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文/本刊编辑部

 

我们相信,神喜悦祂的仆人在祂所发的爱情中不断成长为理想的教会工人。《教会》以期刊的形式委身于此信念。

 

期刊是塑造人的,这不仅仅是因其思想的力量、文章的分量、信息的数量;单就这些而言,学院教育、专著、自媒体、搜索引擎,都可能比期刊更有效率,更具优势。期刊是塑造人的,更是因为作为期刊,其特有的栏目设置、组稿逻辑、出刊周期,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读者来进行整体的、有洞察力的思考,激发人周期性地反思、沉淀、成长。

 

按着这样的信念,《教会》略作改版,增加常设栏目:讲道释经、教会建造、神学探讨、历史回顾。栏目的名称与次序体现了我们的坚持与关注:忠于福音之道的宣讲,建立教会;以教会牧养为目标,关注神学与历史。

 

延续传统,《教会》的封面文章仍旧按“破题—解经—教义—历史—实践”的逻辑组稿,以期实现热点冷思、冷门热议。本期的封面文章主题为门徒训练,侧重从“圣经—教义—实践”的角度认识门训。《独特之主的独特门徒:马可福音中的门徒训练》通过对马可福音的解经,来认识耶稣的奴仆身份与十字架道路,而真正的门徒意味着忠于上帝的道路,而不是人的道路。在教义神学领域,门徒训练属于成圣的范畴,《圣经伦理动力》明确指出了成圣的根本动力是信徒与基督同死同复活的事实,是信徒与基督的联合。《具有末世—国度性视野的门徒训练》《从教会观看门徒训练》将帮助我们认识被末世论、国度论、教会论所规定了的门徒训练。《门训与栽培》则为门训实践提供圣经中的模范。

 

我们也希望《教会》的封面不仅仅有装饰性的功用,而能引发读者对当期主题的感受和思考。在本期封面中,你看到了什么?这组石像是最后的晚餐的场景,还是你本周门训小组的情形?怎样才能以“肉心”换掉“石心”,门训才不是徒有其表?期待你带着这些思考进入本期的阅读。

 

2006年9月11日《教会》创刊,每两月一期,至今,十二年整。求主施恩,愿此后的年日里,《教会》仍旧能够伴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