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9年07月号(总第78期) 以圣经为根基的教会牧养

以圣经为根基的教会牧养

文/本刊编辑部

媒体是围绕时效性做文章的。新事件、纪念日,是时效线上的两颗悬物钉。但基督徒看重的却是时机(kairos)。在天父掌权与审判的世界中,基督徒以孩童般的信心侧耳要听神所应许的福音,从而进入与天父和好的国度——那“耳聋的得听见”的时刻,便是抓住了时机。

因此,对于基督徒而言,有价值的“新”闻并不悬挂在时效线上,而是荡响自“福音古钟”。尤其是今日,在世界、学界、社会、教会,在“朋友圈”、“看一看”,层出不穷的新闻不断向人喊叫,基督徒当如何体验和反应?——“他感觉到时代惊人的断裂,便紧紧抱住他的圣经。”[1]

自2019年3月第2期“忠译圣言——《和合本》圣经发行百年纪念”开始,《教会》杂志封面文章的主题,便藉着纪念紧紧抱住了圣经。5月第3期以“上帝大能的言说”为主题,而7月第4期原计划以“按着神的圣言宣讲与牧养”为主题。三期的封面主题形成了一个系列,其内在逻辑是:圣经被译出、发行,我们为此感恩与纪念;圣经的内容是上帝在基督里大能的拯救,而且上帝藉着圣经与圣灵继续向人说话,施行拯救;因此,教会可以信任圣经——不单单相信其无误,更是相信其大能,按其宣讲与牧养。总而言之,“以圣经为根基的教会牧养”是这一系列主题的目标。

但原计划的“按着神的圣言宣讲与牧养”的封面主题,为何会更改为“遵行基督所成全的律法”?这是因为,圣言的内容——区分律法与福音,又基于圣经神学阐释旧约、新约的一致性而传讲基督——实在宏大,绝非单期杂志可容纳。而“律法”是其中难点,既关乎“作为恩典媒介的圣言”[2]之形式与内容,又关乎“基督徒信心生活”中的伦理[3];既关乎“行为之约”与“恩典之约”的对比,又关乎恩典之约下的“西奈之约”与“新约”的异同。

《“在基督里”的教牧色彩》是近期新书《全备的基督》的读后感与教牧应用,“使我们的教牧现场染上唯独基督的色彩”为我们讨论“律法”这一主题提供了前提与目标。《律法与恩典》一文提出问题:“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的信徒,在何种意义上“在/不在律法之下”?对此问题,紧随其后的两篇文章《遵行基督所成全的律法》与《旧约律法的救恩性意义》,给出了基于解经又有深度的回答。

有福之人啊,你可以将这些文章打印出来,带在身边或放在案头,《教会》愿做你的伴侣,陪你研读与“昼夜思想”;有福之人啊,祝愿你在福音里按时候结果子,经历“律法上的自由”!

 

  1. 奥斯瓦尔德·拜耳,《路德神学当代解读》,邓肇明译(香港:道声出版社,2011),1。
  2. 路易斯·伯克富,〈作为恩典媒介的圣言〉,于《系统神学》,第五部分:《教会论与恩典的媒介》,随真译(South Pasadena:美国麦种传道会,2019),928-34。
  3. 约翰·加尔文,〈基督徒的自由〉,于《基督教要义》,第三卷:《领受基督之恩的方式:这恩典带来什么益处及果效》,钱曜诚等译,孙毅、游冠辉修订(北京:生活·读书·生活三联书店,2017),8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