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9年09月号(总第79期) 今日之忽略,必酿将来之荒唐

今日之忽略,必酿将来之荒唐

文/本刊编辑部

 

教会的危机是什么?

 

是外有压力,且孤立无援?或者是内有纷争,又遭遇假教训?

 

就本质而言,教会的危机是不知道耶稣基督的危机。这意味着两点:首先,对于上帝在耶稣基督里拯救作为的不真知、不确知;其次,教会并没有在基督里,没有在道与圣灵的工作中藉着信与基督联合。“知道耶稣基督”,在圣经语境中,原本就要求在“真理与圣灵”中与耶稣基督的“位格相交”。

 

据此观今,近来诸多地方在敬拜时“汇报表演”之闹剧,不过是曾经“教会不知道耶稣基督、不建立在真道上”之危机所长成的恶果。反讽的是,因为人员数量增多、敬拜团队的专项化,这些“教会”或许还曾被视为复兴的教会。

 

据此察今,很多教会的危机,不是“讲台”被挪走,而是在教会迫于形势而不得不谋的诸多策略中,忽略了忠心传道。若教会无此关注、无工人的兴起与栽培,教会近来初见雏形的以基督为中心的释经讲道,恐怕又将退回到“个人亮光式讲道”与见证故事式讲道……今日之忽略,必酿将来之荒唐!

 

弟兄们啊,对讲台自觉,不是我们知道多少神学家与书目,不是我们能否有见识地点评神学、教师、教会之优劣,亦不是我们热衷于群内灌水、潜水,或转发精致的信仰截句海报。而是,我们是否肯在圣经这古道上,“坐冷板凳”。

 

为帮助读者肢体“下苦工夫”,本期的封面文章中,我们采访了一位在教导与训练讲道方面有丰富经验的牧师,愿他的分享激励我们“为传讲基督常作预备”。紧随访谈之后,《从经文到讲章》及《书评:〈我们传扬祂〉》,是对“基于圣经传扬基督”系统的方法介绍。而《耶稣的死应验经上的话》,如其副标题所言,不是一篇讲章,而是一篇释经习作。我们刊载此篇,并非因其尽善尽美,而是期望以此传递两个意识:第一,释经环节结束,应当有独立完整的成果,以保证和检验释经过程;第二,以规范的步骤(如此文小标题所呈现),落实释经的步骤与方法。

 

此外,本期神学探讨栏目,继2019年5月号总第77期中《记念多特会议(1618—1619)》一文之后,刊载《作为教导和讲道标准的〈多特信经〉》。读者可藉这两篇文章的帮助研读《多特信经》。这将更新我们对“五要点”冰冷的印象,使我们饱尝福音里的安慰与牧养的智慧,如同“郁金香”般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