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9年05月号(总第77期) 上帝的话就是上帝的行动!

上帝的话就是上帝的行动!

文/本刊编辑部

 

上帝的话就是上帝的行动。

 

上帝的话和上帝本身具有同一性。

 

上帝的话通过人宣讲(以人类语言)。

 

基督是成为肉身的上帝的话,基督的话是生命之道。

 

提摩太·瓦德(Timothy Ward)将他的书《生命的话语》的第二章命名为“上帝与圣经:经文概览”,而以上则是其概览的概览。但其实稍加思想这些观点,便已足够震撼。

 

在教会的神学和基督徒的信念中,人们常常在意的是圣经作为无误的默示,认为圣经作为上帝的话是上帝心意的显明。这固然是没错的,在这个自由思想横行、对圣经权威多有质疑的世界,这一点非常宝贵。

 

但将上帝的话仅仅理解为静态的对救赎事件的说明、对神学思想的陈述,于教会和基督徒来说都远远不够,这错失了上帝话语的非常重要的本质——就是上帝的话语作为上帝的行动。

 

其实这一点并非新的见解,它植根于圣经之中,教会历史上的许多先辈和神学家都曾论及。然而不知为何当今教会界对此却很少提及,或者很少给予重视。鉴于此,《教会》围绕“上帝的行动与上帝的话语”的关系,围绕话语的“外在呼召”与圣灵的“内在呼召”间的关系来组稿,并基于此神学原理来深思教会的讲道。传道人们应当以忠实地解经讲道来忠于上帝,并认出和信靠上帝在话语中的大能。

 

设想一下,如果基督徒将圣经仅仅理解为承载上帝的信息的一本书,他将带领人信主也仅仅理解为告知对方上帝的有关信息,劝说其接受正确的思想,走上正确的道路。那他的服事将会是何等的艰难和无望。

 

而如果他得知上帝的话语就是祂的行动;上帝的话语满有行动的大能,虽经艰难必成就其所要成就之事,必不受拦阻地得着上帝要得着之百姓;并且即使藉卑微之人的宣讲,祂也必使祂的百姓和仆人经历祂自己的奇妙的工作呢?

 

时艰之中,上帝依旧藉着话语而行动。虽然服事策略或有调整,但基督的子民所当有的,仍是满怀信心地走上讲台和进入到布道现场,期待上帝的话语“活”的工作,经历得人如鱼的欣喜,即使遭遇与话语一道被拒绝,也是与基督联合的深刻经历,应当为天上所得赏赐而喜乐。这是使徒们和早期教会所经历的,是历代圣徒所经历的,也可以成为今日基督教会和门徒所经历的。

 

上帝的话就是祂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