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文/本刊编辑部

 

亚当历史性的堕落,也是人类与人性的堕落。耶稣基督作为第二亚当的历史性降生、受死、复活、升天、再来,也是对人类与人性的拯救和再造。“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的创造。”(林后5:17,和合本译为“新造的人”。)在基督里、整体的、新造的人,就是教会。本质上,教会是一个敬拜和服事上帝的人性共同体。

 

基督升天之后、再来之前,教会在地却又属天的奥秘性,以及她在历史的时空中不断死去,却在永恒的时空中不断被生的过程性,本质上挑战着一切人类对位格与时空的理解及其前设。

 

如何认出属基督的真教会?她的标志是什么?对教会本质的片面了解,必然导致教会的实际问题。上帝关注的中心,到底是个人,从而导致“个人主义式”的救恩观;还是上帝的国才是中心,而教会正是天国子民的聚集,是上帝的国在地上的彰显?到底是传统的社群文化实际主导着教会文化,还是教会属天的新生命,正在塑造和养育一个个在基督里的、相爱的生命共同体,产生出新的文化,成为世上的光?一个个可见的地方教会,到底只是完成传福音、拯救灵魂的使命群体,还是永恒的生命共同体在历史时空中的暂时彰显?

 

同样,身处世界中,在地却又属天的奥秘,也使教会成为这个世界上最难被理解的社会性组织,使得她与世界的关系异常复杂,只能以“十字架神学”去动态地把握[1]。可见教会与世界的边界在哪里?中国是一个有着两千年皇权专制传统的国家,教会在成长与成熟的现阶段,如何面对外在的压力,分辨出哪些是不可妥协的原则,哪些是需要在爱中包容忍耐、不坚持利益与权利的地方?

 

自本世纪初,城市新兴教会大量产生,众多人员进入教会,教会呈现出一片复兴景象。然而牧者们必须自问,教会是不是有意识地从根基上进行生命共同体的建设,还是只以各种事工、项目、服务填满教会,用各式教会增长运动和成功神学为教会提供动力?否则,教会只会沦为具有强烈基督教宗教特征的社会团体。

 

从2010年到现在,面对外在压力,中国教会有许多声音和做法。无论何种策略与行动,我们必须自省的是,这些只是基于传统的谋略和文化性的反应,还是在具体处境中,基于完整的教会论深思熟虑的策略与行动?面对外在的压力,中国教会的得胜不仅仅在于生存,更在于靠什么而生存。“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4)在上帝已经显明的旨意中,我们是否还在文化的定式里任意而行?

 

“到底什么是教会”这一教会论的根本问题,是年轻的中国教会成长和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最大挑战。这一问题牵涉到创造论、人论、救恩论、圣灵论、末世论,甚至神论,因为人是按照神的形像样式被造的。我们不仅要在教会历史中,继承基于圣经并在教会实践中被验证过的神学教义,也要在中国的时代与文化处境中,面对新的问题,在圣经中寻找答案,成为普世教会的祝福。

 

本期杂志试图对“教会论”进行一些基本的探讨,期待与我们所爱的教会一同成长。

 

 

[1] 参考《教会》杂志过往期刊中有关“十字架神学”的文章。简言之,基督已临的国度与这个世界的关系,不是静态被动的关系,更不是平行的关系, 而是主动交叉的关系。这个主动的交叉,就是十字架。彰显基督已临国度的教会,就正处在这个十字架的焦点上。基督教会在地却又属天的本质,决定了她在此世的末世的样式就是十字架的样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