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20年06月号(总第82期) 相信“未来”

相信“未来”

文/本刊编辑部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如今,诗人食指曾相信的未来,又一次将循环为过往。唯有在对基督耶稣的信心中,蒙重生为“小孩子”,才好再细品这几句。“祂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诗30:5)并且,万物的结局近了——这是我们作为基督徒,相信和盼望的“未来”。

 

万物的结局近了,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警醒祷告。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你们要互相款待,不发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若有讲道的,要按着神的圣言讲;若有服事人的,要按着神所赐的力量服事,叫 神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彼前4:7-11a)

 

本期按此段经文的逻辑,编选八篇文章,既按照栏目顺序编排,又形成了“A-B-X-B′-A′”共三个主题的交叉对称结构。

 

处于“A-A′”最外环,用以界定“主题(What)”的文章,是“当代评论”栏目中的《末世三要》与“神学探讨”栏目中的两篇专文《橄榄山讲论:一张末世时间表》、《耶路撒冷的毁灭和神子的降临——对路加福音中橄榄山讲论的福音派解读》和“历史回顾”栏目中的《庚子教案前晋南教会风貌》。如这些文章的题目所示,这是在历史长河中,一个又一个的事件,由此提醒读者认出末世的真相(Reality)。基于此真相,方有以史为鉴与当今劝勉。

 

处于“X”最核心,用以聚焦“主旨(Why)”的文章是“讲道释经”栏目中的《百般试炼中喜乐行道——<“圣道在我心”之雅各书>撷萃》。 关于雅各书中“使人称义之信心与行为的关系”的争论,常常使我们忽略了按文本的内容与特征来研究与默想这卷书。其实,雅各书的特征是“处境中的实在感”。雅各书中“落在百般试炼中、富足的降卑、凭信心求智慧、听道与行道、看顾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勒住舌头……”读来如同当下。

 

“末世的当下”作为教会的处境,“听道与行道、切实相爱”作为教会行动的动力、要求与方向,二者引出了“B-B′”教会当下建造与牧养的具体举措(How):“封面文章”中的《日常需用与神圣之工——从使徒行传6:1-7思想疫情下教会的牧养与建造》、《执事的资格》,如标题所示,论述教会选立执事,以使教会稳固;“教会建造”栏目中的《一场静悄悄的牧养变革》是一篇见证,讲述一间高举福音之道的教会,在发觉弟兄姐妹的实际生命与福音脱钩时,没有回避问题,而是以有深度的牧养变革,使福音落实于信徒的生命之中。

 

因着相信“未来”,我们在当下切实服事。“原来荣耀、权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远远。阿们!”(彼前4:11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