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8年03月号(总第70期) 封三:传道人的团契生活

封三:传道人的团契生活

文/迪特里希•朋霍费尔(Dietrich Bonhoeffer)

 

让那不能孤独者小心团契。他只会危害自身和团契。当上帝呼召你,你孤独地站在他面前。……如果你拒绝孤独,便是在拒绝基督对你的呼召,并可能失去在由被呼召的人所组成之团契中的位置。……然而,相反的话也同样真确:让那不在团契中者小心孤独。你被呼召加入团契,对你而言这呼召并不意味着孤独;在被呼召者的团契中,你背负起你的十字架……你并不孤独。……于是我们认识到,只有我们在团契之中,我们才能孤独,且只有身处孤独者才能生活于团契之中。

……

“门徒中间起了议论,谁将为大。”(路9:46)……在一个基督徒团契建立之初,便产生了一个不可见的、且通常不被觉察到的生死斗争。“门徒中间起了议论”:这足以摧毁一个团契。……所有这些都可能发生在最有教养甚至是虔诚的环境中。……这是人为了自我称义而自然进行的斗争。他仅仅在将自己与他人比较时、在谴责和论断他人时发现它。自我称义与论断他人走到了一起,正如恩典称义同服侍他人相聚一处。

……

“你们中间,谁愿意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可10:43)耶稣令团契中的权威依赖于对弟兄的服侍。真正的属灵权威只能在倾听、帮助、担当、以及宣讲的服侍被实践之处发现。任何强调他人之不凡品质、美德、以及天赋——即便这些都是属灵的特征——的人格崇拜,都是世俗的,且在基督徒的团契中没有位置;事实上,它更危害基督徒的团契。

……

真正的弟兄服侍在基督徒团契中如何实现呢?今天我们总是很快便回答说,对我们邻人的真正服侍在于以上帝之言服侍他。诚然,没有任何其他服侍能够与此相比,甚至可以说,任何其他服侍都是为着以上帝之圣言服侍的缘故才进行的。然而,一个基督徒团契并不仅仅由对圣言的宣讲组成。……一个人亏欠团契中其他人的第一个服侍,便是倾听他们。正如对上帝的爱始于倾听他的圣言,对弟兄的爱亦始于学习倾听他们。……基督徒,特别是牧师,时常认为当他们陪伴别人时,他们必须总能说些什么……他们忘记了,倾听可以是一种比言说更重要的服侍。

……

一个基督徒团契藉着其成员彼此之间的代祷才得以生存,否则它便会瓦解。……这使得代祷同样作为一种我们亏欠上帝及我们弟兄的日常服侍变得再清楚不过。拒绝以为其祷告来服侍邻人者,等于拒绝了作为一个基督徒对其的服侍。

……

“你们要彼此认罪”(雅5:16)。孤独地与他的罪相伴的人是全然孤独的。基督徒尽管有共同的崇拜、共同的祷告、以及服侍中的团契,却仍可能被留给他们的孤独。向团契的最后突破并未发生,这是因为,虽然他们有彼此之间作为信仰者和虔诚者的团契,但他们却没有作为不虔者、作为罪人的团契。虔诚的团契不允许有人是罪人。因此,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和团契隐藏他的罪。我们不敢作为罪人存在。……因此,我们始终孤独地与我们的罪相伴,生活在谎言和虚伪中。而事实是,我们都是罪人!……因此,在基督徒的团契中,当对弟兄的忏悔以及宽恕的呼召到来时,它亦是一个上帝在教会中的伟大恩典之呼召。在忏悔中,向团契的突破发生了。……在忏悔中,向十字架的突破发生了。……在忏悔中,向新生命的突破发生了。……在忏悔中,向确定性的突破发生了!

 


以上内容摘选自朋霍费尔:《团契生活》,高喆译,北京:新星出版社,2012年。题目为编者自拟,略有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