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7年11月号(总第68期) 抢救灵魂!

抢救灵魂!

文/理查德·巴克斯特(Richard Baxter)

 

人啊人,对你而言,最要紧的不是神和天国又是什么?你离世的日子岂不正在迫近?你难道没有日日看到,不是这种就是那种的疾病要将你的灵魂从身体释放出去?坟墓岂不正等待着成为你的住所……过不多久,你就必看到自己的计时器走完,你会这样对自己说:“我的生命完结了!我的时间用尽了!它已成为过去的回忆!我眼前只剩下了天堂或地狱!”

 

暗藏的不信在人心里占了上风。我们若真心相信凡未得重生、不圣洁的人都必受永久的责罚,当我们望着对方的脸——尤其当对方是我们最亲密、最珍视的朋友——的时候,怎能止住自己的口不说,怎能不为他们哭泣呢?因此,是我们心中暗藏的不信在耗损我们各种恩典的活力,阻碍我们行使自己的责任。基督徒啊,如果你切实相信自己不敬神的邻舍、妻子、丈夫、儿女,若不在被死亡掳去之前彻底地悔改,就必永远身陷地狱,岂不会使你昼夜不分地劝说他们,直至他们被说服为止?若不是这该受咒诅的不信在作祟,我们自己和邻舍的灵魂都定能比眼下更多地受益。

 

对人的灵魂缺乏爱心与恻隐之心,也在很大程度上阻碍着我们去做助人得安息的尝试。我们对悲惨的灵魂冷眼旁观,像祭司和利未人一样,从他们身边走过去。罪人虽因被罪所伤,又受着撒旦的迷惑,不想让你帮助他;但他的悲惨下场在那里大声哭号。若不是上帝在听到我们的呼求之前,先听到了我们的悲惨下场在呼号;若不是上帝在被我们的苦苦哀求打动之前,先动了慈心,我们也许会长久地继续处于撒旦的奴役之下。你既愿意为这些罪人祈求上帝,求他打开这些人的双眼,使他们的心意回转;你若一心希望他们能够信,又何不为此而做出自己的努力呢?如果你不希望他们信,又何必为此而祈求呢?在祈求上帝使他们信而回转的同时,你何不恳求他们仔细思考并回转呢?你若见到自己的邻居落入陷阱,在求上帝救他上来的同时,你既不伸出手去搭救他,也不教他如何自救,人们不都会因此而指责你冷酷、虚伪吗?就肉体而言如此,对灵魂来说也不例外。

 

我们岂不是已浪费了许多宝贵的光阴吗?对于我们有些人来说,童年、青年已经过去;对另一些人来说,中年也过去了;我们前面的寿数几何殊难预测。我们在睡眠、空谈、玩乐中荒废了多少光阴,把多少时间都花在属世之想、属世之虑上!我们该做的工做得又何其少!逝去的时光已无法找回,难道我们还不该珍惜、善用所剩不多的时光吗?

 


节选自理查德·巴克斯特:《圣徒永恒的安息》,许一新译,三联书店,略有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