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7年03月号(总第64期) 主日敬拜十要点[注1]

主日敬拜十要点[注1]

文/凯文•狄昂(Kevin DeYoung)译/恩静 校/超雪

 

生命中没有什么比敬拜更重要。我们都无可避免地在敬拜某些事物或某些人,唯一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在用正确的方式去敬拜唯一当敬拜的那一位。在大学改革宗教会(University Reformed Church),我们渴望一生都敬拜上帝(罗12:1-2;林前10:31),因他配得荣耀、尊贵、权柄(启4:11)。特别是,我们希望我们在主日的敬拜可以讨他的喜悦。我们希望我们主日的集体敬拜能够激励并指导我们从周一到周六全时间的敬拜。在主日,上帝的子民一同聚集,并在上帝话语的权威下来到上帝的宝座前敬拜,这是我们严肃的责任和令人喜乐的特权。

 

因心里存着这样至高的目标,我们教会对于集体敬拜一直坚持着诸多价值标准。下面的清单肯定远称不上综合和全面,只是尝试在支撑我们集体敬拜的敬拜神学中,对最重要的几项原则做一个简要的概述。

 

1、是否在荣耀上帝

 

敬拜最终是为了上帝的荣耀。上帝是每次敬拜中最重要的听众。集体敬拜是上帝的子民在天国聚集的预演。启示录中关于天上敬拜的宏大场面既是将来的、也是当下的。我们应当将我们全部的注意力投向上帝的宝座,我们应当颂赞基督的工作,我们也应当热切而坚定地把自己奉献给上帝。我们每周的聚集,无论人数多少,无论印象深刻美好还是平淡无奇转眼即忘,都应该是我们对天上敬拜的甜蜜预尝,将来总有一天,我们必将永不止息地进入到它里面。

 

2、是否聚焦于基督的福音

 

福音(即耶稣的生平、受死和复活)让敬拜成为可能。福音就是我们在敬拜中所传扬的,福音就是我们在敬拜中所歌唱的。是福音呼召一群人在敬拜中聚集,激发一群人在敬拜中赞美,并使得一群人活出敬拜的生命。每个主日都是一个去歌颂十字架,尊荣我们的救主,并惊叹于这福音的新机会。基督耶稣是圣经中敬拜观的核心:他是上帝和人之间的中保,他在十字架上替代性的牺牲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他是救赎的成全者,也是万族万民的祝福;他是新的圣殿,所有的真信徒在他里面和四围聚集。在敬拜中,基督引领我们归向他,并且藉着他,我们才可能与天父重新建立关系。虽然我们的集体敬拜不是特意聚焦在非信徒身上(仿佛他们是我们最需要取悦的听众),但我们的焦点是基督就意味着,我们确实希望福音能向非信徒信实和有智慧地展现出来。很有幸我们在每个主日都有访客来到,他们当中有些人还没有回转归主。我们每周的祷告之一就是这些非信徒能听到基督要他们相信并悔改的呼召,听到上帝在寻找和拯救那些失丧的人。

 

3、是否符合圣经

 

整个敬拜都是在教导上帝的子民,因此所有的一切,包括祷告、唱诗和讲道,都必须是符合圣经的。在集体的敬拜中,我们阅读圣经,传讲圣经,照着圣经祷告,按着圣经唱诗,并在圣礼中理解圣经。敬拜中的每个要素都必须在上帝于圣经中的启示之下被评估——我们所唱、所说、所听的,是否都是真理?因着这种确信,我们也坚信“敬拜真神最合宜的方式应由神自己创立,并因此被他自己所启示的旨意所限制。”(《威斯敏斯特信条》 21.1)这条“限定性原则”所带来的不应该是无休止的冲突和空泛的思考,而应该成为上帝子民在按照上帝所希望的被敬拜的方式来敬拜他时,所能找到的合一和自由的基础。

 

4、是否造就上帝的子民

 

集体敬拜与日常敬拜(all-of-life worship)的区别主要在其造就性上。因此,有很多适合于基督徒日常敬拜的活动,并不适合于主日敬拜;有很多可以实践并表现出上帝荣耀的艺术形式,却不适合于集体敬拜。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14章里所指出的原则也是说,集体敬拜必须要争取最大程度地被人理解。这意味着,主日敬拜不仅应以上帝的道为中心,而且还应该充满话语的解说。

 

 

5、是否强调通常的蒙恩管道

 

上帝可以用很多方式做工,但是他已经应许与我们同在,并通过特定的“蒙恩管道”改变我们。他通过祷告、话语、圣餐和洗礼与我们相交。我们的敬拜要突出这些上帝藉以赐给我们更多恩典的通常的蒙恩管道。我们在敬拜中把荣耀归给上帝,但更多地是想与他面对面,并从他手中领受祝福(民6:24-26)。敬拜服事的核心行动是对上帝话语的传讲。我们相信,详细并满有圣灵感动地讲解经文能最好地实现这一点。一般来说,这意味着对整本圣经逐节的阐释。无论方式如何,每次讲道都应该明确地出自圣经并宣告上帝的福音。通过所有这一切,我们希望每个敬拜者都想要急切地喊说:“耶和华真在这里!”(创28:16)。

 

6、关于会众唱诗

 

为集体敬拜选择适宜的音乐作品和歌词内容是一项非常重大的任务,既需要相当的乐理知识,更需要注意把握神学的正确性。我们相信不断会有新的歌曲唱给耶稣,我们也同样相信我们有大量的教会音乐传统应该被继承和接受。我们对于把歌词投影在大屏幕上没有异议,但我们也相信学习和使用一个好的诗歌本有着持久的价值。我们的敬拜使用不同流派和不同时代的音乐,我们使用各种乐器,从吉他、鼓到管风琴,而在这一切之中,最重要的声音是会众的歌唱。

 

7、关于敬拜仪式

 

几乎每个教会都有一个敬拜顺序和一套熟悉的行事流程,这意味着几乎每间教会都有一个敬拜仪式(liturgy)。虽然我们以比较轻松的方式呈现出我们的敬拜仪式,我们仍然希望它是丰富的、有根基的,并且是符合圣经的。我们的敬拜有四个部分:赞美、更新、宣召、回应。我们在圣经中有关更新立约的仪式,以及各样与上帝相遇的经历中都能看到这个模式。例如,在以赛亚书第6章,先知以赛亚来到上帝面前颂赞他,然后承认罪,祈求更新,之后上帝就对以赛亚说话,最后以赛亚以向上帝的委身来回应。这也是福音的模式:我们在敬畏中靠近上帝,我们看到我们的罪,我们听到福音,我们以信和顺服来回应。我们的敬拜每周看起来都不一样,但我们并不试图每个主日都去发明新的东西。在这四种“行动”(赞美、更新、宣召、回应)中,可以找到基本的敬拜仪式的元素,比如认罪祷告和对赦免的确信、较长的牧师祷告、读经以及在洗礼和圣餐时使用的几种灵活的形式。

 

 

8、适当的革新

 

几个世纪以来,教会一直在思考如何敬拜。我们想向我们的属灵前辈学习,并在他们的模式之上建立起我们自己的敬拜模式。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很热切地想要采用十诫、信条、信仰告白、要理问答、启应经文以及其他在教会历史中很常见的形式。我们希望我们的敬拜所包含的不仅是固定的开场敬拜、布道和结束诗歌。作为一间美国基督教长老会教会,我们对《敬拜上帝指南》(Directory for the Worship of God )中所列出的大纲深有共鸣(见《美国基督教长老会教会的教会秩序手册》第47至63章)。我们希望我们的敬拜是引人入胜的,不陈腐或令人厌烦,而是革新的、扎根于历史并符合圣经真理。

 

 

9、丰富的祷告

 

我们的敬拜包含很多不同的祷告。通常你会发现有认罪祷告,因为我们每周都会犯罪,并且每周都需要上帝怜悯的福音。我们通常有一个稍长的会众祷告,这是为我们教会这个家的需要以及为这个世界祷告的重要时间。其他的祷告也很常见:敬拜开始的时候有一个敬拜的祷告,讲道开始之前有一个祈求光照的祷告,以及讲道之后的一个简短的祷告。一般我们在每个月第一个主日的晚上有祷告会。当我们聚集在一起敬拜的时候,如果祷告不是我们行动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部分,上帝的子民就很难真的知道他们必须要祷告,或者明白他们是可以祷告的,以及学习到如何祷告。

 

10、不令人分心的“高水准”

 

在集体敬拜中,我们的焦点应该聚焦在福音以及耶稣基督那超乎万有的荣耀上。如果吉他跑调,或音响系统有噪音,或讲道人拙口笨舌,或是在前面带领的人使其他所有人都感到有点紧张,我们的焦点就会放在错误的地方。因为凡事都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林前14:40),于他人有益,也讨上帝喜悦。所以我们应该寻求以高水准“进行敬拜”,但必须是“不令人分心的高水准”(借用约翰·派博的话来说undistracting)。如果吉他手来了几段漂亮的即兴弹奏,音响系统具有在每个座位下面的低音炮,讲道人过于煽情,或那些在前面带领的人使得其他人觉得他们是在享受一场演出,那么我们的焦点也同样会在错误的地方。目标就是,在带领上我们既不那样笨拙也不那样“聪明”,以让上帝的荣耀成为我们关注的全部。

 

 

 

作者简介:

凯文•狄昂(Kevin DeYoung),戈登•康威尔神学硕士,美国密歇根州东兰辛密歇根州立大学附近的大学改革宗教会牧师。是福音联盟的成员之一。

 

 

 

[1] 本文取自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TGC)网站,承蒙授权翻译转载,特此致谢。——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