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8年05月号(总第71期) 连于基督荣耀的身体

连于基督荣耀的身体

文/大牛

 

编者按:在中国教会目前的牧会实践中,很多教会已经开始了治理建制和牧养设置的规范化,但行动的依据大多源自对成熟经验的复制和调整,而往往缺少对教会论的系统思考;即使考虑教会论,也更容易关注与教会现象、可操作性相关的方面,而对教会的本质等方面仍缺少思考。当我们本期聚焦“教会论”这一主题时,亦深深担心本期的文章会被理解为与牧养实践无关的“理论”。本文的三则短文,来自某教会“会友大会”的牧会现场,是基于对福音本质、教会论等诸多方面的深刻思考而有的解经讲道。这些讲章,既使人读后在真理中得造就,又可以作为一个基于福音的教会论落实为牧养实践的范例,给更多的牧者同工带来启发和益处。

作基督教会的会友

 

今天是我们教会历史上的第一次会友大会。过一会儿,主若许可,你们——我希望是所有人——都将藉着入会誓词成为本教会的正式会友。我不知道在你们中间是否仍然会有人质疑:为什么要成为会友?作基督徒不就可以了吗?或者你们中间是否有人会认为:“会友”是比“基督徒”更高级的概念,是更精英的基督徒。因为毕竟不是每个自称是基督徒的人都是我们教会的会友。然而,这两种想法真的合乎圣经吗?

 

弟兄姐妹们,圣经有没有“会友”的概念?请翻开圣经使徒行传4:23:“二人既被释放,就到会友那里去,把祭司长和长老所说的话都告诉他们。”这里有没有提到“会友”?那么,会友在这里是指什么呢?简单来说,会友就是基督徒,这两者是同一个概念。实际上,圣经常常会从不同的角度来描述信靠基督的人。弟兄姐妹们,你们会想到哪些?基督徒、信徒、门徒、圣徒、神的儿女、弟兄姐妹、天国的子民等等,还有这里的“会友”。所有这些词汇,就其本质而言,都是同样的概念,都是指信靠基督的人,只不过是从不同的角度。比如,“基督徒”,是从我们的行事为人是否跟从基督的角度;“信徒”,是从是否信靠基督的角度;“门徒”,是从我们是否从基督那里学习和受教的角度;“圣徒”,是从我们是否与这个世界分别,是否追求圣洁生活的角度;“神的儿女”,是从我们与神的关系的角度;“弟兄姐妹”,是从我们在主里是一家人的角度;“天国的子民”,是从我们是否属于天国的角度。那么,“会友”呢?“会友”是从哪个角度来描述基督徒?是从我们与教会的关系的角度,是看我们是否是委身教会的人。

 

请注意,所有这些角度都是针对同一个群体不同层面的描述。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你们可以只作信徒,不作门徒吗?这意味着你们可以只作神的儿女,不作基督徒吗?这意味着你们可以只作弟兄姐妹,不作圣徒吗?当然不可以!同样的,你们如果真的是属于主的人,你们就必须是属于教会的人;你们如果真的是天国的子民,你们就必须是委身教会的人;你们如果真的是基督徒,你们就必须是会友。

 

弟兄姐妹们,今天教会的一个很大的危机,就是信仰已经沦为一种“个人主义式”的信仰。这是什么意思?就是基督信仰已经变为只是我个人与神的关系,只是关乎我个人是否得救。这不是说这种个人与神的关系不重要,也不是说我不应该确认自己的得救,这些都很重要。然而,我要说的是,整本圣经从始至终的主题,上帝所关注的中心,都不是个人,而是神的国。神的国要降临,他的旨意要行在地上如同天上;而教会正是天国子民的聚集,是神的国在地上的彰显。弟兄姐妹们,请你们想一想,《使徒信经》中有关圣灵的工作,最首先的是什么?我信得救的个人吗?不!在“我信圣灵”之后,马上是“我信圣而公之教会”!上帝的救赎,不只是救赎一个个的人,更是要将这样的人组成一个国度、一个教会,以彰显神的荣耀——这才是神救赎计划的核心。那么,上帝会允许一个自称得救的人,在这个国度、这个教会之外吗?我可以说,一个自称信靠基督却坚决不委身教会的人,他根本就是一个假冒为善之人,根本就不是基督的门徒。这也是为何早期教会的教父们,如爱任纽、特土良、居普良、奥古斯丁等,还有后来的改教家们,如加尔文,都会以类似的话宣告:“凡不以教会为母亲的,神也绝对不是他的父亲。”或者,如我们教会的信条《威斯敏斯特信条》所宣告的:“按照常例,教会之外,别无拯救。”在今天这个个人主义盛行、人人都只关注自我的时代中,委身教会需要不断被坚定地强调。

 

实际上,圣经具有非常崇高的教会观。在神的眼中,教会是如此宝贵和荣耀,以至于在旧约中,太监、私生子、与神敌对的亚扪人和摩押人,永远不可以入耶和华的教会(申23:1-4)。因为教会乃是神荣耀临在的圣殿,是圣洁的国度,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那些在神咒诅之下的人,是没有资格进入这教会的。实际上,旧约中的教会只不过是预表性的教会,真正的教会,那真正圣灵充满的所在,唯独因着一位最完美的君王而来,这位君王就是基督。基督才是教会真正的奠基者、真正的建造者、真正的统治者,也是唯一一位有资格配得进入教会的。在基督之外,没有一个人可以有资格进入耶和华的教会,因为所有的人都在神的咒诅之下。

 

所以,弟兄姐妹们,我希望你们珍惜自己教会会友的身份。你们不要以为上帝需要求你们成为教会的会友,你们不要以为成为教会会友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教会是如此荣耀、尊贵、圣洁,成为教会的会友乃是与这荣耀的教会联合在一起,在教会中被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上帝对教会的赐福和爱,也藉着你们委身教会而临到你们。而你们原本根本没有资格成为教会的会友,因为你们原本是不圣洁、是在神咒诅之下的人。你们之所以能够成为教会的会友,唯独因为你们是与基督联合的。除非你们真实地与基督联合,否则,你们根本没有资格成为教会的会友。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面谈时,一再询问并强调,你是否真实地与基督联合。因为这才是成为教会会友的本质。所以,弟兄姐妹们,我希望你们不是看重自己外在的身份,而是看重这个实质。你们今天会成为本教会的会友,然而,如果你们没有真实地与基督联合,你们就并非基督教会的会友。如果你们没有每天真实地藉着各种蒙恩之道,竭力在与基督的联合中与主相交,竭力认识基督的荣耀,竭力活在这样的联合中,你们也不能真正地活出一个教会会友应该活出的身份和样式。成为教会的会友、委身教会,当然会有很多责任和义务,如积极参与教会的服事,积极爱和关心弟兄姐妹,积极传福音,接受教会圣职人员的治理等;同时也会有很多权利,如参加会友大会,监督教会的治理,选举和被选举等。然而,弟兄姐妹们,我希望你们在享受作为教会会友的权利、履行作为教会会友的责任之前,首先要竭力确认自己与基督联合的事实,首先要竭力在与主的联合中与基督相交。唯独基督才是你真正首要委身的对象,也唯独藉着基督,上帝一切属灵的赐福才真正临到你,也唯独在基督里,你才是真正的教会会友,你才能真正享受教会会友的权利和福分,也履行教会会友的责任与义务。这是我对你们的劝勉。愿你们每天真实地与基督联合,作基督教会——而非仅仅是本教会——的会友。

 

基督荣耀的身体

 

弟兄姐妹们,今天下午,我们欢聚一堂,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召开我们教会一年一度的会友大会,我不知道你们此刻是什么心情?是感到激动、好奇呢?还是觉得有点无聊、无所谓呢?甚至只是来完成一种任务,走一个形式呢?实际上,我更要追问:在你们心中,你们究竟是如何看待我们的教会,看待今天你们正委身其中的这间教会呢?因为你们对会友大会的看重程度,直接是跟你们对教会的看重程度密切相关的。

 

我必须承认,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教会的变化的确很大,教会人数增长很多。你们中间,有的来教会的时间并不长,甚至有人可能只来了半年多;有的则已经在这间教会委身二十年左右了。我相信你们对于教会的情感的确会各有不同。

 

而且,我也承认,我们教会的确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很多弟兄姐妹之间缺乏深入的相交和彼此委身、彼此相爱的关系,甚至请你们左右观看的话,我都不确定你们是否认得你们身边的弟兄姐妹、是否熟悉他们。再比如:教会的牧养不够,对很多人的关心也不够,教会的同工不够,教会的事工也不多,没有基督教学校,没有宣教事工,也没有社会关怀和慈善事工等等。再比如:教会自称是改革宗教会,但是很多个人和家庭却一点也不归正,孩子问题一大堆,家长问题一大堆,神学教义一套一套,生命问题一堆一堆。甚至对于牧师、对于长老、对于副执事们,你们心中也许也有很多意见和想法。这就是你们现在所委身的、真实的教会,有着很多问题、非常不完美的教会。

 

现在,我的问题是:面对这样的教会,你们真的爱她吗?你们有真实委身于她吗?这间教会在你们的心中、生命中的重要性究竟有多大?实际上,我必须说,只要基督没有再来,教会就永远不会完美,教会就永远是罪人的医院,教会中就永远有非信徒、自以为重生却没有重生的人、自以为没有重生却重生的人、软弱的人、有各种问题的人、被罪捆绑的人。只要你委身教会,关心或服事别人,你就会伤害人,因为你是罪人;你就会被别人伤害,因为别人也是罪人。那么,为什么我们要委身教会,如此不完美的教会?为什么我们不可以自己一个人成长?为什么必须要与其他的罪人建立关系?

 

我们一起翻开圣经以弗所书1:17-23:

 

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他。并且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使你们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并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

 

教会是由如此多罪人、软弱的人、不成熟的人组成,教会如此不完美,为什么我们还要委身教会?因为教会是那荣耀的复活的基督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甚至基督爱教会到一个地步,他不是为自己而作万有之首,他乃是为教会作万有之首;他要以他的恩召、他的荣耀、他的大能带领自己的教会、自己的身体。弟兄姐妹们,你们真的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吗?

 

我想给大家看一幅油画(见插图)。请问:你们看到了什么?这些孩子看到了什么?看到了巨人,是吗?一个行走在大海之上的巨人。可是,你们看到了这个巨人的头吗?没有!那么,你们凭什么知道这是一个巨人?因为你们看到了他的身体,是吗?弟兄姐妹们,我第一次看到这幅油画,是在我读神学院的时候,在“宣教学”的课堂上。也许你们无法理解,当我的老师将这幅油画展现在全体学生眼前时所带给我的震撼。其实,我现在已经不记得当时老师说了些什么,然而,直到今天,我还能深深记得当时圣灵藉着这幅画对我的心的拷问:“就像这幅油画所展现的,基督现在在天上,乃是世人所看不见的,那么,世人怎么能够看到基督的荣耀?乃是透过他在世上的身体,就是教会。基督要让世人看到地上的教会时,不禁说:看,这就是基督!就如同这些孩子看到这个巨人的身体时,他们知道在云中有一位巨人。”

 

对当时的我而言,关于未来的服事其实有很多选择。然而,上帝却藉着这幅油画不断拷问我的心:“你爱我吗?你爱我的教会吗?你爱我的身体吗?你委身我吗?你委身我的教会吗?你委身我的身体吗?今天的中国人看到我的荣耀了吗?今天的中国教会彰显出她是我的身体了吗?”对我而言,今天的中国教会,今天的我们这间教会,远远不完美,她就像一只丑小鸭,被人所藐视,甚至被在其中的很多基督徒所藐视。然而,这就是我要爱、要委身的教会。不是别的身体,不是别的组织,就是这个教会,因为这是基督的身体,是天上基督荣耀的身体。因为我爱基督,因为我委身我的主,因为透过那荣美的基督,我已经看到这教会最终将要成长为那只最美丽的白天鹅,要让世人惊叹、希奇。不是因为教会自身有什么美丽的基因,乃是因为教会的元首是那比世上一切最美丽的白天鹅更加美丽的存在,他已经用他的血买赎了教会,也必将藉着他圣灵的工作塑造教会、引导教会的成长、使教会成圣。这是我的信念,这是在我疲乏、倦怠、灰心之时,不断让我悔改、重新点燃我服事热情的火焰。

 

弟兄姐妹们,你们心中有这团委身教会、服事教会、爱教会的火焰吗?这火焰绝对不是来自于你们一时冲动而有的热心,绝对不是来自于你们出于自我的骄傲和虚荣的热情;乃是来自于你们对基督,你们的救主、元首、君王、良人那发自内心的爱、委身和服事;乃是来自于你们对基督的荣耀和大能在教会彰显,使得世人可以藉着教会看到那“云中巨人”的渴望,这是你们荣耀基督的渴望;乃是来自于你的生命如此与基督相连,圣灵已经打开了你的眼睛,你真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他向我们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有何等浩大。这是福音的大能,是救赎的大能,若我们真实地活在这大能中,我们就不能不将我们的生命、我们的一生完全降服于他。我每天都会看到教会的软弱、教会的丑陋,正如我每天都会看到我自己的软弱、我自己的丑陋;但是我更看到教会元首的荣耀,感受到教会元首在教会中的大能和爱,认识到教会元首充满着他不完美的教会,正如我在自己生命中看到我的元首的荣耀,感受到他对我的大能和爱,认识到他在圣灵中,藉着教会充满着我的生命。弟兄姐妹们,这才是我们面对如此不完美的教会仍然可以竭力委身教会、服事教会、爱教会的根本原因、根本动力和不灭的神圣火焰。你们的生命中,你们的生活中,必须要有这位基督,你的救主、元首、君王和良人。基督如此爱我,我岂能不爱他的身体?基督如此委身于我,与我联合,我岂能不委身于他的身体?基督如此服事我,为我舍己,我岂能不服事他的身体,为他的身体舍己?基督如此荣耀,我岂能不荣耀他的身体?因此,当教会如此不完美的时候,我如此渴望加添她的美,因为基督是如此美;当教会如此软弱的时候,我如此渴望加添她的力量,因为基督是如此大能;当教会如此罪恶的时候,我如此渴望洁净她,因为基督是如此圣洁。哈佛大学最初是由清教徒所建立的,大家知道它早期的校训是什么吗?“为基督,为教会。”这个次序很重要,我们一定是因着为基督而为教会。但是,如果我们内心真的为基督,我一定要为教会,因为基督与他的身体是不可分的。弟兄姐妹们,惟愿你们永远在基督里来看待、委身、服事和爱我们的教会,因为她是基督荣耀的身体。愿我们一起,为基督,为教会!

 

教会的使命

 

今天又是我们教会一年一度的会友大会,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弟兄姐妹,你们平时究竟是如何看待自己是教会的会友这一事实?作为教会的会友,你们当在教会做什么?我相信你们心里一定有自己的答案,甚至很多答案。但是,我要继续问:作为教会的会友,你们最首要的使命是什么?在教会中,你们最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要正确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凭自己的好恶来判断,而必须回到圣经。因为教会乃是神的教会;在教会中,神是主,而非我们。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问:神啊,你为什么要组成教会?你组成教会最首要的心意究竟是什么?因为我们知道,在整个救赎历史当中,教会并非是一开始就有的。圣经的历史其实就是圣约的历史。在圣约历史中,最初的圣约子民是以家庭而非以教会为单位与神互动。从亚当开始,挪亚、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我们看到的都是一个个圣约家庭。那么,教会究竟是什么时候才有的呢?我们翻开圣经看申命记4:10,这是教会的概念第一次在圣经中出现:“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华你神面前的那日,耶和华对我说:‘你为我招聚百姓,我要叫他们听见我的话,使他们存活在世的日子,可以学习敬畏我,又可以教训儿女这样行。’”

 

表面上看,这里并没有出现“教会”这个词,是吗?然而,弟兄姐妹们,你们还记得“教会”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吗?就是“招聚”或“聚集”的意思,神招聚他的子民聚集在一起,这就是教会。在原文中,这节经文中的“招聚”一词,正是“教会”一词的动词形式。实际上,七十士译本为了表明这一“招聚”的不同寻常,特意解释:“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华你神面前那日,就是组成教会的日子,耶和华对我说”。这是救赎历史中上帝第一次招聚他的教会,是发生在上帝以大能大力救赎以色列人出了埃及以后,在何烈山上帝正式招聚他的子民组成了教会。那么,上帝招聚教会究竟要做什么呢?是要他的百姓听见他的话!这也暗示,仅仅如同过去那样以一个个圣约家庭为单位,神的子民是无法有效地听见神的话。所以,在救赎历史中,上帝做了一件新事,就是招聚他的百姓组成教会,要使他的百姓听见神的话!这可以说是教会最首要的使命,这也是改革宗教会最为强调的教会使命。弟兄姐妹们,神将你们组成教会,神使你们成为教会的会友,最首要的,不是要你们彼此关心照顾,不是要你们互相团契,不是要你们一起做多大的社会事工,甚至不是要你们一起传福音,这些都很好,很重要,但不是教会最首要的使命。教会最首要的使命,乃是要你们听见神的话!这一使命也意味着:

 

首先,听见神的话是你们在教会最首要的追求。弟兄姐妹们,你们真的相信这一点吗?你们来教会最期待、最渴望得到的,究竟是什么?是别人的关心和爱吗?是彼此亲密的友谊吗?是经济上的帮补吗?是情感上的扶持吗?再一次,我不是说这些不重要。但是我要问的,乃是最重要的是什么?教会最吸引你的,究竟是什么?是神的话吗?决定你们委身一间教会的最重要因素,是我在这里可以听见神的话吗?为什么神的话这么重要?因为神的话是我们一切福乐的源头,我们的信心、我们的生命、我们对神的认识、我们对神的顺服,一切的一切,都是来自于神的话。这个世界就是神的话所造;这个世界的运行也在乎神的话,是神权能的命令在托住万有;魔鬼试探人,就是要人不信神的话;人最根本的罪,就是不顺服神的话,弃绝神的话;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就是神的话;真正有福的人,就是那些听见神的话而顺服的人。基督信仰就是一个唯独以神的话为中心的信仰,而神的话的中心,不是别的,就是那亘古永存的道,那太初就有的道,那成了肉身的道,那为我们死在十字架第三天又从死里复活的道,就是我们的主和救主耶稣基督。弟兄姐妹们,你们渴望听见这道吗?你们经历过听见这道,就从死里活过来吗?你们经历过被这道光照,就从沉睡中苏醒吗?我们生活在一个黑暗的世界,神的话,耶稣基督才是光。教会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要使这光不断地照进这个黑暗的世界,让人看见,让人听见。教会一切的事工都必须紧紧以此为中心:无论是敬拜、讲道、主日学、团契、查经、营会、劝诫、约谈、辅导、家庭建造等等。我的祷告,我的盼望都是:神的话,主耶稣基督,如同光不断照进你们的心,使你们听见、苏醒、活过来、跟随。而这也应当是你们作为教会会友最首要的追求。

 

其次,如果没有教会,你们并不能有效地听见神的话。当上帝宣告说,他要招聚百姓,组成教会,叫他们听见神的话时,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教会,神的子民就不能有效地听见神的话。这意味着,单单一个人无法有效听见神的话,单单一个家庭无法有效听见神的话,如果这些都能有效,神就不需要组成他的教会了;这意味着神乐意透过教会发出他那振聋发聩的声音。这不意味着你们不应当有个人灵修或家庭敬拜,这些都非常重要;而是意味着你们的个人灵修或家庭敬拜必须是在教会中的,是在教会的教导之下的;也意味着你们的个人灵修或家庭敬拜不能取代你们对教会的委身,对教会听道、查经、团契等以神的话为中心的活动的参与,否则,你们绝对不可能一直有效地听到神的话。因为神的心意,就是要透过教会,使得他的话语在教会中得以显大。

 

最后,神的话也必须应用到我个人的生命和生活中。在希伯来文中,“听见”的意思绝对不是简单的“听见”,而是指听进去,听而顺服,听而应用。圣经的信仰,绝对不是一个只是停留在头脑中的信仰,而是一个关乎全人的信仰,一个体现在生命和生活中的信仰,一个结果子的信仰。当神的话真正被我们听见,当基督耶稣并他钉十字架真实活画在我们眼前,它必然要求我们顺服和应用,成为我们生命的根基,也归正我们的生活。而这一切,都是在教会生活、肢体相交中发生。

 

弟兄姐妹们,这是我对你们的挑战:你们在教会中最首要的委身、最首要的追求,就是要竭力听见神的话,特别是认识基督耶稣并他钉十字架。每一次参加教会的各种活动,你们都要竭力祷告:神啊,求你使我得以听见你的声音,求你将十字架活画在我眼前,求你使我沐浴在你话语的光中,求你的话成为我心里的力量、我的欢喜快乐、我的智慧、我的诗歌、我顺服的准则,并且在听见后就彼此激励去行、去应用。

 

这种对神话语的听见和顺服,也必然会带来两个结果:第一,带来我们对神的敬畏。神的话语永远是要彰显神的荣耀,当神的话语被我们真实听见,必定会让我们真实看见神的荣耀,这种看见必定会带来我们对神的敬畏,并过一个敬畏神的人生。第二,教训儿女如此行。教会不是要取代圣约家庭,乃是要帮助圣约家庭更加有效地遵行圣约的责任,包括教训儿女行在神的话语中。除非圣约父母真实听见神的话语、真实苏醒、真实遵行神的话语、真实敬畏主,否则,他们也不可能有好的榜样以及从神而来的智慧、爱心、敬虔、忠心,来有效地教训自己的儿女去这样行。父母们,如果我们不常常品尝活水的滋味,如果我们的生命常常干渴,我们的儿女会如何看待我们的教导?他们怎么会渴望去遵行神的话?愿每一个本教会的会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都热切渴慕听见神的话,听而顺服,听而敬畏神,并竭力教训儿女如此去行。愿我们的教会能够成为一个真正高举神的话、爱慕神的话、彰显神的话、遵行神的话,敬畏神,也如此教导神的话的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