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6年07月号(总第60期) 封三:我们妨碍孩子了吗?

封三:我们妨碍孩子了吗?

文/周毕克(Joel R. Beeke

 

主耶稣看到门徒责备那些把孩子带到他跟前来的人,他就“恼怒”,非常严厉地指出门徒的不对,用的是祈使语气,双重命令,仿佛在门徒脑袋上猛抽一鞭:“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可10:14)换句话说,父母有责任带领孩子到耶稣那里去,门徒也有责任奉主耶稣的名接待他们。绝不可禁止孩子到耶稣跟前来。

 

在思考如何把孩子带到耶稣这里来之前,我们应该自问我们有没有妨碍他们来到耶稣面前。作为基督徒父母的我们完全有可能妨碍孩子来到耶稣面前,就像门徒不让孩子就近耶稣一样。我们必须警惕这种可能性。我们有可能在下面这些情形中妨碍孩子:

 

1.我们自己不去寻求基督。我们如果自己不寻求基督,怎能期待孩子们寻求基督?

 

2.我们在家里没有进行以基督为中心的谈话。我们只是谈谈教会的事或分享讲道还不够,我们必须要谈论基督,他至尊的荣耀、他对罪人的大爱、他拯救的权能和他愿意接待所有到他面前来之人的恩慈。

 

3.我们没有活出言行合一的生命。孩子们虽然听见我们嘴上说,却没有在我们行动中看到对神和邻舍的爱。

 

4.我们没有爱基督、爱教会。

 

5.我们没有信靠神,也没有持定他的应许。

 

6.我们对属灵的事情不感兴趣,故而,我们的圣经从上一周日到下一周日原封不动地躺在那儿,我们的信仰不过是空洞的形式和礼仪,没有真正敬虔的大能。

 

如果我们发现自己在这些方面妨碍了孩子,我们应当求神使我们成为积极带领孩子来到耶稣面前的帮助者而不是妨碍者。

 

选自周毕克:《靠主应许养育儿女——如何在恩约中养儿育女》,陈萍译,齐宏伟校,基督教改革宗出版社,第47页,略有编辑。