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8年01月号(总第69期) 封三:改教家隽语之梅兰希顿

封三:改教家隽语之梅兰希顿

在上帝面前,我们不能靠着自己的功德、行为或补赎来获得赦罪和义,但当我们相信基督为我们受难,并相信他赦免我们的罪,把义和永生赐给我们,我们便因信靠基督的恩典,罪得赦免,在上帝面前成义。在他的眼中,上帝将看着信心并承认这信心为义。

 

你应该表明立场说,你被算为是义的,并不是因为你自己的任何美德或是行动,而是因着某些在你以外的事物。那就是基督,这位中保。

 

这个无与伦比的话语应该被认真勤奋地加以解释,好让律法和福音之间的差别被清楚地看见。这样的话,那些虔敬的头脑就可以思想到,一个牢固的安慰已经被摆放在他们面前了。他们就会被激励,在一切的困境与危险中,更加有信心,并且更加愿意去祷告。

 

当基督的灵重生我们的时候,我们虽然没有律法,但会自愿跟从律法所要求的去行。律法是上帝的旨意,而圣灵不是别的,就是他活泼的旨意了。

 

那些良心受到这种方式恐吓的人们,会毫无疑问地被驱赶到绝望的边缘,正如被定罪之人常常经历到的状况,除非他们被那关乎上帝恩典与怜悯的应许(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福音)所扶持和鼓舞。如果那些被忧伤所困扰的良知,能够相信那在基督里的恩典的应许,它们就能凭借信心,得以复苏和重新焕发出生机来。

 

为了使它成为确定无疑的事情,应许就被赐下来了,并且上帝命令我们要去相信和同意这应许,而且去宣告,它乃是跟我们息息相关的。我们有必要承认,这就是福音的真实以及永久的意义所在。

 

但愿这件事能够一直在我们的心里照耀,那就是:上帝因着基督这位中保的缘故,已经对我们息了怒气,并且他还会来帮助我们。

 

信心不只是意味着一个对于历史事实的认知,而是去信靠那因着基督的缘故所应许的怜悯。这也是借助于我们对那神圣应许的赞同。

 

所以,你目前还不算是真正信主的,除非你相信说,救恩也已经是被应许给你了。

 

信心不是静止不动的知识,而是需要在各样的寻索与危险当中,通过不断地争战,通过呼求上帝而增长起来的。

 

信心宣告说,有这样的一位神,虽然他会施行惩罚,但还是因着自己儿子的缘故,义无反顾地赐下了那无端的怜悯之应许。他把自己的儿子舍了,让他作站在我们这一边的中保,并且应许了永恒的救赎。

 

以上言论摘选自如下几本著作中有关梅兰希顿的部分,包括:冈察雷斯的《基督教思想史》、林荣洪的《基督教神学发展史》、罗伯特·高德福瑞的《宗教改革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