教会历代信条的持守,有受过正统且保守的神学教育的传道人,但当我们身处于这样的文化场,若教会把全部的关注都放在信徒具体的需用上,并以此形成了政治正确的标准时,很有可能,福音之道就会被忽略、被搁置一旁。所以神的儿子需要为我的儿子让路,释经书籍需要为生活实践类图书让路,教会讲台要为个人公众号让路,教会使命要为信徒个人的今世生活让路。

 

使徒们回应这样的危机,是以对于自己的身份和职责的自觉——我是神的仆人,当以祈祷传道为事。这是因为,认出神以祂的道和圣灵的工作来建立祂的教会。道与圣灵的工作,是神藉其而主动且大能地工作,人是被动领受而主动祈求的一方,人是如同仆人一般弃己私欲而忠实传讲的一方。使徒祈祷、传道,实际正是与神同工。[4]

 

使徒们在具体问题面前,没有为自己辩解,没有对信徒逃避问题,没有复杂化问题,而是从道和信徒两个方面来解决问题:教会的根基是福音之道,教会的会众是信徒;根基之道应当被专心传讲,会众的所需应当被照料。解决方案,是教会的建制——选立工人、忠心尽职地做工,这意味着工人有自觉的身份意识和明晰的职责。以此方式,同时实现对于福音之道和教会群体具体需用方面的忠心服事。

 

今天疫情中的教会,信徒被禁足,只能在网上敬拜,弟兄姐妹之间位格交往正在减少,但其实面对的人员数量和信息量不是减少了,而是迅速增长,更为复杂、更为混乱。我们可以听到教会界的各种声音:历史、文化、世界观、各地教会的祷告会,每个礼拜天信徒不但可以参加自己教会的敬拜,甚至可以悄悄地打开ZOOM,听听别的教会正在讲什么。我们也试图以更专业、更整全、更有深度的方式提出下一步的牧养计划,但很有可能,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教会中实际存在的、边缘的、具体的“寡妇的供应问题”没有被显出来。因为我们被网络隔开,没有办法见面,听不到真实的“怨言”。教会的长老们此时非常忙碌,但是,却需要在跨地域联络、跨教会合作、跨慈惠事工的繁忙事务中,更自觉地保守自己在职分上忠心,以祈祷传道为事。教会在忙乱之中,应当先忙建制。

 

3、忙乱之中更当建制

 

教会选立执事以完善教会建制,但是,对于今天正在忙碌于各种事务的教会,难道还要增加建制这样费时耗力的事情吗?

 

今日,瘟疫使教会中许多的信徒正在面临失业、减薪的压力,也使一些公司比如医疗、仓储物流、网络会议、网络购物平台的职员,面临业务量大增。处于不同行业的信徒面临不同的问题,有些无业为明天忧虑,有些因加班而劳累、疲惫。但他们也面临共性的问题:不会带娃、无人带娃、家庭失和,等等。如此多的具体的牧养需要,此外,还要再加“网格化”管理之下,教会如何实体敬拜的问题。难道教会还要增加建制如此费时、费力的事情吗?这不仅需要策划、教导、讨论、落实、按立、授权,还需要等候执事们在实践中成熟。在有如此多的具体的需要的情况下,为什么要做这些看似无用的工作呢?

 

因为这才是圣经展现出来的方式,耶稣复活升天而赐下各样的恩赐,福音的大能大力使人各司其职。教会的服事是各尽恩赐、互相配搭的服事,如以弗所书4:12所说:“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长老以教导去成全圣徒,使圣徒在圣洁中按着他的职分、恩赐去服事,这是神喜悦的建造教会的方式。教会如果分散聚会,各样的需要会增多,就当产生更多的讲道工人、执事工人。教会对处境的应对,首先就是因需设岗、兴起工人。

 

那应当选立怎样的人做执事呢?使徒们说,要“圣灵充满、智慧充足、有好名声”的人,圣经在提到司提反的时候,特别指出他是“大有信心、圣灵充满”的人。对比这两处经文,“圣灵充满”互相对应,而“大有信心”对应“智慧充足、有好名声”。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大有信心”在于两方面,第一是智慧充足,这意味着信心里的智慧,意味着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所信的内容是什么;第二体现为他有好名声,他不是只在思想上认信,也和神有亲密相交的关系,知道神的心意,因此他的生命结出福音的果子,向众人显出美好的见证。因此,执事的资格在于知所信,行所信,有可被信任的见证。这不等同于考虑具体的需用,就选择更年长、更有影响力、更有属世聪明和治事能力的人。以行车为比喻,谁在驾驶着这辆车是最重要的,而非车的性能。若醉汉驾车,再好的车也会出车祸。所以,究竟是神的真理、圣灵在我们的生命中、在教会中掌权支配我们,还是血气、肉体、今生的关注与智慧在支配我们?教会若选立执事时,贪图一时之便利,很有可能长久饱尝不合宜决定之恶果。

 

“被圣灵充满的人”首先必然是重生得救的人,他里面也会有圣灵的能力,他也一定委身于天国、宣教、福音的大使命。圣灵是耶稣基督死而复活后升天掳掠了一切、拥有了一切后赐下的,祂是基督的灵,祂是使基督死而复活者的灵,因此,圣灵充满会使得教会、信徒大有能力传讲、见证福音。若一个人有正确的认信,有生命的见证,他里面有圣灵的能力,我们应当认出而敬重他,也可以信任和授权于他。虽然执事的职责是满足人具体的需要,但当这样一个“圣灵充满”的人在具体地探访、服事时,也会把所服事的人带到与神的关系之中,使得他的属灵生命复兴起来。

 

我曾经听OPC一位专心于训练长老、执事的牧师,在讲到如何执事如何服事的时候说,他们教会中长老和执事要一同去探访弟兄姐妹,在探访的时候,既了解弟兄姐妹家庭的状况、生活的需用,也了解他们属灵生命真实的状况。教导长老除了在主日教导,也会和执事们一起去探访,具体地考虑讲台真理在信徒的属灵生命中如何应用。在这个过程中,长老对于真理的讲解、分解、应用,也会使执事被门训、得成长,使执事既知道如何去考虑弟兄姐妹具体的需用,也知道如何以神的道去建立弟兄姐妹属灵的生命。同时,弟兄姐妹不单是具体的需要得着满足,他们属灵的生命也得以长进。

 

而当一个人的生命改变了,他具体的需用得着真实的照料,他的邻居、朋友会看到,他们会思考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群体。我们今天会从教会与社会、政治、法律、文化等角度去谈教会的公共性,但其实教会的公共性首先不是教会如何参与到公共中,而是教会以向外甘受逼迫的福音宣讲、向内“在福音里的社群建造”而向外显出“光盐”之特征。教会的公共性不是做学者,做专家,对于世界指点迷津,而是教会长老和执事明白自己的职责,在职责上忠心,在属灵和身体的需用上使弟兄姐妹更切实地蒙受天国福音之恩,从而向世界显出见证。按北京大学学者的社会统计调查,中国的基督徒现在只有中国人口的2%左右。我们来思想一下教会当前的实际境况,或许我们感受到,少数的知识分子关心我们,但社会主流媒体不会在意我们,大众百姓不会明白我们在做什么。我们能够每年带多少人受洗归信并且生命得以更新呢?如果没有对福音使命、对教会本分的认出与委身,教会反而主动地进入公共、影响公共,笔者愚见,这是非常不智慧的;既不忠心于具体的职分,也实际在做与现在身份不相称、而且引起诸多误解的事。当我们看到疫情对经济、社会、国际关系方方面面的影响时,教会不应当试图以道德自义、有属天智慧的身份去评议时政,而应当为执政掌权者祷告,而且面对一个又一个具体的生命,面对我们的弟兄姐妹、我们的邻舍的需要,用我们的爱和怜悯去站在那里、堵住破口。愿主兴起工人、建立教会,使我们显出见证来得着万人。

 

总结这段经文,我们看到:第一,使徒(教牧)的责任明确。第二,具体解决天天供应的问题时,也做“以神的道来牧养”的工作。第三,这个群体中福音之道的教导、内部的相爱和治理的模式产生了对于公共的影响,吸引人归主;所以,“神的道兴旺起来。在耶路撒冷门徒数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许多祭司信从了这道。”

 

求神在我们中间兴起工人来,满足教会具体的需用,使长老和执事都各司其职,都在神的福音之道上长进,也基于福音之道去教导和满足弟兄姐妹具体的需用。同时,在面对外在逼迫,甚至在整个社会遭遇的一些变化的处境中,我们需要留意福音广传的使命,看神在我们当中要成就的事。愿神的主权,神使福音被传到地极的计划,在教会身处的各样艰难中,甚至在建制的教会也被拆散时,仍旧能成为我们的安慰,也通过我们得以继续成就,直到见主的那日。

 

[1] 本文整理自作者在某教会长老执事会中的讲座。——编者注

[2] 格式语分别为:“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徒2:47),“神的道兴旺起来。在耶路撒冷门徒数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许多祭司信从了这道。”(徒6:7)

[3] 犹太人特有文学形式,使经文形成了“按照先后顺序推进、按照结构交代事项与聚焦中心”两条逻辑线。

[4]当然祈祷中也包括为信徒具体的需用祷告,但在这段中,以祈祷传道为事,是对应着前文的神的道的事工。所以此处的“祈祷”,是圣灵与道一起工作,建立以教会为关注的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